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的组词
告终
gào zhōng 解释 ◎ 告终 gàozhōng[come to an end;end up] 宣告终结 他的外交生涯随这次事变而告终 他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赛事告终 引用解释 1.宣告结束。 宋 何薳 《春渚纪闻·中霤神》:“主人禄命告终,阴符已下。” 明 吴承恩 《秦玺论》:“图籙告终,寳器载迁,璽而归 汉 焉。” 毛泽东 《关于国际新形势对新华日报记者的谈话》:“ 张伯伦 以损人的目的开始,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2.特指生命结束。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张子房服金丹而死》:“服金丹而告终者, 臧延甫 、 张子房 、 墨狄子 是也。”
告终的组词: 告的组词 终的组词
剧终
jù zhōng 解释 ◎ 剧终 jùzhōng[the end (of film or opera)] 电影或戏剧的终止、结束
剧终的组词: 剧的组词 终的组词
临终
lín zhōng 解释 ◎ 临终 línzhōng[approach one's end;immediately before one's death;be on one’s deathbed] 人即将死亡 临终嘱咐 引用解释 将死。《后汉书·祭肜传》:“﹝ 祭肜 ﹞临终谓其子曰:‘吾蒙国厚恩,奉使不称,微绩不立,身死诚惭恨。’” 晋 潘岳 《夏侯常侍诔》:“临终遗誓,永锡尔类。” 宋 梅尧臣 《宁陵阻风雨寄都下亲旧》诗:“母当临终时,嘱我贫莫羞。”《儒林外史》第六回:“这两套衣服和这银子,是二老爷临终时説下的,送与大老爷做个遗念。”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一:“父亲生前也特别喜欢他,临终辰光还再三嘱咐,叫他不要忘记照顾这个小弟弟。”
临终的组词: 临的组词 终的组词
年终
nián zhōng 解释 ◎ 年终 niánzhōng(1) [year-end]∶历年的终了 年终评比 (2) [end of the year]∶一年的末了 年终结帐 引用解释 一年的末了。《后汉书·周勰传》:“至 延熹 二年,乃开门延宾,游谈宴乐,及秋而 梁冀 诛,年终而 勰 卒,时年五十。” 唐 白居易 《祭社宵兴,灯前偶作》诗:“更待年终后,支持归计看。”《儿女英雄传》第三回:“我们围着庄子的这几块地,年终不是有二百多银子租子吗?”如:年终结帐;年终评比;年终鉴定。
年终的组词: 年的组词 终的组词
善始善终
shàn shǐ shàn zhōng 解释 ◎ 善始善终 shànshǐ-shànzhōng[do well from start to finish] 事情从头到尾都做得很好,很圆满 凡事不能虎头蛇尾,要善始善终 引用解释 1.自始至终都很好。《庄子·大宗师》:“善妖善老,善始善终。”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 文王 改制,爰 周 郅隆,大行越成,而后陵迟衰微,千载无声,岂不善始善终哉!” 2.谓将事情从开头到结束都做得很好。《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不如早达时务,善始善终,全了恩人生前一段美意。”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三章:“他希望:他这回把敬爱的共产党员 梁生宝 委托的事务办好,善始善终,不要出什么大差错。”
善始善终的组词: 善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始终
shǐ zhōng 解释 ◎ 始终 shǐzhōng[from beginning to end] 自始至终 会议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可是整整过了四百年,始终没有人来解救我。——《渔夫的故事》 引用解释 1.开头和结尾。《庄子·田子方》:“始终相反乎无端,而莫知乎其所穷。” 唐 元稹 《善歌如贯珠赋》:“美清泠而发越,忆辉光之璀璨。始终虽异,细大靡殊。” 2.自始至终,一直。《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故宠敬日隆,始终无衰。”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颜鲁公 之在 蔡州 ,再从姪 峴 、家僮 银鹿 始终随之。” 宋 苏轼 《论周穜擅议配享自劾札子》之一:“本朝自祖宗以来,推择元勋重望始终全德之人,以配食列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韩昌黎诗》:“是 昌黎 与 宗元 始终无嫌隙,亦可见篤於故旧矣。” 