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的组词
拆散
chāi sàn ◎ 拆散 chāisàn(1) [break down]∶使成套的东西分散机器太大,只好拆散了运(2) [break up]∶使家庭、集体的成员分散不忠贞的行为拆散了他们的婚姻使成套的器物分散。如:这些瓷器是整套的,千万不要拆散了。使家庭成员、伴侣或组织分散。《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今他于某月某日,替某人写了一纸休书,拆散了一家夫妇。” 清 李渔 《比目鱼·偕亡》:“谁想今朝,拆散中途。” 闻一多 《孤雁》诗:“谁教你抛弃了旧侣,拆散了阵字。”
拆散的组词: 拆的组词 散的组词
分散
fēn sǎn 解释 ◎ 分散 fēnsàn[disperse;scatter;decentralize] 分在各处;不集中 人群在第一声枪响时就分散了 引用解释 1.离散;别离。《左传·桓公五年》:“公疾病而乱作,国人分散。” 唐 杜甫 《月夜忆舍弟》诗:“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涉 自从 胡氏 母子两头分散,终日闷闷不乐。” 巴金 《怀念萧珊》四:“从 昆明 到 桂林 ,从 金华 到 温州 ,我们分散了,又重见,相见后又别离。” 2.散发;施与。《史记·货殖列传》:“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此所谓富好行其德者也。”《孔子家语·儒行解》:“分散者,仁之施也。”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下:“ 利用 自居贵位,积聚巨万,不知分散。” 3.指分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在塚上分散的衣物数目,小生也多听得明白。” 4.分开;散开。《南史·孝义传下·卫敬瑜妻王氏》:“墓前柏树忽成连理,一年许还復分散。” 唐 韩愈 《黄陵庙碑》:“庭有石碑,断裂分散在地,其文剥缺。”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我不知卫队的第一排枪是不是朝天放的,但即使是朝天放的,也不算是警告,因为未开枪时,群众已经分散。”
分散的组词: 分的组词 散的组词
分散染料
fēn sǎn rǎn liào 解释 分子中不含水溶性基团,在水中需借分散剂作用而分散成悬浮状态才能进行染色的染料。染色时,染料在高温下溶解进入纤维而固着。适用于聚酯纤维、醋酸纤维等的染色。
分散主义
fēn sǎ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其表现是不尊重中央或上级的决定,不愿意接受组织的统一领导和监督。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开幕词》:“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
涣散
huàn sàn 解释 ◎ 涣散 huànsàn[lax;demobilize;disorganize;slack;sap] [精神、组织、纪律等] 散漫;松懈 纪律涣散 引用解释 分散,不集中。 汉 焦赣 《易林·归妹之离》:“絶世无嗣,福禄无存;精神涣散,离其躬身。”《朱子语类》卷六九:“唯 东坡 説道:‘涣散他小小羣,聚合成一大羣。’”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
涣散的组词: 涣的组词 散的组词
解散
jiě sàn 解释 ◎ 解散 jiěsàn(1) [dissolve]∶取消团体等 他解散了军事法庭 (2) [dismiss]∶集合的人分散开 队伍解散后,士兵们在树荫下乘凉 (3) [dispersed]∶分散;离散 天下学士,逃难解散 引用解释 1.离散;分散。《书序》:“及 秦始皇 灭先代典籍,焚书坑儒,天下学士逃难解散。” 唐 柳宗元 《答问》:“交游解散,羞与为戚,生平嚮慕,毁书灭跡。” 清 姚鼐 《于朱子颖群斋》诗:“万里解散復会合,并有百锦囊压輈。” 鲁迅 《野草·好的故事》:“诸影诸物,无不解散,而且摇动,扩大,互相融和;刚一融和,却又退缩,复近于原形。” 