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的组词
倾斜
qīng xié 解释 ◎ 倾斜 qīngxié[tilt;incline;slope] 歪斜;偏斜 磁针向地磁方向倾斜 引用解释 1.歪斜;偏斜。 唐 韩愈 《雉带箭》诗:“衝人决起百餘尺,红翎白鏃随倾斜。” 宋 苏轼 《次韵钱穆父紫薇花》之二:“折得芳蕤两眼花,题诗相报字倾斜。” 碧野 《雪路云程》:“一片片倾斜的山谷小草场……迅速地在我们的眼前闪过。” 2.引申指行为邪僻。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躬行》:“不公不正,淫佚倾斜。”
倾斜的组词: 倾的组词 斜的组词
倾斜度
qīng xié dù 解释 ◎ 倾斜度 qīngxiédù[obliquity] 偏离平行或垂直的程度
倾斜度的组词: 倾的组词 斜的组词 度的组词
歪歪斜斜
wāi wāi xié xié 解释 ◎ 歪歪斜斜 wāiwai-xiéxié[tremulous] 由震颤的状态所引起的,或属于颤抖的人或物的特征的状态 歪歪斜斜的字迹 引用解释 歪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然后检开票子看那来信,上面歪歪斜斜的,写着两三行字。” 朱自清 《南京》:“从前可以从 台城 爬出去,到 玄武湖 边;若是月夜,两三个人,两三个零落的影子,歪歪斜斜地挪移下去,够多好。”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 李能 看来喝过了量,脚步歪歪斜斜,有些不稳。”
歪歪斜斜的组词: 歪的组词 斜的组词
歪斜
wāi xié 解释 ◎ 歪斜 wāixié[skewness;inclined;slanting;aslant;crooked] 不正;不直 引用解释 不正;不直。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三折:“只见他,玉珮狼藉,翠鈿零落,云髻歪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四回:“问起来,才知道 江西 人极信风水,其房屋之所以歪斜,都为限於方向与地势不合之故。”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歪斜不整,污秽杂乱的街道,曲曲斜斜折入一个市集。”
歪斜的组词: 歪的组词 斜的组词
斜率
xié lǜ 解释 ◎ 斜率 xiélǜ[slope] 由一条直线与X轴形成的角的正切
斜率的组词: 斜的组词 率的组词
斜面
xié miàn 解释 ◎ 斜面 xiémiàn[inclined plane;bevel face;oblique plane] 力学名词。倾斜的平面 引用解释 力学名词。倾斜的平面。物体沿斜面向上移动较直上省力;斜面越长,越省力。
斜面的组词: 斜的组词 面的组词
斜坡
xié pō 解释 ◎ 斜坡 xiépō[slope] 倾斜的地面 引用解释 倾斜的地面。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我们转了几个弯,走上一个斜坡。”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说时却可从一个音高溜滑至另一个音高--一路滑去,音音相连,不见间隔,如走斜坡。”
斜坡的组词: 斜的组词 坡的组词
斜纹
xié wén 解释 ◎ 斜纹 xiéwén[diagonal;twill;twill weave] 织成斜纹的纤维品,尤指木头的斜纹 引用解释 一根经纱和两根纬纱间错着织成的纹路,因为交织点相错,看上去是斜的。亦指斜纹布。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四:“人家是个布贩子,一个卖斜纹土花花儿的。”
斜纹的组词: 斜的组词 纹的组词
斜线
xié xiàn 解释 ◎ 斜线 xiéxiàn(1) [diagonal;oblique line]∶象棋或跳棋棋盘方格中的对角线 象沿着白色斜线走 (2) [bias]∶与织物的丝绺斜着相交的线;尤指与布边呈45°角的裁剪,有点伸缩性,常用于衣服的剪裁,使衣服平整合身 (3) [scratch comma]∶以前用作逗号的斜线符号
斜线的组词: 斜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