惭的组词
惭愧
cán kuì 亦作“慙媿”。亦作“慙愧”。1.因有缺点、错误或未能尽责等而感到不安或羞耻。《国语·齐语》:“是故大国慙媿,小国附协。”《汉书·贡禹传》:“自念终亡以报厚德,日夜慙愧而已。”《南史·孝义传上·韩係伯》:“隣人惭愧,还所侵地,躬往谢之。”《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目今正值空乏,不能相济,惭愧!惭愧!” 巴金 《哑了的三角琴》:“说来惭愧,我们所答应他的事情并不曾做到。”(2).感幸之词。意为多谢、难得、侥幸。 唐 王绩 《过酒家》诗之五:“来时长道貰,惭愧酒家胡。” 唐 元稹 《长滩梦李绅》诗:“慙媿梦魂无远近,不辞风雪到 长滩 。” 宋 苏轼 《浣溪沙》词:“惭愧今年二麦丰,千畦翠浪舞晴空。”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一折:“小生惭愧,有缘遇这箇小娘子。”《儒林外史》第三八回:“ 郭孝子 扒起来,老虎已是不见,説道:‘惭愧!我又经过了这一番!’”
惭愧的组词: 惭的组词 愧的组词
大言不惭
dà yán bù cán 解释 ◎ 大言不惭 dàyán-bùcán [brag unblushingly;boast with no consciousness of shame] 指吹牛而不知羞愧 他就大言不惭,以为吓人地步。——《镜花缘》 引用解释 亦作“ 大言不慙 ”。说大话而不觉羞愧。《论语·宪问》“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 宋 朱熹 集注:“大言不慙,则无必为之志,而不自度其能否矣。”《水浒传》第一○一回:“今日圣驾未临时,犹儼然上坐谈兵,大言不惭,病狂丧心。”《红楼梦》第七八回:“不好了,我捶你那肉,谁许你先大言不惭的。”
自惭形秽
zì cán xíng huì 解释 ◎ 自惭形秽 zìcán-xínghuì[have a sense of inferiority or inadequacy;feel unworthy] 因在相貌方面不如他人而感到惭愧,泛指惭愧 引用解释 因不如别人而内心感到羞愧。语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褚遂良》:“某自惭形秽,又虑茅屋灶煤,玷染华裳。”《文明小史》第二五回:“ 济川 看看他们,再看看自己,觉着背后拖了一条辫子,像猪尾巴似的,身上穿的那不伶不俐的长衫,正合着古人一句话,叫做‘自惭形秽’。” 郁达夫 《春风沉醉的晚上》三:“在大街上阔步,与前后左右的和节季同时进行的我的同类一比,我那得不自惭形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