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组词
暴风
bào fēng 大而急的风。《礼记·月令》:“﹝孟冬之月﹞行夏令,则国多暴风,方冬不寒,蛰虫復出。”《史记·五帝本纪》:“ 尧 使 舜 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 舜 行不迷。” 郭沫若 《诗的宣言》:“我希望我总有一天,我要如暴风一样怒吼。”
暴风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暴风雪
bào fēng xuě 大而急的风雪。亦以喻剧烈的政治风暴。 雪克 《战斗的青春》第十章:“三姐妹昂然不屈地迎着暴风雪并肩向前走去。”
暴风雪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雪的组词
暴风雨
bào fēng yǔ (1).大而急的风雨。《史记·封禅书》:“ 始皇 之上 泰山 ,中阪遇暴风雨,休於大树下。”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暴风雨快要来了,暴风雨之中的雷霆,将要辟开黑幕重重的靛青色的天。”(2).突然刮风下雨。《后汉书·耿恭传》:“会天暴风雨,随雨击之,杀伤甚众。”(3).比喻激烈的社会动荡。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这里四十年前响起的第一声春雷,激起了以后革命的暴风雨,又带来了今日的艳阳天。” 袁鹰 《悲欢·飞》:“他的双翼,在暴风雨中锻炼得更坚硬了。”
暴风雨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雨的组词
北风
běi fēng (1).北方吹来的风。亦指寒冷的风。《诗·邶风·北风》:“北风其凉,雨雪其雱。”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城北》:“是时八月,天气已冷,北风驱雁,飞雪千里。” 唐 李华 《吊古战场文》:“吾想夫北风振漠,胡兵伺便。主将骄敌,期门受战。” 胡也频 《北风里》:“响在四周的,是北风的哮叫。”(2).犹言北方的曲调。《左传·襄公十九年》:“ 晋 人闻有 楚 师, 师 旷 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 楚 必无功。’” 杨伯峻 注:“风指曲调,《诗》有国风,即各国之乐曲。北风、南风,犹今云北曲、南曲。”
北风的组词: 北的组词 风的组词
避风
bì fēng (1).躲避风吹。《荀子·子道》:“及其至 江 之津也,不放舟,不避风,则不可涉也。” 北周 庾信 《小园赋》:“爰居避风,本无情於鐘鼓。” 元 贡师泰 《风泾舟中》诗:“落花洲渚鸥迎雨,芳草池塘燕避风。”(2).避风头。 沉从文 《失业》:“一个逃兵,一个瘪小子,就只那么一个瘪小子,不知打那儿发了顺水,冒得两杆盒子,回到家乡来避风。”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四:“ 潘一豹 惊异地问:‘你来避风?怎么也弄你的头上了?’” 杨大群 《草头屯恩仇》第三四回:“ 沉建华 和 柳叶兰 成了亲,仍然在 草头屯 避风。”
避风的组词: 避的组词 风的组词
成风
chéng fēng 解释 ◎ 成风 chéngfēng[become a common practice;become the order of the day] 形成潮流;成为风气 经商成风 引用解释 1.形成风气;已成习惯。 唐 韩愈 《应所在典贴良人男女等状》:“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债负,遂相典贴,渐以成风。”《资治通鉴·后唐庄宗同光二年》:“伪 梁 之季,贿赂成风。”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二娘 梅氏 ,嫉妬成风,咆哮作性。” 2.轻快得像风一样。参见“ 成风斤 ”。
成风的组词: 成的组词 风的组词
乘风破浪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释 ◎ 乘风破浪 chéngfēng-pòlàng[brave the wind and the waves;have a high ambition as riding the waves] 顺势乘长风,踏破万里浪。形容办事一帆风顺,发展迅猛,也比喻志趣远大,勇往直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李白《行路难》 引用解释 1.顺着风,破浪前进。《宋书·宗悫传》:“ 慤 少时, 炳 问其志。 慤 答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痛史》第十七回:“且説大队船隻,乘风破浪,不日来到 厓山 。”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记沿途所见》词之九:“ 中国 海轮,第一次,乘风破浪。” 2.比喻人的志向远大,气魄雄伟,奋勇前进。《孽海花》第二四回:“ 东海 湄, 扶桑 涘,欲往从之多蛇豕!乘风破浪从此始。” 郭沫若 《巫峡的回忆》诗:“我如今就好象囚在了群峭环绕的峡中--但只要我一出了 夔门 ,我便要乘风破浪。”
