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的组词
长此以往
cháng cǐ yǐ wǎng 解释 ◎ 长此以往 chángcǐyǐwǎng[if things continue this way] 长久这样下去。指长期如此不加改变会有坏的结果 长此以往,不堪设想 引用解释 长久地这样下去。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坚卓者无不灭亡,游移者愈益堕落,长此以往,将使 中国 无一好人。”
常来常往
cháng lái cháng wǎng 解释 ◎ 常来常往 chánglái-chángwǎng[pay frequent calls;exchange freqent visits] 经常来往或访问的行动、习惯或事例
常来常往的组词: 常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往的组词
过往
guò wǎng 解释 ◎ 过往 guòwǎng(1) [come and go]∶过去 路上过往的人很多 (2) [associate with;have friendly relations with]∶来往,交往 他们是好朋友,过往很密 引用解释 1.谓时光过去或流逝。 三国 魏 曹丕 《与吴质书》:“少壮真当努力,年一过往,何可攀援。” 阿英 《<流离>自序》:“从这一部纪录里,能以看出离乱时代的一部分人民的流离颠沛的生活状况,以及过往的一年的社会的暗影。” 2.以往;往昔。 郭沫若 《羽书集·告国际友人书》:“过往无数志士仁人为谋世界和平,为谋人类福祉,费尽无量的心血所创建的文化利器,都为 日本 军部所逆用,用来摧残人类,以发泄他们的兽欲了。” 倪贻德 《零落》:“行人也很快的把以前住在那里的主人忘记,再没有人去谈论他们过往的历史了。”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八章:“不提过往的事吧。我眼下招婿,全是为了两个老的。” 3.(人物)经过;来去。 宋 刘宰 《送魏华甫侍郎谪靖州》诗:“六花瑞腊春臺熙,尤便逐客过往稀。” 明 冯梦龙 《万事足·夜祷明心》:“天地三光,虚空过往神祇。” 孙犁 《白洋淀纪事·采蒲台》:“把回子网兜放在怀里,抖露着叫过往的人看。” 4.谓人物的过从,交往。 冰心 《晚晴集·老舍和孩子们》:“我们和 老舍 过往较密的时期,是在抗战期间的 重庆 。” 臧克家 《往事忆来多》:“近十年来,我和 茅盾 先生过往颇密,往来函件很多。”
过往的组词: 过的组词 往的组词
古往今来
gǔ wǎng jīn lái 解释 ◎ 古往今来 gǔwǎng-jīnlái(1) [through the ages;of all ages] 古代逝去,今世到来,也含有将来之意 自然这块玉到底有些来历。况且你女婿养下来就嘴里含着的。古往今来,你们听见过这么第二个么?——《红楼梦》 他们为振兴中华的献身精神,使我想到:古往今来,凡是真正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是不会被人们遗忘的 (2) 亦作“今往古来” 引用解释 自古至今。 晋 潘岳 《西征赋》:“古往今来,邈矣悠哉。” 唐 李颀 《古行路难》诗:“ 鲁连 所以蹈 东海 ,古往今来称达人。”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想古往今来,多少功臣名将,谁不出於贫寒碌碌之中。”《红楼梦》第四二回:“虽然住了两三天,日子却不多,把古往今来没见过的,没听见的,都经验过了。” 郭小川 《乡村大道》诗:“古往今来的旅人哟,谁不受够了它们的颠簸!”
