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的组词
补救
bǔ jiù ◎ 补救 bǔjiù[remedy] 对不利情况弥补挽救(1).补天救人。 宋 梅尧臣 《月蚀》诗:“主妇煎饼去,小儿敲镜声,此虽浅近意,乃重补救情。”参见“ 补天穿 ”。(2).弥补,设法救助或挽回。《高子遗书·语》:“正言足用之道, 有若 要在源头上做来, 哀公 要在末流上补救,其实末上如何补救得?” 清 唐孙华 《酷暑次日忽大风雨》诗:“那知造物无太甚,小试补救扶羸尫。” 曹禺 《日出》第二幕:“不过我当初想,上天不负苦心人,苦干,也许能补救我这个缺点。”
补救的组词: 补的组词 救的组词
搭救
dā jiù 解释 ◎ 搭救 dājiù[rescue;rescue sb. in distress] 拯救 今日得将军搭救,便是重生父母,再养爹娘。——《水浒全传》 引用解释 帮助人脱离困境、危险或灾难。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二折:“我这里割捨了老性命,搭救这两个小婴孩。”《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小的们……被这些强盗生生打刼了,是二位老爷眼见的,求老爷做主搭救!” 峻青 《黎明的河边·变天》:“他没有犹豫,为了搭救全村人的性命……前面就是刀山,是火海,他也毫不惧怕。”
搭救的组词: 搭的组词 救的组词
得救
dé jiù 解释 ◎ 得救 déjiù[be rescued;be saved] 得到救援;被救 被洪水围困的难民得救了 经过整修,这座唐代庙宇得救了
得救的组词: 得的组词 救的组词
呼救
hū jiù 解释 ◎ 呼救 hūjiù[call for help;send out SOS signal] 呼喊求救 SOS 是国际呼救信号
呼救的组词: 呼的组词 救的组词
获救
huò jiù 解释 ◎ 获救 huòjiù[salvation;be rescued] 得到救援而免于危境、困难、匮乏
获救的组词: 获的组词 救的组词
解救
jiě jiù 解释 ◎ 解救 jiějiù[extricate;deliver;rescue;save] 使脱离危险或困境 通货膨胀政策解救不了经济危机 引用解释 使脱离危险或困难。《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公案断歪乌盆传》:“ 杨公 哭倒在厅门,连忙将水来解救。”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青衣女鬼》:“ 管 导众入厠,视妇已投繯矣。争相解救,须臾復甦。”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七:“它会解救我,使我脱离这种不能忍受的生活。”
解救的组词: 解的组词 救的组词
急救
jí jiù 解释 ◎ 急救 jíjiù[first aid;emergency treatment] 紧急救治 急救包 引用解释 1.紧急抢救。 宋 洪迈 《夷坚乙志·刘子文》:“ 子文 遽前执其手,攫拏不置,左右急救之,犹败面流血。”《水浒传》第八十回:“ 花荣 搭上箭,拽满弓,望着那个开詔使臣道:‘看 花荣 神箭!’一箭射中面门,众人急救。”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二:“江潮大上,一小舟为风漂没, 徐翁 急救之,得无恙。” 2.今特指对患急性病或受重伤的人进行紧急的医疗救护措施。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 费有三 :你还是躺着养息一回,等 林先生 来,他懂得急救的法子。”
急救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急救站
jí jiù zhàn 解释 ◎ 急救站 jíjiùzhàn[first-aid station] 进行紧急医疗的设施;特指前线给伤员进行急救处理的设施
急救站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站的组词
救兵
jiù bīng 解释 ◎ 救兵 jiùbīng[relief troops;reinforcements] 前来救援的军队。也泛指在关键时刻来帮助的人 引用解释 援救的军队。《史记·滑稽列传》:“ 威王 八年, 楚 大发兵加 齐 。 齐王 使 淳于髡 之 赵 请救兵,齎金百斤,车马十駟。”《周书·韦孝宽传》:“未闻救兵,何不降也?” 吴组缃 《山洪》二:“后来听街上说, 上海 我们开上了五十万救兵, 日本 鬼子打到江里海里去了!”
