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的组词
保加利亚
bǎo jiā lì yà 东南欧国家。在巴尔干半岛,多瑙河下游,临黑海。面积1109万平方千米。人口843万(1994年)。首都索非亚。全境70%为山地和丘陵,余为平原。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重工业较发达。盛产烟草。玫瑰油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倍加
bèi jiā 加倍;更加。《北齐书·神武帝纪上》:“将出 滏口 ,倍加约束,纤毫之物,不听侵犯。” 唐 韩愈 《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又京师者,四方之腹心,国家之根本,其百姓实宜倍加忧恤。”《武王伐纣平话》卷上:“皇后见寳釧,接得带了,精神倍加。”《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吴氏 倍加扫兴,忿怒不已。”
倍加的组词: 倍的组词 加的组词
被加数
bèi jiā shù ◎ 被加数 bèijiāshù(1) [summand]∶求和法中的一项(2) [augend]∶被加上一个加数的量
被加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加的组词 数的组词
参加
cān jiā ◎ 参加 cānjiā(1) [join;enter;paticipate]∶加入某种组织或活动参加同盟会参加音乐会的演出(2) [give (advice,suggestion,etc.)]∶提出;发表(意见)(1).交加。 王闿运 《彭寿颐哀词》:“官鞭作刑,毒杖参加。”(2).加入某种组织或某种活动。 巴金 《灭亡》第三章:“又过了一年,他因一个同学底介绍,参加了社会主义的革命团体。” 峻青 《海啸·序幕》二:“他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干部。”(3).犹提出,表示。如:对这件事,请你也参加意见。
参加的组词: 参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递加
dì jiā 解释 ◎ 递加 dìjiā[increase by degress;increase successively] 一次比一次增加 引用解释 依次增加。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释六赃》:“以下俱二两五钱递加至二十五两。”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种痘》:“服法以每月初二、十六为期,半岁服半粒,一岁一粒,递加至三岁三粒,则终身不出矣。”
递加的组词: 递的组词 加的组词
风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 解释 ◎ 风雨交加 fēngyǔ-jiāojiā [storm accompanied by rain] 比喻不利的事碰到一起 你看,这简直是风雨交加,叫我怎么应付 引用解释 大风暴雨一齐袭来。形容天气十分恶劣。 清 梁章鉅 《浪跡续谈·除夕元旦两诗》:“冬至前后,则连日阴曀,风雨交加,踰月不止。”
附加
fù jiā 解释 ◎ 附加 fùjiā[add;attach] 额外加上 书后附加十个附录 ◎ 附加 fùjiā[additional;attached] 额外的 附加税 引用解释 1.附带的;额外的。 郭孝成 《江苏光复纪事》第五节:“漕粮原係逐年定价者,照原数米一石连附加统徵五元,不收本色。” 胡适 《跋朱钱农来信》:“没有什么附加的意见,也没有什么可以驳回的说话。” 2.附带;额外加上。 巴金 《灭亡》第十六章:“他把实情告诉了她,不过他附加说,据他看来,案情并不重大。” 吴晗 《朱元璋》第五章一:“又如 嘉定县 粮长 金仲芳 等二名巧立名色,征粮附加到十八种。”
附加的组词: 附的组词 加的组词
附加税
fù jiā shuì 引用解释 于正税之外加征的税。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照往年的老规矩,正项是每亩一元六角;带征的附加税以及什么捐什么费,合起来也是一元六角五。”
附加税的组词: 附的组词 加的组词 税的组词
更加
gèng jiā 解释 ◎ 更加 gèngjiā[what is more;all the more;further] 表示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比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 下了一天雨,路更加难走了 她更加漂亮了 引用解释 副词。表示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者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象山先生言吏奸二书》:“当来更加揫敛,使归简严,则前无古人矣。”《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还有 杜子中 更加相厚,倒不得不闪下了他。”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六:“因为厂里这两天增加生产,添了一些临时工,他的工作更加忙碌了。”
更加的组词: 更的组词 加的组词
横加
héng jiā 解释 ◎ 横加 héngjiā[arbitrarily] 蛮不讲理,强行施加 横加指责 横加阻挠 引用解释 肆意施加;无端施予。《后汉书·陈蕃传》:“以忠忤旨,横加考案。”《后汉书·列女传·曹世叔妻》:“圣恩横加,猥赐金紫,实非鄙人庶几所望也。”《晋书·刘琨传》:“ 匹磾 既害 琨 ,横加诬谤,言 琨 欲闚神器。” 明 郑岳 《幽居书怀诗序》:“庶人 宸濠 久畜异志,予由臬转藩,裁抑逆萌, 濠 不能堪,嗾同寮横加诬訐,威贿上下,文致其辜。”
横加的组词: 横的组词 加的组词
火上加油
huǒ shàng jiā yóu 解释 ◎ 火上加油 huǒshàng-jiāyóu[to hasten;add fuel over the fire] 比喻增加人的愤怒或使事态更加严重。也说“火上浇油” 这个国家情况很槽,火上加油的是它又成了牺牲品 引用解释 见“ 火上浇油 ”。
加班
jiā bān 解释 ◎ 加班 jiābān[work overtime;work an extra shift] 在规定的工作时间结束后增加工作时间或班次 引用解释 在规定以外增加工作时间或班次。 巴金 《寒夜》二二:“明天有一架加班机,票子已经送来,我不能陪你过新年了。”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 徐进才 问道:‘你们还不收工吗?’ 徐德山 回答:‘我们今晚上加班。’”
加班的组词: 加的组词 班的组词
加倍
jiā bèi 解释 ◎ 加倍 jiābèi(1) [double]∶增为两倍大 产量加倍 (2) [redouble]∶指程度比原来深得多 加倍还报这一侮辱 引用解释 1.增加一倍。《三国志·魏志·司马芝传》:“今商旅所求,虽有加倍之显利,然於一统之计,已有不貲之损,不如垦田益一亩之收也。”《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支翁 遍求公子亲戚往説方便,公子索要加倍,度 施家 没有银子。”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我一定要还你,还给你利息,还给你本,你听见了没有?我要加倍还你。” 2.泛指程度比原来深得多。 茅盾 《一个女性》:“谁曾从丰裕跌落到贫乏,从高贵跌落到式微,那他对于世态炎凉的感觉,大概要加倍的深切罢?”
