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的组词
厕所
cè suǒ 供人大小便的地方。
厕所的组词: 厕的组词 所的组词
场所
chǎng suǒ 解释 ◎ 场所 chǎngsuǒ[place;arena] 建筑物或地方 公共场所 引用解释 活动的处所;地方。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场所较广,声音自须较强,发音人所用气力自须加多。”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如果房子归两家合住,这间堂屋就算是公用场所。”
场所的组词: 场的组词 所的组词
畅所欲言
chàng suǒ yù yán 解释 ◎ 畅所欲言 chàngsuǒyùyán[express with zest and gust; get sth. off one's chest] 痛快地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 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畅所欲言 引用解释 痛痛快快地说出想说的话。 清 方苞 《游丰台记》:“少长不序,卧起坐立,惟所便人,畅所欲言,举酒相属,向夕犹不能归。”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还有一种坏处,是一做教员,未免有顾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畅所欲言。” 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敢于讲心里话,讲实在话。”
处所
chù suǒ 解释 ◎ 处所 chùsuǒ[place;location] 居住的地方;地点 引用解释 1.停留或居住的地方;地方。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风止雨霽,云无处所。”《史记·孝文本纪》:“羣臣请处王 蜀 严道 、 卭都 ,帝许之。 长 未到处所,行病死。” 宋 苏轼 《徐大正闲轩》诗:“人言我闲客,置此闲处所。”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 王 问:‘此何处所?’答云:‘此是小勾栏。’” 2.指某方面、某部分。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之二》:“他们自然是 苏联 的诗人,但若用了纯 马克斯 流的眼光来批评,当然也还是很有可议的处所。” 张天翼 《畸人手记·新与旧》:“我有时候觉得自己跟他们无论如何是两路人--有些处所合不来。”
处所的组词: 处的组词 所的组词
答非所问
dá fēi suǒ wèn 解释 ◎ 答非所问 dáfēisuǒwèn[answer beside the point;answer beyond the question;give a reply far from the mark;irrelevant answer] 回答的内容与提的问题无关 引用解释 回答的内容不是人家要问的。 鲁迅 《野草·死火》:“他答非所问地说:‘遗弃我的早已灭亡,消尽了。’”《人民文学》1976年第3期:“ 程华 答非所问地说:‘我把你们的情况,如实向县委汇报。’”
大势所趋
dà shì suǒ qū 解释 ◎ 大势所趋 dàshì-suǒqū[as things are going generally;general course of development] 整个局势发展演变的必然趋势 引用解释 整个局势发展的趋向。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书》:“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大势所趋已见,合同之运已至,其始似甚难,其终必渐至於大同焉。”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解放区人民的力量,大后方人民的力量,国际形势,大势所趋,使得国民党不得不承认这些东西。”
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释 ◎ 大失所望 dàshī-shuǒwàng[great disappointed] 所望:原来的期望。指希望落空,很失望 这个企业曾使我们当中对它抱有很大希望的那些人大失所望 引用解释 原来的希望完全落空。语本《史记·高祖本记》:“ 秦 人大失望。”《旧五代史·汉书·李守贞传》:“ 守贞 以诸军多曾隶於麾下,自谓素得军情,坐俟叩城迎己,及军士詬噪,大失所望。”《警世通言·乐小舍拼生觅偶》:“ 乐和 大失所望。”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 陆氏 ﹞以为状元皆美少年,欣然愿嫁。结婚之夕,於烛下见先生年貌,大失所望。” 叶圣陶 《城中·晨》:“群众大失所望,圈子便松开了些。”
各尽所能
gè jìn suǒ néng 解释 ◎ 各尽所能 gèjìn-suǒnéng[everyone doing his best] 各自按照自己的能力大小参与社会生产劳动 引用解释 各自献出全部才能。《后汉书·曹褒传》:“ 汉 遭 秦 餘,礼坏乐崩,且因循故事,未可观省,有知其説者,各尽所能。” 鲁迅 《二心集·沉滓的泛起》引 叶华 文:“全国人民宜各立所志,各尽所能,各抒所见。”
各取所需
gè qǔ suǒ xū 引用解释 各人选取自己所需要的。 巴金 《在尼斯》:“读者们不是一块铁板,他们有各人的看法,他们是‘各取所需’。”
各有所长
gè yǒu suǒ cháng 解释 ◎ 各有所长 gèyǒu-suǒcháng[Each person has his speciality.] 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
