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的组词
拆除
chāi chú 拆掉,除去。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今方二十餘年,而两岸人户,復侵占牵路,盖屋数千间,却於屋外别作牵路,以致河道日就浅窄,準此据理并合拆除。”牵路,即纤路。 巴金 《家》十八:“仆人们忙着拆除临时的看台。”
拆除的组词: 拆的组词 除的组词
拆穿
chāi chuān ◎ 拆穿 chāichuān[give the lie to;unmask;expose;reveal] 点破;说穿这一记载似乎拆穿了古代信条的虚伪性揭露;揭穿。 瞿秋白 《乱弹·狗道主义》:“这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另外还有些诓骗的西洋景,早已拆穿了。” 林淡秋 《马逢伯》:“它们翻来覆去,日新月异,表面上看来,像是万花缭乱,难以把握、理解,但拆穿来说,还不是那么回事!”
拆穿的组词: 拆的组词 穿的组词
拆毁
chāi huǐ ◎ 拆毁 chāihuǐ[destroy by pulling down] 拆掉;拆散拆毁诸神的祭坛拆毁一所房子拆除毁坏。 明 李贽 《答周友山书》:“我因人説要拆毁湖上 芝佛院 ,故欲即刻盖阁於后,使其便於一时好拆毁也。” 清 无名氏 《王氏复仇记》:“令健僕肆口辱駡,拆毁墙壁。” 洪深 《五奎桥》:“你们现在聚众折毁了人家的东西,是不是都犯了法了?”
拆毁的组词: 拆的组词 毁的组词
拆建
chāi jiàn ◎ 拆建 chāijiàn[tear down and build] 通常指拆除旧建筑,在原地建造新的可以说多数街道的住房在这几十年间已经重新拆建过
拆建的组词: 拆的组词 建的组词
拆借
chāi jiè 短期的按日计息的借贷。
拆借的组词: 拆的组词 借的组词
拆开
chāi kāi (1).把封好的东西打开。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拆封》:“库吏放定,等陀在星,方许放银在盘,轻重可以立见,或连称,或抽称,但须逐封对簿号不少,方拆开总兑。” 许地山 《债》:“她把信拆开,递给老夫人。” 许地山 《荔枝》:“他们嫌从正门进去麻烦,就把篱笆拆开。”(2).拆散;分开。 清 李渔 《比目鱼·回生》:“我看他不得,偏要拆开他来。”(3).分别,辨析。《朱子语类》卷七三:“ 文王 之语,简重精切, 孔子 之言,方始条畅,须拆开看方得。”
拆开的组词: 拆的组词 开的组词
拆迁
chāi qiān 因建设需要,拆除单位或居民房屋,使迁往别处,或暂迁别处俟新屋建成后回迁。应拆迁的住户叫拆迁户。
拆迁的组词: 拆的组词 迁的组词
拆散
chāi sàn ◎ 拆散 chāisàn(1) [break down]∶使成套的东西分散机器太大,只好拆散了运(2) [break up]∶使家庭、集体的成员分散不忠贞的行为拆散了他们的婚姻使成套的器物分散。如:这些瓷器是整套的,千万不要拆散了。使家庭成员、伴侣或组织分散。《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今他于某月某日,替某人写了一纸休书,拆散了一家夫妇。” 清 李渔 《比目鱼·偕亡》:“谁想今朝,拆散中途。” 闻一多 《孤雁》诗:“谁教你抛弃了旧侣,拆散了阵字。”
拆散的组词: 拆的组词 散的组词
拆台
chāi tái 施行破坏手段使人或集体倒台,或使事情不能顺利进行。 孙中山 《在广东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庆纪念会上的演说》:“ 民国 成立以来,不过十三年,为什么被人拆台,就倒过了两三次呢?” 茅盾 《锻炼》二二:“‘他简直是存心拆台。’ 严季真 很愤慨地说。”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六章:“她为啥在这时候要退组?这不是明明来拆台吗!”
拆台的组词: 拆的组词 台的组词
拆洗
chāi xǐ 拆开洗干净。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汪越》:“前者为小姑拆洗白綾衫,乃失手误浸粥盆中。”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三:“给,这是 耿良 的被子,该拆洗了,给他拆洗拆洗吧!”亦以喻整顿。《朱子语类》卷八四:“礼乐废坏二千餘年……须有一箇大大底人出来,尽数拆洗一番。”
拆洗的组词: 拆的组词 洗的组词
拆卸
chāi xiè ◎ 拆卸 chāixiè[disasemble;dismantle;dismount] 把机器等拆开并卸下部件拆开卸下。 元 方回 《废宅叹》诗:“窗户半拆卸,髹漆留餘光。”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殿前盖松棚为戯臺,演仙佛麟凤、太平击壤之剧,谓之大戯。事竣拆卸。” 茅盾 《小巫》:“他拿出一枝手枪来,拆卸机件,看了半天,又装好。”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石油头》:“要拆卸又要安装,载重卡车少说也要跑二十来趟。”
拆卸的组词: 拆的组词 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