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组词
长春
cháng chūn 解释 ◎ 长春 Chángchūn[Changchun] 中国东北的城市,吉林省省会,面积18,881平方公里,人口570万(1982) 引用解释 1. 三国 魏 宫门名。《文选·左思<魏都赋>》:“西闢 延秋 ,东启 长春 。” 张载 注:“端门之外,东有 长春门 ,西有 延秋门 。” 2. 唐 行宫名。故址在今 陕西省 大荔县 境内。始建于 北周 ,废于 五代 。 唐 杜甫 《题郑县亭子》诗:“云断 岳莲 临大路,天晴宫柳暗 长春 。” 仇兆鳌 注:“《唐书》: 同州 朝邑县 有 长春宫 。《寰宇记》: 周 宇文护 所筑。《旧书》: 高祖 起义,大军济 河 ,舍於 长春宫 。” 3.仙酒名。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酒非洞里之长春,乐乃尘中之菲艺。” 4.指君王的生日。 明 张居正 《圣寿节贺表》五:“命协贞符,万载仰长春之庆。” 5.见“ 长春子 ”。
长春的组词: 长的组词 春的组词
长春市
cháng chūn shì 解释 吉林省省会。在省境中部、伊通河沿岸,京哈、长图、长白等铁路交点。1932年设市。人口270万(1995年)。有著名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被称为“中国的汽车城”。1932年溥仪在日本帝国主义扶植下曾在此建立伪满洲国。有八大部(伪满洲国皇宫)、净月潭、南湖、苏军烈士纪念塔等名胜古迹。高等学校有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长春市的组词: 长的组词 春的组词 市的组词
初春
chū chūn 解释 ◎ 初春 chūchūn[the first month of spring] 开春头一个月,即阴历正月 引用解释 春季的第一个月。又称孟春。 晋 傅玄 《又答程晓》诗:“嘉庆形三朝,美德扬初春。”《红楼梦》第七十回:“如今正是初春时节,万物更新。” 鲁迅 《彷徨·伤逝》:“初春的夜,还是那么长。”
初春的组词: 初的组词 春的组词
春播
chūn bō 解释 ◎ 春播 chūnbō[spring sowing] 春季播种 春播作物 引用解释 春天播种。 郭小川 《春歌》之一:“满载革命种子,在 中国 大地上举行春播。”
春播的组词: 春的组词 播的组词
春分
chūn fēn 解释 ◎ 春分 chūnfēn[the Spring Equinox]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3月20或21日。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 引用解释 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公历3月20或21日。此日,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长短平分,故称。《逸周书·周月》:“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至於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宋 苏轼 《癸丑春分后雪》诗:“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杏不胜威。” 明 王鏊 《震泽长语·象纬》:“二节为一时,阳气上升共四万二千里,正天地之中、春分之节也。” 邢树本 《二十四节与农事·春分》:“春分时节, 河北 大地春色更浓,温度升高,雨量增加。”
春分的组词: 春的组词 分的组词
春风
chūn fēng 解释 ◎ 春风 chūnfēng(1) [spring breeze]∶春天的风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赠别》 (2) [with smile]∶比喻和悦的神色或良好的成长环境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风。 战国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赋》:“寤春风兮发鲜荣,絜斋俟兮惠音声。” 唐 元稹 《莺莺传》:“春风多厉,强饭为嘉。” 张天翼 《春风》:“春风是平等待人的。无论大小,一律要吹到春风的。” 2.喻恩泽。 三国 魏 曹植 《上责躬应诏诗表》:“伏惟陛下德象天地,恩隆父母,施畅春风,泽如时雨。” 清 钱谦益 《河南卫辉府辉县知县陈必谦前母钱氏赠孺人制》:“因亲以及亲,使海隅之枯木,咸被春风。” 3.喻融和的气氛。 陶行知 《实施民主教育的提纲》:“视察员到时,不是带来恐怖,而是带来春风。” 4.比喻教益;教诲。参见“ 春风化雨 ”。 5.形容喜悦的表情。《再生缘》第七二回:“一个儿顷刻春风生粉颊,一个儿顿时喜色上眉峰。”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一章:“只见她神态自如,满面春风。” 6.比喻美貌。参见“ 春风面 ”。 7.比喻男女间的欢爱。参见“ 春风一度 ”。 8.指茶。 宋 黄庭坚 《谢送碾赐壑源拣牙》诗:“春风饱识大官羊,不惯腐儒汤饼肠。” 宋 陆游 《余邦英惠小山新芽作小诗以谢》之三:“谁遣春风入牙颊,诗成忽带小山香。”
春风的组词: 春的组词 风的组词