加倍的组词: 加的组词 倍的组词
加点
jiā diǎn 引用解释 1.指写作时有所增删,加以点抹。 唐 岑参 《送张直公归南郑拜省》诗:“万言不加点,七步犹嫌迟。”参见“ 文不加点 ”。 2.搀杂。 唐 杜甫 《驱竖子摘苍耳》诗:“加点瓜薤间,依稀橘奴跡。” 王嗣奭 释:“加点,谓瓜薤之间,参用苍耳。” 3.在规定的工作时间终了后继续工作一段时间。常与“加班”连用。 郑秉谦 《灯》:“她每天八小时上班,还时常加班加点。”参见“ 加班 ”。
加点的组词: 加的组词 点的组词
加法
jiā fǎ 解释 ◎ 加法 jiāfǎ[addition] 数学运算方法之一,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合成一个数的方法 引用解释 1.施加刑法。《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 ﹞曰:‘匹夫而营惑诸侯者罪当诛!请命有司!’有司加法焉,手足异处。” 2.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合成一个数的计算方法。加法是减法的逆运算。
加法的组词: 加的组词 法的组词
加工
jiā gōng 解释 ◎ 加工 jiāgōng(1) [process;work]∶通过特殊处理使原材料、半成品变得合用或达到某种要求 钢材冷加工 (2) [treat;finish]∶为改善外观、味道、用途或其它性能而工作 用浸洗加工地毯 引用解释 1.谓多花工夫使制品更加完美。 宋 俞文豹 《吹剑录外集》:“如武举武学,正以试其武艺,而除絶伦能挽二石弓外,其餘则以弓矢鞍马为文具,於经义论策则极意加工。” 2.指做使成品更加完美的工作。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过了 罗甸 就渐渐入山,公路盘曲而上,工人正在填石培土,为巩固路面加工。” 3.把原料或半成品制成成品。如:加工面条;来料加工。 4.犹加班。 鲁迅 《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然而第二天,元气恢复了,就该加工做一天自己该做的工作。” 茅盾 《子夜》十二:“﹝ 王和甫 ﹞回头来大声说道:‘……取消星期日加工,延长工作时间一小时。’”
加工的组词: 加的组词 工的组词
加固
jiā gù 解释 ◎ 加固 jiāgù[reinforce;reenforce] 增加牢固的程度 用水泥加固墙 引用解释 增加牢固的程度。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通过 常飞 和 梁建 在便桥加固问题上所引起的一连串矛盾冲突,这两个卑下的心灵,便活现出来了。”
加固的组词: 加的组词 固的组词
加急
jiā jí 解释 ◎ 加急 jiājí(1) [rapid and violent]∶变得更急或更剧烈 枪声又突然地加急起来 (2) [urgent]∶必须加紧处理的;特别紧急的 加急电报
加急的组词: 加的组词 急的组词
加价
jiā jià 解释 ◎ 加价 jiājià[advance] 提高价格 加价出售
加价的组词: 加的组词 价的组词
加减
jiā jiǎn 引用解释 1.增加和减少;增删。《晋书·刑法志》:“《刑名》所以经略罪法之轻重,正加减之等差。”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魏史》所书,则全出 沉 本。如事有可耻者,则加减随意,依违饰言。” 2.中医处方,根据古来汤方,参酌病人情况,加进和减去几味药,谓之某某汤加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五回:“只见一个医生在那里和他诊脉,开了脉案,定了一个十全大补汤加减,便去了。” 3.古代的一种博戏。其法已失传。 宋 李清照 《打马图序》:“选仙、加减、插关火,质鲁任命,无所施人智巧。”
加减的组词: 加的组词 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