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组词
傲慢
ào màn ◎ 傲慢 àomàn[arrogant;haughty;coontemptuous;disdainful] 看不起人,对人怠慢没有礼貌态度傲慢她忍着被侮辱了的心情,一个一个地打量着这些人的欢愉和对她的傲慢。——《果树园》骄傲怠慢。 汉 焦赣 《易林·剥之离》:“礼怀乐崩, 成子 傲慢。欲求致理,力疲心烂。” 晋 葛洪 《抱朴子·疾谬》:“世故继有,礼教日頽。敬让莫崇,傲慢成俗。”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若是那 秦公子 将卿傲慢,你则索将火性儿全然都放坦。” 巴金 《秋》二二:“‘你女人家不懂事,不要多嘴!’ 周伯涛 傲慢地教训 陈氏 道。”
傲慢的组词: 傲的组词 慢的组词
怠慢
dài màn 解释 ◎ 怠慢 dàimàn(1) [cold-shoulder;slight;ignore deliberately]∶淡漠;不恭敬 这个客是怠慢不得的。——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2) [I’m afraid I have been a poor host]∶套话,表示招待不周到 (3) [idle and dissolute]∶怠惰放荡 二人怠慢军法,吾故斩之。——《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 怠嫚 ”。 1.懈怠轻忽。《周礼·春官·小胥》:“廵舞列而挞其怠慢者。”《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论》:“尽忠益时者虽讎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七国春秋平话》卷中:“汝等有功者赏,怠慢者斩!”《明史·外国传八·鞑靼》:“我边关守臣,因循怠慢,城堡不修,甲仗不利。”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四章:“ 崔大宝 一点也不敢怠慢,他很快地捡来了两箱机枪弹。” 2.轻慢不敬,冷淡。《汉书·郊祀志上》:“始未尝不肃祇,后稍怠嫚也。” 汉 刘向 《列女传·有虞二妃》:“不以天子之女故而骄盈怠嫚。”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得赦》:“诸大夫皆当以客礼事之,不可怠慢。” 茅盾 《子夜》四:“不过到底是 吴荪甫 的嫡亲舅父,在礼貌上 费小胡子 是不敢怠慢的。” 3.待客失礼的谦词。《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夫人暂住数日不妨,只怕家寒怠慢,思量别的亲戚再去投奔。”《西游记》第三六回:“ 三藏 称谢道:‘老院主,打搅寳山了。’僧主道:‘不敢,不敢。怠慢,怠慢。’”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三:“ 韦克 侄,今天多有怠慢。”
怠慢的组词: 怠的组词 慢的组词
放慢
fàng màn 解释 ◎ 放慢 fàngmàn(1) [slow down]∶使速度或速率由快变慢 放慢步子 (2) [drag]∶由拖延或似乎拖延而慢下来 歌唱家继续放慢他的速度 引用解释 怠慢。《敦煌曲子词·捣练子》:“君去前程但努力,不敢放慢向公婆。”
放慢的组词: 放的组词 慢的组词
缓慢
huǎn màn 解释 ◎ 缓慢 huǎnmàn(1) [slow]∶徐缓;不敏捷 缓慢的前进 走路缓慢的人 (2) [laggard;delayed;tardy]∶怠慢 在建立一个健全的大陆防御实体方面一直十分缓慢 引用解释 亦作“ 缓漫 ”。 不迅速,迟缓。《书·舜典》“直而温,宽而栗” 唐 孔颖达 疏:“正直者失於太严,故令正直而温和;宽弘者失於缓慢,故令宽弘而庄栗。”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漫而为冲澹。”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蔡襄 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嬈,行步缓漫,多饰繁华。” 汪东 《法国革命史论》:“ 巴黎 市民,不耐议院举动之缓漫,大举围议院。” 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缓慢的组词: 缓的组词 慢的组词
减慢
jiǎn màn 解释 ◎ 减慢 jiǎnmàn[ease;slacken] 降速 在这个弯道上将车速减慢至每小时10公里
减慢的组词: 减的组词 慢的组词
快慢
kuài màn 解释 ◎ 快慢 kuàimàn[speed] 指速度 这些按钮是管快慢的 引用解释 指速度。如:这条轮船的快慢怎么样?
