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的组词
备查
bèi chá ◎ 备查 bèichá[for future reference] 供查考存档备查(1).详细调查。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今军伍空缺,有一衞不满千餘,一所不满百餘,宜备查缺额之故而补足之。”(2).供查考。多用于公文。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升迁·吊案卷》:“如不应存案文卷,悉缴贮本官备查,不必发房。”
备查的组词: 备的组词 查的组词
查办
chá bàn 解释 ◎ 查办 chábàn[investigate into an affair and deal with it accordingly] 查明罪状或错误,加以惩处 撤职查办 引用解释 查明罪状或过错,加以惩处。《红楼梦》第九四回:“昨天老爷见了揭帖生气,把 芹儿 和女尼、女道等都叫进府来查办。” 清 林则徐 《奉旨前往广东查办海口事件传牌稿》:“本部堂奉旨驰驛前往 广东 查办海口事件。”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六节:“有的人摆出一副听天由命的样子,仿佛是被撤职以后等待查办。”
查办的组词: 查的组词 办的组词
查处
chá chǔ 解释 ◎ 查处 cháchǔ同“查办” 引用解释 调查处理。《二刻拍案惊奇》卷五:“朕今即要送还汝父,只可惜没查处那个贼人。”《人民日报》1982.1.4:“对一些严重违法乱纪案件的查处,不及时,不果断,不严肃,这是党风没有根本好转的一个突出表现。”
查处的组词: 查的组词 处的组词
查对
chá duì 解释 ◎ 查对 cháduì[check;verify] 查考核对 查对材料 查对原文 引用解释 检查核对。《元典章·台纲二·照刷》:“每遇照刷未絶,一一查对,设或差漏,随事究治。”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催征》:“现年里长代纳,亦必写本户花名,以便临比查对各户完欠。”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十章:“ 范大昌 、 蓝毛 等人领着一群特务偷偷查对,时不时的拉出人来,用电棒照照脸。”
查对的组词: 查的组词 对的组词
查访
chá fǎng 解释 ◎ 查访 cháfǎng[go around and make inquiries;investigate] 调查访问 查访案情 引用解释 调查打听。《红楼梦》第七三回:“至五更天,就传管家的细看查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我想这个里面,必定有个缘故。你闲着没事,何妨到外面去查访个明白。” 浩然 《艳阳天》第五十章:“回到家,她就硬让她妈到 东山坞 查访这个人。”
查访的组词: 查的组词 访的组词
查封
chá fēng 解释 ◎ 查封 cháfēng[seal up;close down] 检查后贴上封条,不准动用 查封房屋 引用解释 对财产等检查以后,就地封闭,禁止动用。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杭州 吴某 ,以孝廉任 江西 龙南 令,不善理财,亏短库项,已褫职查封。” 巴金 《关于<海的梦>》:“国民党政府因为 日本 外交当局的抗议,马上查封了发表《闲话皇帝》的《新生》周刊。”
查封的组词: 查的组词 封的组词
查号台
chá hào tái 解释 ◎ 查号台 cháhàotái[information desk;directory inquiries] 查电话号码的处所
查号台的组词: 查的组词 号的组词 台的组词
查获
chá huò 解释 ◎ 查获 cháhuò[ferret out;hunt down and seize] 经搜查而缴获 查获一部敌人的电台 引用解释 检查缴获。《解放日报》1945.6.16:“凡经查获之棉花,即以囤积居奇论罪。”
查获的组词: 查的组词 获的组词
查禁
chá jìn 解释 ◎ 查禁 chájìn[prohibit;ban] 检查禁止 查禁淫秽书刊报纸、黄色影视等 引用解释 检查禁止。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拐卖人口》:“窑子甚多,所骗之人,俱藏窑内,最难查禁。”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二:“他( 唐绍仪 )路过 日本 的时候,秉乘着 清 朝政府的意旨,要求 日本 政府查禁《民报》和《四川》杂志。” 巴金 《利娜》:“说一句话,处死!带着一份查禁的刊物,处死!”
