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的组词
病愈
bìng yù 疾病痊愈。《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武安君 病愈, 秦王 欲使 武安君 代 陵 将。”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明春病愈,余喜,作《从此餘年号更生》诗五章慰之。”
病愈的组词: 病的组词 愈的组词
每况愈下
měi kuàng yù xià 解释 ◎ 每况愈下 měikuàng-yùxià[from smoke into smother;get worse every time;steadily deteriorate] 每一次的情况愈发不如前次好。比喻一直在走下坡路,越变越坏 引用解释 本作“每下愈况”,后多作“每况愈下”,谓情况越来越坏。 宋 胡仔 《苕溪渔隐诗话后集·东坡一》:“ 子瞻 自言平生不善唱曲,故间有不入腔处。非尽如此, 后山 乃比之教坊司 雷大使 舞,是何每况愈下,盖其谬耳!” 清 黄宗羲 《外舅叶公改葬墓志铭》:“自公云亡,每况愈下,诸 张 时文,哑鐘不打。”亦作“ 每况愈下 ”。 孙中山 《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至于村落则其困穷之象,每况愈下。”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南归以后,新戏固然和 北京 是‘一丘之貉’,旧戏也就每况愈下,毫无足观。”参见“ 每下愈况 ”。 见“ 每况愈下 ”。
痊愈
quán yù 解释 ◎ 痊愈 quányù(1) [fully recover from all illness]∶病除;病愈 (2) [recover]∶病后恢复健康 他还没有痊愈 引用解释 亦作“ 痊癒 ”。亦作“ 痊瘉 ”。 1.病情好转,恢复健康。 宋 范仲淹 《乞小郡表》:“庶获安静,尚图痊瘉。” 宋 司马光 《辞明堂宿卫札子》:“然臣日近患左足,掌底肿痛,全然履地不得,跬步不能行,未知痊癒之期。”《平鬼传》第三回:“药力行开,便能串肠过肚,滋阴降火,寧吐止血,不日即可痊愈。” 巴金 《家》三四:“巫师说,要把鬼捉尽了,老太爷的病才可以痊愈。” 2.指伤口、疮口愈合。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我们准备过几天,等他的伤口痊愈了,在党内开一次会,专门讨论和处理他的问题。”
痊愈的组词: 痊的组词 愈的组词
愈合
yù hé 解释 ◎ 愈合 yùhé[coalesce] 疮口或伤口长好 伤口一期愈合 引用解释 指伤口长好。 鲁迅 《集外集·<穷人>小引》:“穿掘着灵魂的深处,使人受了精神底苦刑而得到创伤,又即从这得伤和养伤的愈合中,得到苦的涤除,而上了苏生的路。”《人民文学》1981年第2期:“他心头的伤口能愈合吗?”
愈合的组词: 愈的组词 合的组词
愈加
yù jiā 解释 ◎ 愈加 yùjiā[even more;all the more] 越发;更加 这么一说,他愈加迷惑了 引用解释 更加,越发。 明 李东阳 《孟子直解》:“横征暴歛日甚一日,使小民愈加困苦,无以安生。”《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自此 京娘 愈加严敬公子,公子亦愈加怜悯 京娘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 迂奶奶 愈加惊怪,以为知县故意和他为难。” 冰心 《南归》:“此后她的精神愈加昏弱了,日夜在半醒不醒之间。”
愈加的组词: 愈的组词 加的组词
愈来愈少
yù lái yù shǎo 解释 ◎ 愈来愈少 yùláiyùshǎo[less and less] 越来越少 真正的牛仔愈来愈少
愈来愈少的组词: 愈的组词 来的组词 少的组词
愈演愈烈
yù yǎn yù liè 解释 ◎ 愈演愈烈 yùyǎnyùliè[grow in intensity] 指事情、情况等越加恶化、严重
愈演愈烈的组词: 愈的组词 演的组词 烈的组词
治愈
zhì yù 解释 ◎ 治愈 zhìyù[mend] 使恢复健康 在骨折完全治愈之前不要上班
治愈的组词: 治的组词 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