快慢的组词: 快的组词 慢的组词
慢车
màn chē 解释 ◎ 慢车 mànchē[slow train] 中途停靠车站较多,全程行车时间较长的汽车或火车或速度不快的车 引用解释 1.停靠的车站较多,全程行车时间较长的火车。与“快车”相对。 曹靖华 《飞花集·艳艳红豆寄相思》:“如果乘慢车由 南宁 向西南去,大约经过九小时,就到了 凭祥 。” 2.在使用中放慢速度的机器。亦泛指放慢了进度的工作。 茅盾 《子夜》十七:“大副揣摩着老板们的心理,开了慢车。”
慢车的组词: 慢的组词 车的组词
慢动作
màn dòng zuò 解释 ◎ 慢动作 màndòngzuò[slow motion] 电影中某一动作,明显地表现出比拍摄时要慢得多,这是由于影片拍摄时的速度比放映时快的结果
慢动作的组词: 慢的组词 动的组词 作的组词
慢慢
màn màn 引用解释 1.舒缓悠长。 唐 王建 《江馆》诗:“水面细风生,菱歌慢慢声。” 2.形容容光焕发。《敦煌变文集·无常经讲经文》:“或是僧,伽蓝住,古貌慢慢如龙虎。”参阅 蒋礼鸿 《敦煌变文字义通释·慢慢》。 3.缓慢。亦指逐步,不是一下子。《水浒传》第五八回:“ 呼延灼 拍马上坡,三个勒转马头,慢慢走去。”《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列公压静,听説书的慢慢道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她悻悻地走去,倔强的背影慢慢消逝在弄堂里。” 4.犹言缓一缓,等到以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至于你令伯的话,只好慢慢再説。”
慢慢的组词: 慢的组词
慢吞吞
màn tūn tūn 解释 ◎ 慢吞吞 màntūntūn[irritatingly slow;exasperatingly slow] 缓慢的样子;动作非常慢的 叫她别这样慢吞吞的 引用解释 缓慢的样子。 茅盾 《子夜》四:“ 陈君宜 慢吞吞地发言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八章:“ 姚士杰 心切得很,恨不得把 郭世富 的话,用手从那慢吞吞的胡子嘴里掏出来。”亦作“ 慢慢吞吞 ”。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车子在平道上晃晃悠悠,慢慢吞吞地走着。”
慢吞吞的组词: 慢的组词 吞的组词
慢性
màn xìng 引用解释 1.犹耐心,能忍耐的性情。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我怎么有的这般慢性。我道莫説三年,便三日也等不到。” 2.办事缓慢的性情。《水浒传》第五八回:“都是你这般慢性的人,以此送了俺 史 家兄弟。” 王西彦 《风雪》三:“十个胖子有九个是慢性糊涂虫。”
慢性的组词: 慢的组词 性的组词
慢性病
màn xìng bìng 引用解释 1.病理变化缓慢或不能在短时期内治好的病症。《大众医学》1981年第10期:“患慢性病的人,如肺结核、哮喘、慢性气管炎……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疗效。” 2.比喻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所犯的落后于事物发展的错误或缺点。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
慢性病的组词: 慢的组词 性的组词 病的组词
慢悠悠
màn yōu yōu 解释 ◎ 慢悠悠 mànyōuyōu[unhurriedly] 悠闲自在地,不慌不忙地 他慢悠悠地回家,慢慢地拿走他的衣服 引用解释 形容缓慢。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十章:“‘我,不行了……’他捉住 生宝 的手以后,重新慢悠悠地说。”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一章:“花轱辘马车慢悠悠地走着。”
慢悠悠的组词: 慢的组词 悠的组词
且慢
qiě màn 解释 ◎ 且慢 qiěmàn[wait a moment] 暂且慢点儿;先别着急(有制止、阻止意思) 客官且慢,尚有一事相告 引用解释 暂且慢着。《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且慢,等你再想几时看。”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且慢’, 羿 说着,想了一想,‘那倒不忙,我实在饿极了。’”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二章:“且慢,请你把闯字大旗交给我们第一队。”
且慢的组词: 且的组词 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