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的组词
翻然悔悟
fān rán huǐ wù 解释 ◎ 翻然悔悟 fānrán-huǐwù[quickly wake up to one’s error] 形容很快转变,悔改醒悟 虽始行不端,而能翻然悔悟。——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引用解释 形容很快认识到过错而悔改醒悟。 宋 朱熹 《答袁机仲书》:“若能于此翻然悔悟,先取旧图分明改正。”亦作“ 翻然改悔 ”。 宋 黄干 《答梁宁翁书》:“一旦翻然改悔,而欲为善,顾亦何所不可。”
恍然大悟
huǎng rán dà wù 解释 ◎ 恍然大悟 huǎngrán-dàwù[tumble to;suddenly realizing;become suddenly aware of] 突然醒悟过来了 疑惑了一些时…我忽然恍然大悟 引用解释 猛然省悟。《红楼梦》第九五回:“大家此时恍然大悟。”《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 邓九公 这才恍然大悟。”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上自王后,下至弄臣,也都恍然大悟,仓皇散开,急得手足无措。”
悔悟
huǐ wù 解释 ◎ 悔悟 huǐwù[realize one’s error and show repentance;awake to one's errors] 后悔觉悟 引用解释 亦作“ 悔寤 ”。 追悔前非,醒悟改过。《孔子家语·子路初见》:“﹝ 比干 ﹞固必以死争之,冀身死之后, 紂 将悔寤。”《后汉书·阜陵质王延传》:“今王曾莫悔悟,悖心不移,逆谋内溃,自子 魴 发,诚非本朝之所乐闻。”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病者不愈,死丧相袭,破产竭财,一无奇异,终不悔悟。” 宋 叶适 《朝请大夫沉公墓志铭》:“已而稍悔寤,使知 徽州 。” 老舍 《骆驼祥子》十:“现在,他才明白过来,悔悟过来,人是不能独自活着的。”
悔悟的组词: 悔的组词 悟的组词
觉悟
jué wù 解释 ◎ 觉悟 juéwù[consciousness] 醒悟明白 ◎ 觉悟 juéwù(1) [come to understand]∶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认清,也指对道理的认识 (2) [wake up]∶进入到一种清醒的或有知觉的新的状态 引用解释 亦作“ 觉寤 ”。 1.觉醒。《荀子·成相》:“不觉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上》:“向若二书不出,学者为古所惑,则代成聋瞽,无由觉悟也。” 金 王若虚 《题<渊明归去来图>》诗:“ 靖节 迷途尚尔赊,苦将觉悟向人夸。” 巴金 《新生·五月十四日》:“我像一个勇敢的战士那样坚定地演说,解释在时局变乱中劳动者应有的觉悟。” 2.引申为觉察。 宋 司马光 《论横山疏》:“安有虏中独不觉寤,寂然无事,曾无诛讨之意乎?” 沙汀 《医生》:“老医生显得害羞地笑起来,因为他忽然觉悟出这不是布客有意同他作对,实在不该使他为难。” 3.比喻通情达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今儿我和 银凤 一路从四乡回来,我看这个女子很觉悟,很正派。” 4.自觉悔悟。《史记·韩长孺列传》:“太后日夜涕泣,幸大王自改,而大王终不觉寤。”《宋书·范晔传》:“祸败已成,犹不觉悟,退加寻省,方知自招,刻肌刻骨,何所復补。”《续资治通鉴·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然吾闻之,天之所废不骤也。逞其得志,肆其宠乐,使忘其觉悟之心,非安之也,厚其毒而降之罚也。” 郭沫若 《豕蹄·楚霸王自杀》:“一个人最怕是不觉悟,觉悟了是有办法补救的。” 5.启发;开导。《国语·吴语》:“王若不得志於 齐 ,而以觉寤王心,而 吴国 犹世。” 汉 王充 《论衡·刺孟》:“谓 孔子 之徒、 孟子 之辈,教授后生,觉悟顽愚乎?” 