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的组词
抚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解释 ◎ 抚今追昔 fǔjīn-zhuīxī[evoke memories of the past at the sight of the present] 面对当前情景而追忆往事 往往抚今追昔,物是人非,不免怅然而返。——《花月痕》 引用解释 见“ 抚今悼昔 ”。
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解释 ◎ 今非昔比 jīnfēixībǐ[the present cannot compare with the past] 如今不如往惜或现今好于往惜。形容变化之大,无法比拟 引用解释 今天与过去不能相比。形容变化巨大。 元 关汉卿 《谢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岂敢饮酒。” 郭沫若 《文化繁荣的高潮必然到来》:“科学方面的发展要慢一些,但也今非昔比。”
今昔
jīn xī 解释 ◎ 今昔 jīnxī[the present and the past] 现在和过去 不知今昔是何年 今昔对比 引用解释 1.昨夜。《吕氏春秋·博志》:“ 尹儒 反走,北面再拜曰:‘今昔臣梦受之。’”《史记·龟策列传》:“今昔壬子, 宿 在 牵牛 。” 司马贞 索隐:“今昔,犹昨夜也。以今日言之,谓昨夜为今昔。” 2.现在与过去。 唐 韩愈 《和裴仆射相公假山十一韵诗》:“乐我盛明朝,於焉傲今昔。” 宋 欧阳修 《相州昼锦堂记》:“此人情之所荣,而今昔之所同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此是説光景,一友叙今昔异同。”《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便是把他惹翻了,今昔情形不同,也不怕他远走高飞,拿刀动杖。” 3.往昔;过去。 明 刘基 《忆秦娥》词:“繁华过眼成今昔,沧波浩渺空潮汐。”
今昔的组词: 今的组词 昔的组词
往昔
wǎng xī 解释 ◎ 往昔 wǎngxī[yesterday;in former times] 昔日;从前 往昔初阳岁。——《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远在往昔的朦胧岁月中 引用解释 往日;从前。《战国策·秦策一》:“臣敢言往昔。” 唐 杜甫 《壮游》诗:“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我今回忆往昔,都如梦寐,何也?”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忆往昔峥嶸岁月稠。”
往昔的组词: 往的组词 昔的组词
昔日
xī rì 解释 ◎ 昔日 xīrì[in former days] 以前;往日 用于昔日。——三国蜀· 诸葛亮《出师表》 非昔日之乐。——元、 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引用解释 往日;从前。《史记·田敬仲完世家》:“昔日 赵 攻 甄 ,子弗能救。”《列子·黄帝》:“我内藏猜虑,外矜观听,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 唐 张鷟 《游仙窟》:“昔日曾经自弄他,今朝并悉从人弄。”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二章:“昔日的战斗意志到哪里去了?士兵们对战争已经没有了胃口。”
昔日的组词: 昔的组词 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