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的组词
抢夺
qiǎng duó 解释 ◎ 抢夺 qiǎngduó[snatch;wrest;seize] 以暴力强取 抢夺声。——《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抢夺耕牛。——《广东军务记》 抢夺财物,焚烧房舍 引用解释 1.以暴力强取。《元典章新集·刑部·再犯贼人》:“贼人 周大添 初犯窃盗刺断,今次白昼抢夺 张四嫂 麻皮。”《水浒传》第七三回:“小人只是这里剪径,那里敢大弄,抢夺人家子女!” 2.争夺。 明 吴炳 《绿牡丹·谈心》:“第一第二,两个先自抢夺,小弟何处説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这一路的好汉,只要东西,不伤人;若是和他争论抢夺,他便是一刀一个。” 峻青 《海啸》第四章:“有几个军官,竟然在抢夺起救生圈来了。”
抢夺的组词: 抢的组词 夺的组词
抢购
qiǎng gòu 解释 ◎ 抢购 qiǎnggòu[rush to purchase] 抢着购买需要和不需要的物品
抢购的组词: 抢的组词 购的组词
抢劫
qiǎng jié 解释 ◎ 抢劫 qiǎngjié[rob;loot;plunder] 以暴力掠夺 抢劫银行 引用解释 以暴力掠夺。《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 倭 寇生发,沿海抢劫,各州县地方,须用心廵警,以防衝犯。” 清 洪昇 《桃花扇·逃难》:“被些乱民抢劫一空,仅留性命。” 巴金 《家》二二:“说外面谣言很多,今天晚上恐怕会发生抢劫的事情。”
抢劫的组词: 抢的组词 劫的组词
抢劫犯
qiǎng jié fàn 解释 ◎ 抢劫犯 qiǎngjiéfàn[robber;pillager;holdup man;plunderer;marauder] 见“抢劫者”
抢劫犯的组词: 抢的组词 劫的组词 犯的组词
抢救
qiǎng jiù 解释 ◎ 抢救 qiǎngjiù[rescue;save;salvage] 在危急情况下突击救护 抢救病人 引用解释 在危急情况下突击救护。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火烧上了眉毛,就得抢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你们留下照看这八十多石粮食,能抢救多少就抢救多少。” 韶华 《灵魂的自白》:“这种病是很痛苦的,延长生命就是延长患者的痛苦。可是,他们还是抢救,抢救,再抢救。”
抢救的组词: 抢的组词 救的组词
抢掠
qiǎng lüè 解释 ◎ 抢掠 qiǎnglüè[loot] 抢劫 引用解释 犹抢劫。《水浒传》第三七回:“你这厮如何却抢掠别人财物?”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愚民不解文告》:“未几,有洋人挟通事来县见余,谓南民抢掠其煤,焚烧其船。” 鲁迅 《南腔北调集·火》:“至于火灾,却要怪小民自不小心,或是为非作歹,纵火抢掠。”
抢掠的组词: 抢的组词
抢时间
qiǎng shí jiān 解释 ◎ 抢时间 qiǎng shíjiān[against time] 指企图接近、达到或超过已有的时间记录 营救人员疯狂似地抢时间以期赶快救出埋在地下的矿工
抢时间的组词: 抢的组词 时的组词 间的组词
抢收
qiǎng shōu 解释 ◎ 抢收 qiǎngshōu[rush in the harvest] 庄稼成熟时抢时间突击收割 引用解释 为了避免可能遭受的损害,赶紧突击收割成熟的庄稼。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四八回:“ 康家寨 的民兵们除一部分参加抢收庄稼外,其馀的便每天轮流到据点跟前放坐探。”
抢收的组词: 抢的组词 收的组词
抢手货
qiǎng shǒu huò 解释 ◎ 抢手货 qiǎngshǒuhuò[shopping-rush goods] 人们抢着购买的货物 是应时的抢手货呢!
抢手货的组词: 抢的组词 手的组词 货的组词
抢先
qiǎng xiān 解释 ◎ 抢先 qiǎngxiān[forestall] 争先,抢在前面 另一个人抢先占了空位 引用解释 争先,抢在前面。 巴金 《军长的心》一:“好些老乡跑来慰问 小王 他们,听说要输血,都抢先要献血。”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尤其是年轻活泼的 琼斯 ,总是抢先说话,几乎大部分时间,都被他占去了。”
抢先的组词: 抢的组词 先的组词
抢险
qiǎng xiǎn 解释 ◎ 抢险 qiǎngxiǎn[rush to deal with an emergency] 抢救险情 引用解释 险象发生或将发生时紧急救护。 草明 《乘风破浪》十一:“他们班几个人都来参加了抢险的战斗。”
抢险的组词: 抢的组词 险的组词
抢修
qiǎng xiū 解释 ◎ 抢修 qiǎngxiū[rush to repair] 事故发生后或因时间紧而动员人们抓紧时间高速度地修理 引用解释 赶时间突击修理。《清史稿·河渠志三》:“﹝ 雍正 ﹞六年,廵抚 李卫 请将骤决不可缓待之工,先行抢修,随后奏闻。” 杨朔 《鸭绿江南北》:“ 朴石东 他们这支铁道部队也追过 汉城 ,一路紧急抢修铁路。”
抢修的组词: 抢的组词 修的组词
抢运
qiǎng yùn 解释 ◎ 抢运 qiǎngyùn[rush-transport] 争分夺秒,加紧运输
抢运的组词: 抢的组词 运的组词
抢占
qiǎng zhàn 解释 ◎ 抢占 qiǎngzhàn[race to control] 抢在敌人前面占领有利地形或重要地点的作战行动 抢占制高点 引用解释 强占;抢先据有。 明 汤显祖 《牡丹亭·耽试》:“ 金 主此行,单为来抢占 西湖 美景。” 田间 《渔夫之歌》:“ 美国 侵略者,抢占三八线。”
抢占的组词: 抢的组词 占的组词
抢种
qiǎng zhòng 解释 ◎ 抢种 qiǎngzhòng[rush-plant] 抢时间突击种植 抢种晚稻 ◎ 抢种 qiǎngzhòng[rush-planting] 抓紧时间的突击种植
抢种的组词: 抢的组词 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