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的组词
草稿
cǎo gǎo ◎ 草稿 cǎogǎo[rough draft;manuscript] 草底儿屈平属草稿未定, 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亦作“ 草稾 ”。1.初拟的文稿或画稿等。 明 张居正 《议处史职疏》:“每月史官编完草稿,装为七册,一册为起居,六册为六曹事蹟。”《续资治通鉴·宋高宗建炎元年》:“ 齐愈 初赴狱,以文书一縑囊授 张浚 曰:‘ 齐愈 不过远贬,他时幸为我明之。此 李会 劝进 张邦昌 草稾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七·儒将诗》:“予尝见《暇笔》草稿, 福 手书也。”《儿女英雄传》第一回:“一时饭罢,公子收检笔砚,便在卷袋里找那三场的文章草稿。” 鲁迅 《坟·<论雷峰塔的倒掉>篇末附记》:“这篇东西,是一九二四年十月二十八日做的,今天 孙伏园 来,我便将草稿给他看。”(2).喻指念头,主意。《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原来 梁尚宾 是箇不守本分的歹人,早打下欺人草稿。”《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 大卿 正在腹中打点草稿,谁知那尼姑亦有此心。”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 梁三 老汉已经在肚里打好了草稿了。”
草稿的组词: 草的组词 稿的组词
初稿
chū gǎo 解释 ◎ 初稿 chūgǎo[first draft;the preliminary draft] 最初的草稿;也泛指尚未最后确定的稿件 引用解释 亦作“ 初藳 ”。 指草稿,未定稿。 宋 王巩 《王氏谈录·修书进稿》:“公言修书藳草,《隋书》尤重,谓之初藳,与正本并奏。” 清 叶廷琯 《吹网录·读书敏求记校本》:“疑 赵氏 所刊乃初稿,而非定本。” 巴金 《<爝火集>后记》:“所以我回到宿舍就把前一天写好的初稿拿出来修改和补充。”
初稿的组词: 初的组词 稿的组词
底稿
dǐ gǎo 解释 ◎ 底稿 dǐgǎo[draft;manuscript] 作为原始依据的第一份正式稿 必须查对底稿 引用解释 留存备查的原稿。亦指草稿。 清 李渔 《蜃中楼·阃闹》:“我还抄得有底稿在此。”
底稿的组词: 底的组词 稿的组词
定稿
dìng gǎo 解释 ◎ 定稿 dìnggǎo[finalize a manuscript,text,etc.] 修改并确定文稿 ◎ 定稿 dìnggǎo[final version or text] 修改后确定下来的文稿 引用解释 亦作“ 定藳 ”。亦作“ 定稾 ”。 1.打草稿。《梁书·范云传》:“﹝ 范云 ﹞善属文,便尺牘,下笔輒成,未尝定藳,时人每疑其宿构。” 清 邹一桂 《小山画谱·定稿》:“ 宣和 绍兴 所藏粉本,多有神妙者,可见画求其工,未有不先定稾者也。定稿之法,先以朽墨布成小景而后放之,有未妥处,即为更改。” 2.对草稿进行删定。 清 恽敬 《与宋于廷书》:“《首服图説》、《兵器图説》已定稿,写毕当呈请是正。”如:此书还在定稿之中。 3.最后写定的稿子。 峻青 《海娘娘》:“我想:这一定该是 小丹珈 最后的定稿了。可是,我又猜错了。” 巴金 《<往事与随想>译后记》一:“我的译本还不能算是定稿,但是我相信,靠着大家的努力,这个译本,一定可以修改得比较完善。”如:这个剧本,经过六次修改,才成了定稿。
定稿的组词: 定的组词 稿的组词
发稿
fā gǎo 解释 ◎ 发稿 fāgǎo(1) [send manuscripts to press]∶批准稿件付印 (2) [distribute news dispatches]∶发新闻专稿 引用解释 把编审好的稿子发出付印。 巴金 《家》二九:“每个星期二晚上 觉慧 总要到周报社,因为周报的发稿期是星期三早晨,他们星期二晚上要在这里把稿件编好。” 丁玲 《韦护》第二章六:“无论在心中他是怎样的在喊着:‘明天要发稿呢!难道你存心延期吗?’但他仍然不能执笔。”
