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的组词
不问
bù wèn (1).不慰问。《周礼·秋官·大行人》:“出入三积,不问壹劳。”(2).不过问;不询问。《史记·陈丞相世家》:“ 汉王 以为然,乃出黄金四万斤,与 陈平 ,恣所为,不问其出入。” 唐 李商隐 《贾生》诗:“可怜夜半虚前夕,不问苍生问鬼神。” 宋 曾巩 《兜率院记》:“至于浮屠人虽费如此,皆置不问,反倾府空藏而弃与之。” 夏衍 《不愁没有工作》:“但是 上海 就是这样的可以放置不问了吗?”(3).不管;无论。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耕田》:“凡耕:高下田,不问春秋,必须燥溼得所为佳。”《敦煌变文集·燕子赋变文》:“雀儿出来,不问好恶,拔拳即搓。”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不问官妓私科子,只等有好的来你客店里,你便来叫我。”(4).不依法处分;不追究刑事责任。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朕即赦 元济 不问,迴军讨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兵部·武弁杀邑令父子》:“乃父子俱死箠楚,寧非衣冠奇祸,何以置 兴 不问? 兴 寻病,得伏枕死。” 毛泽东 《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实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即首恶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不可偏废。”
不问的组词: 不的组词 问的组词
查问
chá wèn 解释 ◎ 查问 cháwèn(1) [question;inquire;interrogate] (2) 查究追问;审问 查问证人 (3) 调查询问 查问真相 引用解释 查究追问或调查询问。 清 李渔 《蜃中楼·阃闹》:“且待夫人出来,查问一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我此时不及查问寄信及电报的事,拜见过母亲之后,又过来拜见婶娘。” 峻青 《秋色赋·吕有库》:“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伤口上怎么会塞上了一团旧棉花呢?于是,他们在到处查问。”
查问的组词: 查的组词 问的组词
成问题
chéng wèn tí 解释 ◎ 成问题 chéng wèntí[be open to question;be a problem] 存有疑问或出现难题
成问题的组词: 成的组词 问的组词 题的组词
答非所问
dá fēi suǒ wèn 解释 ◎ 答非所问 dáfēisuǒwèn[answer beside the point;answer beyond the question;give a reply far from the mark;irrelevant answer] 回答的内容与提的问题无关 引用解释 回答的内容不是人家要问的。 鲁迅 《野草·死火》:“他答非所问地说:‘遗弃我的早已灭亡,消尽了。’”《人民文学》1976年第3期:“ 程华 答非所问地说:‘我把你们的情况,如实向县委汇报。’”
答问
dá wèn 解释 ◎ 答问 dáwèn[answer] 对别人的问题进行解答 引用解释 1.回答他人提出的问题。《孟子·尽心上》:“有答问者,有私淑艾者。” 2.以答问体记述的书或篇名。《梁书·武帝纪下》:“《毛诗答问》、《春秋答问》……凡二百餘卷,并正先儒之迷,开古圣之旨。”
答问的组词: 答的组词 问的组词
法律顾问
fǎ lǜ gù wèn 解释 ◎ 法律顾问 fǎlǜ gùwèn(1) [counsel]∶被指定或聘请在法律问题上为特定诉讼委托人、政府官员或公共团体提供建议或充当代表的律师 (2) [corporation lawyer]∶对有关法人、社团(包括公司、企业)的法律所涉及的案件有专门研究的律师:法人、社团法律顾问
访问