公共场所
gōng gòng chǎng suǒ 解释 ◎ 公共场所 gōnggòng chǎngsuǒ(1) [public place]∶公众可以去的地方 (2) [joint]∶对公众开放的地方(如夜总会 、饭店或旅馆)
见所未见
jiàn suǒ wèi jiàn 解释 ◎ 见所未见 jiànsuǒwèijiàn[see what one has never seen before] 见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事物。比喻极为少见 引用解释 亦作“ 见所不见 ”。 见到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形容事物十分希罕。 汉 扬雄 《法言·渊骞》:“七十子之於 仲尼 也,日闻所不闻,见所不见,文章亦不足为矣。”《文明小史》第十五回:“於世路上一切事情,都是见所未见,听了这个,甚是希奇。”
见所未见的组词: 见的组词 所的组词 未的组词
交易所
jiāo yì suǒ 解释 ◎ 交易所 jiāoyìsuǒ(1) [exchange] (2) 批发或按合同进行期货交易的市场或中心 物产交易所 (3) 做买卖的地方 谷物交易所 引用解释 进行证券或大宗商品买卖的市场。所买卖的可以是现货,也可以是期货。 邹韬奋 《经历》十四:“ 穆先生 创办上海纱布交易所,他自己任理事长。”
交易所的组词: 交的组词 易的组词 所的组词
科研所
kē yán suǒ 引用解释 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 碧野 《青山常在水长流》:“在天光水色交融的 排岭 上,有一座渔业科研所,红楼倒映碧波。”
科研所的组词: 科的组词 研的组词 所的组词
理所当然
lǐ suǒ dāng rán 解释 ◎ 理所当然 lǐsuǒdāngrán[justifiably; a matter of course; as it ought to be; be both natural and right; it goes without saying; it is what propriety requires] 按道理应该如此 就把来结识了这位大哥,也是理所当然。——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以理而言应当如此。《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这兜肚)就把来结识了这位大哥,也是理所当然。”《说岳全传》第五二回:“此乃各为其主,理所当然,何罪之有!” 老舍 《柳家大院》:“谁还管青红皂白,先揍完再说,反正打媳妇是理所当然的事。”
力所能及
lì suǒ néng jí 解释 ◎ 力所能及 lìsuǒnéngjí[as far as one's capacity allows;in one’s power; to the best of one's ability] 尽自己能力所能做到的 倘使那价目为我力所能及,大约明年便当去印。——《鲁迅书信集》
流离失所
liú lí shī suǒ 解释 ◎ 流离失所 liúlí-shīsuǒ[become destitute and homeless;wander about after losing one's home;become displaced] 流落他乡,无处安身 驰赴灾区,核实散放,毋任流离失所。——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流转离散,没有安身的地方。《金史·完颜匡传》:“边民连岁流离失所。”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刘智庙》:“ 刘智 者,不知何许人,不事生产,而性好施舍,家资荡然,妻孥无存,流离失所。” 邹韬奋 《青衣行酒》:“遭难的老百姓流离失所,不堪设想。”
派出所
pài chū suǒ 解释 ◎ 派出所 pàichūsuǒ[local police station] 中国公部门的基层机构,管理户口和基层治安等工作 引用解释 我国公安部门的基层机构,管理户口和基层治安等工作。旧 中国 警察局下面亦设有职能相似的此种机构。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不知怎么姑爹一晚上在派出所还喝了一半……这是剩下的那半瓶白兰地。” 陈忠实 《信任》:“你俩把今日打架的事调查一下,给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的组词: 派的组词 出的组词 所的组词
强人所难
qiǎng rén suǒ nán 解释 ◎ 强人所难 qiǎngrénsuǒnán [force someone to do something against his will] 勉强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情 凭他什么主儿,难道还好强人所难不成?——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勉强别人做难于做到的事。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他心里想:这是强人所难啊!但是既然接受了任务,就‘聊尽人事’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六:“ 赵得宝 的手按在算盘上,插上来说:‘ 小钟 ,各人有各人的嗜好,不要强人所难。你喜欢唱歌,要天下的人都唱歌,怎么行呢?’”
前所未闻
qián suǒ wèi wén 解释 ◎ 前所未闻 qiánsuǒwèiwén[unheard-of] 从来没有听说过 很快可能有必要以前所未闻的规模采取…两栖作战行动 一位前所未闻的作家的第一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