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的组词
打招呼
dǎ zhāo hū 解释 ◎ 打招呼 dǎ zhāohu(1) [say hello;greet ;bid welcome]∶见面时喊或说“你好”或“喂”,相互致意,问候 我们互相打招呼,像没有什么事发生过似的 (2) [let somebody know]∶[事前或事后] 就某项事情或某个问题通知提醒、关照 你什么时候走,请给老李打招呼 引用解释 1.用动作或语言表示友好或礼貌。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 晓荷 把太太的斗篷搭在左臂上,一边往前走,一边向所有的人点头打招呼。”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章:“从前,不管 姚士杰 心里怎么恨 高增福 ,表面上还装得没什么,见面总是先开口打招呼。” 2.就某项事情或某种问题,通知或关照有关方面予以照顾。 茅盾 《送考》:“‘题目--’那青年人似乎脸红了一下,‘倒也不很难;可是,听说,没有人打招呼,大部是没有希望。’”
打招呼的组词: 打的组词 招的组词 呼的组词
高招
gāo zhāo 引用解释 高明的办法。 王国祥 《壶、鸡蛋》:“研究了半天,没有别的高招,就带卖鸡蛋吧!”《人民日报》1991.10.26:“有的厂家门可罗雀,洛阳肉联厂却门庭若市。洛阳肉联厂有何高招?”
高招的组词: 高的组词 招的组词
花招
huā zhāo 解释 ◎ 花招 huāzhāo(1) [showy movement in wushu;flourish]∶灵巧、好看的武术动作,泛指陪衬的手法 (2) [trick;game;disguise]∶欺骗人的手段 别耍花招 引用解释 1.武术中姿式好看但不一定实用的动作。后泛指巧妙的手法。《人民文学》1981年第5期:“为了安全,她悄悄地告诉孩子们一个防身的花招。” 2.指欺骗人的狡猾手段、计策等。 老舍 《全家福》第三场:“ 小平 ,记住,我们事事都要以诚相见,你刚才不该对 李大妈 耍这种小花招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他想: 韩大棒子 又玩什么花招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五:“他还是不理他,看他究竟又要耍啥新花招。” 3.招贴;海报。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一折:“俺在这梁园棚勾栏里做场,昨日贴出花招儿去。”
花招的组词: 花的组词 招的组词
绝招
jué zhāo 解释 ◎ 绝招,绝招儿,绝着 juézhāo,juézhāor,juézhāo (1) [unique skill]∶绝技 体操运动员没有绝招,很难取得好成绩 (2) [unexpected tricky move]∶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手段、计策、办法 引用解释 1.犹绝技。 峻青 《秋色赋·张玉生》:“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老头子还有这么一手绝招儿。” 2.指一般人想不到的方法、计策。 马烽 《三年早知道》:“后来打到第五眼井缺砖,窑上又烧不出来,大家都发愁的不行,他又出了个绝招。” 峻青 《海啸》第三章:“现在必须再来一个绝招,把 山本 调到西面的 老河口 去,这样才可能使咱们的粮船顺利出海。”
绝招的组词: 绝的组词 招的组词
树大招风
shù dà zhāo fēng 解释 ◎ 树大招风 shùdà-zhāofēng(1) [high trees attract the wind]∶高大的树木会招致风吹 (2) [famous persons attract criticisms easily]∶比喻名声大了或者财产多了容易招致别人的嫉妒、议论 正是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金瓶梅》 引用解释 亦作“ 树高招风 ”。 树木高大了,容易招致风的打击。比喻名声大了,容易招致事端。《五灯会元·太平懃禅师法嗣·何山守珣禅师》:“ 悟 推师入水,遽问曰:‘ 牛头 未见 四祖 时如何?’师曰:‘潭深鱼聚。’ 悟 曰:‘见后如何?’师曰:‘树高招风。’”《金瓶梅词话》第四八回:“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白雪遗音·八角鼓·桃杏花香》:“求名的人儿伴君王,树大招风名自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九章:“你的名望大,不愿意做这个贼首,树大招风,恶名远扬。”
招标