fǎng wèn 解释 ◎ 访问 fǎngwèn(1) [visit;call on]∶拜访,有目的地探望 天刚黑时去访问了几位朋友 (2) [go sightseeing;visit]∶观光;游历 想在一个月后访问英国 引用解释 1.咨询;求教。《左传·昭公元年》:“ 侨 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脩令,夜以安身。”《梁书·文学传下·刘杳》:“ 杳 少好学,博综羣书, 沉约 、 任昉 以下,每有遗忘,皆访问焉。” 清 陈田 《明诗纪事辛籤·孙承宗》:“年三十餘为举子,仗剑游塞下,歷亭障,穷阨塞,访问老将退卒,通知边事要害。” 2.寻访;打听。《北史·萧叡传》:“﹝ 叡 ﹞年至四岁,未尝识母。其母 魏 华阳公主 也。其从母姊 郑氏 戏谓曰:‘汝是我姨儿,何倒亲 游氏 ?’ 叡 因访问,遂失精神。” 宋 罗烨 《醉翁谈录·裴航遇云英于蓝桥》:“﹝ 裴航 ﹞及抵京师,但以杵臼为念,或於喧鬨处,高声访问玉杵臼,皆无影响,众号为风狂。” 韦君宜 《牺牲者的自由》:“写信,拍电报,访问,到每一个有一线希望的地方去,我用尽心力,搜罗‘他或者会活’的一星半点事实。” 3.拜访;看望。《隋书·艺术传·韦鼎》:“ 高祖 尝从容谓之曰:‘ 韦世康 与公相去远近?’ 鼎 对曰:‘臣宗族分派,南北孤絶,自生以来,未尝访问。’” 元 李直夫 《虎头牌》第一折:“莫不是叔叔婶子两口儿来访问?” 艾青 《普希金广场》诗:“深秋的夜晚我到这里,访问你诗人沉思的面影。”
访问的组词: 访的组词 问的组词
反问
fǎn wèn 解释 ◎ 反问 fǎnwèn(1) [ask in reply;counter with a question]∶反过来问提问的人 (2) [rhetorical question]∶用疑问语气表达与字面相反的意思 他用反问语气答道:为什么不? 引用解释 1.反过来对提问的人发问。 瞿秋白 《乱弹·吉诃德的时代》:“你或者要说:这几万万人差不多都不读书。那么,我反问你一句:你看不看见小茶馆里有人在听书?” 2.用疑问语气表达相反的意义。
反问的组词: 反的组词 问的组词
发问
fā wèn 解释 ◎ 发问 fāwèn[ask a question] 口头向人提出问题 引用解释 口头提出问题。《梁书·文学传下·谢几卿》:“ 俭 承旨发问, 几卿 随事辨对,辞无滞者。” 唐 白居易 《三教论衡》:“儒书奥义,既已讨论;释典微言,亦宜发问。” 宋 苏籀 《栾城先生遗言》:“ 籀 辈弱龄駑怯,惮公严峻,不敢发问。”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四:“围着他的人不断向他发问,他一一答复着。”
发问的组词: 发的组词 问的组词
国事访问
guó shì fǎng wèn 引用解释 一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接受他国邀请而进行的正式访问。
过问
guò wèn 解释 ◎ 过问 guòwèn[bother about;intervene;have a hand in] 操心,干预,参与 我是“亲戚门外客”,不便过问。——李六如《六十年的变迁》 看样子,我得亲自插手过问一下。——《红岩》 引用解释 1.对某事表示关注并参加意见。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余德》:“ 武昌 尹图南 ,有别第,尝为一秀才税居。半年来,亦未尝过问。” 夏丏尊 《怯弱者》:“他除了于手头有钱时接济一些以外,一概不甚过问。” 老舍 《四世同堂》八:“为报复这个失败,他故意的不过问家事。” 2.犹过访。《儒林外史》第二二回:“ 牛布衣 近日馆于舍亲 卜 宅,尊客过问,可至 浮桥 南首大街 卜 家米店便是。”
过问的组词: 过的组词 问的组词
顾问