2.融化。 元 高安道 《哨遍·皮匠说谎》套曲:“见天阴道胶水解散,恰天晴説皮糙燋黧。” 清 李调元 《月会气候图说》:“冻结於冬,遇春风而解散。” 3.遣散;强制取消。《三国志·魏志·公孙度传》“﹝ 渊 ﹞诱呼 鲜卑 ,侵扰北方” 裴松之 注引 晋 王沉 《魏书》:“而吏士凶悍,不可解散,期於毕命,投死无悔。”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二:“盖平时亦家口老弱充数,及降时造册解散,则水落石出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二:“他忽然说,賑灾会被解散了。” 4.解除;解决。《魏书·太宗纪》:“丙子,大赦天下。 西河 张外 、 建兴 王绍 ,自以所犯罪重,不敢解散。”《隋书·王劭传》:“藩决难解者,明当时藩鄣皆是通决险难,皆解散也。” 清 李渔 《奈何天·巧怖》:“等 袁老爷 回来,把我送上门去,我自有好话为你,或者连那场人命都解散了,也不可知。” 5.指文体摆脱旧的束缚。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而去圣久远,文体解散,辞人爱奇,言贵浮诡。”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九流绪论中·元子》:“大概 六代 以还,文尚俳偶,至 唐 李华 、 萧颖士 及 次山 辈,始解散为古文。” 6.见“ 解散髻 ”。
解散的组词: 解的组词 散的组词
集散
jí sàn 解释 ◎ 集散 jísàn[staple] [货物、旅客等]集聚和分散 集散地
集散的组词: 集的组词 散的组词
集散地
jí sàn dì 引用解释 大宗物产集中运销的地方。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四章第三节:“ 成都 是丰饶的 巴蜀 地区的物产集散地。”《文汇报》1990.7.23:“‘香菇街’的繁荣和‘菌种街’的兴盛,使 庆元 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
集散地的组词: 集的组词 散的组词 地的组词
溃散
kuì sàn 引用解释 被打垮而逃散。《旧唐书·窦建德传》:“守兵既少,闻 士达 败,众皆溃散。”《水浒传》第一○五回:“贼将 张寿 领救兵二万前来,被 林冲 等杀其主将 张寿 ,其餘偏牙将士及军卒都溃散去了。” 章炳麟 《文学总略》:“ 曾国藩 又杂钞经史百家,经典成文,不虞溃散,钞将何为。”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四章:“ 郭祥 接到命令:立刻到 苍鹰岭 以南的大山里去搜剿一股溃散的敌人。”也指溃败逃散的人。《明史·流贼传·李自成》:“会我兵东返, 自成 乃鳩合溃散,走 平阳 。”
溃散的组词: 溃的组词 散的组词
扩散
kuò sàn 解释 ◎ 扩散 kuòsàn(1) [diffuse]∶向外扩展分散 溶解中的气体从浓度较大的区域向浓度较小的区域扩散 (2) [proliferate]∶到新的部位再生长 癌扩散到肝 引用解释 扩大散布。 茅盾 《子夜》九:“一股热气渐渐从她胸腔里扩散开来,她的脸有点红了。” 巴金 《随想录》五:“癌细胞已经扩散,肠癌变成了肝癌。”
扩散的组词: 扩的组词 散的组词
懒散
lǎn sǎn 解释 ◎ 懒散 lǎnsǎn[indolent;sluggish;negligent] 懒惰散漫 令人懒散的夏天 引用解释 1.懒惰散漫。有时亦指不热心于世事。 宋 苏轼 《徐大正闲轩》诗:“君看 东坡翁 ,懒散谁比数;形骸堕醉梦,生事委尘土。”《朱子语类》卷七六:“吉凶未定时,人自意思懒散,不肯做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草野之人懒散,不欲驰书京国,然此怀则尝在左右也。”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文学》是我托书店寄的。由我自办,就怕懒散而常有迟误。” 2.引申为不认真,不放在心上。《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那医家初时来看,定説能医,连病人服药也有些兴头,到后来不见功效,渐渐的懒散了。” 嬾散:怠惰散漫。 金 王渥 《游蓝田》诗:“蹇予嬾散本真性,临水登山此生足。” 明 焦竑 《焦氏笔乘·宏甫书高尚册后》:“且吾闻 宏甫氏 ,嬾散不事生产作业。” 清 许光治 《天净沙》曲:“老渔归也,春来嬾散生涯。”
