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的组词
拔除
bá chú ◎ 拔除 báchú(1) [pull up by the roots;eradicate]∶连根去掉拔除葡萄的根茎(2) [wipe out;remove]∶完全除去拔除了敌军哨所拔掉,除去。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不应去效法江湖走方郎中,不求拔除病根,但得一时不痛就算医好。”
拔除的组词: 拔的组词 除的组词
被除数
bèi chú shù ◎ 被除数 bèichúshù[dividend] 除法运算中被另一个数所除的数,如24÷8=3,其中24是被除数
被除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除的组词 数的组词
摈除
bìn chú ◎ 摈除 bìnchú[discard;get rid of] 排除;抛弃排除,抛弃。如:摈除杂念,专心学习。
摈除的组词: 摈的组词 除的组词
拆除
chāi chú 拆掉,除去。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今方二十餘年,而两岸人户,復侵占牵路,盖屋数千间,却於屋外别作牵路,以致河道日就浅窄,準此据理并合拆除。”牵路,即纤路。 巴金 《家》十八:“仆人们忙着拆除临时的看台。”
拆除的组词: 拆的组词 除的组词
铲除
chǎn chú 解释 ◎ 铲除 chǎnchú[sweep away;abolish;root out] 根除;彻底消灭 铲除这块土地上的种种罪恶 大部分土地上的草木已被铲除,以堆放松木 引用解释 根除;消灭。《元典章新集·刑部·禁骚扰》:“滥官污吏,豪横之家……等把持官府,现任官员洁己者尚不能铲除,一有交通赃贿,亦皆俛首禀命,惟其所使。” 朱德 《战局时局》诗:“四万万人争解放,铲除封建建神州。”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认定了本镇腐败势力的中心,一股脑儿把它铲除,才是合理的办法。” 清除。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疗病》:“予生无他癖,惟好著书,忧藉以消,怒藉以释,牢骚不平之气,藉以剷除。”《天地会诗歌选·乔老苗杀富救贫歌》:“情不移,心不软,剷除那班狗强盗。”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我们”是谁?》:“这种病根必须完全剷除。”
铲除的组词: 铲的组词 除的组词
撤除
chè chú 解释 ◎ 撤除 chèchú[dismantle;remove] 除掉;取消;拆除设备(或设施、重要的东西等) 撤除军事设施 引用解释 除去;取消。如:撤除违章建筑;撤除代表资格。
撤除的组词: 撤的组词 除的组词
乘除
chéng chú 解释 ◎ 乘除 chéng-chú(1)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求积与等分的运算 (2) [plan;intend]∶打算;算计 另有乘除,别有耳目 (3) [wax and wane] [古]∶比喻自然界中的盛衰变化,此消彼长 万事乘除总在天,何必愁肠千万结 引用解释 1.算术里的乘法和除法。《周髀算经》卷上“矩出于九九八十一” 汉 赵君卿 注:“推圆方之率,通广长之数,当须乘除以计之;九九者,乘除之原也。” 2.计算;算计。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状。”《宋书·律历志下》:“匪谓测候不精,遂乃乘除翻谬。”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若念贫道四句乘除语,则人人为国手矣。”《醒世姻缘传》第二四回:“谁知天老爷他自另有乘除,别有耳目。” 3.抵消。 唐 韩愈 《三星行》:“名声相乘除,得少失有餘。” 宋 苏轼 《迁居临皋亭》诗:“飢贫相乘除,未见可吊贺。” 明 唐寅 《柱国少傅守溪先生七十寿序》:“福不可虚享也……掩袭而享之,必被乘除,使得此者必失彼。” 4.比喻人事的消长盛衰。 宋 陆游 《遣兴》诗:“寄语鶯花休入梦,世间万事有乘除。”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我从今见盈虚,识乘除。” 清 洪昇 《长生殿·疑谶》:“想古来多少乘除,显得个勋名垂宇宙。”
乘除的组词: 乘的组词 除的组词
除草
chú cǎo 解释 ◎ 除草 chúcǎo[weed] 除去杂草
除草的组词: 除的组词 草的组词
除尘
chú chén 解释 ◎ 除尘 chúchén(1) [dust]∶除掉灰尘 (2) [willow]∶通过除尘机掸抖 [造纸浆的原材料]
除尘的组词: 除的组词 尘的组词
除掉
chú diào 解释 ◎ 除掉 chúdiào[mop up] 干掉;清除;清理掉 他用驱逐出境的办法来除掉一个仇敌 引用解释 除了。表示所说的不计算在内。 茅盾 《子夜》五:“ 中国 办实业算来也有五六十年了,除掉前 清 时代 李鸿章 、 张之洞 一班人官办的实业不算,其馀商办的也不少。”
除掉的组词: 除的组词 掉的组词
除法
chú fǎ 解释 ◎ 除法 chúfǎ[division] 算术中用一个数去分另一数的方法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数学中基本运算之一。一个数被另一个数(不是零)分成若干等分的方法。是乘法的逆运算。
除法的组词: 除的组词 法的组词
除非
chú fēi 解释 ◎ 除非 chúfēi(1) [only if;only when]∶表示唯一的条件,常跟“才”、“否则”、“不然”等合用,相当于“只有” 除非在这里修个水库,否则不能解决供水问题 (2) [unless]∶在除…外的任何情况下;除…情况之外 除非有两个证人作证明,否则,此案不成立 (3) [except]∶表示不计算在内;除了 这事除非他,谁也不能告诉 引用解释 1.犹只有。表示唯一的条件。常跟“才、否则、不然”等连用。 唐 吕岩 《五言》诗之五:“要觅长生路,除非认本元。”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二折:“若要他嫁我 甚黑子 ,则除非死了 李玉壶 。”《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除非少爷赏我个本钱,才可以回家养活母亲。”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除非被人驳得体无完肤,他决不轻易的放弃自己的主张与看法。” 2.表示不计算在内。如:上山那条路除非他,谁也不认识。