发稿的组词: 发的组词 稿的组词
腹稿
fù gǎo 解释 ◎ 腹稿 fùgǎo[draft worked out in one's mind] 内心酝酿成熟以供表达的诗文构想 引用解释 亦作“ 腹藳 ”。 先在心中孕育的文稿。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 王勃 每为碑颂,先墨磨数升,引被覆面而卧,忽起,一笔书之,初不窜点,时人谓之腹藳。”事亦见《新唐书·文苑传上·王勃》。藳,作“稿”。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一夕,独草制二十二道,益敏而工,其有腹藳邪?” 元 曾瑞 《青杏子·骋怀》套曲:“韵律声律,情动魂消,腹稿冥搜,宿恩当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制度上》:“腹藳虽多,未经尝试,不敢以待验之方悮人也。” 缪鸿若 《和石邻闺情》之四:“却悔嫁郎多识字,几回腹稿负良宵。” 许杰 《我的写作生活》:“我的文艺作品,特别是我的小说每一篇的腹稿,总是在脑子里孕育了若干时候的。”
腹稿的组词: 腹的组词 稿的组词
改稿
gǎi gǎo 解释 ◎ 改稿 gǎigǎo[rewrite] 修改文稿
改稿的组词: 改的组词 稿的组词
稿费
gǎo fèi 解释 ◎ 稿费 gǎofèi[payment for sth.written;contribution fee] 出版机构付给作者的报酬 引用解释 出版机构付给作者的报酬。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现在 北京 有人要出副刊,问我们要稿,稿费大约是千字四元,不过我们或者还可多拿点。” 沈从文 《灯》:“知道我得了一笔稿费,才向我要了廿块钱。”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有一次我就问她愿不愿去教书,或者写几篇文章,拿点稿费。”
稿费的组词: 稿的组词 费的组词
稿件
gǎo jiàn 解释 ◎ 稿件 gǎojiàn[manuscripts submitted for puplication]书刊编辑称作者的来稿 引用解释 文稿。 巴金 《新生·三月十七日》:“经费有各地的朋友帮助,稿件就由我们在 S市 的几个人来担任。”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他更是显得匆忙的动手去翻译那些稿件。”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作为编辑,他的工作对象就是稿件。”
稿件的组词: 稿的组词 件的组词
稿纸
gǎo zhǐ 解释 ◎ 稿纸 gǎozhǐ[paper for making drafts or copying manuscripts] 一般印有一行行的直线或小方格儿供写稿用的纸 他写本书耗费了大量稿纸 引用解释 写稿用的纸张。 徐迟 《财神和观音》:“他接过了稿纸来,是他自己的造纸厂为他特制的花笺。”
稿纸的组词: 稿的组词 纸的组词
稿子
gǎo zi 解释 ◎ 稿子 gǎozi(1) [sketch;draft]∶预备性或试验性的略图或文本 他让别人写了一个讲话稿子,自己拿去修改 (2) [manuscript copy;original text]∶著作的底稿 这篇稿子是谁写的? (3) [plan;idea]∶心里的计划 我心里还没个准稿子 引用解释 1.模样;样子。《红楼梦》第二九回:“我看见哥儿的这个形容身段,言谈举动,怎么就和当日国公爷一个稿子!” 2.稿件。 鲁迅 《伪自由书·航空救国三愿》:“所以银行家说贮蓄救国,卖稿子的说文学救国,画画儿的说艺术救国,爱跳舞的说寓救国于娱乐之中。” 巴金 《灭亡》第七章:“下一期你有什么稿子给我?”