zhāo biāo 解释 ◎ 招标 zhāobiāo[invite tender (或bid, public bidding)] 包方根据各承包对象提出的承包方案,选择最佳承包者的过程 孙大夫在病房承包招标中获胜 引用解释 兴建工程或进行大宗商品交易时,公布标准和条件,招人承包或承买。
招标的组词: 招的组词 标的组词
招兵
zhāo bīng 解释 ◎ 招兵 zhāobīng[recruit soldiers] 旧时征兵入伍 引用解释 1.召来军队。 唐 温庭皓 《观山灯献徐尚书》诗:“焚书翻见字,举燧不招兵。” 2.旧时招募人来当兵。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第四节:“前已电各属,非有命令擅自招兵索餉者,准其格杀勿论。”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我提的这位招兵的主儿,也算是师长。”
招兵的组词: 招的组词 兵的组词
招兵买马
zhāo bīng mǎi mǎ 解释 ◎ 招兵买马 zhāobīng-mǎimǎ[recruit men and buy horses—raise or enlarge an army] 原是旧小说中的套语,现在常用来比喻组织班子,扩充力量 引用解释 1.招募士兵,购置战马。谓组织武装,扩充兵力。 明 汤显祖 《牡丹亭·虏谍》:“限他三年内招兵买马,骚扰 淮阳 地方,相机而行,以开征进之路。” 清 李渔 《比目鱼·寇发》:“故此就在万山之中,招兵买马,积草屯粮。”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章:“双方招兵买马,准备大打。” 2.比喻组织或扩充人力。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八章:“刚才 弯弯绕 、 马凤兰 ,还有 马斋 ,试试探探地在场边上转,看样子是来招兵买马的。”
招待
zhāo dài 解释 ◎ 招待 zhāodài(1) [entertainment]∶对宾客给予应有的待遇 地方虽小,但招待是极好的 (2) [server]∶接待客人的服务员 引用解释 1.对宾客或主顾表示欢迎并给以应有的待遇。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你的菜作得并不怎样,全仗着我的招待好,算是没垮台。”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四章:“连长和指导员在小屋里招待了游击队员。” 巴金 《在尼斯》:“她们对我们非常周到,好像在招待远方来的亲戚。” 2.招待员,担任招待工作的人。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六八:“ 南飞生 到了…… 老张 不能不请他作招待。” 茅盾 《三人行》七:“前几天,摆烟灯的 陆麻子 看中了 秋菊 ,想买她去做什么女招待。”
招待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招待会
zhāo dāi huì 解释 ◎ 招待会 zhāodàihuì(1) [party]∶娱乐或取乐性的社交集会或聚会 (2) [reception]∶一种常为表示隆重或正式欢迎的社交集会
招待会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会的组词
招待所
zhāo dài suǒ 解释 ◎ 招待所 zhāodàisuǒ[guest house] 单位招待宾客住宿的地方 引用解释 机关、团体所设置的,接待宾客或所属单位来往的人住宿的处所。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二:“他顺便要去通知招待所里的人,帮忙打听我们另一部车子的下落。” 赵树理 《张来兴》:“招待所长廊式的餐厅上,餐桌排成了一个单行。”
招待所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所的组词
招待员
zhāo dài yuán 解释 ◎ 招待员 zhāodàiyuán[usher; receptionist] 戏院、教堂、音乐厅等的引座员
招待员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待的组词 员的组词
招儿