叱咤风云
chì zhà fēng yún 解释 ◎ 叱咤风云 chìzhà-fēngyún[all-powerful;shaking heaven and earth] 怒斥之声,令风云失色。形容轰动一时的人物。今多指将帅或左右世局者的威风气势 引用解释 形容声势、威力极大。《晋书·乞伏炽磐载记论》:“ 炽磐 叱咤风云,见机而动。” 明 王錂 《春芜记·说剑》:“猛可的叱咤风云,驀地里神情抖搜。” 杜鹏程 《难忘的摩天岭》:“他偏偏赶上了那伟大的年代,能追随叱咤风云的一代英雄,征战万里。”
出风头
chū fēng tou 解释 ◎ 出风头 chū fēngtou[publicity] 表现自己,自鸣得意地显示自己比别人行 他好出风头,喜欢别人奉承他 引用解释 出头露面表现自己,企图得到钦佩羡慕。 邹韬奋 《经历》四九:“她最反对一种以出风头为目的的妇女,自己跳上了政治舞台只求自己的虚荣禄位,朝夕和所谓‘大人物’也者瞎混着,却把大众妇女的痛苦置诸脑后。”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在她的心里,她只知道出风头,与活得舒服。”亦作“ 出锋头 ”。 鲁迅 《华盖集续编·有趣的消息》:“这时候你已经不能动弹了,只好听别人摆布,流下鬼泪,深悔生前之妄出风头;而且这时候,这才认识 阎罗大王 的尊严和伟大。”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你还不知道我们的国王就是最讨厌女人们出风头的!”
出风头的组词: 出的组词 风的组词 头的组词
吹风
chuī fēng 解释 ◎ 吹风 chuīfēng(1) [blow]∶迫使空气通过(或喷出)某些器械(或乐器) 扇风箱用于对炉火吹风 (2) [be in a draught]∶让风吹;受风 你身体还没有好,不要吹风 (3) [dry (hair,etc.) with a blower]∶洗发后,用吹风机把热空气吹到头发上,使干而伏贴 (4) [let sb.in on sth.in advance] [口]∶有意识地透露消息 方案出台前先跟下面吹吹风 引用解释 1.透露消息或表示意见。《好逑传》第一回:“相公,昨晚説的话,到京中切不可吹风,恐惹出祸来。” 老舍 《骆驼祥子》九:“老头子没了主意,咱们再慢慢的吹风儿,顶好把我给了你,本来是干儿子,再作女婿,反正差不很多。”《花城》1981年第4期:“自从上次‘吹风’以后, 者香 以市文化局长的身分以及‘对姐姐的爱’,又谈了两次话。” 2.比喻制造事端。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正象《人民日报》一篇社论说的,‘树欲静而风不止’。他要吹风嘛!他要吹几级台风。” 3.用吹风机把热空气吹到头发上,使之干燥或定型。如:理发师正全神贯注地为顾客吹风。
吹风的组词: 吹的组词 风的组词
春风
chūn fēng 解释 ◎ 春风 chūnfēng(1) [spring breeze]∶春天的风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赠别》 (2) [with smile]∶比喻和悦的神色或良好的成长环境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风。 战国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赋》:“寤春风兮发鲜荣,絜斋俟兮惠音声。” 唐 元稹 《莺莺传》:“春风多厉,强饭为嘉。” 张天翼 《春风》:“春风是平等待人的。无论大小,一律要吹到春风的。” 2.喻恩泽。 三国 魏 曹植 《上责躬应诏诗表》:“伏惟陛下德象天地,恩隆父母,施畅春风,泽如时雨。” 清 钱谦益 《河南卫辉府辉县知县陈必谦前母钱氏赠孺人制》:“因亲以及亲,使海隅之枯木,咸被春风。” 3.喻融和的气氛。 陶行知 《实施民主教育的提纲》:“视察员到时,不是带来恐怖,而是带来春风。” 4.比喻教益;教诲。参见“ 春风化雨 ”。 5.形容喜悦的表情。《再生缘》第七二回:“一个儿顷刻春风生粉颊,一个儿顿时喜色上眉峰。”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一章:“只见她神态自如,满面春风。” 6.比喻美貌。参见“ 春风面 ”。 7.比喻男女间的欢爱。参见“ 春风一度 ”。 8.指茶。 宋 黄庭坚 《谢送碾赐壑源拣牙》诗:“春风饱识大官羊,不惯腐儒汤饼肠。” 宋 陆游 《余邦英惠小山新芽作小诗以谢》之三:“谁遣春风入牙颊,诗成忽带小山香。”
