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的组词
懊悔
ào huǐ ◎ 懊悔 àohuǐ[repent;feel remorse] 因过错而自恨匆匆地结婚,慢慢地懊悔◎ 懊悔 àohuǐ[repentance] 人的思想转变后,就某些缺点或错误感到后悔心中从没有懊悔因过错而自恨。 宋 杨万里 《明发康郎山下亭午过湖入港小泊棠阴砦回望豫章西山慨然感兴》诗:“不得一揖别,懊悔庸可追。”《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九妈 见了这锭大银,已自不忍释手,又恐怕他一时高兴,日后没了本钱,心中懊悔,也要儘他一句纔好。” 清 李渔 《意中缘·拒妁》:“若只管悠悠忽忽,度将过去,只怕这有限的春光,顺风儿吹得过去,逆风儿吹不转来,那时节休懊悔也。”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这女人倒没有懊悔自己行为的意思,只是觉得不该被人发觉,从而破坏了他们的幸福。”
懊悔的组词: 懊的组词 悔的组词
忏悔
chàn huǐ 解释 ◎ 忏悔 chànhuǐ[confess;repent;be penitent] 佛教语。梵文 ksama,音译为“忏摩”,省略为忏,意译为悔,合称为“忏悔”。佛教规定,出家人每半年集合举行诵戒,给犯戒者以说过悔改的机会。后遂成为自陈己过,悔罪祈福的一种宗教形式。引申为认识了错误或罪过而感到痛心,决心悔改 引用解释 佛教语。梵文ksama,音译为“懺摩”,省略为忏,意译为悔,合称为“懺悔”。佛教规定,出家人每半月集合举行诵戒,给犯戒者以说过悔改的机会。后遂成为自陈己过,悔罪祈福的一种宗教仪式。引申为认识了错误或罪过而感到痛心。 晋 郗超 《奉法要》:“每礼拜懺悔,皆当至心归命,并慈念一切众生。”《法苑珠林》卷一○二:“积罪尤多,今既觉悟,尽诚懺悔。”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当往求 善秀 长老,説懺悔可以灭罪。” 清 袁枚 《新齐谐·石揆谛晖》:“夫儒家之改过,即佛家之懺悔也。” 巴金 《家》三七:“他本来下了决心要不顾一切地跑到里面去,跪倒在妻的床前,向她忏悔他这几年来的错误。”
忏悔的组词: 忏的组词 悔的组词
反悔
fǎn huǐ 解释 ◎ 反悔 fǎnhuǐ[go back on one’s word] 翻悔,收回自己说出口的话 一言为实,决不反悔 引用解释 翻悔,后悔。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苟能反悔在我而无责於人,必有达鉴昭其情,远识迹其事。”《后汉书·南匈奴传》:“设购开赏,宣示反悔。”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三幕:“立纸人 王一声 ,今愿卖妻,连子,二百元,决不反悔。” 杨朔 《大旗》:“等着吧,不用逼我,早晚有你们反悔的日子!”
反悔的组词: 反的组词 悔的组词
翻然悔悟
fān rán huǐ wù 解释 ◎ 翻然悔悟 fānrán-huǐwù[quickly wake up to one’s error] 形容很快转变,悔改醒悟 虽始行不端,而能翻然悔悟。——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引用解释 形容很快认识到过错而悔改醒悟。 宋 朱熹 《答袁机仲书》:“若能于此翻然悔悟,先取旧图分明改正。”亦作“ 翻然改悔 ”。 宋 黄干 《答梁宁翁书》:“一旦翻然改悔,而欲为善,顾亦何所不可。”
改悔
gǎi huǐ 解释 ◎ 改悔 gǎihuǐ(1) [repent and mend one's ways]∶忏悔旧恶,抛弃罪恶的或卑劣的意图 但他们一走,邮差就送到一封很厚的信,拆开看时,第一句是:——“你改悔罢!”——《藤野先生》 (2) [go back one's promise]∶反悔 顷之未发,太子迟之,疑其有改悔。——《战国策·燕策》 引用解释 追悔前言而改变主意;认识错误,加以改正。《战国策·燕策三》:“ 荆軻 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留待。顷之未发。太子迟之,疑其有改悔。”《百喻经·子死欲停置家中喻》:“譬如比丘私犯一戒,情惮改悔,默然覆藏,自説清浄。”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我的第一个师父》:“我们怎样来改悔这‘惰性’呢,现在姑且不谈。”
改悔的组词: 改的组词 悔的组词
后悔
hòu huǐ 解释 ◎ 后悔 hòuhuǐ[repent;regret] 为了过去的作为或为了没有做到的事而感到懊悔 匆忙地结婚,慢慢地后悔 引用解释 事后懊悔。《诗·召南·江有汜》:“不我以,不我以,其后也悔。”《史记·张仪列传》:“ 怀王 后悔,赦 张仪 ,厚礼之如故。” 唐 李德裕 《论救杨嗣复李珏陈夷直状》:“伏望且降使臣,就彼鞫问,待得其罪,显戮不迟,如便遣使,必貽后悔。” 赵树理 《三里湾·奇怪的笔记》:“ 玉梅 见她说上气来,很后悔自己不该先提起 玉生 媳妇。”
后悔的组词: 后的组词 悔的组词
悔改
huǐ gǎi 解释 ◎ 悔改 huǐgǎi[repent and mend one's ways] 悔过,改正 引用解释 追悔所犯错误,加以改正。 宋 王安石 《临川吴子善墓志铭》:“其弟终感悟悔改为善士,以文学名於世。”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十章:“因此无论查什么,斗什么,她都一反常态,表示诚心的认罪和悔改。”
悔改的组词: 悔的组词 改的组词
悔过