巴金 《灭亡》第一章:“汽车夫始终坐在车前,带着胆怯的样子,动也不动一下。” 3.谓事情的本末或原委。 汉 荀悦 《汉纪·元帝纪三》:“臣恐议者不深虑其始终,欲以一切息徭役,十年之后,百年之内,卒有他变。”《隋书·律历志下》:“ 胄玄 所违, 焯 法皆合, 胄玄 所闕,今则尽有,隐括始终,谓为总备。” 唐 韩愈 《唐河中府法曹张君墓碣铭》:“ 愈 既哭弔,辞;遂叙次其族世名字、事始终。”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盖知物之本末始终,而造能得之地,是格物之义也。” 4.指产生和死灭。《后汉书·张奂传》:“通塞命也,始终常也。但地厎冥冥,长无晓期,而復缠以纊緜,牢以钉密,为不喜耳。” 晋 陆机 《吊魏武帝文》:“夫始终者,万物之大归;死生者,性命之区域。是以临丧殯而復悲,覩陈根而絶哭。” 唐 高仲武 《中兴间气集·杜诵》:“ 杜君 诗调不失。如‘流水生涯尽,浮云世事空’,得生人始终之理。” 5.指一生,平生。 唐 元稹 《对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策》:“ 汉文 虽以策求士,迨我明天子然后能以策济人,则臣始终之愿毕矣。” 明 吴承恩 《<两汉书抄>序》:“今公之所録,事不必本末,文不必首尾,人不必始终,单言约语,皆有深旨矣。” 6.毕竟;终究。 宋 苏轼 《元修菜》诗:“始终不我负,力与粪壤同。” 元 无名氏 《年节》诗:“惟有老僧阶下雪,始终不见草鞋痕。” 曹禺 《雷雨》第一幕:“第一,她始终是个没受过教育的下等人。”
始终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始终不渝
shǐ zhōng bù yú 引用解释 自始至终一直不变。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天下嘆公( 范仲淹 )至诚於国,始终不渝,不以进退易其守也。”《明史·年富传》:“ 富 廉正强直,始终不渝,与 王翱 同称名臣。”
始终如一
shǐ zhōng rú yī 解释 ◎ 始终如一 shǐzhōng-rúyī[constant] 自始至终都一样 我的态度始终如一 引用解释 自始至终都一样。 宋 司马光 《户部侍郎周公神道碑》:“﹝公﹞居家孝友甚至,而当官谨严,始终如一。”《朱子语类》卷五八:“金声玉振,金声有洪杀,始震终细,玉声则始终如一。”《明史·潘庭坚传》:“主公躬行节俭,真可示法子孙,惟愿始终如一。” 丁玲 《杜晚香》:“但 杜晚香 好像不懂得她们的轻视,只是无微不至地,信心百倍,始终如一,兴致勃勃地照顾她们,引导她们。”
送终
sòng zhōng 解释 ◎ 送终 sòngzhōng(1) [attend upon a dying parent or other senior member of one's family]∶指长辈亲属临终前晚辈在身旁照料 赶回去给老太太送终 (2) [handle the funeral affairs of the senior]∶指为长辈亲属办理丧事 养老送终 而今贵戚近戚,奢纵无度,嫁娶送终,尤为僭侈。——《后汉书·章帝纪》 所以养生送终之具,靡不皆育。——《汉书·货殖传》 引用解释 1.为死者办理丧事。亦指亲属临终时在身旁照料。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之义》:“圣人知之,故多其爱而少严,厚养生而谨送终,就天之制也。” 宋 司马光 《论麦允言给卤簿状》:“陛下念 允言 服勤左右,生亦极其富贵,死又以三事之礼为之送终。” 清 姚世钰 《哭女》诗:“绣得罗襦几回著,送终犹是嫁衣裳。”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如像人临死时,不准自己的亲人送终,要等洋人来挖眼睛。” 2.指毁灭。断送。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原文给了《夜莺》,听说不久出版,我看是要被这篇文章送终的。”
送终的组词: 送的组词 终的组词
有始有终
yǒu shǐ yǒu zhōng 解释 ◎ 有始有终 yǒushǐ-yǒuzhōng[carry sth.through to the end] 指作事认真,贯彻始终 有始有终,天地之经。——《晋书·后妃上》 引用解释 见“ 有始有卒 ”。
有始有终的组词: 有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月终
yuè zhōng 引用解释 月末。《周礼·天官·小宰》:“月终则以官府之叙受羣吏之要。”《新唐书·百官志一》:“凡献食、进口味,不杀犊。尚食有猝须别索,必奏覆,月终而会之。”《水浒传》第五七回:“不如写一封书,使小嘍囉去那里求救。若解得危难,拚得投托他大寨,月终纳他些进奉也好。”
月终的组词: 月的组词 终的组词
终场