春风的组词: 春的组词 风的组词
春风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解释 ◎ 春风得意 chūnfēng-déyì[ride on the crest of success] 原指考取进士,现在形容心情欢畅,洋洋自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 引用解释 1.在春风轻拂中洋洋自得。旧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 唐 孟郊 《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 长安 花。” 元 乔吉 《金钱记》第四折:“我见他春风得意 长安 道,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壻招。” 2.形容官运亨通或事情办成功,达到目的时得意洋洋的情态。 欧阳山 《柳暗花明》一○五:“他刚刚升了县长,本来是可以期望青云直上,春风得意的。” 吴祖光 《闯江湖》第二幕:“春风得意的 李司令 身穿西装。”《花城》1981年第4期:“就在 者香 被提拔,春风得意之时, 者慧 晒得黑黑瘦瘦从部队回来了。”
春风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解释 ◎ 春风化雨 chūnfēng-huàyǔ[life-giving spring breeze and rain — salutary influence of education] 比喻良好完善的教育使人潜移默化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 汉 刘向 《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后遂以“春风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 驥儿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十二章:“﹝ 韩燕来 ﹞满想在这春风化雨的环境里,多受一些教益。” 2.喻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梁斌 《播火记》十九:“将来到了春风化雨的时候,这些火种就会烧起来。”
大风
dà fēng 解释 ◎ 大风 dàfēng(1) [gale;strong wind] (2) 强气流;特指速度每小时为32—63英里的风 (3) 比和风强的气流,指每小时50—102公里的气流,相当于蒲福风级7—10级 ◎ 大风 dàfēng[leprosy] 麻风病 可以已(止,治愈)大风。——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引用解释 1.强劲的风。《管子·七臣七主》:“大水漂州流邑;大风漂屋折树。”《史记·项羽本纪》:“於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 2.指 汉 高祖 的《大风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观 高祖 之歌《大风》, 孝武 之叹‘来迟’,歌童被声,莫敢不协。” 唐 宋之问 《奉和幸长安故城未央宫应制》:“乐思回斜日,歌词继《大风》。” 清 顾炎武 《金坛县南五里顾龙山上有高皇帝御题词一阕》诗:“ 丹阳 父老多遗恨,尚与儿童诵《大风》。” 3.大国的风度、气派。《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 唐 李白 《安吉崔少府翰画赞》:“ 齐 表巨海, 吴 嗟大风。” 李大钊 《民彝与政治》:“吾 华 建国,宅於 亚 陆,江山秀美,泱泱大风,世界之内,罕有其匹。” 4.传说中的恶鸟名。 5.病名。即麻风。《素问·长刺节论》:“骨节重,鬚眉堕,名曰大风。”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说》:“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瘻、癘,去死肌,杀三虫。” 6.中草药名。参见“ 大风子 ”。 西风。《诗·大雅·桑柔》:“大风有隧,有空大谷。” 郑玄 笺:“西风谓之大风。” 陆德明 释文:“ 郑 音泰。”《尔雅·释天》作“泰风”。
