烦的组词
烦闷
fán mèn 解释 ◎ 烦闷 fánmèn[be unhappy;be comfortable] 心里厌烦而郁闷;不畅快 引用解释 心情郁闷不畅快。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齐服一药,而或昏瞑烦闷者,非毒烈之有爱憎也。”《敦煌变文集·八相变》:“是时 摩耶夫人 梦想有孕,月满将充。宫中烦闷而愁怨,遂伴嬪妃游后苑。”《红楼梦》第二二回:“想到此处,甚觉烦闷,大有悲戚之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引 微知 《从<春秋>与<自由谈>说起》:“这时 中国 青年外感外侮的压迫,内受政治的刺激,失望与烦闷,为了要求光明的出路,各种新思潮,遂受青年热烈的拥护,使文学革命建了伟大的成功。”
烦闷的组词: 烦的组词 闷的组词
烦恼
fán nǎo 解释 ◎ 烦恼 fánnǎo(1) [be vexed;be worried;be annoyed;be irritated]∶烦闷苦恼 自寻烦恼 (2) [bother;disturb]∶烦扰 那伙鸟男女来烦恼南旺营。——《荡寇志》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迷惑不觉。包括贪、嗔、痴等根本烦恼以及随烦恼。能扰乱身心,引生诸苦,为轮回之因。见《唯识论》卷六。《百喻经·五人买婢共使作喻》:“五阴亦尔,烦恼因缘合成此身。而此五阴,恒以生老病死无量苦恼搒笞众生。” 南朝 梁武帝 《净业赋》:“抱惑而生,与之偕老;随逐无明,莫非烦恼。”《坛经·般若品》:“凡夫即佛,烦恼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 明 刘元卿 《贤奕编·仙释·道无明晦》:“实性在凡不减,在圣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禪定而不寂。性相如如,名之为道。” 2.忧愁苦闷。 唐 孟浩然 《宿天台桐柏观》诗:“愿言解缨紱,从此去烦恼。” 宋 欧阳修 《蝶恋花》词之一:“酒入横波,困不禁烦恼。”《三国演义》第五四回:“ 玄德 自没了 甘夫人 ,昼夜烦恼。” 闻一多 《红烛·时间底教训》:“昨日的烦恼去了,今日底还没来呢。” 3.担心;挂虑。《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只因这箇人身上,我只替押司娘和 小孙押司 烦恼!”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老地主还是在烦恼着怎样来祭塔的那一回事。” 4.犹打扰。《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媒婆道:‘押司娘烦恼!外日不知,不曾送得香纸来,莫怪则箇!’”
烦恼的组词: 烦的组词 恼的组词
烦琐
fán suǒ 解释 ◎ 烦琐 fánsuǒ(1) [loaded down with trivial details]∶形容文章杂乱、说话啰嗦 (2) [bother;disturb]∶烦扰 别为小事去烦琐他 引用解释 1.繁杂琐碎。 明 唐顺之 《与胡青厓同知》:“意见、议论,试之烦琐艰难处,自觉已是实受用否?”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你低吟似歌,狂吟似訶,不过是‘《诗》云子曰’声烦琐。”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总之:都是些烦琐之至,至今想起来还觉得非常麻烦的事情。” 2.指繁重的杂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礼部官房》:“此法甚善,各曹宜倣而举者,但 李 能耐烦琐,任怨讥。” 3.麻烦;打扰。《红楼梦》第六八回:“那里为这点子小事去烦琐他?”《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他怎生的生龙活虎一般,我不敢多烦琐。”
烦琐的组词: 烦的组词 琐的组词
烦躁
fán zào 解释 ◎ 烦躁 fánzào[be fidgety;be agitated] 烦闷焦躁 心情烦躁 引用解释 1.烦闷急躁。《易·繫辞下》“躁人之辞多” 唐 孔颖达 疏:“以其烦躁,故其辞多也。” 宋 范仲淹 《与知郡职方书》:“切少烦躁,损气伤神,益为灾矣。” 明 高攀龙 《高子遗书·初谒语》:“若因欲速而至烦躁,反是累心。” 茅盾 《子夜》十四:“ 吴荪甫 忽然烦躁起来,用劲地摇一摇头。” 2.中医谓内热口干、手足扰动之症。《素问·至真要大论》:“心热烦躁,便数憎风。”《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烦躁》:“伤损之证,烦躁而面赤,口乾作渴,脉洪大按之如无者,宜用当归补血汤。”
烦躁的组词: 烦的组词 躁的组词
烦燥
fán zào 引用解释 同“ 烦躁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汤公》:“如一善,则心中清静寧贴;一恶,则懊憹烦燥,似油沸鼎中。” 曹禺 《雷雨》第三幕:“ 鲁家 现在才吃完晚饭,每个人的心绪都是烦燥的。”《元典章·吏部三·医官》:“假令有人病头疼,身体拘急,恶寒,无汗,寒多,热少,面色惨而不舒,腰脊疼痛,手足指末微厥,不烦燥,其脉浮而紧涩者,名为何证?”