寒来暑往
hán lái shǔ wǎng 解释 ◎ 寒来暑往 hánlái-shǔwǎng[as summer goes and winter comes;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指四时交替而成岁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千字文》 引用解释 1.谓四季的更替。亦泛指时光流逝。语本《易·繫辞卜》:“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寒往暑来而不穷,哀极乐反而有终。”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他这兔走乌飞,寒来暑往,春日花开,可又早秋天月朗。断送了光阴,消磨了世况。”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那本小书呵,仍旧带在他们的身上。十三度寒来暑往,不知又经过多少人的手掌。” 2.谓忽冷忽热,冷热交替。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陈全词》:“ 全 尝病疟,恼恨不胜,乃製《叨叨令》以自写云:‘冷来时冷的在冰凌上卧,热来时热的在蒸笼里坐……只被你闷杀人也么哥,真的是寒来暑往人难过。’”
交往
jiāo wǎng 解释 ◎ 交往 jiāowǎng[association] 互相走动、拜访、来往 交往密切 引用解释 互相来往。《尉缭子·分塞令》:“中军左右前后军,皆有分地,方之以行垣,而无通其交往。”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我女大圣,死经二十三年,犹能与生人交往。” 宋 苏轼 《答孙志康书》:“ 李太伯 虽前辈,不相交往。”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几十年来, 汉 人与他的交往,朝廷对他的信义和帮助,使他看清了 长安 对 匈奴 和好的不变之策。”
交往的组词: 交的组词 往的组词
既往
jì wǎng 解释 ◎ 既往 jìwǎng(1) [past]∶以前 既往之事 (2) [bygones]∶指已经过去的事情 既往不究 引用解释 1.以往;过去。《书·太甲中》:“既往背师保之训,弗克於厥初,尚赖匡救之德,图惟厥终。” 晋 左思 《魏都赋》:“揆既往之前迹,即将来之后辙。” 宋 王安石 《谢赐元丰敕令格式等表》:“歷观既往,或仍踳駮之餘;绪正厥遗,实待缉熙之久。” 铁郎 《二十世纪之湖南》:“鉴 湖南 於既往,责 湖南 以未来,同心戮力,驱此丑酋。” 茅盾 《子夜》十九:“眼前这交易所公债关口一过,他必须重建既往的威权。” 2.死的讳称。 南朝 齐 王俭 《<褚渊碑文>序》:“ 晏婴 既往, 齐君 趍车而行哭。” 南朝 齐 孔稚珪 《北山移文》:“呜呼,尚生不存, 仲氏 既往。”
既往的组词: 既的组词 往的组词
既往不咎
jì wǎng bù jiù 解释 ◎ 既往不咎 jìwǎng-bùjiù[let bygones be bygones;do not censure sb. for his past misdeeds;do not go into past misdeeds] 不追究已经过去的错误 既往不咎,立功赎罪 引用解释 对过去的过错不再责难追究。《论语·八佾》:“成事不説,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三国志·魏志·曹爽传》“皆伏诛,夷三族”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毕轨前失,既往不咎,但恐是后难可以再。”《东周列国志》第三五回:“如期回者,仍復旧职,既往不咎。”如:对你的悔改表现,我很欢迎。我们既往不咎吧。
继往开来
jì wǎng kāi lái 解释 ◎ 继往开来 jìwǎng-kāilái[carry on the past and open a way for future] 继往古成果,开来世大业 但是真正继往开来的诗人是杜甫。—— 朱自清《经典常谈·诗第十二》 引用解释 谓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 文公 精神气魄大,是他早年合下便要继往开来,故一向只就考索著述上用功。” 清 顾炎武 《华阴县朱子祠堂上梁文》:“ 两汉 而下,虽多保残守缺之人;六经所传,未有继往开来之哲。” 邓小平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当前,我国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
来往
