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的组词
冲撞
chōng zhuàng 解释 ◎ 冲撞 chōngzhuàng(1) [bump;collide]∶互相冲突撞击 前面的防护板在冲撞石墙上时被撞坏了 (2) [give offense;offend]∶唐突冒犯 我的话冲撞了她 引用解释 亦作“冲撞”。 冒犯。《西游记》第十六回:“谨言!莫要不识高低,冲撞人。”《二刻拍案惊奇》卷四:“若是远来的人冲撞了他,好歹就结果了性命。”《红楼梦》第二七回:“但只昨日我回来的晚了,又没有见他,再没有冲撞他的去处了。” 1.冲击碰撞。 元 萨都剌 《瓜州阻风》诗:“渡口无人上野航,白头危浪自衝撞。”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苑家口》:“独以一河承受诸水,河身狭隘,气势愤激,流沫盘涡,涛声衝撞,如昔人所称 吕梁洪 云。” 清 黄景仁 《春雨望新安江》诗:“舟人同此筋力耳,故能与此相衝撞。”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四节:“锯齿形的电光,不时地冲撞天空,击打山峰!” 2.冒犯;触犯。《水浒传》第二回:“ 高俅 不敢过去衝撞,立在从人背后伺候。”《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那里来这老贼驴,輒敢如此放肆,把言语衝撞我!”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现在,好,说动土就动土,也不挑个好日子; 龙须沟 要是冲撞了龙王爷呀,怎能不发大水!” 3.引申为破坏。《警世通言·福禄寿三星度世》:“我教你去看有甚人衝撞卦铺,教我三月不发市。”
冲撞的组词: 冲的组词 撞的组词
顶撞
dǐng zhuàng 解释 ◎ 顶撞 dǐngzhuàng(1) [butt]∶以头向前顶推 顶撞篱笆 善于顶撞的山羊 (2) [clash]∶多指用强硬的话反驳对方,多指对长辈、上级 班长同战士经常顶撞 引用解释 1.撞击。《花城》1981年第6期:“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狠狠教训了一个故意用肘子顶撞她胸部的家伙。” 2.谓用强硬的话反驳别人(多指对长辈或上级)。《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只是他那里肯受教,还在那里顶撞先生。”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十四:“ 满姑娘 一边洗碗,一边嘟起嘴巴顶撞她妈妈。”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她一点也不掩饰她的不满心情,当着许多人顶撞他。”
顶撞的组词: 顶的组词 撞的组词
横冲直撞
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 解释 ◎ 横冲直撞 héngchōng-zhízhuàng[push one's way by shoving or bumping;dash around madly] 乱冲乱闯 这伙暴徒横冲直撞地通过大街亦指向敌阵四处冲杀 麾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溷杀将来。——《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谓任意冲闯,毫无顾忌。《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黑旋风李逵 和 鲍旭 引着两箇牌手,在城里横衝直撞,追杀南兵。” 清 林则徐 《批琼州镇该辖洋面近时始有外船禀》:“彼既冒犯天朝禁令,竟敢横衝直撞,惯将不法之物蛊惑 华 民,是必海外僻岛奸夷,潜行偷渡。” 杨朔 《樱花雨》:“起了大风,从山顶压到谷底,四处横冲直撞,震得窗户嘎啷嘎啷响。”亦作“ 横衝直闯 ”。 沙汀 《困兽记》三:“他有一种脾气,凡事只需听凭感情横冲直闯一阵……丝毫不管他所说的做的是否妥当。”
莽撞
mǎng zhuàng 解释 ◎ 莽撞 mǎngzhuàng[crude and impetuous;rash] 鲁莽。指言语、行动粗率而不审慎 莽撞的小孩 引用解释 言语、行动轻率鲁莽。 元 周文质 《时新乐》曲:“ 张飞 莽撞,大闹 卧龙冈 。” 明 王玉峰 《焚香记·军情》:“虽不諳兵家这几行精密机,也恰有莽撞来一团麄胆气。”《红楼梦》第十七回:“﹝ 黛玉 ﹞自悔莽撞,剪了香袋,低着头一言不发。” 茅盾 《锻炼》二一:“四面都骚动了,都咒骂这莽撞的冒失鬼。”
莽撞的组词: 莽的组词 撞的组词
碰撞
pèng zhuàng 解释 ◎ 碰撞 pèngzhuàng(1) [collision]∶两物体相向运动引起猛撞的情形 两列火车在上海附近碰撞 (2) [offend]∶触犯 他正在气头上,别去碰撞他
碰撞的组词: 碰的组词 撞的组词
相撞
xiāng zhuàng 解释 ◎ 相撞 xiāngzhuàng[collision] 碰在一起 两条船在雾中相撞
相撞的组词: 相的组词 撞的组词
招摇撞骗
zhāo yáo zhuàng piàn 解释 ◎ 招摇撞骗 zhāoyáo-zhuàngpiàn[swindle and bluff] 假借他人声势,从事诱骗钱财等活动 引用解释 谓借名炫耀,进行诈骗。《老残游记》第十八回:“你若借此招摇撞骗,可要置你於死地!” 赵树理 《打倒汉奸》:“什么委员,不过是个汉奸,仗着鬼子的势力,招摇撞骗。”
撞车
zhuàng chē 解释 ◎ 撞车 zhuàngchē[collision] 车辆相撞。也比喻事物在发展中互相冲突 每逢周一晚上支部活动时,差不多都与常委会撞车 引用解释 1.古时攻城或守城的器械。《旧唐书·窦建德传》:“ 建德 纵撞车抛石,机巧絶妙,四面攻城,陷之。 建德 入城,先謁 隋 萧皇后 ,与语称臣。”参见“ 撞城 ”。 明 王圻 《三才图会·器用五·撞车图说》:“撞车:上设撞木,以铁叶裹其首,逐便移徙,伺飞梯临城,则撞之。” 2.车辆相撞。如:撞车事故。
撞车的组词: 撞的组词 车的组词
撞坏
zhuàng huài 引用解释 击毁。《晋书·陆纳传》:“时 会稽王 道子 以少年专政,委任羣小, 纳 望闕而叹曰:‘好家居,纤儿欲撞坏之邪!’” 清 唐孙华 《读梅村先生<鹿樵纪闻>有感》诗之二:“閫外逍遥多老将,家居撞坏总纤儿。”
撞坏的组词: 撞的组词 坏的组词
撞击
zhuàng jī 解释 ◎ 撞击 zhuàngjī[ram;dash against;strike] 运动物体与别物体猛然碰上 刀剑的撞击 引用解释 打击;冲撞。《墨子·非乐上》:“弗撞击,将何乐得焉哉。”《三国志·吴志·吾粲传》:“其大船尚存者,水中生人皆攀缘号呼,吏士恐船倾没,皆以戈矛撞击不受。”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金陵 士人妇,产后三日,忽腹内撞击,痛极昏晕。” 茅盾 《色盲》五:“他又感到,正是这颗心的撞击,使他全身的血液骚扰不宁。”
撞击的组词: 撞的组词 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