烦燥的组词: 烦的组词 燥的组词
麻烦
má fán 解释 ◎ 麻烦 máfan[troublesome;pesky] 烦杂琐碎;费事 服务周到,不怕麻烦 ◎ 麻烦 máfan[put sb.to trouble;disturb;bother sb.] 即打扰,导致不便。常指做某事所引起的 麻烦你把门关上 引用解释 1.费事;烦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底下人道:‘小的见晚上时候,恐怕老爷穿衣帽麻烦,所以没有上来回,只説老爷在关上没有回来。’”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我一向只以为她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罢了,却不料她还有这样伟大的神力。”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三:“我以前办过这事,那用这样麻烦。”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你到底干吗来啦?快说,别麻烦!” 2.烦扰;打扰。 巴金 《利娜》:“你只要送钱给他,那么你虽然不信正教,他也会装着不看见,不来麻烦你。”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咱们今天就谈到这儿吧,我还会来麻烦你呢!” 3.事故,问题。 沙汀 《卢家秀》:“就是过后两天发生过一点麻烦。”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当然,说真话可能惹出麻烦,甚至会遇到危险。”又指难对付的。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哼,她要是跟我装蒜,现在老爷在家,咱们就是个麻烦。’”
麻烦的组词: 麻的组词 烦的组词
耐烦
nài fán 解释 ◎ 耐烦 nàifán[patient] 不怕事情烦琐;有耐性 一听就不耐烦了 引用解释 1.耐心,不怕麻烦。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心不耐烦,而官事鞅掌,机务缠其心,世故繁其虑,七不堪也。”《朱子语类》卷一○七:“大凡事只得耐烦做将去,纔起厌心便不得。”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五:“她教大伙识字很耐烦,很积极。” 2.能忍耐;不急躁。《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二 程 等得不耐烦,坚执要行。” 清 李渔 《凰求凤·酸报》:“呀!为甚么原故,气得这等利害!小姐,劝你耐烦些。”《红楼梦》第十九回:“我今儿听见我妈和哥哥商议,教我再耐烦一年,明年他们上来,就赎我出去的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那辆黑色的小奥斯汀在人群中缓缓开去,一边不耐烦地揿着喇叭,催促下班的工人快点让开。” 3.忍受烦闷。常与“不”字相连。 唐 刘希夷 《秋日题汝阳潭壁》诗:“幽人不耐烦,振衣步閒寂。”《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我家与你相近,不耐烦时,就过来闲话。” 沙汀 《丁跛公》:“他觉得又无聊,又不耐烦。”
耐烦的组词: 耐的组词 烦的组词
腻烦
nì fán 解释 ◎ 腻烦 nìfan(1) [be bored;be fed up]∶因次数过多而感到厌烦 老哼这首小曲儿你不觉得腻烦吗? (2) [loathe]∶厌恶 我真腻烦他 引用解释 1.因次数过多或时间过长而感到厌烦。《红楼梦》第三六回:“ 寳玉 因各处游的腻烦,便想起《牡丹亭》曲子来。”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一章:“平时总爱闹夜的狗子也被这不断头的哗哗响着的雨声,搞得腻烦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他既不因重复而插嘴截舌,也不因啰嗦而感到腻烦。” 2.厌恶。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 伊牧师 从心里腻烦 亚历山大 ,始终没什么说话。” 冰心 《最后的安息》:“不要忙,有姑娘腻烦念书的日子在后头呢。”
腻烦的组词: 腻的组词 烦的组词
心烦
xīn fán 解释 ◎ 心烦 xīnfán[fuss;be perturbed;be vexed] 心里烦躁 引用解释 1.心绪烦乱。 汉 陆贾 《新语·至德》:“事众者则心烦,心烦者则刑罚纵横而无所立。” 晋 潘岳 《射雉赋》:“屏发布而累息,徒心烦而技懩。” 茅盾 《子夜》十六:“电扇的风也是热惹惹地叫人心烦。” 2.厌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 张生 闻语,转转心劳攘,使作得似风魔,説了依前又问当;颠来倒去,全不害心烦。”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六章:“她最心烦的就是她家的那个长工,她不嫌他能干活,一个顶两个用,只烦他食量大,一顿要花消家里一升粮。”
心烦的组词: 心的组词 烦的组词
心烦意乱
xīn fán yì luàn 解释 ◎ 心烦意乱 xīnfán-yìluàn[distrait;be annoyed and perplexed;be confused and worried] 由于忧虑或不安而心情烦躁,思绪纷乱 心烦意乱,不知所从。——战国楚· 屈原《卜居》 引用解释 心情烦躁,思绪杂乱。《楚辞·卜居》:“心烦意乱,不知所从。”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群玉》:“ 屈平 仕遭譖毁,不知所诉,心烦意乱,赋为《离骚》。”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二六章:“ 崇祯皇帝 心烦意乱,六神无主,勉强耐下心看了一阵文书,忽然长吁一口闷气,走出 乾清宫 。”
厌烦
yàn fán 解释 ◎ 厌烦 yànfán[be bored with;be sick of;be fed up with] 厌恶;腻烦 他厌烦她耍小聪明 引用解释 厌恶,腻烦。 宋 黄庭坚 《放言》诗:“从事常厌烦,归心自如卷。”《古今小说·陈从善梅岭失浑家》:“ 罗童 正行在路,打火造饭,哭哭啼啼不肯吃,连 陈巡检 也厌烦了。”《红楼梦》第九四回:“还有 寳玉 ,素常见了老婆子便很厌烦的,偏见了他们家的老婆子就不厌烦,你説奇不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这土老儿在家里住得厌烦了,到 上海 去谋事。” 巴金 《灭亡》第三章:“在这痛苦底熬煎中,他不仅怕到姑母家去,怕走那条街,甚至这城市他也住得厌烦了。”
厌烦的组词: 厌的组词 烦的组词
找麻烦
zhǎo má fán 解释 ◎ 找麻烦 zhǎo máfan[look for trouble] 给自己或别人添麻烦 别去自找麻烦 引用解释 增添麻烦。 曹禺 《日出》第一幕:“得了,得了。 白露 ,你真会给我找麻烦。”
找麻烦的组词: 找的组词 麻的组词 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