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的组词
变形
biàn xíng (1).改变原来的形态。《后汉书·夏馥》:“﹝ 馥 ﹞乃自翦须变形,入 林虑 山中,隐匿姓名,为冶家佣。”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续集·寺塔记下》:“今堂中 尉迟 画颇有奇处,四壁画像及脱皮白骨,匠意极险。又变形三魔女,身若出壁。” 许地山 《狐仙》:“你知道狐狸可以变形和真的一样。”(2).对原来事物的扭曲,亦指被扭曲过的事物。 朱自清 《<文心>序》:“中学生读书而只取其思想,那便是将书里的话用他们自己原有的语汇等等重记下来,一定是相去很远的变形。”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五)》:“但要说这都是新的东西,美的追求,心中又并不以为然。仍有不少变形的,狂态的、非现实的东西。”(3).物理学名词。物体受外力作用而产生体积或形状的改变。
变形的组词: 变的组词 形的组词
笔形
bǐ xíng (1).笔画的形状。如:“了”字的起笔笔形是横折。(2).四角号码等检字法,为便于归类编码而从汉字中划出若干形体相同或相似的结构部分,称为笔形。如:“言”“主”“广”等字有共同的笔形“亠”;“国”“目”“四”等字有共同的笔形“□”。
笔形的组词: 笔的组词 形的组词
长方形
cháng fāng xíng 解释 ◎ 长方形 chángfāngxíng[rectangle] 长和宽不相等,所有内角均为直角的平行四边形 引用解释 平面上每个内角都是直角而长宽不相等的四边形。它的面积是相邻两边长的乘积。又称矩形。
长方形的组词: 长的组词 方的组词 形的组词
雏形
chú xíng 解释 ◎ 雏形 chúxíng(1) [embryonic form]∶未定型前最初的形式 龙山文化时期已产生了阶级的雏形 (2) [prototype]∶根据实物按比例缩小的模型 引用解释 亦作“ 雏型 ”。 1.按原事物缩小了的模样。 康有为 《大同书》己部第四章:“图画雏形之器,古今事物莫不具备。” 叶圣陶 《倪焕之》九:“照他那样做,学校简直是一个世界的雏型。” 2.指事物的初步形式。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曹聚仁先生信》:“至于已有大众语雏形的地方,我以为大可以依此为根据加以改进。” 闻一多 《神话与诗·文学的历史动向》:“故事与雏形的歌舞剧,以前在 中国 本土不是没有,但从未发展成为文学的部门。”
雏形的组词: 雏的组词 形的组词
得意忘形
dé yì wàng xíng 解释 ◎ 得意忘形 déyì-wàngxíng[slap-happy be lost in exhilaration] 因心意得到满足而高兴得失去常态 引用解释 1.《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谓因高兴而物我两忘。后以“得意忘形”形容高兴得失去常态,忘乎所以。 元 鲜于必仁 《折桂令·画》曲:“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兴迢遥。”《官场维新记》第六回:“ 袁伯珍 弄得得意忘形了。” 沙汀 《在祠堂里》:“当他向他的同事问询了几句以后,他就更加嚷叫得口沫乱飞,显出一种得意忘形的神态。” 2.谓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 宋 欧阳修 《试笔·李邕书》:“余虽因 邕 书得笔法,然为字絶不相类,岂得其意而忘其形者邪?”
