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的组词
最初
zuì chū 解释 ◎ 最初 zuìchū[initial;first;original;the very beginning] 刚开始的时候或时期 最初阶段 最初印象 引用解释 最早的时期;开始的时候。 艾青 《写在彩色纸条上的诗》:“树枝投下了最初的落叶,空气像是冰镇过的果汁。”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最初一些日子,心里得到不少安慰。”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这个对立面形象、最初在他脑海中出现的时候,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者。”
最初的组词: 最的组词 初的组词
最好
zuì hǎo 解释 ◎ 最好 zuìhǎo(1) [best;the first rate] (2) 胜过所有的人和物 (3) [optimum]最佳,好到极点 煮咖啡的最好方法 引用解释 表示最理想的选择;最大的希望。 唐 韩偓 《三月》诗:“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 清 赵庆熺 《香销酒醒曲·泖湖访旧图》:“最好水杨柳下,盖三间茅屋。”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所以说,文坛最好不要变成官场。”
最好的组词: 最的组词 好的组词
最后
zuì hòu 解释 ◎ 最后 zuìhòu[final;posteriormost;last;ultimate;utmost] 在时间或次序上在所有其他的后面,最末 最后通牒 这本书的最后一页 引用解释 时间上或次序上在所有别的之后。《史记·项羽本纪》:“ 楚怀王 初封 项籍 为 鲁公 ,及其死, 鲁 最后下,故以 鲁公 礼葬 项王 穀城 。” 宋 叶适 《故吏部侍郎刘公墓志铭》:“最后许以职守郡,然冀公復瘳也,犹不出命。”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 虎妞 没想到事情来得这么快,把最后的一招这么早就拿出来。”
最后的组词: 最的组词 后的组词
最后通牒
zuì hòu tōng dié 引用解释 一国对另一国提出的必须接受其要求,否则将使用武力或采取其他强制措施的外交文书,这种文书限在一定时间内答复。又称“哀的美敦书”。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择吉》:“一九一五年五月七日, 日本 对 中国 提出了‘二十一条’的最后通牒,限四十八小时内答复。”
最佳
zuì jiā 解释 ◎ 最佳 zuìjiā[optimum] 对于达到某种目的最为有利的某物的数量或程度;特指对某一有机体的生长和繁殖最为有利的条件(如温度、光线、湿度、食物)
最佳的组词: 最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最近
zuì jìn 解释 ◎ 最近 zuìjìn(1) [recently;lately;yesterday]∶指说话前后不久的日子 (2) [nearest]∶距离最接近或最小的 这条路线最近 引用解释 1.指说话前或后不久的日子。 宋 苏轼 《省试宗室策问》:“而 唐 之宗室最近而易考。”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老模范把刚才发生的事和最近观察到的问题说了一遍。”如:这个戏最近就要上演了。 2.极为接近。 宋 苏轼 《答李琮书》:“ 天常 正月中与 軾 言:‘ 播州 首领 杨贵迁 者,俗谓之 杨通判 ,最近 乌蛮 ,而梟武可用。’”
最近的组词: 最的组词 近的组词
最能
zuì néng 引用解释 指最习于水性。能,习。 唐 杜甫 《最能行》:“ 瞿唐 漫天虎鬚怒, 归州 长年行最能。” 仇兆鳌 注:“此备言在水能事……歷 瞿唐 虎鬚而无恙,故以最能见称。”
最能的组词: 最的组词 能的组词
最终
zuì zhōng 解释 ◎ 最终 zuìzhōng[final;ultimate] 最后;末了 最终裁决 引用解释 最后。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咱们最终的办法就是‘照例逃走’。” 茅盾 《子夜》五:“ 云山 说的是对外的,公开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最终的组词: 最的组词 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