春风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解释 ◎ 春风得意 chūnfēng-déyì[ride on the crest of success] 原指考取进士,现在形容心情欢畅,洋洋自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 引用解释 1.在春风轻拂中洋洋自得。旧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 唐 孟郊 《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 长安 花。” 元 乔吉 《金钱记》第四折:“我见他春风得意 长安 道,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壻招。” 2.形容官运亨通或事情办成功,达到目的时得意洋洋的情态。 欧阳山 《柳暗花明》一○五:“他刚刚升了县长,本来是可以期望青云直上,春风得意的。” 吴祖光 《闯江湖》第二幕:“春风得意的 李司令 身穿西装。”《花城》1981年第4期:“就在 者香 被提拔,春风得意之时, 者慧 晒得黑黑瘦瘦从部队回来了。”
春风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解释 ◎ 春风化雨 chūnfēng-huàyǔ[life-giving spring breeze and rain — salutary influence of education] 比喻良好完善的教育使人潜移默化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 汉 刘向 《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后遂以“春风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 驥儿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十二章:“﹝ 韩燕来 ﹞满想在这春风化雨的环境里,多受一些教益。” 2.喻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梁斌 《播火记》十九:“将来到了春风化雨的时候,这些火种就会烧起来。”
春耕
chūn gēng 解释 ◎ 春耕 chūngēng[spring ploughing] 春季播种之前,翻松土地 春耕大忙季节 引用解释 春季耕作;春季的耕作。 汉 晁错 《论贵粟疏》:“春耕、夏耘、秋穫、冬藏……四时之间,亡日休息。” 宋 曾巩 《二月八日北城闲步》诗:“便起高亭临北渚,欲乘长日劝春耕。” 周恩来 《老区半老区的土改与整党工作》四:“估计春耕前已不可能完成土改任务的地方,即应将土改工作推迟至夏季以后进行。”
春耕的组词: 春的组词 耕的组词
春灌
chūn guàn 解释 ◎ 春灌 chūnguàn[spring irrigation] 春季对农作物灌水
春灌的组词: 春的组词 灌的组词
春光
chūn guāng 解释 ◎ 春光 chūnguāng[spring scenery] 春天的风光 歌台暖响,春光融融。——杜牧《阿房宫赋》 春光明媚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风光、景致。 南朝 宋 吴孜 《春闺怨》诗:“春光太无意,窥窗来见参。” 宋 杨万里 《题广济圩》诗之三:“诗卷且留灯下看,轿中只好看春光。” 清 黄遵宪 《遣闷》诗:“花开花落掩关卧,负汝春光奈汝何。” 毛泽东 《采桑子·重阳》词:“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2.指岁月,青春。 唐 鲍溶 《秋思》诗之一:“ 燕国 有佳丽,蛾眉富春光。” 明 高明 《琵琶记·官媒议婚》:“绣幕奇葩,春光正当十八。” 清 李渔 《意中缘·拒妁》:“只怕这有限的春光,顺风儿吹得过去,逆风儿吹不转来,那时节休懊悔也。” 3.指消息(多指男女私情)。 清 洪昇 《长生殿·絮阁》:“[内侍]启万岁爷, 杨娘娘 到了。[生作呆科]呀,这春光漏泄怎地开交?” 4.形容和悦的面容。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二幕:“这时他忽然客气起来,满面春光,向臣让座。”
春光的组词: 春的组词 光的组词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解释 ◎ 春光明媚 chūnguāng-míngmèi[beautiful and bright;bright spring days] 形容春日的景色鲜艳悦目
春旱
chūn hàn 解释 ◎ 春旱 chūnhàn[spring drought] 春天出现的旱情 罕见的春旱 引用解释 春季的干旱。《宋书·五行志二》:“ 晋 海西泰和 四年十二月, 凉州 春旱至夏。” 唐 杜甫 《喜雨》诗:“春旱天地昏,日色赤如血。”《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农庄的护田林已经长起来……将要减轻春旱对于播种的威胁。”
春旱的组词: 春的组词 旱的组词
春花