除非的组词: 除的组词 非的组词
除开
chú kāi 引用解释 1.除了。表示在什么之外,还有别的。常跟“还”、“也”连用。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二章:“党委书记 严和 ,他除开代表了局党委,也代表了 乌金市 党委向死者致敬。” 2.除去,去掉。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你对 姜老爷 虽是这样说,我可不能全拿你的。十担白米除开。”
除开的组词: 除的组词 开的组词
除了
chú le 解释 ◎ 除了 chúle(1) [except] (2) 表示不计算在内——跟名、动、形、小句组合,后面可加“外、以外、之外、而外”。“除了…”可用在主语前,有停顿 这篇文章除了附表和说明,不过二千五百字 (3) 排除特殊,强调一致——后面常用“都、全”等呼应 除了老王,我都通知到了 (4) ——后面用“不”、“没 [有] ”,强调唯一的事物或动作 除了小张,没人来过 (5) [besides] (6) 排除已知,补充其他——后面常用“还、也”等呼应 这儿懂朝鲜语的,除了他还有两个人 (7) 不是…就是…——表示二者必居其一 这几天除了刮风,就是下雨 引用解释 1.表示所说的不计算在内。 宋 辛弃疾 《水调歌头》词:“但得平生湖海,除了醉吟风月,此外百无功。”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二:“所以除了几个老光棍,差不多都没有那些闲情到 三仙姑 那里去了。” 2.跟“就是”连用,表示二者必居其一。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本地大建筑在城外计三十来处,除了庙宇就是会馆和祠堂。”
除了的组词: 除的组词 了的组词
除名
chú míng 解释 ◎ 除名 chúmíng[remove one’s name off the rolls;expunge sb.'s name from a list;strike sb.'s name off] 把姓名从名册上除掉,指取消原有资格,除籍 引用解释 除去名籍,取消原有身份。《三国志·魏志·华陀传》:“军吏 梅平 得病,除名还家。” 唐 韩愈 《唐故朝散大夫商州刺史除名徙封州董府君墓志铭》:“公不与吏辨,一皆引伏,受垢除名,徙 封州 。”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梦幻·损阴骘除名》:“此卷係抄袭 陈勾山 旧作,窗稿中有其文可查。荐而不售,衣巾尚在;荐而或售,据新例必除名,汝虽无大处分,何苦害人耶?”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二章:“管他的工头讨厌这小伙子‘倔’,硬把他除名了。”
除名的组词: 除的组词 名的组词
除去
chú qù 解释 ◎ 除去 chúqù(1) [give up;do away with;get rid of;drop;discart]∶去掉 (2) [only if;unless]∶除非 引用解释 1.拆除。《墨子·备城门》:“城上皆毋得有室,若也可依匿者,尽除去之。” 2.去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若居围城之中,憔悴容色,除去饰玩,常为临深履薄之状焉。” 鲁迅 《野草·死后》:“大约是一个蚂蚁,在我的脊梁上爬着,痒痒的。我一点也不能动,已经没有除去他的能力了。” 3.废除。《后汉书·杨终传》:“ 太宗 至仁,除去收拏。” 4.表示所说的不计算在内。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三:“《汉志》载诗赋一千三百十八篇,除去歌诗三百十四篇,尚餘一千四篇。” 孙犁 《秀露集·克明<荷灯记>序》:“这样,我们写成作品以后,除去艺术加工,就不要去轻易作内容方面的改动了。”
除去的组词: 除的组词 去的组词
除数
chú shù 解释 ◎ 除数 chúshù[divisor;divider] 用来除被除数的数
除数的组词: 除的组词 数的组词
除外
chú wài 解释 ◎ 除外 chúwài[except;apart from;aside from;with the exception of] 排除在范围之外 三班除外,其余各班集合 引用解释 在范围以外,表示不计算在内。如:图书馆天天开放,星期一除外。
除外的组词: 除的组词 外的组词
除夕
chú xī 解释 ◎ 除夕 chúxī [Chinese New Year's Eve] 指农历一年最后一天的晚上 引用解释 1.一年最后一天的夜晚。旧岁至此夕而除,次日即新岁,故称。 晋 周处 《风土记》:“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剪灯新话·三山福地志》:“更及一旬,当是除夕,君可于家专待。”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除夕》:“京师谓除夕为三十晚上。” 2.借指一年的最后一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在这除夕的年夜里,她就约了几个同乡、同学和朋友到她的公寓来过年。”如:除夕之夜。 3.旧俗亦指冬至夜。 清 袁枚 《随园随笔·天时地志》:“《太平广记·卢頊传》‘是日冬至除夜, 卢 家备粢盛之具。’是冬至夜亦名除夕也。”
除夕的组词: 除的组词 夕的组词
大扫除
dà sǎo chú 解释 ◎ 大扫除 dàsǎochú[give a thorough cleaning to;operation clean-up] 彻底清扫环境卫生 引用解释 室内室外全面打扫。 沈从文 《新与旧》:“许多人家都依照当地习惯大扫除。”
大扫除的组词: 大的组词 扫的组词 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