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的组词
春旱
chūn hàn 解释 ◎ 春旱 chūnhàn[spring drought] 春天出现的旱情 罕见的春旱 引用解释 春季的干旱。《宋书·五行志二》:“ 晋 海西泰和 四年十二月, 凉州 春旱至夏。” 唐 杜甫 《喜雨》诗:“春旱天地昏,日色赤如血。”《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农庄的护田林已经长起来……将要减轻春旱对于播种的威胁。”
春旱的组词: 春的组词 旱的组词
干旱
gān hàn 解释 ◎ 干旱 gānhàn [dry spell;drought] 没有降水或降水太少,使土壤天气干燥 战胜干旱夺得丰产 引用解释 谓雨量不足,气候干燥。 唐 杜甫 《柴门》诗:“东城乾旱天,其气如焚柴。”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二折:“我想这男儿受困遭磨难,恰便似蛟龙未济逢乾旱。” 陶铸 《松树的风格》:“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
干旱的组词: 干的组词 旱的组词
旱地
hàn dì 解释 ◎ 旱地 hàndì(1) [land]∶陆地 旱地上分三队军马接应。——《水浒传》 (2) 亦指内陆地区 (3) [nonirrigated farmland]∶旱田,浇不上水的耕地 引用解释 1.陆地。《水浒传》第七九回:“旱地上分三队军马接应。”《警世通言·一窟鬼癞道人除怪》:“真人面前不説假话,旱地上打不得拍浮。” 2.指内陆地区。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凡外国人技艺精巧,国法宏深,宜先许其通商,但不得擅入旱地,恐百姓罕见多奇,致生别事。” 3.旱田。《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只有合作化才能抵抗天灾》:“旱地改的水田花工多,涝田用工少,就要搭开,减少队与队之间忙闲不均的现象。”
旱地的组词: 旱的组词 地的组词
旱季
hàn jì 解释 ◎ 旱季 hànjì[dry season] 在一定的气候型中,该区一年中重复发生一个月或几个月雨量最少的时期
旱季的组词: 旱的组词 季的组词
旱涝保收
hàn lào bǎo shōu 解释 ◎ 旱涝保收 hànlào-bǎoshōu[ensure stable yields despite drought or excessive rain] 指土地灌溉及排水情况良好,不论天旱或多雨,都能得到好收成。泛指获利有保证的事情
旱情
hàn qíng 解释 ◎ 旱情 hànqíng[damage to crops by drought;ravages of a drought] [某个地区] 干旱的情况 引用解释 某个地区干旱的情况。
旱情的组词: 旱的组词 情的组词
旱灾
hàn zāi 解释 ◎ 旱灾 hànzāi[drought;severe drought famine] 久旱无雨加之灌溉不足所致的农作物减产灾害 引用解释 亦作“ 旱菑 ”。 由于长期没有雨或少雨而又缺乏灌溉,影响作物正常生长或使作物枯死,造成大量减产的灾害。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清闲之餘,时赐召问,必能辅宣王化,销殄旱灾。” 宋 曾巩 《洪州诸寺观祈晴文》:“盖兹疲癃之民,已出旱菑之后,室家凋弊,閭里愁嗟。” 田汉 《芦沟桥》第四幕:“这几年像 黄河 、 扬子江 的大水, 陕西 、 四川 的旱灾,一死就是好几万,甭说过去打内战了。”
旱灾的组词: 旱的组词 灾的组词
抗旱
kàng hàn 解释 ◎ 抗旱 kànghàn[resist a drought] 采取措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害 引用解释 谓采取灌溉等措施减少旱灾的损失。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久旱无雨么? 吴丙治 收税到哪里,就抗旱到哪里。”
抗旱的组词: 抗的组词 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