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组词
不快
bù kuài ◎ 不快 bùkuài(1)[be unhappy;be displeased]∶[心情]不愉快(2)[feel under the weather;be slightly unwell]∶[身体]不舒服(3)[slow]∶慢(4)[blunt]∶刀不锋利(1).不愉快,不高兴。《易·艮》:“艮其腓,不拯其随,其心不快。” 汉 王符 《潜夫论·述赦》:“从事督察,方怀不快,而姦猾之党,又加诬言。”《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素梅 只得怀着不快,跟着孺人去了。” 峻青 《秋色赋·夜宿灵山》:“几位因为旅途受阻而心情不快的同伴,现在也被这血淋淋的图画惊呆了。”(2).不适;有病。《后汉书·华陀传》:“体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怡而汗出。” 宋 苏轼 《进单锷吴中水利书状》:“自 长桥 挽路之成,公私漕运便之,日茸不已,而 松江 始艰噎不快。”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伤病》:“玉人儿,这几日,身子有些不快。”《醒世姻缘传》第十七回:“ 晁源 从那晌午身上不快,不曾吃午饭就睡了。”(3).不好,不吉。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四折:“命不快,遭逢着这火醉婆娘。”
不快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快的组词
畅快
chàng kuài 解释 ◎ 畅快 chàngkuài[be free from inhibition; carefree] 轻松愉快 引用解释 1.舒畅快乐。《金瓶梅词话》第十七回:“伏乞宸断,将 京 等一干党恶人犯,或下廷尉,以示薄罚,或致极典,以彰显戮……庶天意可回,人心畅快,国法以正,虑患自消。”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一技养生》:“其僕亦有时来,皆 楚 囚相对,非復从前畅快矣。”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每逢大妈心情不好的时候,跟 小契 谈谈,就觉得畅快一些。” 2.指使舒畅快乐。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四折:“若自伤损相残暴,则恐怕倾頽了 赵国 ……我则怕畅快了 秦 朝。” 3.尽兴;尽情。《老残游记》第一回:“又在西花厅上,搭了一座菊花假山,今日开筵,明日设席闹的十分畅快。” 巴金 《新生·四月十九日》:“我扑倒下去,把头放在她底怀里,孩子似地畅快地哭起来。” 叶圣陶 《城中·微波》:“ 忆云 这才遇到了母亲似地,在他怀中依贴个畅快。” 4.直爽;直率。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这团长是这么一个精干畅快的人,他说话是那么明确肯定。” 梁斌 《播火记》四:“晚上你要好好跟 大贵 说话,要畅快点,他是个梗直人,刚性子脾气!”
畅快的组词: 畅的组词 快的组词
称快
chēng kuài 解释 ◎ 称快 chēngkuài[express one’s gratification] 表示痛快、快意 拍手称快 引用解释 叫快,喊痛快。《晋书·杨济传》:“须臾復一出, 济 受詔又射杀之,六军大叫称快。”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黥窜 化州 ,籍没貲产,一方称快。”《老残游记》第一回:“众人一齐拍手称快。”
称快的组词: 称的组词 快的组词
大快人心
dà kuài rén xīn 解释 ◎ 大快人心 dàkuài-rénxīn[affording general satisfaction] 多指坏人受到惩治,坏事受到取缔,人们心里觉得痛快 老江,你看多么大快人心呀!—— 杨沫《青春之歌》 引用解释 指坏人受到惩罚或打击,众人心里感到非常痛快。《明史·余懋学传》:“自 张居正 蒙蔽主聪,道路以目,今餘风未殄,欺罔日滋。如 潘季驯 之斥,大快人心,而犹累牘连章,为之申雪,是为欺罔。” 胡适 《文学进化观念与戏剧改良》:“他闭着眼睛不肯看天下的悲剧惨剧,不肯老老实实写天工的颠倒惨酷,他只图说一个纸上的大快人心。”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周乡绅 恶不过,这是他自己逼出来的,真叫做大快人心。”
飞快
fēi kuài 解释 ◎ 飞快 fēikuài(1) [rapidly;be very fast]∶特别迅速 日子过得飞快 (2) [extremely sharp]∶特别锋利 宝刀飞快,削铁如泥 引用解释 1.非常迅速。《红楼梦》第九六回:“自己却走得比往常飞快。” 2.非常锋利。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二章:“ 嘎子 从口袋里摸出小镰,几天以前他就把木把卸掉,磨得飞快。”
飞快的组词: 飞的组词 快的组词
赶快
gǎn kuài 解释 ◎ 赶快 gǎnkuài(1) [lose no time;proceed apace;hasten]∶抓紧时间,加快速度 还有5分钟,赶快跑吧 (2) [haste]∶迅速移动或动作 她想赶快分散最后几束传单。——高尔基《母亲》 引用解释 从速;抓紧时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我们赶快转弯,避了他罢。”《说唐》第二一回:“待我赶快演习一番,不要忘记了。” 赵树理 《登记》一:“明天叫 五婶 再去一趟,赶快给她把婆家说定了就算了!”
