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的组词
爱惜
ài xī ◎ 爱惜 àixī[be sparing of;spare;treasure;cherish] 重视而不糟蹋(1).爱护珍惜。 汉 朱浮 《为幽州牧与彭宠书》:“临人亲职,爱惜仓库。” 唐 杜甫 《古柏行》:“君臣已与时际会,树木犹为人爱惜。” 元 马致远 《耍孩儿·借马》套曲:“近来时买得匹蒲梢骑,气命儿般看承爱惜。” 杨朔 《京城漫记》:“你要是懂得人民的生活,你就会像人民一样爱惜这块地方了。”(2).疼爱,怜爱。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 隆 愈爱惜,同於亲戚。”《红楼梦》第一○九回:“怎奈这位呆爷今晚把他当作 晴雯 ,只管爱惜起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三回:“ 德夫人 因爱惜 逸云 ,有收做个偏房的意思。”(3).吝惜,舍不得。《古诗十九首·生年不满百》:“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朱子语类》卷二一:“有爱惜官物而不能施惠於百姓者。”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凭良心说,我没有睡大觉,也没有爱惜自己的力气。”
爱惜的组词: 爱的组词 惜的组词
不惜
bù xī 不顾惜;不吝惜。《古诗十九首·西北有高楼》:“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朝廷无至忠忧国之臣,不惜伤损威重。” 宋 梅尧臣 《观何君宝画》诗:“买时不惜金与帛,帛载羊车钱载驴。”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山径上堆满了厚厚一层落叶,还夹杂着敌人不惜血本从飞机上撒下来的大量传单。”
不惜的组词: 不的组词 惜的组词
可惜
kě xī 解释 ◎ 可惜 kěxī[it’s a pity;it is to be regretted] 值得惋惜 这手套还没有破,扔了多可惜 ◎ 可惜 kěxī[feel pity for;use sparingly] 怜惜;爱惜 他不愿吃那些零七八碎的东西,可惜那些钱。——老舍《骆驼祥子》 引用解释 1.值得惋惜。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甑破可惜,何以不顾?” 唐 杜甫 《莫相疑行》:“男儿生无所成头皓白,牙齿欲落真可惜。”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一·古铜器》:“无从考其款识,殊可惜也。”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不过书籍都是钱买来的,烧了未免可惜。” 2.应予爱惜。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光阴可惜,譬诸逝水。”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希深新秋会东堂》:“良时诚可惜,清燕此无荒。” 明 何景明 《用直篇》:“夫外有悦目之欲,内有惑听之谗,则贤不知其可寳,而才不知其可惜也。” 3.怜惜;爱惜。 清 朱彝尊 《山坡羊·双林庵》曲:“可惜马蹄归路远,船,桥那边。”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他不愿吃那些零七八碎的东西,可惜那些钱。” 4.可爱。 唐 白居易 《洛阳春赠刘李二宾客》诗:“尊前春可惜,身外事勿论。” 唐 李商隐 《巴江柳》诗:“ 巴江 可惜柳,柳色緑侵江。” 金 元好问 《同儿辈赋未开海棠》诗之一:“殷勤留著花梢露,滴下生红可惜春。”参见“ 可爱 ”。
可惜的组词: 可的组词 惜的组词
怜惜
lián xī 解释 ◎ 怜惜 liánxī见“怜悯” 引用解释 爱惜;同情爱护。 唐 白居易 《晚桃花》诗:“春深欲落谁怜惜, 白侍郎 来折一枝。”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李少师贤妻》:“以其聪敏,多技艺, 齐王 与 贤懿 怜惜之,过於其姊。”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院中女伴的互相怜惜,互相爱护的光景,都使人有无限之赞叹!”
