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的组词
编订
biān dìng 编纂修订。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倘愿,俟我病好后,当代接洽,并为编订也。” 柯灵 《<阿英散文选>序》:“从一九二八到一九四一年,他在 上海 期间著述编订并已出版的作品,就有六十六种之多。”
编订的组词: 编的组词 订的组词
订报
dìng bào 解释 ◎ 订报 dìngbào[take in a paper;take a paper] 预订报纸
订报的组词: 订的组词 报的组词
订单
dìng dān 解释 ◎ 订单 dìngdān[order for goods;order form] 企业采购部门向原材料、燃料、零部件、办公用品等的供应者发出的定货单
订单的组词: 订的组词 单的组词
订购
dìng gòu 解释 ◎ 订购 dìnggòu[order;place an order for] 预先约定购买 订购车票 订购货物 引用解释 定购。指预付部分或全部货款,定期取货。 清 谭嗣同 《致汪康年书》之十五:“﹝《时务报》﹞四本共价若干,请於前奉之四元内划出,餘以订购《算学报》。” 蔡锷 《致袁世凯及国务院电》:“嗣接 湖北 、 江西 、 清江浦 等处来电订购,为数无多。” 高阳 《母子君臣》:“我因为战舰花费太大,所以覆信,说暂照‘济远’订购几艘。”
订购的组词: 订的组词 购的组词
订户
dìng hù 解释 ◎ 订户 dìnghù(1) [subscriber]∶预定报刊的人 (2) [a person or household with a standing order for milk etc.]∶因定购而得到定期供应商品的人或单位。如杂志的用户等 引用解释 指预先付款约定、按期供应报刊或其他商品的个人或单位。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最有趣的是不但承蒙许多热心读者自动介绍订户,而且订户还有传代的,父亲归天,儿子还要接下去。”《文汇月刊》1985年第6期:“在学习之馀,替他送奶到订户手中,一个月三元钱。”
订户的组词: 订的组词 户的组词
订婚
dìng hūn 解释 ◎ 订婚 dìnghūn[be engaged;be betrothed to be married] 订立婚约 订婚照 引用解释 男女订立婚约。 清 吴桭臣 《宁古塔纪略》:“订婚时,父牵子同媒往拜妇之父母,次日,女之父亦同媒答拜。” 清 谭嗣同 《湖南不缠足会嫁娶章程》:“订婚之时,以媒妁婚书为凭,或略仿古礼奠雁之意,随意备礼物数色。” 高一涵 《漫谈胡适》三:“他与 江冬秀 女士的婚姻,是按照封建家庭的惯例,完全是自小由他的母亲订婚的, 胡适 与他从来没有见过面。”
订婚的组词: 订的组词 婚的组词
订货
dìng huò 解释 ◎ 订货 dìnghuò[order goods] 订购产品或货物 肥大便裤的订货来势正猛 引用解释 预订产品或货物。《新观察》1985年第1期:“订货不收钱,到货开箱验收后才收款。”
订货的组词: 订的组词 货的组词
订立
dìng lì 解释 ◎ 订立 dìnglì[conclude;contract;complete;clinch] 用书面形式肯定条约、合同等 订立条约 订立合同 引用解释 谓条约、契约或合同等经有关方面协商后用书面形式肯定下来。 清 曾纪泽 《伦敦再致李傅相书》:“而议定各遣使臣赴 藏 视察彼处情形,订立通商章程,仍由中朝批准。”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另外一个问题也打算说,可又根据和 张山阳 共同订立的协定而忍住了。”
订立的组词: 订的组词 立的组词
订书机
dìng shū jī 解释 ◎ 订书机 dìngshūjī[stapler bookbinding machine] 用来装订书籍、纸张等的工具 引用解释 1.将书页装订成册的主要机械。常用的有铁丝骑马订、平订和锁线、缝纫等订书机。 2.用于装订单页纸张成册或信件、包装袋封口的简单工具。
订书机的组词: 订的组词 书的组词 机的组词
订阅
dìng yuè 解释 ◎ 订阅 dìngyuè[subscribe to a newspaper;subscribe to periodica] 订购 [报刊] 引用解释 指报纸、期刊预先付款,定时送阅。 冰心 《我的童年》:“而且学校图书室订阅的,都是《民呼报》之类。”《解放日报》1983.10.2:“仍订阅各种报纸,关心时局动向。”
订阅的组词: 订的组词 阅的组词
订正
dìng zhèng 解释 ◎ 订正 dìngzhèng[make correction;amend] 校正错误文字 订正版 引用解释 谓校订、改正文字或计算中的谬误。《宋书·礼志一》:“其书文清义约,诸所发明,或是《左氏》、《公羊》所不载,亦足有所订正。” 宋 刘挚 《谢馆职启》:“小言之则订正国籍文字之异同,大言之则预闻朝廷政事之论议。” 清 周亮工 《又与高康生书》:“文选烦足下订其讹字,即一圈一点,皆烦订正。” 孙犁 《澹定集·<幸存的信件>序》:“现将有关我的创作者,略加订正,发表出来,供读者参考。”又如:这两道算术题要订正。
订正的组词: 订的组词 正的组词
合订本