懒散的组词: 懒的组词 散的组词
零散
líng sǎn 解释 ◎ 零散 língsǎn[scattered] 零落离散 桌子上零散地放着几本书 引用解释 散失,失散。《南史·梁邵陵携王纶传》:“初镇 京口 ,大造器甲,既涉声论,投之于 江 。及后出征,戎备颇闕,乃叹曰:‘吾昔造杖,本备非常,无事涉疑,遂使零散。’” 唐 白居易 《忆杭州梅花因叙旧游寄萧协律》诗:“歌伴酒徒零散尽,唯残头白老 萧郎 。” 零零碎碎地。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 陕西 老林,惟棚民流寓,零散垦种。”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天色浓黑,坑道口飘着零散的雨点。”
零散的组词: 零的组词 散的组词
离散
lí sàn 引用解释 1.分离;分散。《逸周书·时训》:“鸿雁不来,远人背叛;玄鸟不归,室家离散。” 三国 魏 阮籍 《清思赋》:“蹈清漺之危跡兮,躡离散之轻微。” 宋 曾巩 《福州上执政书》:“或行役不已,而父母兄弟离散,则有《陟岵》之思。”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柳生》:“但室人离散,求借洪威,更赐瓦全。” 李大钊 《大哀篇》:“农失其田,工失其业,商失其源,父母兄弟妻子离散。” 2.涣散。《尉缭子·兵令上》:“专一则胜,离散则败。” 唐 柳宗元 《非国语·黄熊》:“凡人之疾,魄动而气荡,视听离散,于是寐而有怪梦。”《明史·太祖纪一》:“时 元 守兵单弱,且闻中原乱,人心离散。”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五·朱忠庄公遗疏》:“我国家金甌全盛,不谓人心离散,财用困穷,一至于此。”
离散的组词: 离的组词 散的组词
飘散
piāo sàn 解释 ◎ 飘散 piāosàn[waft] 向四处漂动;飞散 炊烟随着晚风袅袅飘散 引用解释 飘动散开。 南朝 陈后主 《长相思》诗之二:“蝶縈草,树连丝,庭花飘散飞入帷。” 巴金 《沉默·丹东的悲哀》:“微风吹拂着他的头,乱发飘散着,脸上一阵爽快。” 1.指风吹散。 唐 雍陶 《美人春风怨》诗:“偏能飘散同心蒂,无那愁眉吹不开。” 宋 柳永 《甘草子》词:“飘散露华清风紧,动翠幕,晓寒犹嫩。” 2.飘泊离散。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七:“唯 吴中 人棹歌……如 陆文量 所记:‘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人夫妇同罗帐?几人飘散在它州?’”
飘散的组词: 飘的组词 散的组词
遣散
qiǎn sàn 解释 ◎ 遣散 qiǎnsàn(1) [dismiss]∶严厉地遣走 遣散扈从 (2) [disband]∶使某一团体解散;尤指解散一军事组织 遣散一支军队 引用解释 1.犹释放。《后汉书·列女传·程文矩妻》:“郡守表异其母,蠲除家徭,遣散四子,许以脩革。” 2.犹解散。 唐 李德裕 《故文昌右相岑长倩》:“ 长倩 与地官尚书 格辅元 竟不署名,以 中宗 在东宫,不可更立 武承嗣 ,言词切直,仍责上书者遣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七回:“只因和局有了消息,这里便先把新募的营勇,遣散了两营。” 峻青 《秋色赋·胶济线上》:“﹝ 即墨 人民﹞纷纷派出了代表,来到了我军司令部,要求遣散伪军。”
遣散的组词: 遣的组词 散的组词
妻离子散
qī lí zǐ sàn 解释 ◎ 妻离子散 qīlí-zǐsàn[family broken] 形容一家人被迫分离四散 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天各一方 引用解释 形容一家人被迫分离四散。 宋 辛弃疾 《美芹十论·致勇》:“不幸而死,妻离子散,香火萧然,万事瓦解。”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您卖力气吃饭,没有错处,是那个旧社会叫您妻离子散的!”
