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的组词
比拟
bǐ nǐ ◎ 比拟 bǐnǐ(1) [compare;match]∶修辞手法的一种,包括拟人、拟物(2) [analogy]∶对比,比较无法比拟比拟反差(1).仿效;摹拟。《礼记·乐记》“比类以成其行” 唐 孔颖达 疏:“比谓比拟善类。”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从册子上钻研,名物上考索,形迹上比拟,知识愈广而人欲愈滋。” 清 陈田 《明诗纪事己籤·李攀龙》:“晚年高坐 白雪楼 ,取古乐府一一比拟,遂欲凌驾古人,卒貽后来口实。”(2).比配;与之相类。 唐 元稹 《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序:“骚人作而怨愤之态繁,然犹去风雅日近,尚相比拟。”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六:“今得璽於 咸阳 ……其虫书鸟跡之法,於今传古书莫可比拟。” 冰心 《往事(二)》:“今夜林中月下的青山,无可比拟!”(3).比方,譬喻。《南史·王玄谟传》:“ 孝武 狎侮羣臣,各有称目,多鬚者谓之羊,短、长、肥、瘦皆有比拟。” 清 江昱 《琵琶仙·康山》词:“还暗想,琵琶碎了,信《鬱轮》比拟非匹。”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绿》:“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4).比照前例拟定。《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七》:“詔:‘诸州得替防御、团练使、刺史并宜於班行比拟,如未有员闕,可随常参官逐日立班。’”(5).比较,对照。 明 刘元卿 《贤奕编·执泥绘像》:“一日父归,其子疑之,潜以画像比拟,无一肖。” 毛泽东 《论持久战》:“ 中国 近代无数解放运动的失败都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都不能比拟今天的情况。”(6).修辞学上的辞格之一。把物拟作人,叫“拟人”;把人拟作物,叫“拟物”。亦泛称比喻手法。(7).本待,打算。《敦煌曲子词·鹊踏枝》:“比拟好心来送喜,谁知锁我在金笼里。”
比拟的组词: 比的组词 拟的组词
草拟
cǎo nǐ ◎ 草拟 cǎonǐ[draft;prepare;draw up] 起草;初步拟出草拟文件起草;初步设计。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 南后 :国王已经听信了 屈原 的话,要和 齐国 重申和亲的盟约,已经叫你们在草拟国书了。”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白大夫 正伏在桌子上在审视他亲自草拟的特种外科医院的计划。”
草拟的组词: 草的组词 拟的组词
摹拟
mó nǐ 解释 ◎ 摹拟 mónǐ同“模拟” 引用解释 1.亦作“ 摹儗 ”。模仿。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中:“ 文通 诗体总杂,善於摹拟。筋力於 王微 ,成就於 谢朓 。” 宋 陆游 《嘉祐院观壁间文湖州墨竹》诗:“纷纷可笑空摹拟,尔辈毫端万斛尘。” 明 宋濂 《经畬堂记》:“世儒不之察,顾切切然剽攘摹儗其辞为文章,以取名誉於世。” 清 何绍基 《<使黔草>自序》:“至於刚柔阴阳,禀赋各殊,或狂或狷,就吾性情,充以古籍,閲歷事物,真我自立,絶去摹儗,大小偏正,不枉厥材,人可成矣。” 萧军 《羊·樱花二》:“教员们常领他们到那里去画风景,也有自己跑到假山各处摹拟兵们打仗的。” 2.指仿制品。 元 杨弘道 《东坡<石钟山记>墨迹》诗:“摹拟遍天下,真伪杂相半。” 3.犹假想。 艾青 《火把·演说》诗:“他的眼睛在灯光下闪烁,像在搜索他所摹拟的敌人。”
摹拟的组词: 摹的组词 拟的组词
模拟
mó nǐ 解释 ◎ 模拟 mónǐ[imitate;simulate] 模仿,仿效 模拟飞行 汝可模拟得之。——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亦作“橅拟”。 模仿,仿效。《晋书·文苑传·袁宏》:“ 公琰 殖根,不忘中正。岂曰模拟,实在雅性。” 唐 柳宗元 《上裴行立中丞撰訾家洲亭记启》:“累奉游宴,窃观物象。涉旬模拟,不得万一。” 宋 程大昌 《演繁露·浑仪浑象》:“至於浑象也者,设为圆毬而橅拟天度,以日星傅寘毬上。”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四:“过称誉,岂其中心,专模拟,非其本色。” 沙汀 《困兽记》三:“他模拟着如坐针毡的神气。”
模拟的组词: 模的组词 拟的组词
拟定