lái wǎng 解释 ◎ 来往 lái-wǎng(1) [come and go]∶来和去 街上来往的人很多 (2) [thoroughfare]∶通行 翻修路面,禁止车辆来往 (3) [contact;dealing;intercourse;mingle; transaction]∶联系、交往或接触——用于人 他仅与那些百万富翁们来往 (4) [about;around]∶左右;上下 总不过二尺来往水 引用解释 1.来去,往返。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精交接以来往兮,心凯康以乐欢。” 唐 李白 《大猎赋》:“ 大章 按步以来往, 夸父 振策而奔走。” 明 刘基 《途中见去雁》诗:“昔与鴈同归,今来鴈北飞。殷勤祝过鴈,来往莫相违。” 杨朔 《三千里江山·不是尾》:“天空腾起更多小燕子,来往迴旋,每架后尾都拖着道白烟。” 2.偏指来、到。 唐 刘长卿 《喜鲍禅师自龙山至》诗:“杖锡閒来往,无心到处禪。”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 沧州 瞽者 刘君瑞 ,尝以弦索来往余家。” 3.交际往来。《史记·吕不韦列传》:“﹝ 华阳夫人 ﹞从容言 子楚 质於 赵 者絶贤,来往者皆称誉之。”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与之语,虽不尽解,要自胸中无滞碍,以为难得,因与来往。”《红楼梦》第一○五回:“ 贾政 听了,心想:‘和 老赵 并无来往,怎么也来?’”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跟这种东西来往?” 4.谓重复多次。《西游记》第二四回:“﹝ 清风 ﹞忙入人参园里,倚在树下,望上查数;颠倒来往,只得二十二个。” 5.犹言上下,左右,表示概数。《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那女子走到跟前,把那块石头端相了端相,见有二尺多高,径圆也不过一尺来往,约莫也有个二百四五十觔重。”《老残游记》第十四回:“总不到顿把饭的工夫,水头就过去,总不过二尺来往水。” 郭沫若 《归去来·东平的眉目》:“《七请》本只是三千字来往的文章。”
来往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往的组词
礼尚往来
lǐ shàng wǎng lái 解释 ◎ 礼尚往来 lǐshàngwǎnglái[courtesy demands reciprocity; deal with sb. as he deals with you; pay sb. back in his own coin] 在礼节上注重有来有往,借指用对方对待自己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对方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记·曲礼上》 引用解释 谓礼以相互往来为贵。《礼记·曲礼上》:“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宋 计有功 《唐诗纪事·李昂》:“ 权 ( 李权 )拱而前曰:‘夫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鄙文不臧,既得而闻矣,而执事昔有雅什,尝闻於道路,愚将切磋可乎?’”
前往
qián wǎng 解释 ◎ 前往 qiánwǎng(1) [go to]∶走向 开车前往 (2) [leave for]∶离开此地向…走去 前往北京 引用解释 1.犹往昔。《后汉书·杨终传》:“﹝黄门郎﹞既无 长君 退让之风,而要结轻狡无行之客,纵而莫诲,视成任性,鉴念前往,可为寒心。”《南齐书·豫章王萧嶷传》:“况道尊前往,惠积联绵者哉。” 2.前去。《新唐书·文艺传中·萧颖士》:“ 林甫 尝至故人舍邀 颖士 , 颖士 前往。” 明 唐顺之 《阅视军情首疏》:“臣受命惊惕,不敢自寧,星驰前往。”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其在京家产,著派 希拉布 前往查抄。”《人民日报》1984.6.9:“在前往 和平宫 的路上, 赵总理 及其陪同人员浏览了 菲德烈堡宫 。”参见“ 前去 ”。
前往的组词: 前的组词 往的组词
神往
shén wǎng 解释 ◎ 神往 shénwǎng[be carried away;be charmed] 心中向往 心驰神往 引用解释 1.谓心神出游。 三国 魏 郭遐叔 《赠嵇康》诗之二:“驰情运想,神往形留。” 宋 叶适 《中大夫直敷文阁两浙运副赵公墓志铭》:“噫余 赵公 ,旷度逸羣,神往无方,岂是之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 范公 ﹞有时安睡恒一二日不觉,戒家人弗惊动,盖神往冥间判事也。”《红楼梦》第八七回:“﹝ 黛玉 ﹞一面思想,不知不觉神往那里去了。” 2.内心向往;思慕。 清 张潮 《<板桥杂记>小引》:“似此胜游,真堪神往。”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二子神往丽人,食不知味,逡巡辞去。” 鲁迅 《野草·一觉》:“﹝漂渺的名园中﹞这自然使人神往的罢,然而我总记得我活在人间。”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 金小姐 似乎望见了那花的明耀的笑靥,她的脸上现出神往的光彩。”