gù wèn 解释 ◎ 顾问 gùwèn[advise] 谘商询问。多指执政者对于近臣的谘询;现亦指受聘充当领导者参谋角色或继续担任业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 ◎ 顾问 gùwèn[adviser;consultant] 有某方面的专门知识、备以咨询的人员 法律顾问 引用解释 1.指供帝王咨询的侍从之臣。《汉书·匈奴传赞》:“顾问 冯唐 ,与论将帅。” 汉 应劭 《风俗通·十反》:“旧俗常以衣冠子孙,容止端严,学问通览,任顾问者,以为御史。”《晋书·段灼传》:“臣无 陆生 之才,不在顾问之地。”后指有某方面专门知识,供个人或机关团体咨询的人。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要是能琢磨出个好名字来,请你作顾问!”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它(书评)是读者的顾问,出版界的御史。” 2.咨询;询问。《韩诗外传》卷七:“诛赏制断,无所顾问。”《北史·艺术传上·萧吉》:“时上阴欲废立,得其言,是之。由此,每被顾问。”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下:“是时中贵人买酒於 广化旗亭 ,忽相谓曰:‘坐来香气何太异也?’同席曰:‘岂非龙脑耶?’曰:‘非也,余幼给事於嬪御宫,故常闻此,未知今日由何而致。’因顾问当壚者,遂云公主步輦夫以锦衣换酒於此也。”《封神演义》第二四回:“ 子牙 拜而言曰:‘ 尚 乃老朽非才,不堪顾问,文不足安邦,武不足定国。’” 3.审问。 4.存问,慰问。《北史·高熲传》:“其夫人 贺拔氏 寝疾,中使顾问不絶。” 宋 罗烨 《醉翁谈录·韩翃柳氏远离再会》:“ 翃 从 希逸 入覲京师,至 龙首岗 ,见 柳氏 在輜軿中。两情顾问,悲不胜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六郎》:“远劳顾问,喜泪交并。” 5.犹顾惜。《史记·张耳陈馀列传论》:“然 张耳 、 陈餘 始居约时,相然信以死,岂顾问哉。” 司马贞 索隐:“谓然诺相信,虽死不顾也。”
顾问的组词: 顾的组词 问的组词
毫无疑问
háo wú yí wèn 解释 ◎ 毫无疑问 háowú-yíwèn[make no doubt] 不存在问题 毫无疑问他是有罪的
盘问
pán wèn 解释 ◎ 盘问 pánwèn[inquisition;interrogate] 严厉详细地询问 盘问行人 引用解释 详细查问;反复询问。 宋 王溥 《唐会要·匦》:“理匭使但任投匭人投表状於匭中,依进来,不须勘责副本,并妄有盘问。”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二折:“又无个过往的人,左右的邻,你教我向着那一搭儿盘问。”《水浒传》第四一回:“城门日中后便关,出入的好生盘问得紧。” 茅盾 《子夜》四:“ 费小胡子 复又坐下,仍旧笑嘻嘻的说,可是那语调中就有对于 曾沧海 的盘问很不痛快的气味。”
盘问的组词: 盘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请问
qǐng wèn 解释 ◎ 请问 qǐngwèn(1) [excuse me]∶敬辞,表示请教询问 请问这个字怎么念 (2) [we should like to ask]∶口气较重,表讯问 请问,你对他真正了解吗? 引用解释 1.敬辞。用于请求对方解答问题。《论语·颜渊》:“ 颜渊 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水浒传》第二七回:“ 张青 道:‘请问都头,今得何罪?配到何处去?’” 吴组缃 《山洪》十六:“问了之后,还是放不下心,又提着笨重的犁头和耘耙,绕了不近的路,冒雨跑到学堂里去想请问 王先生 。” 2.犹试问。《墨子·尚贤中》:“事则不与,禄则不分,请问天下之贤人将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侧哉!” 唐 杜甫 《渔阳》诗:“繫书请问 燕 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瞿秋白 《一九二三年由俄归国后所作短文二篇·最低问题》:“地方官对此种丧权辱国事情,只知道戒严,请问他防范的是谁,保护的又是谁?” 3.请安问候。 宋 曾巩 《抚州颜鲁公祠堂记》:“ 李辅国 迁太上皇居西宫,公首率百官请问起居,又輒斥。”
请问的组词: 请的组词 问的组词
审问