chūn huā 引用解释 1.春天的花。 晋 陶潜 《赠长沙公》诗:“爰采春花,载警秋霜。” 南朝 宋 鲍照 《中兴歌》之七:“九月秋水清,三月春花滋。”参见“ 春花秋月 ”。 2.青春年华;少壮之时。《文选·苏武<诗>之三》:“努力爱春花,莫忘欢乐时。” 李善 注:“喻少时。” 吕延济 注:“ 武 勗其妻善爱仪容,莫忘平生欢乐之时。” 3.旧时宫廷中立春日以金银珠翠等造饰的座花,表示迎春。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打春》:“前 明 正统 中,每岁立春, 顺天府 别造春牛春花进御前及 仁寿宫 ,凡三座。每座用金银珠翠等物,费钱九万餘。” 4.春天开花。亦指春天开花的作物。《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发动妇女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春花田塍田坎百分之八十的草没有铲。”参见“ 春花作物 ”。
春花的组词: 春的组词 花的组词
春华秋实
chūn huā qiū shí 解释 ◎ 春华秋实 chūnhuā-qiūshí (1) [spring flowers and autumn fruits]∶春日花开,秋来收果 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2) [showy appearance and virtuous substance]∶比喻文采各异或学问有成 引用解释 亦作“ 春花秋实 ”。 1.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梦幻·永和银杏》:“ 扬州 钞关官署东隅,有银杏树一株,其大数围,直干凌霄,春花秋实。” 峻青 《秋色赋》:“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2.喻文采和品行学问,或事物的因果关系。《三国志·魏志·邢颙传》:“﹝君侯﹞採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清 龚自珍 《<鸿雪因缘图记>序》:“宦辙所至,宏奬士类,进其春华秋实之士而扬扢之。”
春晖
chūn huī 解释 ◎ 春晖 chūnhui[spring scenery;spring sun] 春光,春阳。比喻母爱 鸟啼浑似惜春晖。——戴叔伦《过柳溪道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效《游子吟》 引用解释 1.春日的阳光。《太平御览》卷九九二引 晋 傅咸 《款冬冬赋》:“华艷春暉,既丽且姝。” 宋 司马光 《陪诸君北园乐饮》诗:“花卉正浓风日好,今年已不负春暉。” 郭沫若 《长春集·喜雪》:“晨曦含笑春暉暖,大地欢呼蟊贼消。” 2.喻慈母之恩。语出 唐 孟郊 《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 明 朱鼎 《玉镜台记·寄家书》:“念我曹,还待要报答春暉,克全子道。” 3.指慈母。 清 方文 《述哀》诗:“春暉不肯待,风木嗟何及。”
春晖的组词: 春的组词 晖的组词
春辉
chūn huī 引用解释 1.犹春阳。 唐 杜审言 《赠苏味道》诗:“方期来献凯,歌舞共春辉。” 唐 岑参 《送浦秀才擢第归蜀》诗:“向南风候暖,腊月见春辉。” 2.春天的风光。 明 刘基 《春晓》诗:“犹怜数花朵,辛苦驻春辉。”
春辉的组词: 春的组词 辉的组词
春季
chūn jì 解释 ◎ 春季 chūnjì[spring] 一年的第一季,我国习惯指立春到立夏的三个月时间,也指农历“正、二、三”三个月 引用解释 一年第一季。即从立春至立夏的三个月时间。习惯上亦指农历正、二、三三个月。《宋史·选举志三》:“每春季,太学、辟雍生悉公试,同院混取。” 丁玲 《一九三○年上海(之一)》:“一些漂亮的王孙小姐,都换了春季的美服。”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本地蟋蟀原分春秋二季,春季的多在田间泥草里,秋季的多在人家附近石罅里瓦砾中。”
春季的组词: 春的组词 季的组词
春节
chūn jié 解释 ◎ 春节 chūnjié(1) [the Spring Festival]∶农历正月初一,是我国的传统盛大节日 (2) [spring]∶春季 引用解释 1.犹春季。《后汉书·杨震传》:“又冬无宿雪,春节未雨,百僚燋心。” 南朝 梁元帝 《春日》诗:“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 南朝 梁 江淹 《杂体诗·效张协<苦雨>》:“有弇兴春节,愁霖贯秋序。” 2.节名。古指立春。今指农历正月初一。旧题 宋 尤袤 《全唐诗话·王起》:“既遇春节,难阻良游,三五人自为宴乐,并无所禁。” 宋 文天祥 《狱中》诗:“春节前三日,江乡正小年。”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火线春节夜》:“在 汉江 南岸的日日夜夜里,谁会想到这一天就是春节呢。”
春节的组词: 春的组词 节的组词
春雷
chūn léi 解释 ◎ 春雷 chūnléi[spring thunder] 春天打的雷 引用解释 亦作“ 春靁 ”。 1.春天的雷。《汉书·叙传下》:“上天下泽,春靁奋作。” 唐 元稹 《芳树》诗:“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春雷地奋,秋云风捲。” 茅盾 《子夜》三:“可就在这一刹那间,唢呐、笛子、大号筒的混合声音像春雷突发似的从外面飞进来了。” 2.喻声音震响。 唐 元稹 《八骏图诗》:“鼻息吼春雷,蹄声裂寒瓦。” 元 宋无 《乌夜啼》诗:“鼙鼓鞭月行春雷,洞房花梦酣不廻。” 清 唐孙华 《照孙年五岁日戏堂前偶作》诗之二:“爱搦籚笙吹短弄,日挝腰鼓沸春雷。” 3.古琴名。见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琴名》。
春雷的组词: 春的组词 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