怜惜的组词: 怜的组词 惜的组词
吝惜
lìn xī 解释 ◎ 吝惜 lìnxī[grudge;stint] 舍不得;顾惜 不吝惜自己的力量 引用解释 顾惜;舍不得。《书·仲虺之诰》“改过不吝” 孔 传:“有过则改,无所吝惜。”《三国志·魏志·王肃传论》“能析薪哉”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吝惜财物,而治身不秽。”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下:“ 亢 每遣谍者,厚以金帛,无所吝惜。”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节省贡使供给》:“事固有轻重,使吝惜小费而边患或生,则所费诚不貲矣。” 田汉 《关汉卿》第三场:“[阿母]只要人世间的好东西,寒家都还备办得出,你说说吧,到底要什么?[ 关汉卿 ]说出来,老太太不要吝惜才好。”
吝惜的组词: 吝的组词 惜的组词
痛惜
tòng xī 解释 ◎ 痛惜 tòngxī[deeply regret;deplore] 心痛惋惜哀痛 痛惜这一巨大损失 引用解释 心痛惋惜。 汉 贾谊 《新书·数宁》:“臣窃惟事势,可痛惜者一。”《南史·殷淳传》:“ 元嘉 十一年卒,朝廷痛惜之。” 宋 叶适 《通直郎致仕总干黄公行状》:“ 子由 以父丧去职,於是知之者又皆痛惜。” 巴金 《探索集·长崎的梦》:“我十分痛惜那些白白浪费了的宝贵时间。”
痛惜的组词: 痛的组词 惜的组词
惋惜
wǎn xī 解释 ◎ 惋惜 wǎnxī[feel sorry (for sb. or about sth.);sympathize with] 表示同情、可惜 关键时候没能坚持住,真令人惋惜 引用解释 可惜;引以为憾。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汰侈》:“ 石崇 与 王愷 争豪…… 武帝 , 愷 之甥也,每助 愷 ,尝以一珊瑚树高二尺许赐 愷 ,枝柯扶疎,世罕其比。 愷 以示 崇 , 崇 视讫,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 愷 既惋惜,又以为疾己之宝,声色甚厉。” 明 陆完学 《<长安客话>序》:“尝谓前代骚人墨士负有当世重名,其所著譔,琳琅膾炙人口,往往散逸不传,尚论者无从窥豹,深可惋惜。” 方纪 《歌声和笛音》五:“‘你们才住一晚,就要走了。’他站在门口,似乎不知说什么好,只惋惜地握住我的手说道。”
惋惜的组词: 惋的组词 惜的组词
惜别
xī bié 解释 ◎ 惜别 xībié[be reluctant to part] 舍不得离别 惜别之情 引用解释 舍不得离别。 南朝 齐 王融 《萧谘议西上夜禁》诗:“徘徊将所爱,惜别在河梁。” 唐 岑参 《冬宵家会饯李郎司兵赴同州》诗:“惜别冬夜短,务欢杯行迟。” 宋 司马光 《和道粹春寒趋馆马上口占》:“雪华犹惜别,物意倍添新。” 巴金 《家》十九:“ 瑞珏 和 淑英 姐妹们想到 琴 第二天就要回家去,都有一种惜别的心情。”
惜别的组词: 惜的组词 别的组词
在所不惜
zài suǒ bù xī 解释 ◎ 在所不惜 zàisuǒbùxī[will not grudge] 毫不顾全惋惜;舍得 为了打胜这一仗,投入全部机动部队也在所不惜
珍惜
zhēn xī 解释 ◎ 珍惜 zhēnxī[treasure] 珍视爱惜 珍惜研究成果 引用解释 珍重爱惜。《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上熙国事,下相珍惜。” 宋 叶适 《<归愚翁文集>序》:“孔翠鸞凤,矜其华采,顾影自耀,为世珍惜。”《孽海花》第十四回:“ 雯青 还珍惜光阴,自己倒定了功课,每日温习《元史》,考究地理。” 陈毅 《水调歌头·自叙》词:“晚节自珍惜,日月走如梭。”
珍惜的组词: 珍的组词 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