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的组词
救星
jiù xīng 解释 ◎ 救星 jiùxīng[liberator;emancipator] 比喻帮助别人脱离困苦的集体或个人 引用解释 比喻帮助别人脱离苦难的人或集体。 明 康海 《中山狼》第四折:“今来遇着丈人,这是俺命儿里该有救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 秋菊 ,你的救星恩人到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二章:“在斗争生活里,他眼睛明亮了,知道了共产党是自己的党,是受苦人民的救星。”
救星的组词: 救的组词 星的组词
救援
jiù yuán 解释 ◎ 救援 jiùyuán[rescue] 拯救援助 引用解释 救助,援助。《三国志·魏志·陈矫传》:“鄙郡虽小,形便之国也,若蒙救援,使为外藩,则 吴 人剉谋, 徐方 永安。” 宋 欧阳修 《论水洛城事宜乞保全刘沪等札子》:“臣又闻 水洛 之戍,虽能救援 秦州 ,而须藉 渭州 应副。” 何其芳 《画梦录·岩》:“我感觉到人在天地之间孤独得很,目睹同类匍匐将入于井而无从救援,正如对一个书中人物之爱莫能助。”
救援的组词: 救的组词 援的组词
救灾
jiù zāi 解释 ◎ 救灾 jiùzāi[provide disaster relief] 救济受灾的人民 抗震救灾 引用解释 亦作“ 救菑 ”。 1.救济受灾的人民。《左传·僖公十三年》:“天灾流行,国家代有。救灾恤邻,道也。”《史记·晋世家》作“救菑”。 2.消除灾害。《清会典·户部七·尚书侍郎职掌》:“凡荒政十有二:一曰备祲,二曰除孽,三曰救灾。”
救灾的组词: 救的组词 灾的组词
救治
jiù zhì 解释 ◎ 救治 jiùzhì[bring a patient out of danger] 救护医治使脱离危险 医生赶来救治病人 引用解释 1.犹纠正。 宋 朱熹 《答刘子澄书》:“日前为学,缓於反己,追思凡百多可悔者,所论著文字,亦坐此病,多无著实处,回首茫然,计非岁月功夫所能救治。” 2.救护医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 良伯因 夫妻﹞看见众人正在那里救治,説可望救得回来,鼻子里已经有点气了。”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轻伤的一跛一侧地行走着,重伤的则呻吟爬行着,或是躺倒在半路上待人救治。”
救治的组词: 救的组词 治的组词
救助
jiù zhù 解释 ◎ 救助 jiùzhù(1) [salvation]∶拯救 (2) [help sb. out of danger or difficulty]∶拯救和帮助;救护援助 或可救助。——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救护援助。《战国策·燕策二》:“今 山 东之相与也,如同舟而济, 秦 之兵至,不能相救助如一,智又不如 胡 越 之人矣。”《三国志·蜀志·费诗传》:“ 亮 亦以 达 无款诚之心,故不救助之。”《水浒传》第二二回:“人都説﹝ 柴大官人 ﹞仗义疏财,专一结识天下好汉,救助遭配的人,是个现世的 孟尝君 。” 鲁迅 《而已集·答有恒先生》:“但我也在救助我自己,还是老法子:一是麻痹,二是忘却。”
救助的组词: 救的组词 助的组词
扑救
pū jiù 解释 ◎ 扑救 pūjiù(1) [put out a fire to save life and property]∶扑灭火灾,抢救人和财物 (2) [diving to save]∶足球、排球等运动中指扑上去抢救险球 引用解释 谓扑灭火灾,抢救人和财物。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市楼失火,烟焰烛天,众力扑救。”
扑救的组词: 扑的组词 救的组词
抢救
qiǎng jiù 解释 ◎ 抢救 qiǎngjiù[rescue;save;salvage] 在危急情况下突击救护 抢救病人 引用解释 在危急情况下突击救护。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火烧上了眉毛,就得抢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你们留下照看这八十多石粮食,能抢救多少就抢救多少。” 韶华 《灵魂的自白》:“这种病是很痛苦的,延长生命就是延长患者的痛苦。可是,他们还是抢救,抢救,再抢救。”
抢救的组词: 抢的组词 救的组词
求救
qiú jiù 解释 ◎ 求救 qiújiù[cry for help] 请求救助 引用解释 请求援救。多用于遇到危险或灾难时。《左传·庄公十年》:“ 息侯 闻之,怒,使谓 楚文王 曰:‘伐我,我求救於 蔡 而伐之。’”《史记·伍子胥列传》:“ 申包胥 走 秦 告急,求救於秦。”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渔者网得大黿,繫之桥柱,引颈四顾,似有求救之状。”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鲇鱼龙》:“佃户入水置桔橰,忽为此鱼吞其两股,号呼求救。” 茅盾 《子夜》十五:“这时候厂里的汽笛又都都地叫了,足有三分钟,像一匹受伤的野兽哀号求救。”