驱散
qū sàn 解释 ◎ 驱散 qūsàn[disperse;dispel;break up] 赶跑;驱逐 驱散蚊子 引用解释 1.赶走,使散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司事连忙叫人取出现成的红绸,满躉船上张掛起来。一面将闲杂人等,一齐驱散。”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即使怕一排枪不够驱散众人,尽放朝天枪好了,何用放平枪呢!” 2.消除;排除。 巴金 《家》二十:“ 觉慧 的话并不能够驱散别人的恐怖。” 杨朔 《月黑夜》:“一个农民抱进几捆干谷草,抛到当心,火立刻点起来,呼呼地烧着,驱散祠堂里浮荡着的潮气。”
驱散的组词: 驱的组词 散的组词
散播
sàn bō 解释 ◎ 散播 sànbō(1) [strew;broadcast;diffuse;disperse;distribute]∶传播 可能在邪恶的心灵中散播一些危险的猜测 (2) [disseminate]∶散布 散播种子 引用解释 1.传播。 清 宋翔凤 《乐府馀论》:“﹝ 耆卿 ﹞遂尽收俚俗语言,编入词中,以便使人练习,一时动听,散播四方。” 丁玲 《一天》:“这里常常可以散播出一些传染的病症。”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密蜂成群,在透明的芳香中散播嗡嗡的音波。” 2.散布;分布。 郭沫若 《沸羹集·今日新文字运动所应取的路向》:“尽力地散播种子,总有可以收获的一天。” 徐迟 《狂欢之夜》:“而小小的林子,小小的房屋,低凹地、卑微地,散播在中间。”
散播的组词: 散的组词 播的组词
散步
sàn bù 解释 ◎ 散步 sànbù(1) [walk, take a walk]∶ 为了锻炼或娱乐而随便走走 去散步 爱作长距离散步 上公园去散步 (2) [walk out]∶尤指在漫步中向人求婚 她同汽车修理厂的一个技工出去散步 (3) [stroll;go for a stroll]∶漫步徘徊 到田野里散步 (4) [parade]∶尤其为了炫耀而缓漫步行 贵妇们早晨穿着黑衣服,但是下午却穿着漂亮时髦的丝长袍散步 引用解释 随意闲行。 南朝 梁 刘孝威 《奉和六月壬午应令诗》:“神心重丘壑,散步怀渔樵。” 唐 韦应物 《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诗:“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 宋 宇文虚中 《和高子文秋兴》之一:“散步双扶老,栖身一养和。”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 周仆 在一边悠闲地散步。”
散步的组词: 散的组词 步的组词
散布
sàn bù 解释 ◎ 散布 sànbù(1) [disseminate]∶分散到各处 种子随风散布到一片很大的地区 (2) [scatter]∶分散传布 敌人在我们的队伍中散布流言 引用解释 亦作“ 散布 ”。 1.谓分散到各处。 唐 韩愈 《和侯协律咏笋》:“攒生犹有隙,散布忽无垠。”《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钟明 、 钟亮 各引一百人左右埋伏,準备策应。餘兵散佈山谷,扬旗呐喊,以助兵势。”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从 常高山 到 吴家沟 连绵的山巅上,都撑起了黄煞煞的篷帐,好像小庙一样散布在山顶上。” 2.传布;传播。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英吉利》:“然夷纵狡譎,实为相度地势,勾结奸民,散布鸦片而来。”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他们还在 朝鲜 人民中拼命地散布谣言。” 见“ 散佈 ”。
散布的组词: 散的组词 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