hé dìng běn 解释 ◎ 合订本 hédìngběn[bound volume;one-volume edition] 杂志、报纸、小册子等多期合订成一册 引用解释 把分卷分册的书籍或报刊杂志等装订成册的,称合订本。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我在 桂林 印出两期《文丛》,后来……就在 上海 租界里重新排印出版了合订本。” 李国文 《月食》二:“这类事情是不胫而走的,而且象报纸合订本似的,不论隔多久,只要一翻,哪年哪月哪桩事,历历在目。”
合订本的组词: 合的组词 订的组词 本的组词
校订
jiào dìng 解释 ◎ 校订 jiàodìng[check against the authoritative text] 对照正确的资料修改另一份资料中的错误 引用解释 校勘订正。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近予见 宋 板《大戴礼》,乃 秦景暘 閲本,口字并非方空圈。 景暘 讳 四麟 ,係前代邑中藏书家,校订颇精审可据。”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孔编修广森<大戴礼记补注>序》:“近时 戴东原 编修、 卢绍弓 学士,相继校订,蹊逕渐闢。” 巴金 《一颗红心--悼念曹葆华同志》:“他基本上恢复了视力以后,又拿起十年前已经全部译完的《普列汉诺夫哲学通信第五集》译稿对照原文重新校订。”
校订的组词: 校的组词 订的组词
拟订
nǐ dìng 解释 ◎ 拟订 nǐdìng[draw up;draft;work out] 初步制订;起草 拟订方案 引用解释 草拟。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我们拟订了一个扩大禁烟纪念的计划,想大规模地做它三天。”
拟订的组词: 拟的组词 订的组词
签订
qiān dìng 解释 ◎ 签订 qiāndìng[sign;write] 签署[契约或定单] 签订买卖合同 引用解释 双方订立条约或契约并签字。 田汉 《芦沟桥》第一幕:“它强迫我们 华北 当局签订各种军事的政治的卖国条约,想逐步吞并 中国 ,使 中国 人变成它进攻 苏联 对抗 英 美 的炮灰。”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去年八月 中 日 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我国广播电台的记者到我家里来采访。”
签订的组词: 签的组词 订的组词
审订
shěn dìng 解释 ◎ 审订 shěndìng[examine and revise]审查修改 审订教材 引用解释 审查订正。 宋 陈亮 《祭郑景元母夫人文》:“嗟长公之山立,儼独矜于细行,蔚羽仪于庙朝,树后学之审订。”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经史百家简编》:“ 同治 甲戌六月,传忠书局刊行,又经 威靖 审订, 王鼎丞 校字,宜无误矣。” 清 徐士銮 《宋艳·駮辨》:“予反覆思之,定无此事,当时失於审订,然悔之不及矣。”
审订的组词: 审的组词 订的组词
修订
xiū dìng 解释 ◎ 修订 xiūdìng[revise] 编者对文章(如古代作家的著作)的修改订正 引用解释 修改订正。 宋 朱熹 《答滕德章》:“ 熹 旧所为书,近加修订,稍有条理。”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虑其害政,而削其迹; 孔氏 修订国典,更有黜除。”
修订的组词: 修的组词 订的组词
预订
yù dìng 解释 ◎ 预订 yùdìng[subscribe;book] 事先订约购买东西 引用解释 1.预先订租。 巴金 《关于<神·鬼·人>》:“我托一个在早稻田大学念书的 广东 朋友在 东京 中华青年会楼上宿舍给我预订了房间。” 2.预先订阅、订购。《文汇报》1990.12.22:“读者请于十二月三十日前向当地新华书店我社特约书店办理预订。”《新民晚报》1991.1.3:“宝钢、金山上海石化总厂、 闵行 地区预订节前8天的团体票,仍采取上门洽票、送票到厂的办法。”
预订的组词: 预的组词 订的组词
增订
zēng dìng 解释 ◎ 增订 zēngdìng[revise and enlarge] 增补并修订 增订本 引用解释 增补和修订。多用于书籍、著作。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陈句山太仆寓园诗》:“后 仲云 制府增订诗辑,删去此诗。”如:这部词典经过多次增订,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增订的组词: 增的组词 订的组词
征订
zhēng dìng 引用解释 出版、发行机构向单位或个人征求订购或订阅出版物。如:《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复习丛书》征订工作已经开始,全国新华书店自1987年7月1日至7月15日办理预订手续。
征订的组词: 征的组词 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