神往的组词: 神的组词 往的组词
送往
sòng wǎng 引用解释 1.送别去者。《庄子·山木》:“萃乎芒乎,其送往而迎来。”参见“ 送往迎来 ”。 2.祭送死者。《礼记·祭义》:“乐以迎来,哀以送往。” 郑玄 注:“送去而哀,哀其享否不可知也。”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克申送往之哀,宜展事居之礼。”参见“ 送往事居 ”。
送往的组词: 送的组词 往的组词
送往迎来
sòng wǎng yíng lái 解释 ◎ 送往迎来 sòngwǎng-yínglái[see off those who depart and welcome the arrivals] 送别将离去的人,迎接新来的人。也作“迎来送往” 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远他。——《礼·中庸》 红旗青蓋鸣钲处,都是迎来送往人。——宋· 杨万里《过莺斗湖》 引用解释 1.送往者,迎来者。多指应酬客人,接送官员。《礼记·中庸》:“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远人也。”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农夫﹞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弔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 宋 杨万里 《儿侄新亭相迎》诗:“百年事业何为者?送往迎来过一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三节:“另外还要有些耗费,如送往迎来、吊死丧、问疾病、养育孤儿幼童,实在是勤苦已极。”亦作“ 送往劳来 ”、“ 送去迎来 ”。《楚辞·卜居》:“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将送往劳来,斯无穷乎?”《后汉书·郎顗传》:“公府门巷,宾客填集,送去迎来,财货无已。” 2.指娼妓接送嫖客。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丰衣足食,不用送往迎来,此亦妾所愿也。” 郭沫若 《女神·湘累》:“哦,你是要叫我去做个送往迎来的娼妇吗?”
往常
wǎng cháng 解释 ◎ 往常 wǎngcháng[habitually in the past;as one used to do formerly] 往日的一般情况;平素 今天他比往常回来得晚 引用解释 过去的一般日子。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一折:“你往常打我駡我,今日为甚的央我?”《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你往常不肯出去,今日怎的闻命就行?” 茅盾 《子夜》十七:“大家这才知道今晚上‘三老爷’的火性不比往常!”
往常的组词: 往的组词 常的组词
往返
wǎng fǎn 解释 ◎ 往返 wǎngfǎn(1) [go there and back;journey to and fro]∶一去一来;来回 往返四十里 (2) [move back and forth]∶反复 引用解释 亦作“ 往反 ”。 1.来回;来去。 汉 王粲 《从军诗》之一:“拓地三千里,往返速若飞。” 唐 马戴 《题镜湖野老所居》诗:“湖里寻君去,樵风往返吹。” 清 方苞 《<熊偕吕遗文>序》:“ 又昌 倜儻有父风,为余涉三江、 彭蠡 之险,往反四千餘里。” 冰心 《寄小读者》二六:“湖水泱泱,往返十里。” 2.指往来;来往。 三国 魏 曹丕 《与吴质书》:“虽书疏往返,未足解其劳结。” 宋 苏轼 《答舒焕书》:“ 軾 天资懒慢,自少年精力有餘时,已不喜应接人事,其於酬酢往反,盖尝和矣,而未尝敢倡也。”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此外,无非记与友朋往返及寻山问水、访美论诗而已。”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三日》:“以后信件底往返会是更艰难的。” 3.反复辩难。《后汉书·儒林传下·李育》:“﹝ 建初 ﹞四年,詔与诸儒论五经於 白虎观 , 育 以《公羊》义难 贾逵 ,往返皆有理证,最为通儒。”《太平御览》卷三九○引《郭子》:“ 孙安国 往 殷中军 许共语,往返精苦,客主无间。左右进食,冷而復煖者数四。”按,《世说新语·文学》作“往反”。