查禁的组词: 查的组词 禁的组词
查考
chá kǎo 解释 ◎ 查考 chákǎo[try to ascertain;do research on] 调查考察,弄清事实 查考一批新出土文物的年代 引用解释 追查考实;调查考究。 明 唐顺之 《牌》:“海防兵备等官,国家託以一道户刑兵马之重,岂有本院不可託以查考数本循环之理。”《红楼梦》第九一回:“今日可是过了明路的了,省了我们二爷查考。” 郭小川 《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诗:“这个岛呵,在典籍中无从查考。”
查考的组词: 查的组词 考的组词
查明
chá míng 解释 ◎ 查明 chámíng[ascertain through investigation;find out] 调查清楚 查明她的乘客安全带的情况 查明事实真相 引用解释 查清楚。 明 唐顺之 《牌》:“仰中军官即便查明回报。”《老残游记》第十八回:“这一千银票,本府却要借用……俟案子查明,本府回明了抚台,仍旧还你。”此指调查清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催征》:“票根缴进,仍照号查明张数,恐妨扯落。”此指查点清楚。《<廖仲恺集>编者前言》:“本集所收文字,凡能查明原文出处者,都根据原文作了校对。”此指查考清楚。
查明的组词: 查的组词 明的组词
查铺
chá pù 解释 ◎ 查铺 chápù[bed check;go the rounds of bed at night] 按照条令对所属人员是否就寝进行检查或在营房内而作的夜间检查 引用解释 夜间查看人们睡眠住宿的情况。铺,床铺。《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永远活在西藏人民的心中》:“一九六六年秋天, 西藏 再一次派出少数民族观礼团去 北京 ,总理邀请他们住进国务院,晚上还亲自来查铺,看大家休息得好不好。” 光未然 《英雄钻井队》诗:“查完井场查工棚,他轻脚轻手细查铺,看谁的被子没盖好,谁个工衣没脱就打呼。”
查铺的组词: 查的组词 铺的组词
查清
chá qīng 解释 ◎ 查清 cháqīng[investigate thoroughly;check up on;make a thorough investigation] 彻底调查清楚 查清事实,依法处理 引用解释 审查或调查清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催征》:“将上年实徵与本年有无加减之数逐图查清。”
查清的组词: 查的组词 清的组词
查哨
chá shào 解释 ◎ 查哨 cháshào[go the rounds of guard posts;inspect the sentries] 检查哨兵执行任务的情况。也说查岗 引用解释 检查哨兵执行任务是否尽职。 陈沂 《曾泽生和他的司令官》:“解放军弟兄,请稍停一下吧,当官的查哨来了。”如:一连连部的干部查哨轮流表上,理所当然地去掉了他的名字。
查哨的组词: 查的组词 哨的组词
查收
chá shōu 解释 ◎ 查收 cháshōu[receive;please find] 检查无误后收下——多用于书信 寄上《英汉大学词典》两部,请查收 引用解释 查清接收。多用于书信。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酬答书札》:“每年终或管理人更换,原书并草藁録册,俱宜送官内查收。”《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一面完工,一面通报上去,禀请派员查收。”如:附寄杂志三种,即希查收。
查收的组词: 查的组词 收的组词
查问
chá wèn 解释 ◎ 查问 cháwèn(1) [question;inquire;interrogate] (2) 查究追问;审问 查问证人 (3) 调查询问 查问真相 引用解释 查究追问或调查询问。 清 李渔 《蜃中楼·阃闹》:“且待夫人出来,查问一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我此时不及查问寄信及电报的事,拜见过母亲之后,又过来拜见婶娘。” 峻青 《秋色赋·吕有库》:“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伤口上怎么会塞上了一团旧棉花呢?于是,他们在到处查问。”
查问的组词: 查的组词 问的组词
查无实据
chá wú shí jù 解释 ◎ 查无实据 cháwúshíjù[investigation reveals no evidence;give the benefit of doubt;inspections reveal no evidence against the suspect] 公文用语,意为经调查毫无真实的证据 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引用解释 经过调查或审查,没有确实的根据或证据。常同“ 事出有因 ”连用。 鲁迅 《南腔北调集·作文秘诀》:“我曾经讲过几句做古文的秘诀,是要通篇都有来历,而非古人的成文;也就是通篇是自己做的,而又全非自己所做,个人其实并没有说什么;也就是‘事出有因’,而又‘查无实据’。到这样,便‘庶几乎免于大过也矣’了。” 徐炳昶 《徐旭生西游日记》:“道路传言又谓本团有飞机,有大炮……飞机虽属‘查无实据’,而大炮则殊属‘事出有因’。本团因为要放轻气球,探查高层的风向,所以带了不少长五六尺、径六七寸的大铁管子。”
查询
chá xún 解释 ◎ 查询 cháxún[question;interrogate;inquire about] 查考询问 查询行李的下落 引用解释 查问;调查。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每有查询,朝电夕报。” 郭鹏 《刘亚生》:“我们立即向各方面展开了广泛的查询,然而,回答只有一个:没有见到这样的一位同志。”
查询的组词: 查的组词 询的组词
查验
chá yàn 解释 ◎ 查验 cháyàn[examine;check] 检查验明 查验证件 引用解释 检查验看。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清查之法》:“如本年遇有应解裁扣缺官银两,俱要查验批迴,方准作数。” 鲁迅 《而已集·再谈香港》:“只是给钱呢,还是听他逐件查验呢?倘查验,我一个人一时怎么收拾呢?”
查验的组词: 查的组词 验的组词
查阅
chá yuè 引用解释 1.检查察看。 清 王士禛 《居易续谈》:“臣奉命巡视西域,前往 西山 一带查閲。”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亲查阅》:“到任之后,一应城池仓库,皆职掌所关,俱宜次第细加查閲。” 2.抽阅书刊、文件等有关部分。如:找出文件把有关规定查阅清楚。
查阅的组词: 查的组词 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