zhōng chǎng 解释 ◎ 终场 zhōngchǎng(1) [end of a performance]∶演出或球赛结束 终场谢幕 (2) [final session in an examination]∶旧时指分场考试的最后一场 (3) [end]∶泛指事情结局终了 引用解释 1.科举时代考试分数场,最后一场称为终场。《宋史·选举志一》:“ 开宝 三年,詔礼部閲贡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二年》:“汝无力老奴婢,胡为应试……姑听终场,倘有所犯,必杀毋赦。” 2.泛指事情结局。
终场的组词: 终的组词 场的组词
终点
zhōng diǎn 解释 ◎ 终点 zhōngdiǎn(1) [termination]∶空间或范围的界限;边界,尽头 一条道路的终点 (2) [destination]∶目的地 旅行的终点 引用解释 1.一段行程结束之处。 丁玲 《小火轮上》:“最后,这船的航行便到了终点了。” 2.指径赛中规定的终止地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一辆黑色的林肯牌汽车,远远从衡山路疾驶而来,好像长跑运动员跑到最后一圈,快接近终点,把浑身的劲都拿出来,加快了速度,向终点冲刺似的。”
终点的组词: 终的组词 点的组词
终端
zhōng duān 解释 ◎ 终端 zhōngduān(1) [terminal] (2) 电路或部件的电气输入或输出的点之一 (3) 可以向系统输入或从系统输出数据的地点或位置 (4) 用户借以和计算机通信的器件(如电传打字机) 引用解释 电子计算机等系统中用来发指令或接收信息的装置。
终端的组词: 终的组词 端的组词
终归
zhōng guī 解释 ◎ 终归 zhōngguī[after all;in the end] 到底;毕竟 他们终归还是决定从陆路走 引用解释 1.传说中神兽名。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终归知往,乾鹊知来,鱼伯识水旱之气,蜉蝣晓潜泉之地。” 2.终究;毕竟。 唐 张鷟 《游仙窟》:“纵使身游万里外,终归意在 十娘 边。” 朱德 《纪念八一》诗:“革命大旗撑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 杨朔 《海天苍苍》:“事实终归是事实,我的儿子再也活不过来了。”
终归的组词: 终的组词 归的组词
终极
zhōng jí 解释 ◎ 终极 zhōngjí[ultimate] 最终;穷尽 终极目的 引用解释 穷尽;最后。《楚辞·远游》:“音乐博衍无终极兮,焉乃逝以徘徊。” 三国 魏 曹植 《送应氏》诗:“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露。” 孙犁 《谈作家的立命修身之道》:“文学,就其终极目的来说,歌颂人民精神世界中高尚的东西,是它的主要职责。”
终极的组词: 终的组词 极的组词
终将
zhōng jiāng 解释 ◎ 终将 zhōngjiāng[will;in the end] 最后将要 一个美好的社会终将消除邪恶
终将的组词: 终的组词 将的组词
终结
zhōng jié 解释 ◎ 终结 zhōngjié[finality;end] 结束;完结 即使是无法挽救的外交上的失败,总也有终结的一天 引用解释 最后结束。 沙汀 《还乡记》三二:“直到把他送出沟了,他的责任才算终结。”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二:“她知道女人一到同人结了婚,一生便算终结了。”
终结的组词: 终的组词 结的组词
终究
zhōng jiū 解释 ◎ 终究 zhōngjiū[after all] 终归,最后还是 敌人终究是纸老虎 引用解释 毕竟;终归。 沈从文 《生存》:“这世界终究是归我们年青人来支配的,来创造的。” 杨朔 《泰山极顶》:“登 泰山 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味儿终究有点寡淡。”
终究的组词: 终的组词 究的组词
终久
zhōng jiǔ 解释 ◎ 终久 zhōngjiǔ[eventually] 终究;毕竟 靠进口零件维持,终久不是长远之计 引用解释 1.犹终究。 唐 方干 《山中》诗:“松月水烟千古在,未知终久属谁家?”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这个死字,终久免不得,只争一个迟早。”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六:“暗胡子(土匪)不追干净,终久是害。”《元典章·刑部二·狱具》:“儻赃伏明白,虽餘党未获,并以游街处置,盖一时权宜之制,非终久通行之法也。” 郑振铎 《蝴蝶的文学》:“﹝ 梁山伯 、 祝英台 ﹞在人间不能成就他们的终久的恋爱。” 2.长久。
终久的组词: 终的组词 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