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的组词
包揽
bāo lǎn ◎ 包揽 bāolǎn[undertake the whole thing] 兜揽过来,全部承担包揽全部业务招揽过来,全部承担。《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惯走京师,包揽事干,出入贵人门下。”《二刻拍案惊奇》卷四:“若有一二处做将出来,他就出身包揽遮护。” 清 周亮工 《与黄济叔书》:“不孝惧唐突,不敢作包揽。” 赵树理 《三里湾》六:“ 金生 是个大包单,专门在村里包揽些多余的事。”
包揽的组词: 包的组词 揽的组词
承揽
chéng lǎn 解释 ◎ 承揽 chénglǎn(1) [contract to do a job]∶承包总揽 承揽工程 (2) [contract]∶承办业务的契约 写了一张送行李到沂州府的承揽 引用解释 1.谓承办委托的事或某种业务。《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便将 崔寧 到宅里,相见官人,承揽了玉作生活。”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保甲·渔埠编保》:“承揽往来客商。”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五章:“说你为人公心,人家挑完了你才把瘦田承揽。” 2.承办业务的契约。《荡寇志》第七五回:“﹝ 希真 ﹞寻了个庄家,与他説定了价钱,问了他的姓名住址,叫他写了一张送行李到 沂州府 的承揽,央他左右邻都书名着押。”
承揽的组词: 承的组词 揽的组词
大包大揽
dà bāo dà lǎn 解释 ◎ 大包大揽 dàbāo-dàlǎn[undertake as much as possible] 把事情、任务等尽量兜揽过来 都呆在他们应呆的地方。我不是说了嘛,香子司令大包大揽 引用解释 方言。把事情全部包揽过来。亦表示有把握,负得起责任。 王文 《樊家窑的石雷阵》:“ 樊指导员 拍拍我的肩,大包大揽地说:‘你就放心吧,保险不会出错。’”
大包大揽的组词: 大的组词 包的组词 揽的组词
兜揽
dōu lǎn 解释 ◎ 兜揽 dōulǎn(1) [solicit;canvass]∶走遍一个地区招揽或向个人征求定货、订购或登载广告 兜揽生意 (2) [take upon oneself;sb. else's work]∶把事情、责任等拉到自己身上 但宝玉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包揽。 宋 朱熹 《约束米牙不得兜揽搬米入市等事》:“契勘诸县乡村人户搬米入市出糶,多被米牙人兜揽拘截。”《红楼梦》第六一回:“ 宝玉 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 2.招引,招揽。《水浒传》第二四回:“﹝ 武大 ﹞本待要去县里寻兄弟説话,却被这婆娘千叮万嘱吩咐,教不要去兜揽他。” 曹禺 《日出》第三幕:“各式各色最低的卖艺人,小买卖都兜揽生意。”
兜揽的组词: 兜的组词 揽的组词
独揽
dú lǎn 解释 ◎ 独揽 dúlǎn[monopolize;arrogate] 独自把持 引用解释 独自掌管;独自把持。 明 张居正 《乞鉴别忠邪以定国是疏》:“谓‘皇上当独揽乾纲,不宜委政於众所阿附之元辅’,此则其微意所在,乃陷臣之机穽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用傅文忠》:“﹝上﹞知大权之不可旁落……每遇事必独揽大纲, 文忠 承志行旨,毫不敢有所专擅。” 鲁迅 《华盖集·“公理”的把戏》:“女师大向来少有专任教员,正是 杨荫榆 的狡计,这样,则校长即可以独揽大权。”
独揽的组词: 独的组词 揽的组词
一揽子
yī lǎn zǐ 解释 ◎ 一揽子 yīlǎnzi(1) [wholesale]∶大规模的或无区别的交易或行为 一揽子交易 (2) [package]∶对各种事物不加区分或不加选择的 一揽子计划 引用解释 谓对各种事物不加区别或选择;包揽一切。 杜鹏程 《光辉的里程》四:“因为干部不够,桥工队的党、政和技术工作,目下很可能全由你一揽子挑起来。” 毕方 钟涛 《千重浪》二四:“除了农业外,林、牧、副、渔,一揽子全由副业队管起来。”如:一揽子计划;一揽子交易。
一揽子的组词: 一的组词 揽的组词 子的组词
招揽
zhāo lǎn 解释 ◎ 招揽 zhāolǎn(1) [collect;gather]∶收罗;召集(人才) 招揽遗老与之述业。——隆机《辩亡论上》 (2) [can vass;solicit business]∶兜揽;招惹 但说到举业上,公孙总不招揽。——《儒林外史》 招揽顾客 引用解释 1.招纳,延揽。 晋 陆机 《辩亡论上》:“ 武烈 既没, 长沙桓王 逸才命世,弱冠秀发,招揽遗老,与之述业。” 欧阳予倩 《桃花扇》第二幕第三场:“ 马相爷 要招揽天下贤士,他爱 田老爷 有经济之才,就升他为漕督。” 2.招惹。招致引来。 元 贯云石 《醉春风》套曲:“羞画远山眉,不忺宫样粧。平白地招揽这场愁。”《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除此之外,与他谈论,有甚意味,还是莫招揽罢。” 3.谓理睬。《快心编初集》第十回:“那部里营干的人,见他是个小前程,又不肯十分出钱,甚是惹厌他,不来招揽。” 4.承揽;承受。《红楼梦》第十四回:“众人领了去,也都有了投奔,不似先时只拣便宜的做,剩下苦差没个招揽。”《天雨花》第二回:“前岁又招揽了城中 孙布政 家女字号田二十亩,与他耕种。” 5.兜揽;招引主顾。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述异·轮船失火》:“惟 上海 长江 各船,公司愈众,生意愈艰,往往自紊其规例,以广招揽。” 巴金 《电椅·马赛的夜》:“我不由得想:‘她来招揽生意了。’” 李栋 王云高 《彩云归》:“可是他既没在任何报纸上登过广告,也没有特意去招揽过任何病者。”
招揽的组词: 招的组词 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