大风的组词: 大的组词 风的组词
大风大浪
dà fēng dà làng 解释 ◎ 大风大浪 dàfēng-dàlàng[wind and waves;great upheavals] 比喻社会上复杂激烈的斗争和动荡 我们这个家,再经不起大风大浪了。——谌容《永远是春天》 引用解释 自然界的狂风巨浪。多比喻社会上的巨大动荡和激烈斗争。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
大风大浪的组词: 大的组词 风的组词 浪的组词
党风
dǎng fēng 解释 ◎ 党风 dǎngfēng [style of party work] 政党的作风 引用解释 一个政党的作风。亦特指中国共产党的作风。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陈云 《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发言》:“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党风的组词: 党的组词 风的组词
电风扇
diàn fēng shàn 解释 ◎ 电风扇 diànfēngshàn[electric fan] 电扇 引用解释 利用电动机带动风叶旋转,使空气流动的装置。家用电风扇主要用于天气炎热时,加速室内空气流通,使人产生凉爽感。有落地电风扇和台式电风扇等。
电风扇的组词: 电的组词 风的组词 扇的组词
顶风
dǐng fēng 解释 ◎ 顶风 dǐngfēng[upwind;against the wind] 迎面对着风,也指跟前进方向相反的风 引用解释 1.逆风;跟(人、车、船等)前进方向相反的风。《林则徐日记·道光十九年正月初六日》:“卯刻催舟人发櫂……遇西南顶风,尚不大。” 2.迎着风。比喻不顾恶劣的境遇。《当代》1981年第2期:“你老兄为什么一定要顶风上?真是奇人!”
顶风的组词: 顶的组词 风的组词
东风
dōng fēng 解释 ◎ 东风 dōngfēng(1) [easterly]∶从东方吹来的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南唐· 李煜《虞美人》 (2) [spring breeze]∶春天的风 (3) [driving force of revolution]∶比喻革命的巨大力量或高涨的革命气势 东风吹向天地外,荡尽人间群魔妖。——《天安门诗八首》 引用解释 1.东方刮来的风。《楚辞·九歌·山鬼》:“东风飘兮神灵雨,留 灵脩 兮憺忘归。” 唐 杜牧 《赤壁》诗:“东风不与 周郎 便, 铜雀 春深锁二 乔 。” 杨朔 《海市》:“一般得春景天,雨后,刮东风,才有海市。” 2.指春风。《礼记·月令》:“﹝孟春之月﹞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 唐 李白 《春日独酌》诗之一:“东风扇淑气,水木荣春暉。”《红楼梦》第五十回:“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 刘大白 《湖滨晚眺》诗:“微波吐露东风语:明日是清明,青山分外清。” 3.代指春天。 唐 罗隐 《绵谷回寄蔡氏昆仲》诗:“一年两度锦城游,前值东风后值秋。” 4.比喻革命的力量或气势。 谢觉哉 《不惑集·干劲》:“而且东风已经在广大的工农劳动人民中刮起来了,仅仅是某些干部尚风平浪静。” 陈毅 《满江红》词:“喜东风浩荡海天宽,西风落。” 郭沫若 《新华颂》:“多种族,如弟兄,千秋万岁颂东风。” 5.菜名。《文选·左思<吴都赋>》:“草则藿、蒳、豆蔻……东风、扶留。” 刘逵 注:“东风,亦草也,出 九真 。”《齐民要术·五谷果蓏菜茹非中国物产者》引 晋 顾微 《广州记》:“东风华叶似‘落娠妇’,茎紫。宜肥肉作羹,味如酪。”参见“ 东风菜 ”。
东风的组词: 东的组词 风的组词
兜风
dōu fēng 解释 ◎ 兜风 dōufēng(1) [catch the wind ]∶指挡住、迎住或拢住风 (2) [go for a drive]∶乘车、船或骑马兜圈游逛 引用解释 方言。坐车或乘船等兜圈子游逛。 郭沫若 《归去来·到浦东去来》:“又是一趟一小时五十英里的兜风,沿途的人家多涂成了灰色。” 茅盾 《新疆风土杂忆》:“维族、哈族的‘把爷’们驾‘爬犁’,似乎还是娱乐的意味多,等于 上海 人在夏天坐车兜风。”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舅舅﹞坐汽车出去兜风,花钱象是流水似的。”
兜风的组词: 兜的组词 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