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组词
边线
biān xiàn ◎ 边线 biānxiàn[side line] 棒球场从本垒后角分别经第一和第三垒外沿一直沿向外场的球场线
边线的组词: 边的组词 线的组词
布线
bù xiàn ◎ 布线 bùxiàn[wiring] 电器线路连接导线的布置布线图
布线的组词: 布的组词 线的组词
穿针引线
chuān zhēn yǐn xiàn 解释 ◎ 穿针引线 chuānzhēn-yǐnxiàn [try to make a match;act as a go-between] 比喻从中联系 媒婆穿针引线 引用解释 亦作“ 穿鍼引线 ”。比喻从中牵线撮合。 清 郑志鸿 《常语寻源》卷下:“世谓媒介为引线人,为人牵説事情者曰穿鍼引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 张富英 跟 小糜子 相好,他穿针引线。他当我不知道。”
垂线
chuí xiàn 解释 ◎ 垂线 chuíxiàn(1) [vertical line]∶与作为基准的表面或另一条线相垂直的线 (2) [perpendicular line]∶与一条横线或一个平面以直角相交的另一条直线 引用解释 一条直线与另一条直线或平面垂直时,这条直线就是另一条直线或平面的垂线。亦称“ 垂直綫 ”。
垂线的组词: 垂的组词 线的组词
出线
chū xiàn 解释 ◎ 出线 chūxiàn(1) [out side;out-of-bound]∶球类比赛中球超出了边线或底线 (2) [get qualification to play next game]∶运动员、运动队在初赛、预赛等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获得参加下一阶段比赛资格 (3) [achieve preeminent achivement in the appraisal and comparison of the work]∶借指在评比中取得了超出水平线的成绩 引用解释 体育术语。指竞技水平超出原属等级的界线,可以进入更高一级的比赛。如:只要这场球踢平,我们就能出线了。
出线的组词: 出的组词 线的组词
粗线条
cū xiàn tiáo 引用解释 1.笔道画得较粗的线条。亦指用粗线条勾出的简略轮廓。 航鹰 《开市大吉》:“三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一直谈到天黑,给未来的综合商场画出了粗线条儿。” 2.比喻粗率的性格和作风。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上任一》:“你说我在感情上是粗线条的。”
粗线条的组词: 粗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条的组词
单线
dān xiàn 解释 ◎ 单线 dānxiàn (1) [single line]∶单独的一条线 (2) [single track]∶铁道或电车道只有一组轨道,只供单向行驶(区别于“复线”) 引用解释 1.单独的一条线。 2.单轨。即只有一组轨道不能供相对方向车辆同时通行的铁道或电车道。
单线的组词: 单的组词 线的组词
导火线
dǎo huǒ xiàn 解释 ◎ 导火线 dǎohuǒxiàn(1) [fuse;a small incident that touches a big one] (2) 封装于挠性的防水的绳或索内的连续的火药线,用于以点火或药燃的传递以使装药(如代那买特炸药)爆炸,借以引爆(爆炸物)的引信(线) (3) 比喻直接引发冲突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称“ 导火索 ”。 1.俗称药线,用以引爆雷管或黑色火药的引线。爆竹及旧式火器亦多用之。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每块石头至少要用二斤火药,八个雷管,八公斤导火线。” 刘亚舟 《男婚女嫁》第二四章:“青年们好象看见一颗拉断了导火线的手榴弹,在嗤嗤冒烟,在呼呼疾转。” 2.比喻促使事变爆发的近因。 夏衍 《“五四”杂记》:“‘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反对 日本 侵 华 的‘二十一条’和抗议巴黎和会同意 日本 侵占 青岛 。” 刘绍棠 《田野落霞》:“今天, 高金海 所闯的祸,成为一根导火线,他们的争吵总爆发了。” 铁竹伟 《霜重色愈浓》二三:“一个普通的、具体的外贸纠纷,顷刻之间,就可能变为加剧两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
导火线的组词: 导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线的组词
导线
dǎo xiàn 解释 ◎ 导线 dǎoxiàn(1) [conducting wire]∶由铜、铝或钢等导电材料制成的线,有单根的或绞并而成的,用来输送电流 (2) [traverse]∶通过一块地面的丈量过的横线 引用解释 输送电流的金属线,多用铜或铝制成。
导线的组词: 导的组词 线的组词
等高线
děng gāo xiàn 解释 ◎ 等高线 děnggāoxiàn[contour line] 地面上高程相等各点想象的连线——亦指地图或航图上所代表的相应线 引用解释 地形图上标高相同的点连成的封闭线。用以表示地势的高低。 锺涛 《北大荒踏查记》:“我们要去踏查的地方离 朱家亮子 还很远哩,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除有几条等高线外,便是一片空白,恐怕很难找到一点人迹了。”
等高线的组词: 等的组词 高的组词 线的组词
等值线
