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的组词
不佳
bù jiā (1).不好。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识鉴》:“ 褚期生 少时, 谢公 甚知之。恒云: 褚期生 若不佳者,僕不復相士。”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奴仆》:“余八字中,奴僕宫最不佳,听之而已。”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好象诸公于裸体模特儿之外,都未留心现实,然而裸体画仍不佳。”(2).身体不舒适,小病。《北堂书钞》卷一四四引《郭林宗别传》:“ 林宗 尝不佳,夜命作粥。”《资治通鉴·汉桓帝延熹七年》载此事, 胡三省 注云:“谓体中有不节适也,语曰不佳,微有疾也。”《晋书·王湛传》:“ 济 尝诣 湛 ,见牀头有《周易》,问曰:‘叔父何用此为?’ 湛 曰:‘体中不佳时,脱復看耳。’”
不佳的组词: 不的组词 佳的组词
佳宾
jiā bīn 引用解释 1.嘉宾;贵客。 宋 沉辽 《甲辰年五月十五日夜沣阳观月》诗:“佳宾适所好,欢计成金罍。” 明 唐顺之 《庚子岁海印寺再举同年会纪事》诗之二:“浄院早凉生,佳宾四座倾。” 陈毅 《在苏丹共和国宫楼上望月在树下参与国宴后口占》:“ 尼罗河 水长青青,今夜贤主宴佳宾。” 2.雀的别名。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卷下:“雀一名佳宾,言常栖宿人家,如宾客也。”
佳宾的组词: 佳的组词 宾的组词
佳话
jiā huà 解释 ◎ 佳话 jiāhuà[a deed praised far and wide; a much-told tale;story in everybody's lips] 美谈,传诵一时的美事 在农村传为佳话 引用解释 被传诵的美谈。 宋 晁补之 《即事一首次韵祝朝奉十一丈》:“翛然一室内,黄卷开佳话。”《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古来多少聪明女子,或共姊妹賡酬,或是夫妻唱和,成千秋佳话。”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红兰主人》:“ 方舟 妻某,迟 方舟 久不归,作《杭州图》以寄之,当时传为佳话。” 王亚平 《少年英雄救火车》诗:“ 白山 黑水 传佳话,少年英雄看今朝。”
佳话的组词: 佳的组词 话的组词
佳节
jiā jié 解释 ◎ 佳节 jiājié[happy festival time] 美好的节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 引用解释 美好的节日。 唐 王维 《九月九日忆山中兄弟》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宋 苏轼 《端午游真如》诗:“今年匹马来,佳节日夜数。”《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时值清明佳节,家家士女踏青,处处游人玩景。” 清 吴伟业 《庚子八月访同年吴永调于锡山有感赋赠》诗之二:“天遣名山供户牖,老逢佳节占风流。” 冰心 《寄小读者》九:“幸而我素来是不喜热闹的,每逢佳节,就想到幽静的地方去。”
佳节的组词: 佳的组词 节的组词
佳木斯
jiā mù sī 解释 ◎ 佳木斯 Jiāmùsī[Jiamusi] 中国黑龙江省的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面积928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交通便利,工业以木材加工,造纸为主
佳木斯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木的组词 斯的组词
佳期
jiā qī 解释 ◎ 佳期 jiāqī(1) [wedding day;nuptial day]∶婚期 (2) [date]∶情人约会的日期、时间 引用解释 1.《楚辞·九歌·湘夫人》:“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王逸 注:“佳谓 湘夫人 也……与夫人期歆饗之也。”后用以指男女约会的日期。 南朝 梁武帝 《七夕》诗:“妙会非綺节,佳期乃良年。” 金 刘仲尹 《墨梅》诗:“ 赵郎 爱香人不知, 罗浮山 下有佳期。” 清 陈梦雷 《迢迢牵牛星》诗:“云汉烂清光,佳期渺何许。” 2.婚期。 明 江錂 《春芜记·家门》:“不料奸徒设计,阻佳期拆散鸳鸯。” 清 李渔 《奈何天·惊丑》:“我 闕里侯 今晚的佳期,与世上人的好事,有一半相同,也有一半相反。” 3.美好的时光。多指同亲友重晤或故地重游之期。 南朝 齐 谢朓 《晚登三山还望京邑》诗:“佳期悵何许,泪下如流霰。” 唐 杜甫 《宿青溪驿奉怀张员外》诗:“浩荡前后间,佳期赴 荆楚 。” 明 何景明 《泊云阳江头玩月》诗:“佳期邈山岳,端坐令人省。”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六:“待何日,南来度假,佳期再得?”
佳期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期的组词
佳肴
jiā yáo 解释 ◎ 佳肴 jiāyáo[delicacies] 精美的饭菜 美味佳肴 引用解释 味美的菜肴。 元 张养浩 《翠阴亭落成自和》诗之一:“抚尊笑向儿童道,安得佳肴锦鲤双。” 清 曾国藩 《圣哲画象记》:“必穷尽天下之佳肴,辩尝而后供一饌。”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二篇三:“把鸡在白水里囫煮,煮熟后切成肉片拌以海椒、酱油。就这样简单的烹调法,却是最可口的佳肴。” 碧野 《在江汉平原上》:“这条小河产蚌,蚌大肉厚,肥嫩鲜美,原先是作为农家的佳肴的。”
佳肴的组词: 佳的组词 肴的组词
佳音
jiā yīn 解释 ◎ 佳音 jiāyīn[welcome news;favourable reply;good tidings] 好的消息 伫盼佳音 引用解释 1.美妙的声音。 明 徐渭 《五色鹦鹉》诗之二:“侍儿不用抛红豆,自有佳音慰圣慈。” 明 杜濬 《落木庵同蒲道人啜茗》诗:“黄鸝知饮愜,枝上送佳音。” 2.好消息。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诗激》:“柳色已深深,空懊恼望断佳音。” 清 洪昇 《长生殿·得信》:“问音由,佳人果有佳音否?”如:静候佳音。
佳音的组词: 佳的组词 音的组词
佳作
jiā zuò 解释 ◎ 佳作 jiāzuò[a fine piece of writing;excelent work;good piece of writing] 出众的文艺作品 孝文频登北芒寺,亲读碑文,称为佳作。——《北史·冯熙传》 近来影视佳作不断出现 引用解释 优美的作品。《魏书·冯熙传》:“其 北邙寺 碑文,中书侍郎 贾元寿 之词。 高祖 频登 北邙寺 ,亲读碑文,称为佳作。” 南朝 梁 萧统 《答湘东王求文集及诗苑英华书》:“虽事涉乌有,义异拟伦,而清新卓尔,殊为佳作。” 唐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诗:“吟翫空復情,相思尔佳作。”《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承惠佳作,尚不曾捧读。”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青年作家大抵苦于生活,倘有佳作,只能就近卖稿。”
佳作的组词: 佳的组词 作的组词
欠佳
qiàn jiā 解释 ◎ 欠佳 qiànjiā(1) [not good enough]∶不够好 成绩欠佳 (2) [not very well]∶不十分好 身体欠佳
欠佳的组词: 欠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最佳
zuì jiā 解释 ◎ 最佳 zuìjiā[optimum] 对于达到某种目的最为有利的某物的数量或程度;特指对某一有机体的生长和繁殖最为有利的条件(如温度、光线、湿度、食物)
最佳的组词: 最的组词 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