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的组词
歪风
wāi fēng 解释 ◎ 歪风 wāifēng[unhealthy trend;evil wind;noxious influence;bad tendency] 不正派的作风;不良的风气 歪风邪气 引用解释 不良风气。 郭沫若 《雄鸡集·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只准自己批评任何人,不准任何人批评自己,这样的歪风是一种专制主义的表现。”
歪风的组词: 歪的组词 风的组词
歪风邪气
wāi fēng xié qì 解释 ◎ 歪风邪气 wāifēng-xiéqì[gust of evil winds;perverse trends;evil trends;evil winds and noxious influences] 不正之风,不良习气 引用解释 不良的风气。 柳青 《狠透铁》:“只有 王以信 装得镇静,面不改色,还对 高书记 说:‘早应当整整社员里头的歪风邪气了。’” 毕方 《千重浪》第十二章:“那 徐国河 发动一帮年青人,把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坏人揪了出来,狠狠打击了那股歪风邪气。”
歪理
wāi lǐ 解释 ◎ 歪理 wāilǐ[false reasoning] 站不住脚的道理 这家伙可是个大滑头,善讲歪理 引用解释 被歪曲的、不正确的道理。 韩少功 《夜宿青江铺》:“不能走!哪里见过这样的歪理!” 李位 《阿丹的婚事》:“有些年轻小伙子,说歪理,嘴上一碗油;说正理,心里一包糠。”
歪理的组词: 歪的组词 理的组词
歪门邪道
wāi mén xié dào 解释 ◎ 歪门邪道 wāimén-xiédào[crooked ways;dishonest practice;under-counter business] 不正当的途径;坏主意
歪曲
wāi qū 解释 ◎ 歪曲 wāiqū[distort;misrepresent;twist] 故意改变或曲解 传记完全歪曲了他的真正性格 引用解释 谓故意改变事物的真象或内容。《<艾青诗选>自序八》:“这样的一首诗(《时代》)却被文痞 姚文元 之流恣意歪曲,污蔑为‘个人主义者自我扩张的嘶喊’,而且明目张胆地说成是一首攻击 延安 的诗!” 坏歌曲。 萧军 《八月的乡村》七:“他们大声的骂着……唱歪曲和淫亵的小调。”
歪曲的组词: 歪的组词 曲的组词
歪歪扭扭
wāi wāi niǔ niǔ 解释 ◎ 歪歪扭扭 wāiwai-niǔniǔ[crooked;askew;be shapeless and twisted] 歪斜不正的 引用解释 歪斜不正的样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 萧队长 笑着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 逯斐 《夜航》:“纸上写着歪歪扭扭的几个字。”
歪歪扭扭的组词: 歪的组词 扭的组词
歪歪斜斜
wāi wāi xié xié 解释 ◎ 歪歪斜斜 wāiwai-xiéxié[tremulous] 由震颤的状态所引起的,或属于颤抖的人或物的特征的状态 歪歪斜斜的字迹 引用解释 歪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然后检开票子看那来信,上面歪歪斜斜的,写着两三行字。” 朱自清 《南京》:“从前可以从 台城 爬出去,到 玄武湖 边;若是月夜,两三个人,两三个零落的影子,歪歪斜斜地挪移下去,够多好。”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 李能 看来喝过了量,脚步歪歪斜斜,有些不稳。”
歪歪斜斜的组词: 歪的组词 斜的组词
歪斜
wāi xié 解释 ◎ 歪斜 wāixié[skewness;inclined;slanting;aslant;crooked] 不正;不直 引用解释 不正;不直。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三折:“只见他,玉珮狼藉,翠鈿零落,云髻歪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四回:“问起来,才知道 江西 人极信风水,其房屋之所以歪斜,都为限於方向与地势不合之故。”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歪斜不整,污秽杂乱的街道,曲曲斜斜折入一个市集。”
歪斜的组词: 歪的组词 斜的组词
邪门歪道
xié mén wāi dào 解释 ◎ 邪门歪道 xiémén-wāidào[crooked means;dishonest methods] 指不正当的门路、手段等 引用解释 指不正当的门路或途径。如:你当个体户我不反对,可不能搞邪门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