zhāo ér 引用解释 1.招贴;招牌。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一折:“俺在这梁园棚勾阑里做场,昨日贴出花招儿去。”《水浒传》第二六回:“那婆子取了招儿,收拾了门户,从后门走过来。”《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今日且説箇卖卦先生……去 兗州府 奉符县 前,开箇卜肆,用金纸糊着一把太阿宝剑,底下一箇招儿,写道:‘斩天下无学同声。’” 2.计策;办法;手段。《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再不想大远的从 德州 憋了这么一个乾脆的招儿来,纔使出来就乏了。” 高玉宝 《高玉宝》第十三章:“除非死了,不死就要想招儿报!” 叶文玲 《篱下》:“他倒是有志气,前不久听说他还发誓要把从前学的那招儿亮出来,要帮着队长把副业摊子再撑起来,可说来容易做着难!” 3.指弈棋时下子。 王蒙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原来他看见 老吕 和区委书记的儿子下棋,他在旁边‘支’上‘招儿’了。”
招儿的组词: 招的组词 儿的组词
招供
zhāo gòng 解释 ◎ 招供 zhāogòng[make a confession of one’s crime] 犯人招认自供其罪状 引用解释 1.供出犯罪事实。《元典章新集·刑部·偷盗》:“勾责得 王葛四 招供:先於 至元 二十七年窃盗 分宜县 刘十一 苧蔴。”昆剧《十五贯》第三场:“小刑可耐,大刑难捱。若不招供,夹棍相待!”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我全招供啦。” 2.供词。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从去年起,仿佛听得有人说我是仇猫的。那根据自然是在我的那一篇《兔和猫》;这是自画招供,当然无话可说。”
招供的组词: 招的组词 供的组词
招工
zhāo gōng 解释 ◎ 招工 zhāogōng[recruit workers] 招收从事服务或劳动的新成员 引用解释 招收工人。 清 黄遵宪 《逐客篇》序:“ 华 人往 美利坚 ,始于 道 咸 间,初由招工,踵往者多,数至二万众。”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因为招工走后门纠缠不清,影响了他们的工龄。”
招工的组词: 招的组词 工的组词
招呼
zhāo hū 引用解释 1.用言语、手势或其他方式招引、呼唤。 唐 赵嘏 《十无诗寄桂府杨中丞》:“东省南宫兴不孤,几因诗酒谬招呼。” 宋 苏轼 《新酿桂酒》诗:“收拾小山藏社瓮,招呼明月到芳樽。”《老残游记》第二十回:“派人到省城里招呼个大戏班子来,并招呼北柱楼的厨子来,预备留 老残 过年。”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我在屋子里招呼了一声,他竟没有听见。” 2.招附;招抚。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七》:“ 肜 乃思所以离间二寇,以分其势。招呼 鲜卑 ,示以财利。”《三国志·蜀志·诸葛诞传》:“后 毌丘俭 、 文钦 反,遣使诣 诞 ,招呼 豫州 士民。” 3.用言语、点头、招手、行礼等方式表示问候。《老残游记》第二回:“这一羣人来了,彼此招呼,有打千儿的,有作揖的,大半打千儿的多。”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 老孙头 接二连三地跟从 元茂屯 出来的赶车的招呼,问长问短,应接不停。” 4.照料;关照;照管。《儿女英雄传》第三回:“我想着受主子恩典,又招呼了你这么大,撂下走了,天良何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我跟车间的姐妹说一声,有啥动静,她们会来招呼你的。” 李季 《五月端阳》三四:“几十里路上请医生,全村人招呼着一个伤员。” 赵树理 《小经理》:“你慢慢养着吧,不要着急,合作社的事情我暂且招呼几天!” 5.接待;应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侄少爷来到,本该要好好的招呼;因为老爷今日出门……等老爷回来时,再请少爷来罢。” 叶紫 《行军掉队纪》五:“这山坳里十多家店家,就只有他家的生意兴盛。招呼好,饭菜好,并且还能够保险客人平安。”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二章:“ 剑平 的职务是站立柜台招呼顾客。” 6.扶持;抬举。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九:“ 小元 他原来是你们招呼起来的人,只要 恒元 一倒,还有法子叫他变过来。”
招呼的组词: 招的组词 呼的组词
招集