晋 孙楚 《为石仲容与孙皓书》:“今麤论事势,以相觉悟。” 宋 曾巩 《谢中书舍人表》:“方当觉悟邇遐,使遍知于上意;训齐内外,用丕变于羣心。” 6.佛教语。谓领悟佛教的真理。 南朝 宋 谢镇之 《与顾道士书》:“若深体三界为长夜之宅,有生为大梦之主,则思觉悟之道,何贵於形骸。”《隋书·经籍志四》:“﹝ 释迦 ﹞捨太子位,出家学道,勤行精进,觉悟一切种智,而谓之佛。”《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你们老爷现在心上已脱尘网,不出三年必弃官学道,他的觉悟在你之先。” 亦作“ 觉寤 ”。 见“ 觉寤 ”。
觉悟的组词: 觉的组词 悟的组词
领悟
lǐng wù 解释 ◎ 领悟 lǐngwù[comprehend;assimilate;catch;have a true grasp] 体会,解悟 从他们的记录中我能领悟到某些哲理 引用解释 领会晓悟。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盖《近谿语録》须领悟者乃能观於言语之外,不然,未免反加绳束。” 清 秦笃辉 《平书·文艺下》:“读书作文,以领悟为上。无所领悟,虽十年八年归于无益;有所领悟,虽一刻两刻可以有功。” 峻青 《傲霜篇》:“想着想着,我忽然领悟出菊花之所以会成为我国人民所共同喜爱的一种花卉的这个道理来了。”
领悟的组词: 领的组词 悟的组词
孙悟空
sūn wù kōng 引用解释 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又名 孙行者 ,自称 齐天大圣 。是一个神通广大的天产石猴,有七十二变的法术,会驾斤斗云,一纵十万八千里。曾大闹天宫,勇猛无敌。后保 唐僧 往西天取经,沿途战胜了许多妖魔,体现出蔑视天神世界及其秩序的叛逆性格和对邪恶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的意志。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具有浪漫主义色采的英雄形象。后人亦常用以比喻本领大的人物。参阅 南宋 话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 元 杨景贤 《西游记》杂剧。
孙悟空的组词: 孙的组词 悟的组词 空的组词
醒悟
xǐng wù 解释 ◎ 醒悟 xǐngwù[wake up to reality] 觉醒明白 引用解释 亦作“ 醒寤 ”。 1.谓从麻醉、昏迷、睡眠等状态中清醒过来。 三国 魏 吴质 《在元城与魏太子笺》:“小器易盈,先取沉顿,醒寤之后,不识所言。”《法华经·信解品》:“于时穷子自念:‘无罪而被囚执,此定必死。’转更惶怖,闷絶躄地。父遥见之,而语使言:‘不须此人,勿强将来,以冷水洒面令得醒悟,莫復与语。’” 唐 元稹 《出门行》:“一朝龙醒寤,本问偷珠事。因知行雨偏,妻子五刑备。” 2.在认识上由模糊而清楚,由错误而正确。 汉 王充 《论衡·佚文》:“ 赵佗 王 南越 ,倍主灭使,不从 汉 制…… 陆贾 説以 汉 德,惧以帝威,心觉醒悟,蹶然起坐。”《朱子语类》卷十八:“‘积习既多,自当脱然有贯通处’,乃是零零碎碎凑合将来,不知不觉,自然醒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 田妃 恍然醒悟:这首诗对女子确有点不吉利。”
醒悟的组词: 醒的组词 悟的组词
执迷不悟
zhí mí bù wù 解释 ◎ 执迷不悟 zhímí-bùwù[adhere stubbornly to errors] 对事物分辨不清。形容固执错误认识,不知悔悟 引用解释 固执己见,坚持错误而不觉悟。《梁书·武帝纪上》:“若执迷不悟,距逆王师,大众一临,刑兹罔赦。” 宋 岳飞 《奉诏移伪齐檄》:“如或执迷不悟,甘为叛人,嗾 桀 犬以吠 尧 ,詈猎师而哭虎,议当躬行天罚。”《红楼梦》第一一三回:“老爷太太原为是要你成人,接续祖宗遗绪,你只是执迷不悟,如何是好?” 巴金 《秋》四:“他暗暗地在责备这个年青人执迷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