nǐ dìng 解释 ◎ 拟定 nǐdìng(1) [work out]∶草定 拟定计划 拟定试题 (2) [conjecture]∶凭揣测而推断 拟定罪名 引用解释 1.一定。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这妮子拟定都和那酸丁演撒,我明日自上门去,见俺姑娘,只做不知。” 2.决定。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一折:“我又不会 临邛县 驾车,他又不会 昇仙桥 题柱,早学那 卓文君 拟定嫁 相如 。”《红楼梦》第五十回:“ 薛姨妈 心中因也遂意,只是已许过 梅 家,因 贾母 尚未説明,自己也不好拟定。” 3.起草制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臬司得了意旨,便赶忙回衙门去説明原委。他却早已拟定一个摺稿了。”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成就与否,须视他所拟定的计划,在实行时,是否有失错。”
拟定的组词: 拟的组词 定的组词
拟订
nǐ dìng 解释 ◎ 拟订 nǐdìng[draw up;draft;work out] 初步制订;起草 拟订方案 引用解释 草拟。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我们拟订了一个扩大禁烟纪念的计划,想大规模地做它三天。”
拟订的组词: 拟的组词 订的组词
拟稿
nǐ gǎo 解释 ◎ 拟稿 nǐgǎo[draft;make a draft] 起草文稿 引用解释 起草文稿。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李傅相入曾文正公幕府》:“果必奏劾,门生不敢拟稿。”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三回:“是否由外交部拟稿,呈明大总统裁夺。”
拟稿的组词: 拟的组词 稿的组词
拟议
nǐ yì 解释 ◎ 拟议 nǐyì(1) [proposal]∶行动之前的计划、筹划 (2) [draft]∶草拟 拟议规划 引用解释 1.揣度议论。多指事前的考虑。《易·繫辞上》:“拟之而后言,议之而后动,拟议以成其变化。”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夫动先拟议,明用稽疑。”《朱子语类》卷五九:“只今眼下便是用功处,何待拟议思量与辨论是非,讲究道理不同。” 清 黄宗羲 《四明山九题考》:“ 陆皮 未尝亲至,止凭 遗尘 之言,凿空拟议。” 2.比拟。《晋书·文苑传·左思》:“观中古以来为赋者多矣……至若此赋,拟议数家,傅辞会义,抑多精致。” 唐 韩愈 《为裴相公让官表》:“以今準古,拟议非伦。”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 杜少陵 诗,自与造化同流,孰可拟议。” 3.犹建议。 郭沫若 《孔雀胆》附录《昆明景物》:“ 云南 多茶花……闻前有人曾有以茶花为 云南 ‘省花’之拟议。” 4.打算,计议。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五:“他原想住在校里过夏,但是母亲要他回家……便把先前的拟议取消了。”
拟议的组词: 拟的组词 议的组词
拟制
nǐ zhì 引用解释 1.比拟其规模制度。《宋书·江夏王义恭传》:“修治馆宇,拟制 东城 。” 2.草拟制订。如:下年度计划正在着手拟制。
拟制的组词: 拟的组词 制的组词
拟作
nǐ zuò 解释 ◎ 拟作 nǐzuò[a work done in the manner of a certain author] 摹仿别人风格或以别人的口吻写的作品 引用解释 摹仿别人的风格或假托其口吻而写的作品。亦谓摹仿别人进行写作。 宋 苏轼 《仇池笔记·拟作》:“ 刘子玄 辩《文选》所载《李陵与苏武书》,盖 齐 梁 文士拟作。”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休洗红》二章,调甚高古,而语颇类《子夜》、《前溪》,非 汉 末辞,即 晋 人拟作。” 郭沫若 《蔡文姬》附录:《再谈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据此可见,拟作是不容易的事。”
拟作的组词: 拟的组词 作的组词
无可比拟
wú kě bǐ nì 解释 ◎ 无可比拟 wúkě-bǐnǐ[phoenixity;unparalleled;incom-parable] 尽善尽美的性质或状态,没有什么能与之相比 引用解释 见“ 无可比象 ”。
虚拟
xū nǐ 解释 ◎ 虚拟 xūnǐ(1) [unreal]∶不符合或不一定符合事实的 虚拟的情况 (2) [fictitious;invented]∶凭想像编造的 这个古人是虚拟的 引用解释 设想;虚构。《红楼梦》第九四回:“独有那些无赖之徒,听得 贾 府发出二十四个女孩子来,那个不想?究竟那些人能够回家不能,未知着落,亦难虚拟。” 叶圣陶 《病夫》:“随后就没有什么可说了,不应心的话原是很难虚拟的。”
虚拟的组词: 虚的组词 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