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的组词
电风扇
diàn fēng shàn 解释 ◎ 电风扇 diànfēngshàn[electric fan] 电扇 引用解释 利用电动机带动风叶旋转,使空气流动的装置。家用电风扇主要用于天气炎热时,加速室内空气流通,使人产生凉爽感。有落地电风扇和台式电风扇等。
电风扇的组词: 电的组词 风的组词 扇的组词
电扇
diàn shàn 解释 ◎ 电扇 diànshàn[electric fan] 利用电动机带动叶片旋转,使空气流动达到降温目的的装置 引用解释 即电风扇。参见“ 电风扇 ”。
电扇的组词: 电的组词 扇的组词
风扇
fēng shàn 解释 ◎ 风扇 fēngshàn (1) [fan]∶产生人工气流的一种工具或装置(如使一个宽的表面作飘荡或回旋运动) (2) [electric fan]∶用电驱动产生气流的装置 引用解释 热天借以生风取凉的用具。今指电扇。 南朝 齐 萧子良 《净住子净行法门·诃诘四大门》:“若季夏鬱蒸,熇赫炎烈,復须轻絺广室,风扇牙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风磨风扇》:“又有风扇,於帐房中高悬布幔,下多用头髮当面,设绳索牵动,自然有风,不用挥扇也。” 鲁迅 《花边文学·知了世界》:“同时开了风扇,吃着冰淇淋。” 1.谓风操播扬。 晋 陆机 《孔子赞》:“ 孔子 叡圣,配天弘道。风扇玄流,思探神宝。” 2.犹风吹。 明 沉周 《秋雨偶书》诗:“风扇未愁蕉破叶,雨房偏恐稻伤花。”
风扇的组词: 风的组词 扇的组词
扇动
shān dòng 解释 ◎ 扇动 shāndòng(1) [fan] 摇动扇子 扇子在我的颈上扇动 (2) [instigate;incite] 煽动 引用解释 1.煽动;鼓动。 晋 孙楚 《为石仲容与孙晧书》:“二邦合从,东西唱和,互相扇动,距捍中国。”《宋书·柳元景传》:“﹝ 庞季明 ﹞招 庐氏 少年进入 宜阳 苟公谷 ,以扇动义心。”《金史·叛臣传·张觉》:“何为当此农时輒相扇动,非去危就安之计也。” 清 钱谦益 《<建文年谱>序》:“皇帝苟有分毫不忘天下之心,凭仗祖德,依倚民怀,散亡可以收合,蛮彝可以扇动。” 沙汀 《磁力》:“他无意间听见 小数点 正在扇动他的同事,说是薪水既然菲薄,物价又高,挖金子的确非常必要。” 2.指禽鸟飞虫鼓翅。 巴金 《家》二一:“她……抚弄那只躺在她的掌心上微微扇动翅膀的垂死的蝴蝶。”
扇动的组词: 扇的组词 动的组词
扇子
shàn zi 解释 ◎ 扇子 shànzi[fan] 用来摇动生风使人体感觉凉爽的用具,通常呈不完全的圆形,并由安装在细杆或细条上的材料(如羽毛、纸张和丝绸)构成 引用解释 1.摇动生风的用具。原指团扇,后泛指各式扇子。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冠子朵子扇子》:“披浅黄藂罗衫,把云母小扇子。”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龙皮扇》:“ 元寳 家有一皮扇子,製作甚质。”《朱子语类》卷九四:“譬如扇子只是一箇扇子,动摇便是用,放下便是体。” 2.量词。蒸笼一个称一扇子。 元 张国宾 《罗李郎》第三折:“我买了恰下甑的馒头三扇子。”
扇子的组词: 扇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