地形
dì xíng 解释 ◎ 地形 dìxíng(1) [land forms;physical contours;general configuration of the earth's surface;topographic] (2) 包括地势与天然地物和人工地物的位置在内的地表形态 (3) 地形是地物和地貌的统称 引用解释 1.地面的形状。《战国策·秦策二》:“ 甘茂 贤人,非恒士也。其居 秦 ,累世重矣,自 殽塞 、 谿谷 ,地形险易,尽知之。” 唐 白居易 《早春即事》诗:“物变随天气,春生逐地形。”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天子之学曰辟雍,诸侯之学曰泮宫,皆象地形而为之名耳。”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七十:“射击原则的‘荫蔽身体,发扬火力’是什么意思呢?前者为了保存自己,后者为了消灭敌人。因为前者,于是利用地形地物,采取跃进运动,疏开队形,种种方法都发生了。” 2.指地理位置。 宋 苏轼 《徐州谢两府启》:“地形襟要,当东西水陆之衝;民食艰难,正春夏旱蝗之际。”
地形的组词: 地的组词 形的组词
地形图
dì xíng tú 解释 表示地物、地貌平面位置和高程的正射投影图。是普通地图之一。由实地测绘或根据实测和配合有关调查资料编制而成。地貌用等高线表示,能反映地面的实际高度和起伏形态;地物用图式符号表示,具有精确的平面位置。是建设工程中规划、设计、施工和军事活动的重要资料。
地形图的组词: 地的组词 形的组词 图的组词
队形
duì xíng 解释 ◎ 队形 duìxíng[formation] 一队人的排列方式 成双列队形 引用解释 队伍按一定要求摆成的行列。京剧《红色娘子军》第二场:“队形散开,连长 黄威 走到台前。”
队形的组词: 队的组词 形的组词
多边形
duō biān xíng 解释 ◎ 多边形 duōbiānxíng[multilateral figure;polygon] 由三条以上边构成的图形
多边形的组词: 多的组词 边的组词 形的组词
方形
fāng xíng 解释 ◎ 方形 fāngxíng(1) [square]∶四边都相等的矩形 (2) [rectangle]∶所有内角均为直角的平行四边形
方形的组词: 方的组词 形的组词
弓形
gōng xíng 解释 ◎ 弓形 gōngxíng[segment of a circle] 圆弧和它所对的弦围成的图形
弓形的组词: 弓的组词 形的组词
拱形
gǒng xíng 引用解释 弧形。 杜鹏程 《工程师》一:“两个桥墩,拱托着一个巨大的拱形钢梁。” 徐迟 《火中的凤凰》:“一座拱形石桥,通往私人藏书最大的一家: 铁琴铜剑楼 。”
拱形的组词: 拱的组词 形的组词
构形
gòu xíng 解释 ◎ 构形 gòuxíng[configuration] 一种几何图形,通常由谋和线以及这些点、线得出的面组成
构形的组词: 构的组词 形的组词
环形
huán xíng 解释 ◎ 环形 huánxíng(1) [ringy]∶圆环形状的 (2) [annular]∶形状像环 植物的环形子房室
环形的组词: 环的组词 形的组词
弧形
hú xíng 解释 ◎ 弧形 húxíng(1) [arc-shaped]∶是圆或椭圆一部分的形状 (2) [curve]∶任何一个从直线或水平上的偏离或弯曲,使其表现为一个圆弧或椭圆弧的形状 引用解释 半圆形(包括大半圆形和小半圆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八:“海的尽头,露出一个弧形的鲜艳的红光,慢慢升起,猛地一下子象是从海底跳了上来,一个圆圆的红球完全出现在海上。”
弧形的组词: 弧的组词 形的组词
矫形
jiǎo xíng 解释 ◎ 矫形 jiǎoxíng[orthoraedic] 通过外科手术使人体恢复正常形态 矫形外科 矫形医生
矫形的组词: 矫的组词 形的组词
畸形
jī xíng 解释 ◎ 畸形 jīxíng(1) [deformity;abnormality;anomaly;deformation;malformation;disfiguration]∶生物体某部分在发育中形成的不正常的形状 矮子的驼背畸形 (2) [abnormal;distorted;lopsided;unbalanced]∶某一部分发展过快而造成的整体不平衡状态 畸形现象 引用解释 1.指生物体某部分发育不正常。 鲁迅 《南腔北调集·捣鬼心传》:“人有怪胎,也有畸形。” 巴金 《春》十一:“只有她自己的一双却已经变成高耸的、畸形的东西了。” 2.借指社会现象等的反常状态。 邹韬奋 《学校与商场》:“还有一种是因为畸形社会制度之内在的矛盾,受了教育也往往得不到出路。”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一:“ 汉口 市区,因为有租界和敌产的掩护,始终不曾被炸,倒反而呈现出一时畸形的繁荣。”
畸形的组词: 畸的组词 形的组词
矩形
jǔ xíng 解释 ◎ 矩形 jǔxíng[rectangle] 方形,即所有内角均为直角的平行四边形 引用解释 1.方形。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定势》:“圆者规体,其势也自转;方者矩形,其势也自安。” 2.几何学中的长方形。四角都是直角而长宽不相等的四边形。
矩形的组词: 矩的组词 形的组词
菱形
líng xíng 解释 ◎ 菱形 língxíng[diamond; lozenge; rhombus] 由四条相等的直线构造两个锐角和两个钝角组成的四边形 引用解释 平面上四边相等的四边形。它的对角线互相垂直平分,它的面积等于两对角线长度的乘积的一半。 韩北屏 《酋长的故事》:“他坐在‘客厅’正当中的一张木躺椅上,椅子的上端有一个牛皮做的菱形枕头。”
菱形的组词: 菱的组词 形的组词
六边形
liù biān xíng 解释 ◎ 六边形 liùbiānxíng[hexagon; sixangles; six-side polygon] 有六个角并因此有六条边的平面多边形
六边形的组词: 六的组词 边的组词 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