děng zhí xiàn 引用解释 地图上连接某种数值相等的各点所成的联线。如等压线、等温线等。
等值线的组词: 等的组词 值的组词 线的组词
电力线
diàn lì xiàn 解释 ①描述电场分布情况的假想曲线。曲线上各点的切线方向与该点的电场方向一致,曲线的疏密程度与该处的电场强度成正比。②称输送动力用电的导线。
电力线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力的组词 线的组词
电线
diàn xiàn 解释 ◎ 电线 diànxiàn [wire;flex;cable cord;electric line] 传导电流的导线 引用解释 亦作“ 电线 ”。传送电力或信息的导线,多用铜或铝制成。由于使用不同,有各种规格,如单股的或多股的,裸露的或用绝缘体套起来的。 清 薛福成 《西洋诸国为民理财说》:“筑一铁路也,通一电綫也,动费於百万金,而巧者、朴者、富者、贫者、学通格致者无不仰食矣。” 清 王韬 《设电线》:“夫电线传递信息,最为神速。”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不变法之害》:“电线起於 道光 十七年。” 老舍 《四世同堂》九:“一个女人就像一个风筝……你要挣断那根线儿,好,你就头朝下,不是落在树上,就是挂在电线上,连尾巴带翅膀,全扯得稀烂。”
电线的组词: 电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地平线
dì píng xiàn 解释 ◎ 地平线 dìpíngxiàn(1) [horizon] (2) 从地面上一点所看到的形成地球表面部分的限界的圆周 (3) 向水平方向望去,天地相交的地方 (4) 距天顶90°的大圆圈,构成地平坐标系统的赤道 引用解释 1.向水平方向望去,天和地交界的线。 巴金 《灭亡》第十章:“ 李静淑 心里很难受,好象看见一颗美丽的太阳渐渐落下地平线的光景,她感到一种无助的凄凉。” 徐迟 《大场的一夜》:“过了 大场 便听见枪炮声,接近地平线的远处,每隔一分钟便闪电一样的亮一下,亮一下。” 2.比喻最低限度。 蔡元培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大概受毕普通教育,至少要获得地平线以上的人格,使四育平均发展。”
地平线的组词: 地的组词 平的组词 线的组词
底线
dǐ xiàn 解释 ◎ 底线 dǐxiàn(1) [spies]∶潜藏在敌人内部的人 (2) [baseline]∶长方形比赛场地中短边的边线 射门不准,球出了底线 引用解释 1.犹内线。指战时在敌方活动以刺探情报的人员。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们都说,把重伤号藏在洞里,本村没有底线,没人会露口风,万无一失。”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五章:“有的人愿意做底线,请义军前去破寨。” 2.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的端线。如:守门员双手一托,球出了底线。 3.国际象棋术语。指棋盘上第1横线(白方)和第8横线(黑方)。
底线的组词: 底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地线
dì xiàn 解释 ◎ 地线 dìxiàn[ground wire;earth wire] 用来将电流引入大地的导线;电气设备漏电时,电流通过地线进入大地 引用解释 1.地平线。 明 方以智 《东西均·张弛》:“一日夜自寅至戌为动,亥、子、丑为静。太阳出入,亦此九时属地綫上,故先甲先庚。” 2.电器与地相接的导线。
地线的组词: 地的组词 线的组词
第一线
dì yī xiàn 解释 ◎ 第一线 dìyīxiàn[forefront;first (front) Line] 战场的最前线,也指直接从事某工作的现场 引用解释 1.战地的最前线。 2.指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等实际活动的地方或岗位。 孙犁 《澹定集·业余创作三题》:“你们战斗、生活在第一线,从你们中间一定能产生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家。”《人民日报》1981.4.29:“老一代人过去为革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可是历史不断发展,由于身体和年龄的限制,总不能永远在第一线,永远活下去。”
第一线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线的组词
短线
duǎn xiàn 解释 ◎ 短线 duǎnxiàn[short line] 比喻需求量超过供应量的产品、专业等(跟‘长线’相对) 增加短线钢材的生产 引用解释 1.短的缝衣线。 唐 孟郊 《杂怨》诗:“暗蛩有虚织,短綫无长缝。” 2.比喻需求量超过供应量的产品、专业等。跟“长綫”相对。《人民日报》1981.9.2:“在调整期间,煤炭工业这个短线是要调上来,不是要调下去。”
短线的组词: 短的组词 线的组词
短线产品
duǎn xiàn chǎn pǐn 解释 ◎ 短线产品 duǎnxiàn chǎnpǐn[short line product] 企业生产的小于社会需要的产品
对角线
duì jiǎo xiàn 解释 ◎ 对角线 duìjiǎoxiàn[diagonal line] 连接多边形任意两个不相邻顶点的直线,或者连接多面体任意两个不在同一面上的顶点的直线 引用解释 多边形内联结不相邻的两个顶点的直线,以及多面体内联结不同平面上的两个顶点的直线,都叫对角线。
对角线的组词: 对的组词 角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