往返的组词: 往的组词 返的组词
往复
wǎng fù 解释 ◎ 往复 wǎngfù(1) [move back and forth;reciprocate]∶来回;反复 循环往复 (2) [contact]∶往来 通信往复 引用解释 1.来回;往返。 唐 韩愈 《孔公墓志铭》:“海道以年计往復,何月之拘?”《明史·项忠传》:“今秋深草寒,若更调他军,恐往復需时,贼得远遁。”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五更携眷去,不知何作,言往復可三日耳。” 2.往而复来,循环不息。 晋 郭璞 《江赋》:“呼吸万里,吐纳灵潮,自然往復,或夕或朝。”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星辰昼夜以明灭,乌兔东西而往復。”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吴梅村诗四》:“此等处,关棙一转,别有往復迴环之妙。” 3.犹进退。《素问·六微旨大论》:“故气有往復,用有迟速。” 张介宾 注:“气有往復,进退。”
往复的组词: 往的组词 复的组词
往后
wǎng hòu 解释 ◎ 往后 wǎnghòu[from now on] 从今以后 往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引用解释 以后。《红楼梦》第六四回:“今儿要遇见二姨儿,可别性急了,闹出事来,往后倒难办了。” 张天翼 《儿女们》二:“这回 廉大爷 得对他说些什么呢,往后还把不把他当朋友看待呢?” 杨朔 《蓬莱仙境》:“再往后,我离开家乡……不知道 婀娜 姐姐的命运究竟怎样了。” 朝后面。《儿女英雄传》第七回:“不曾听他一声儿,咕咚往后便倒。”
往后的组词: 往的组词 后的组词
往来
wǎng lái 解释 ◎ 往来 wǎnglái(1) [come and go]∶去和来 往来种作。——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往来视之。——唐· 柳宗元《三戒》 往来翕忽。——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往来而不绝。——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2) [dealings]∶交往;过从 老死不相往来。——《史记·货殖列传》 诚欲往来。——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3) [guest;visitor]∶交往的人 往来无白丁。——唐· 刘禹锡《陋室铭》 引用解释 亦作“ 往徠 ”。 1.来去,往返。《易·咸》:“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李镜池 通义引 王肃 曰:“﹝憧憧﹞,往来不絶貌。”《隶释·汉仙人唐公房碑》:“是时府在西成,去家七百餘里,休謁往徠,转景即至。” 唐 温庭筠 《经李徵君故居》诗:“惆悵羸驂往来惯,每经门巷亦长嘶。”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还是快点印出的好,否则,邮件往来,又是许多日子。” 2.反覆;来回。《易·繫辞上》:“夫是故闔户谓之坤,闢户谓之乾,一闔一闢谓之变,往来不穷谓之通。”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神女庙神鸦》:“予壬子冬下 三峡 ,至十二峯,果有鸦十餘,往来旋绕。” 3.交往,交际。《老子》:“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魏书·刘廞传》:“ 高肇 之盛及 清河王 懌 为宰辅, 廞 皆与其子姪交游往来。”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四》:“ 衡山 甚好,只是与人没往来。” 巴金 《家》九:“祖父偶尔也跟唱小旦的戏子往来。” 4.犹进退。指引荐与黜退。《书·君奭》:“无能往来,兹迪彝教。” 孙星衍 疏:“无能往来,为无能进贤退不肖。”《汉书·朱云传》:“ 云 数上疏,言丞相 韦玄成 容身保位,亡能往来。” 颜师古 注引 李奇 曰:“不能有所前却也。” 5.已往与未来。《鹖冠子·能天》:“量往来而兴废,因动静而结生。” 陆佃 解:“已往者废,方来者兴。”
往来的组词: 往的组词 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