救兵的组词: 救的组词 兵的组词
救国
jiù guó 解释 ◎ 救国 jiùguó[save the nation] 拯救祖国,使其出于危亡 救国运动 引用解释 挽救国家,使免于危亡。 茅盾 《少年印刷工》十七:“ 东北 义勇军原来仍旧在活动,而且全 中国 各处有民众的救国运动。”
救国的组词: 救的组词 国的组词
救护
jiù hù 解释 ◎ 救护 jiùhù(1) [relieve a sick or injured person] (2) 救助保护 救护之责。——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3) 特指援助伤病人员使得到适时的医疗 引用解释 1.救助保护。《后汉书·班超传》:“如不蒙救护, 超 后有一旦之变,冀幸 超 家得蒙 赵母 、 卫姬 先请之贷。”《宋史·忠义传七·蒋兴祖》:“尝积雨汎溢,埽且溃, 兴祖 躬救护,露宿其上,弥四旬。”《水浒传》第十四回:“若得如此救护,深感厚恩,义士提携则个。”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厚大 从外面奔入来,看见伤兵甲侮辱 荷香 ,忙上前救护。” 2.指古代日、月蚀时举行的祈祷仪式。《清会典·钦天监·交食》:“日食分秒时刻,月食时刻,带食分秒时刻,皆按法推算,前期五月,绘图具题,旨下礼部,通行天下救护。”参见“ 救日 ”、“ 救月 ”。 3.援助伤病人员使得到及时的医疗。
救护的组词: 救的组词 护的组词
救护车
jiù hù chē 解释 ◎ 救护车 jiùhùchē(1) [ambulance]∶医院或医疗单位专门用来运送伤、病员的车辆 (2) [crash truck]∶救援飞机失事的幸存者用的有专用装备的汽车 引用解释 一种专供输送伤病员用的汽车。车上备有担架,有时还备有急救医疗设备。
救护车的组词: 救的组词 护的组词 车的组词
救火
jiù huǒ 解释 ◎ 救火 jiùhuǒ[fire fighting] 在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和救护工作 引用解释 1.灭火。《左传·昭公十八年》:“ 陈 不救火, 许 不弔灾,君子是以知 陈 许 之先亡也。”《韩诗外传》卷十:“ 晋平公 之时,藏宝之臺烧,士大夫闻者,皆趋车驰马救火。”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几十个人,拿了扁担水桶,奔到庙里来救火。” 2.萤火虫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三·萤火》。
救火的组词: 救的组词 火的组词
救活
jiù huó 解释 ◎ 救活 jiùhuó[bring back to life] 致使或使(某人)脱离危险境地 这药似乎把这人救活了 ◎ 救活 jiùhuó[bring sb.back to life] 抢救某人使活过来 引用解释 使濒于死亡的人活过来。 唐 韩愈 《唐故江南西道观察使王公神道碑铭》:“时疫旱甚,人死亡且尽,公至,多方救活,天遂雨,疫定。”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十三:“莫哭啰,先把人救活,别的都好说。”
救活的组词: 救的组词 活的组词
救济
jiù jì 解释 ◎ 救济 jiùjì[relief;succor] 用金钱或物资帮助生活困难的人 公共救济 引用解释 用金钱或物资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三国志·吴志·吴主传》:“思平世难,救济黎庶,上答神祇,下慰民望。”《武王伐纣平话》卷中:“﹝ 汤王 ﹞言罢,遂开仓库救济贫民。” 老舍 《四世同堂》二:“因家道衰落而连这陋巷也住不下去的,他也无力去救济。”
救济的组词: 救的组词 济的组词
救急
jiù jí 解释 ◎ 救急 jiùjí[help sb.to cope with emergency] 解救危急;帮助解决突然发生的伤病或其他急难 引用解释 解救危急。 汉 刘向 《新序·节士》:“辅君安国非为身也,救急除害非为名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微解药性,小小和合,居家得以救急,亦为胜事。” 孙犁 《秀露集·乡里旧闻》:“春天的麦苗,也可以救急。”
救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命
jiù mìng 解释 ◎ 救命 jiùmìng(1) [save sb.'s life]∶拯救某人的生命;救助有生命危险的人 (2) [help]∶常用于表示处于危难之中的人的叫唤 救命! 引用解释 援救垂死者,使能保存生命。《后汉书·董卓传》:“﹝ 贾詡 ﹞曰:‘此救命之计,何功之有!’”《北史·拓跋罗传》:“ 罗 通 叉 妻,时人秽之,或云其救命之计也。”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你们现在是我底救命恩人,我能够拿什么来表示我底感激呢?”
救命的组词: 救的组词 命的组词
救生
jiù shēng 解释 ◎ 救生 jiùshēng[lifesaving] 指救助或保护生命的技艺或实施,尤指对落水人员 ◎ 救生 jiùshēng(1) [lifesaving] 救护生命 野外救生 (2) 也指救护众生 引用解释 1.救护众生。 晋 葛洪 《抱朴子·应嘲》:“今先生高尚勿用,身不服事,而著君道臣节之书;不交於世,而作讥俗救生之论。” 2.指救护生命。参见“ 救生圈 ”、“ 救生衣 ”。
救生的组词: 救的组词 生的组词
救死扶伤
jiù sǐ fú shāng 解释 ◎ 救死扶伤 jiùsǐ-fúshāng[heal the wounded and rescue the dying] 抢救快死的人,扶持守护伤病员。现在常用来形容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崇高精神 引用解释 救护生命垂危者,照顾伤病者。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仰亿万之师,与单于连战十有餘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宋 苏轼 《宋襄公论》:“一战之餘,救死扶伤不暇,此独妄庸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救亡
jiù wáng 解释 ◎ 救亡 jiùwáng[save the nation from extinction] 拯救祖国使免遭灭亡 救亡图存 引用解释 拯救国家的危亡。《左传·昭公十八年》:“ 子大叔 曰:‘宝,以保民也。若有火,国几亡。可以救亡,子何爱焉?’”《孔丛子·执节》:“今 秦 有吞食天下之心,以义事之,固不获安,救亡不暇,何化之兴?”《清史稿·后妃传·文宗孝钦显皇后》:“顾以国事日非,思变法救亡,太后意不谓然,积相左。” 丁玲 《县长家庭》三:“你爸爸很爱你的,他喜欢你回去,你在家一样也可以做救亡工作。”
救亡的组词: 救的组词 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