求救的组词: 求的组词 救的组词
挽救
wǎn jiù 解释 ◎ 挽救 wǎnjiù[remedy;rescue;save] 从危险中救回来 挽救生命 引用解释 从危险或不利中救回来。《明史·杨恂传》:“倘谓断自宸衷,无可挽救,何所斥者非宿昔积怨,则近日深讐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名臣宿将,先后骑箕,而醉梦白面之徒,相继任封疆而持节鉞,殆刼运将临,非人力所能挽救与!”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因为他们打仗,不仅为挽救今日的 中国 ,而且为实现明天的伟大自由的 中国 。”
挽救的组词: 挽的组词 救的组词
营救
yíng jiù 解释 ◎ 营救 yíngjiù[succour;rescue] 援救 营救遇险人员 引用解释 援救。《后汉书·郭太传》:“乡里有忧患者, 淑 輒倾身营救,为州閭所称。”《三国志·魏志·夏侯渊传》:“ 太祖 居家,曾有县官事, 渊 代引重罪, 太祖 营救之,得免。” 明 刘元卿 《贤奕编·官政》:“彼见夺职责轻,不復致力营救。”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三:“他们因为我未照他们所预期的时间到,立刻开会打算营救,疑我被地主抓去!”
营救的组词: 营的组词 救的组词
援救
yuán jiù 解释 ◎ 援救 yuánjiù[rescue;save] 援助解救,使脱离危难 援救一个落水儿童 引用解释 帮助;援助。《后汉书·臧洪传》:“城中粮尽,外无援救。”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救缢投军》:“主感援救之恩,酬以白金三十两。” 巴金 《家》十四:“他眼看着他们向那个深渊走去,却无法援救他们。”
援救的组词: 援的组词 救的组词
遇救
yù jiù 解释 ◎ 遇救 yùjiù[be rescued;be saved] 得到援救 引用解释 得救脱险。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富阳王高士》:“子忠信篤敬,自当有鬼神呵护,难而遇救,亦常理耳,何奇之有?”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一:“飞机又一次出现了,而且这一次发现了他的信号,这样,他才遇救。”
遇救的组词: 遇的组词 救的组词
拯救
zhěng jiù 解释 ◎ 拯救 zhěngjiù[save] 援助使脱离危难;援救 拯救落水儿童 恳恩拯救。——《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挽救;救济。 汉 荀悦 《汉纪·平帝纪》:“ 建初 元寿 之间,大统几絶,陛下圣德拯救,国命復延。”《陈书·宗元饶传》:“以秩米三千餘斛助民租课,存问高年,拯救乏絶,百姓甚赖焉。” 宋 苏轼 《奏户部拘收度牒状》:“右臣近者,伏见二圣遇灾而惧,忧劳四方,所以拯救饥民者,可谓至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已蒙拯救了小婢,又承如此委曲成全,真是令人感入骨髓。” 闻一多 《记忆》诗:“请弃绝我吧,拯救我吧!”
拯救的组词: 拯的组词 救的组词
治病救人
zhì bìng jiù rén 解释 ◎ 治病救人 zhìbìng-jiùrén[cure the sickness to save the patient] 原义是指治疗疾病,挽救生命,现在多用来比喻有针对性的批评人的缺点错误,促使其改过 引用解释 比喻批评别人的缺点、错误,帮助他改正。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五九章:“我们应该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来帮助他,挽救他。”
自救
zì jiù 解释 ◎ 自救 zìjiù[save oneself] 自己救自己 引用解释 自己拯救自己。《左传·桓公五年》:“苟自救也,社稷无陨多矣。”《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君不若引兵疾走 大梁 ,据其街路,衝其方虚,彼必释 赵 而自救。” 宋 王安石 《上时政书》:“ 晋 、 梁 、 唐 三帝者,不知虑此,故灾稔祸变,生於一时,则虽欲復询考讲求以自救,而已无及矣。”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我以为师如荒谬,不妨叛之;但师如非罪而遭冤,却不可乘机下石,以图快敌人之意而自救。”
自救的组词: 自的组词 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