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的组词
变电站
biàn diàn zhàn 电力系统中,升、降电压,控制和分配电能的场所。主要装有变压器、配电装置和控制设备等,有的还装有调相机或电容器等调相设备以调节电压。按规模大小不同,称为变电厂、变电所、变电室等。
变电站的组词: 变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彩电
cǎi diàn ◎ 彩电 cǎidiàn[color TV] 彩色电视机的简称
彩电的组词: 彩的组词 电的组词
长途电话
cháng tú diàn huà 引用解释 超出本地区电话网通话范围的长距离电话。
潮汐发电
cháo xī fā diàn 解释 利用海潮涨落形成的潮汐能发电的过程。在地形条件良好、涨落潮变幅大的海湾,修建大坝将海湾与大海隔开,形成封闭的水库。利用水库内外的水位差进行发电。
充电
chōng diàn 解释 ◎ 充电 chōngdiàn(1) [charge] (2) 让直流电从放电相反的方向通过,以使 [蓄电池] 中活性物质恢复作用 (3) 给蓄电池等补充电的过程 引用解释 把直流电源接到蓄电池的两极上使蓄电池获得放电能力。
充电的组词: 充的组词 电的组词
触电
chù diàn 解释 ◎ 触电 chùdiàn[get an electric shock] 人和动物接触到电流 引用解释 人或动物接触较强电流。机体触电会受到破坏,甚至死亡。亦比喻受到强烈的刺激。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母亲的末一句话,像一根钢针戳入他的耳朵里,触电一般蓦然抬起头。” 方之 《岁交春》:“‘啊,她家在 横梁 !’老头子像触电似地惊叫起来。”
触电的组词: 触的组词 电的组词
打电报
dǎ diàn bào 解释 ◎ 打电报 dǎ diànbào(1) [telegraph;send a telegram;telegram;communicate by telegraph]∶向…发送电报 (2) [cable;send a cable;send a cablegram]∶通过海底电缆通信;发海底电缆电报
打电报的组词: 打的组词 电的组词 报的组词
打电话
dǎ diàn huà 解释 ◎ 打电话 dǎ diànhuà[call;call up;phone] 用电话与某人讲话。比喻暗通消息 引用解释 1.使用电话装置通话。如:他刚才打电话来请你马上就去。 2.比喻暗通消息。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 李老汉 ﹞厉声高喊:‘拴牛!’一个匪徒上去打了 李老汉 一巴掌,说:‘你打什么电话?’” 周立波 《阿金的病》:“‘ 阿金 回来了吗?’他进了房间以后,后面的房间‘打电话’来问。我们把口头的传话,叫做‘打电话’。”
打电话的组词: 打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带电
dài diàn 解释 ◎ 带电 dàidiàn(1) [electrified]∶通上电的 带电作业 (2) [charged]∶带有电荷的 带电粒子
带电的组词: 带的组词 电的组词
导电
dǎo diàn 解释 ◎ 导电 dǎodiàn[electric conduction;conduct electricity] 让电流通过 引用解释 让电流通过。一般金属都能导电。
导电的组词: 导的组词 电的组词
电报
diàn bào 解释 ◎ 电报 diànbào[telegram;telegraph;telecommunlcationicable;cablegram] 通过电报机发送的消息 引用解释 1.利用电报设备传递的文字信息。 王闿运 《衡阳彭公行状》:“羣帅及枢廷总署数十大臣电报日至,皇皇以船存亡为安危。” 老舍 《樱海集·牺牲》:“暑假中,学校给他家里打了电报,来了人,把他接回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 葛专员 知道分区司令在 沙家店 驻,就打电报叫他们转告我。” 2.用电信号传送电码、文件、图表、照片等的通信方式。有有线电报和无线电报。传送文件、图表、照片真迹称传真电报。
电报的组词: 电的组词 报的组词
电报挂号
diàn bào guà hào 解释 ◎ 电报挂号 diànbào guàhào[telegraphic address;cable address] 电报经营部门用以代替电报用户地址和名称的号码
电表
diàn biǎo 解释 ◎ 电表 diànbiǎo(1) [meter for measuring electricity] ∶电器仪表的统称,用来测量电压、电流、电功率等 (2) [electric kilowaterhour meter]∶特指电度表 引用解释 测量各种电学量的仪表。常见的有电压表、电流表、电度表等。
电表的组词: 电的组词 表的组词
电冰箱
diàn bīng xiāng 解释 ◎ 电冰箱 diànbīngxiāng[refrigerator;freezer] 冰箱 引用解释 冷藏物品的电气器具。通常利用液态制冷剂(如氟利昂-12)的蒸发吸收热量以获得低温;变成气体后的制冷剂,再通过压缩机恢复液态,从而达到循环工作的目的。家用电冰箱常见的由冷冻室和冷藏室两部分组成。根据箱门多少有单门电冰箱、双门电冰箱和三门电冰箱等。
电冰箱的组词: 电的组词 冰的组词 箱的组词
电波
diàn bō 解释 ◎ 电波 diànbō[electric wave] 一个高频交流电流周期,可视为以确定速度在导体内传播的波 引用解释 1.闪电和流水。喻指稍纵即逝的事物。 唐 司空图 《释怨》:“且夫电波悠悠,人生若浮。一瞬朝暮,百年今古。” 2.即电磁波。 杨沫 《致阿拉伯读者》:“你们的精神,使我深深感动!借着电波的荡漾,我在遥远的 中国 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波的组词: 电的组词 波的组词
电场
diàn chǎng 解释 ◎ 电场 diànchǎng[electric field] 有电荷接近或周围磁场强度有变化的区域,这个区域对引入的电荷施加机械力。任意一点的电场方向就是置于该点的一个小正电荷的受力方向
电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场的组词
电厂
diàn chǎng 解释 ◎ 电厂 diànchǎng[electric power plant] 将某种形式的原始能转化为电能以供固定设施或运输用电的动力厂,例如水力、蒸汽、柴油或核能发电厂
电厂的组词: 电的组词 厂的组词
电唱机
diàn chàng jī 解释 ◎ 电唱机 diànchàngjī[phonograph;record player;electric gramophone] 用来放送唱片录音的电动设备 引用解释 用来重放录音唱片的一种电动装置。主要由拾音器(电唱头)、唱片盘、电动机和音频放大器、扬声器组成。拾音器拾取的电信号通过音频放大器放大后经扬声器发出声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在他的华丽的花园洋房住宅里,收音机,电唱机,录音机……啥都有。”
电唱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唱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车
diàn chē 解释 ◎ 电车 diànchē[tram;tramcar;streetcar] 以电做动力的公共交通车辆,包括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 引用解释 1.忽往忽来风驰电掣一般的轻车。《六韬·军用》:“輜车骑寇。一名电车,兵法谓之电击。” 2.用电作动力的公共交通工具。电能从架空的电源线供给,分无轨和有轨两种。 叶紫 《电车上》:“我带着一种非常不高兴的,懊恼的心绪,踏上了十七路无轨电车。”
电车的组词: 电的组词 车的组词
电池
diàn chí 解释 ◎ 电池 diànchí[cell;battery] 盛有电解质溶液和金属电极以产生电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复合容器的部分空间 电导电池 引用解释 将化学能或光能等转换为电能的装置。如手电筒用的干电池,汽车用的电瓶,人造卫星用的太阳能电池等。
电池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