huǐ guò 解释 ◎ 悔过 huǐguò[repent one's error;be repentent] 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感到懊悔 引用解释 悔改过错。《孟子·万章上》:“ 太甲 悔过,自怨自艾。”《后汉书·冯鲂传》:“汝知悔过伏罪,今一切相赦,听各反农桑,为令作耳目。” 宋 苏轼 《南宫说书十道·问初税亩》:“ 宣公 不责己悔过,择其善亩而税之。”《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李 先入,述 桂生 家难,并达悔过求见之情。”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五章:“法官说我的案子不重,只要登报悔过就可以释放。”
悔过的组词: 悔的组词 过的组词
悔过自新
huǐ guò zì xīn 解释 ◎ 悔过自新 huǐguò-zìxīn[repent and make a fresh start;repent and turn over a new leaf] 悔改错误,重新做人 剑南有光火盗,夜掠人,昼伏山谷。 元常喻以恩信,约悔过自新。——《新唐书·冯元常传》 引用解释 悔改过错,重新做人。《新唐书·冯元常传》:“ 元常 喻以恩信,约悔过自新,贼相率脱甲面缚。”《明史·忠义传一·牟鲁》:“若等悔过自新,可转祸为福。”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四三回:“我当时提议把 康顺风 送到县上,让他悔过自新,我这是执行了宽大政策的原则。”
悔恨
huǐ hèn 解释 ◎ 悔恨 huǐhèn[regret deeply;deplore;repent;be remorseful] 对过去的事后悔怨恨 悔恨自己的错误 引用解释 懊悔。《史记·孝武本纪》:“天子既诛 文成 ,后悔恨其早死,惜其方不尽,及见 欒大 ,大悦。”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王褒 ﹞犹以书工,崎嶇碑碣之间,辛苦笔砚之役,尝悔恨曰:‘假使吾不知书,可不至今日邪?’”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且意陛下他日亲见用兵之害,必将哀痛悔恨而追咎左右。” 元 张可久 《点绛唇·翻归去来辞》套曲:“虽休官早,悔恨来迟。”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像似总在悔恨自己过去铸成的错误。”
悔恨的组词: 悔的组词 恨的组词
悔悟
huǐ wù 解释 ◎ 悔悟 huǐwù[realize one’s error and show repentance;awake to one's errors] 后悔觉悟 引用解释 亦作“ 悔寤 ”。 追悔前非,醒悟改过。《孔子家语·子路初见》:“﹝ 比干 ﹞固必以死争之,冀身死之后, 紂 将悔寤。”《后汉书·阜陵质王延传》:“今王曾莫悔悟,悖心不移,逆谋内溃,自子 魴 发,诚非本朝之所乐闻。”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病者不愈,死丧相袭,破产竭财,一无奇异,终不悔悟。” 宋 叶适 《朝请大夫沉公墓志铭》:“已而稍悔寤,使知 徽州 。” 老舍 《骆驼祥子》十:“现在,他才明白过来,悔悟过来,人是不能独自活着的。”
悔悟的组词: 悔的组词 悟的组词
悔之晚矣
huǐ zhī wǎn yǐ 解释 ◎ 悔之晚矣 huǐzhīwǎnyǐ[It is now too late to regret;be too late for remorse] 待后悔为时已晚 不然,我亲自引兵来屠大梁,那时悔之晚矣!—— 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引用解释 后悔已来不及了。 明 沉受先 《三元记·错认》:“你这样人,言清行浊,人面兽心!好好还我,养你廉耻;若不肯,执送官司,那时悔之晚矣。”《东周列国志》第九七回:“不然,我亲自引兵来屠 大梁 ,那时悔之晚矣!” 徐迟 《牡丹》:“他目光短小,胆识不够。如今悔之晚矣。”
悔罪
huǐ zuì 解释 ◎ 悔罪 huǐzuì[show repentance] 悔恨自己的罪恶 引用解释 悔恨自己的罪过。 唐 欧阳詹 《南涧寺上方石像诗》:“可以礼足而悔罪,寄影以安乐。”《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你奏章中全无悔罪之言,多是自夸之语。”《清史稿·诸王传一·尚善》:“圣朝宽大,如输诚悔罪,应许自新,毋蹈 公孙述 、 彭宠 故辙,赤族湛身,为世大僇。”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假 彭连长 又连连地点头哈腰,装出一副悔罪的样子。”
悔罪的组词: 悔的组词 罪的组词
痛悔
tòng huǐ 引用解释 深切地悔恨。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及官留都,復取 朱子 之书而检求之,然后知其晚岁固已大悟旧説之非,痛悔极艾,至以为自誑誑人之罪不可胜赎。” 郭沫若 《集外·我对于国防文学的意见》:“但当了汉奸也并不自由,或甚至过的是地狱生活,心里也老实在痛悔,甚至日夜以泪洗面。”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但是她一旦离开了他,特别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便感觉到剧烈的良心上的痛悔。”
痛悔的组词: 痛的组词 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