zhāo jí 解释 ◎ 招集 zhāojí[assemble] 招募集结;招唤集合 招集队伍 招集会议 引用解释 亦作“ 招辑 ”。亦作“ 招缉 ”。 1.招呼人们聚集;召集。《汉书·叙传上》:“时 隗嚣 据 垄 拥众,招辑英俊。” 颜师古 注:“辑与集同。”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下》:“招集天下贤俊,与协力同谋。”《新五代史·南平世家·高季兴》:“兵火之后,井邑凋零。 季兴 招缉绥抚,人士归之。” 宋 欧阳修 《河南府司录张君墓表》:“所至,多招集文士。”《说唐》第三三回:“何不赶紧招集民伕,造起一座宫来?”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者有‘校长不能在学校开会,不得不借邻近的饭店招集教员开会的奇闻’。” 2.犹招抚。《三国志·魏志·高柔传》:“宜先招集三辅,三辅苟平, 汉中 可传檄而定也。”《陈书·鲁悉达传》:“﹝ 鲁悉达 ﹞招集 晋熙 等五郡,尽有其地。” 明 沉榜 《宛署杂记·人物》:“﹝ 张希崇 ﹞在官不喜声色,善抚士卒,招集夷落。”《续资治通鉴·宋太祖乾德四年》:“ 全师雄 病死 金堂 , 德裕 及 王全斌 等分往招辑,贼众悉平。”
招集的组词: 招的组词 集的组词
招架
zhāo jià 解释 ◎ 招架 zhāojià(1) [withstand]∶抵挡;承受 招架不住 (2) [admit]∶承认 (3) [call]∶招呼;理睬 说到借宿,都不来招架 引用解释 1.承认;应承。《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先前説过的话,如何赖得?他若欺心不招架时,左右做我不着。”《西游记》第六八回:“汝等见他,须要行个大礼,叫他声‘ 孙老爷 ’,他就招架了。”《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只怕彩头短少,须吃他财主笑话。少停赌对时,我只説有在你处,你与我招架一声。” 2.接待;答理。《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曹公 见其衣衫不整,心下不悦,又知是 王振 的仇家,不敢招架,送下小小程仪,就辞了。”《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后来叙到路费欠缺,意欲借贷……亲友们就不招架。”《快心编初集》第八回:“只见众人但诧怪土贼围城,説到借宿,都不来招架。”《快心编二集》第三回:“便有一个姓 王 的出来招架,留 珮珩 住歇。” 3.抵挡。 清 洪昇 《长生殿·进果》:“挨受打和駡,将身去招架。”《说唐》第十六回:“ 雷明 看 司马超 这把大刀,神出鬼没,自己招架不住,慌忙要走。” 袁静 《伏虎记》第二六回:“这时候,从山坡上又飞下来了一串串子弹和一颗颗手榴弹,敌人招架不住,败下阵去。” 4.应付;对付。《快心编二集》第六回:“正是哩,亏老爷骗脱了,若是小的们,定难招架。”《收穫》1981年第5期:“人们纷纷围住 田炜 ,有的敬酒道喜,有的埋怨他不早讲,看不起庄户人,登时闹得 田炜 招架不迭。”
招架的组词: 招的组词 架的组词
招考
zhāo kǎo 解释 ◎ 招考 zhāokǎo[give public notice of entrance examination] 公开征招,考试录用 招考打字员 引用解释 用公告的方式叫人来应考。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没有几天辰光,正好沪江纱厂招考接头工。” 丁玲 《县长家庭》一:“一一五师现正招考看护,她们投考了。”
招考的组词: 招的组词 考的组词
招徕
zhāo lái 解释 ◎ 招徕 zhāolái[canvass; solicit(customers)] 招揽 招徕顾客 引用解释 1.亦作“ 招来 ”、“ 招倈 ”。招引,延揽。《史记·孝武本纪》:“乃作 通天臺 ,置祠具其下,将招来神僊之属。”《汉书·公孙弘传》:“﹝陛下﹞招徠四方之士,任贤序位,量能授官,将以厉百姓劝贤材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一:“ 绍兴 初,招徠直諫,无所忌讳。”《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因借府库之资,招徠豪杰。” 郭小川 《春暖花开》诗:“柳条扬手,为田野招徕行旅。” 2.招抚。 清 昭槤 《啸亭续录·转庵和尚》:“将军之事, 吴王 亦至矣,为之闢地攻城,战无不克,数月之间招徠数郡,未闻王有尺素之词为之奬誉。”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清吏条陈》:“ 庚子 之变,以误认拳匪为义民,一味招徠,竟酿巨祸。” 3.特指招揽生意。 峻青 《海啸》第三章:“这镇上就开了不少店铺,招徕着那些南来北往的人们。”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厦檐下边的明柱上,满是招徕顾客的大字。”
招徕的组词: 招的组词 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