稿子的组词: 稿的组词 子的组词
讲稿
jiǎng gǎo 解释 ◎ 讲稿 jiǎnggǎo[lecture notes] 演讲、报告或教课前所写的底稿 引用解释 讲演、作报告或教课前所写的底稿。 鲁迅 《而已集·略谈香港》:“后来又不许将讲稿登报,经交涉的结果,是削去和改窜了许多。” 伍修权 《我的历程·老大哥的私心》:“ 周总理 在一个主会场讲话, 肖劲光 、 刘亚楼 和我分别在几个分会场同时讲话,讲稿都是一样的。”《文汇报》1985.6.24:“谁曾料到,爸爸的讲稿竟成为他留下的最后的遗物。”
讲稿的组词: 讲的组词 稿的组词
来稿
lái gǎo 解释 ◎ 来稿 láigǎo[contribute; manuscript received] 投来文稿 希踊跃来稿 ◎ 来稿 láigǎo[contribution to a periodical;contributed article] 已投来的稿子 来稿概不退还 引用解释 报纸、杂志编辑部、出版社等对外来稿件的称呼。如:来稿文责自负。
来稿的组词: 来的组词 稿的组词
拟稿
nǐ gǎo 解释 ◎ 拟稿 nǐgǎo[draft;make a draft] 起草文稿 引用解释 起草文稿。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李傅相入曾文正公幕府》:“果必奏劾,门生不敢拟稿。”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三回:“是否由外交部拟稿,呈明大总统裁夺。”
拟稿的组词: 拟的组词 稿的组词
手稿
shǒu gǎo 解释 ◎ 手稿 shǒugǎo[autograph;holograph;manuscript] 作者亲手写的稿子 引用解释 见“ 手藳 ”。
手稿的组词: 手的组词 稿的组词
投稿
tóu gǎo 解释 ◎ 投稿 tóugǎo[contribute;submit sth. for publication] 向出版部门、报社、广播电台等寄准备发表或播出的稿件 向杂志社投稿 引用解释 把稿件投寄给报刊编辑部或出版社。 鲁迅 《书信集·致施蛰存》:“以后倘有工夫坐下作文,我想,在第三期上,或者可以投稿。” 巴金 《靳以逝世二十周年》:“他寄稿子给我,我也给他的刊物投稿。”
投稿的组词: 投的组词 稿的组词
文稿
wén gǎo 解释 ◎ 文稿 wéngǎo[manuscript;draft] 指一篇文章的初稿或尚未最后确定的稿件 引用解释 1.文章;稿件。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七:“寿序諛词,自前 明 归震川 始入文稿。” 鲁迅 《<花边文学>序言》:“凡是我寄文稿的,只寄开初的一两期还不妨,假使接连不断,它就总归活不久。” 巴金 《灭亡》第十二章:“另外《工人旬刊》底编辑也是他,他还要为这个刊物写作大部分的文稿。” 2.指公文或公文的草稿。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宅门告示》:“如吏书传送僉套或紧急文稿,许击鼓梆从转斗内投进。”
文稿的组词: 文的组词 稿的组词
原稿
yuán gǎo 解释 ◎ 原稿 yuángǎo[original manuscript;master copy] 尚未付印的手写稿 引用解释 未经过修改增删的稿子。亦指据以印刷出版的稿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五回:“ 述农 也把原稿收好。”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因为那几天太忙,这份原稿我却没有过目,印出之后在会场上分散,我便感觉着有点不安。” 孙犁 《关于编辑和投稿》:“作者原稿,可改可不改者,不改。”
原稿的组词: 原的组词 稿的组词
约稿
yuē gǎo 引用解释 预约稿件。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朋友分散了,刊物停了,没有人向他约稿、逼稿,他写好文章,也不知道该寄到哪里去换稿费。” 袁鹰 《不灭的诗魂》:“这类约稿,时间要求很急,常常不容许作者反复推敲。”
约稿的组词: 约的组词 稿的组词
征稿
zhēng gǎo 解释 ◎ 征稿 zhēnggǎo[solicit] 征集稿件 《临床荟萃》征稿通知 引用解释 按某一要求征求文稿作品。 鲁迅 《书信集·致王冶秋》:“ 张英雄 新近给我一信,又有《文学导报》征稿之印刷品寄来。” 闻一多 《龙凤》:“前些时接到一个新兴刊物负责人一封征稿的信,最使我发生兴味的是那刊物的新颖命名--《龙凤》。”
征稿的组词: 征的组词 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