赶快的组词: 赶的组词 快的组词
欢快
huān kuài 解释 ◎ 欢快 huānkuài [cheerful and light-hearted;lively] 欢乐痛快;欢乐轻快 一个欢快的故事 欢快的曲调 引用解释 欢乐痛快;欢乐轻快。《后汉书·左雄传》:“ 圣 造生谗贼废立之祸,生为天下所咀嚼,死为海内所欢快。” 宋 范仲淹 《寄题岘山羊公祠堂》诗:“太守一兴善,比户皆欢快。” 靳以 《卖笑》:“在不十分欢快的情绪中吃过了一顿饭。” 懽快:喜悦,快乐。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知人》:“ 庆歷 二年, 仁宗 用 范文正公 参知政事, 韩魏公 、 富韩公 为枢密副使,天下人心莫不懽快。”
欢快的组词: 欢的组词 快的组词
加快
jiā kuài 解释 ◎ 加快 jiākuài[accelerate;expedite;hasten;precipitate;quicken;hurry up] 运动或进展的速率的增加 加快你的步伐 引用解释 1.增加速度。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一章:“他加快了步子走到班长 史德明 的旁边,红着脸嗫嚅地说。” 2.旧时邮局办理的邮递包裹业务中的一种,比普通邮递快。 巴金 《家》七:“其馀的不久也会到, 陈老板 不是说过邮包已经在路上吗?这三包是加快的。” 3.铁路上持普通客票改乘快车时办理的补票手续叫加快。
加快的组词: 加的组词 快的组词
尽快
jǐn kuài 解释 ◎ 尽快 jǐnkuài[as quickly as possible] 尽量加快 引用解释 尽量加快。如:我们要尽快完成年度计划。
尽快的组词: 尽的组词 快的组词
开快车
kāi kuài chē 解释 ◎ 开快车 kāi kuàichē[hurry through one’s work] 比喻尽可能地加快工作速度 这几个月,我们的工作,一直都在开快车 引用解释 比喻加快工作速度。《中国青年》1956年第14期:“结果是堂上教师开快车,学生当速记员。”如:又要开快车,又要保证质量。
开快车的组词: 开的组词 快的组词 车的组词
快报
kuài bào 解释 ◎ 快报 kuàibào[wall bulletin] 机关团体等自办的小型的、能及时传播信息的报纸或墙报 引用解释 机关团体等自办的小型的、能及时反映情况的报纸或墙报。如:这期快报报导了我厂试制新产品的消息。
快报的组词: 快的组词 报的组词
快餐
kuài cān 解释 ◎ 快餐 kuàicān[snack;quick meal;fast food] 烹饪好了的、能随时供应的饭食 吃了一顿快餐
快餐的组词: 快的组词 餐的组词
快车
kuài chē 解释 ◎ 快车 kuàichē[express train ;express bus;speedster] 中途停留车站较少,全程行车时间较短的火车或汽车 引用解释 1.谓机动交通工具行驶速度高的档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开足了快车,几时可到 汉口 ?” 茅盾 《子夜》十七:“就只有我们一条船,你开了快车也没有味儿。” 2.中途停留车站少,全程行车时间较短的火车或汽车。 冰心 《南归》:“十八日的下午四时二十五分的快车, 藻 送我到 天津 。”
快车的组词: 快的组词 车的组词
快递
kuài dì 解释 ◎ 快递 kuàidì[express delivery] 由专门邮递员负责的快速递送
快递的组词: 快的组词 递的组词
快攻
kuài gōng 引用解释 指球类运动中的快速进攻战术。 国宝 《“天安门城墙”后继有人了》:“她弹跳轻捷有力,能攻善守,且擅长快攻、拦网。”
快攻的组词: 快的组词 攻的组词
快活
kuài huó 解释 ◎ 快活 kuàihuó[cheerful;happy;joyful] 高兴,快乐 他是一个很快活的孩子 引用解释 1.高兴,快乐。《北齐书·恩倖传·和士开》:“陛下宜及少壮,恣意作乐,纵横行之,即是一日快活敌千年。” 唐 白居易 《想归田园》诗:“快活不知如我者,人间能有几多人。”《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昨日扰了世兄这一席酒,我心里快活极了!” 浩然 《艳阳天》第十四章:“他们快活地谈论着,早忘了烈日的曝晒。” 2.鸟鸣声。 宋 苏轼 《五禽言》诗之三:“丰年无象何处寻,听取林间快活吟。”自注:“此鸟声云:麦饭熟,即快活。” 宋 范成大 《初四日东郊观麦苗》诗:“相将饱喫滹沱饭,来听林间快活啼。”
快活的组词: 快的组词 活的组词
快乐
kuài lè 解释 ◎ 快乐 kuàilè[happy;cheerful] 欢乐。指感到高兴或满意 快乐的单身汉 引用解释 欢乐。谓感到幸福或满意。 汉 焦赣 《易林·乾之履》:“富饶丰衍,快乐无已。”《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王住宫中快乐多,更於终日奏笙歌。” 明 唐寅 《感怀》诗:“万场快乐千场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巴金 《家》六:“他没有快乐,也没有悲哀。”
快乐的组词: 快的组词 乐的组词
快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解释 ◎ 快马加鞭 kuàimǎ-jiābiān[spur on the flying horse to full speed] 比喻加快步伐,疾速前进 这一批成品是我们快马加鞭赶出来的 引用解释 比喻快上加快。 明 《杀狗记》第十七出:“何不快马加鞭,逕赶至 苍山 ,救取伯伯。” 毛泽东 《十六字令》词之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毕占云 《三战闽西》:“快马加鞭,给敌人一个迅雷不及掩耳,把敌人前哨营打掉。”
快慢
kuài màn 解释 ◎ 快慢 kuàimàn[speed] 指速度 这些按钮是管快慢的 引用解释 指速度。如:这条轮船的快慢怎么样?
快慢的组词: 快的组词 慢的组词
快速
kuài sù 解释 ◎ 快速 kuàisù[quick;fast;high-speed] 速度快,迅速 快速切削 引用解释 速度快,迅速。 李準 《李双双小传》:“他一心想要创造个快速摊煎饼的方法。”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那时候, 日本 以翻译外国作品的快速著名,从日文重译, 中国 当时也能很快读到一些新的文艺理论和作品。”
快速的组词: 快的组词 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