shěn wèn 解释 ◎ 审问 shěnwèn[interrogate] 详细地问;仔细询问 正在进行审问 引用解释 1.详细地问。谓在学问的探究上,深入追求。《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宋 叶适 《题朱晦庵帖》:“方急迫了剧邑,乃不忘博学审问之功,他日闻其政,必异于今人也。”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常成二公》:“每岁二月上丁,习舞释菜。是日,举学士之版,视其艺之上下,审问慎思,使知不足,教之导之,讲论以勗之。” 2.引申指精审的见解。 明 宋濂 《<杜诗举隅>序》:“而《孝经》、《易》、《书》、《诗》……各有审问,不但笺 杜 诗而已也。” 3.详细询问。 金 王若虚 《送彭子升之任冀州序》:“凡得一职,必先审问其同僚者何如人。”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三折:“元来我嫂嫂门前等,他是个妇人家,无烛从来不夜行,我出门去审问个分明。” 4.审讯。 宋 苏轼 《因擒鬼章论西羌夏人事宜札子》:“当时执政,若且令边臣审问 鬼章 等,以 阿里骨 当立不立。”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杂录》:“ 和 復审问,乃谓曰:‘汝固非劫江贼,然何得隐讳东邻赎契钱八百千。’” 巴金 《关于<神·鬼·人>》:“我在 神田区 警察署受到审问的时候,有人问我怎样在 普江 认识他。” 5.确实的消息。《三国志·蜀志·黄权传》:“ 蜀 降人或云诛 权 妻子, 权 知其虚言,未便发丧,后得审问,果如所言。”《晋书·宣帝纪》:“追到 赤岸 ,乃知 亮 死审问。”《宋书·庐陵王义真传》:“初, 高祖 闻 青泥 败,未得 义真 审问,有前至者访之,并云闇夜奔败,无以知存亡。”
审问的组词: 审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试问
shì wèn 引用解释 1.试着提出问题。试探性地问。《晋书·孙绰传》:“沙门 支遁 试问 绰 :‘君何如许?’”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张左》:“ 左 甚异之,试问所从来,叟但笑而不答。” 清 王夫之 《上蔡威函先生》诗:“白苹秋色里,试问採莲津。” 2.试着提出问题。用于质问对方或者表示不同意对方的意见。 宋 苏轼 《又和刘景文韵》:“试问壁间题字客,几人不为看花来?”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试问当年作者,有一不肖之人、轻薄之子厠於其间乎?” 许地山 《危巢坠简》:“试问亘古以来这第一流人物究竟有多少?” 3.考问。《新唐书·文艺传中·李邕》:“未几辞去, 嶠 惊,试问奥篇隐帙,了辩如响, 嶠 叹曰:‘子且名家!’”《宋史·选举志三》:“诸正名学生有试问《景祐新书》者,诸判局闕而合差,诸秤漏官五年而转资者,无不属於祕书。”《元史·选举志一》:“以《通鑑节要》用 蒙古 语言译写教之,俟生员习学成效,出题试问,观其所对精通者,量授官职。”
试问的组词: 试的组词 问的组词
探问
tàn wèn 解释 ◎ 探问 tànwèn(1) [make cautious inquiries about]∶打探;探听 他们一再探问此事 (2) [inquire after]∶问候、询问健康或生活情况 引用解释 1.打听;试探着询问。《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却説公子一到 北京 ,将行李上店,自己带两个家人,就往 王银匠 家,探问 玉堂春 消息。”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吉穴》:“寻至某处,见是好风水……探问地主,即邻人某也。因出价易之。” 冰心 《南归》:“不过这须探问你母亲的意思。” 巴金 《海的梦》后篇一:“他在各处探问,都没有结果。” 2.探望;问候。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二十三日, 仲仙 自 歧 命 翠云 来探问。” 茅盾 《秋收》一:“ 老通宝 病时,这 黄道士 就是常来探问的一个。”
探问的组词: 探的组词 问的组词
提问
tí wèn 解释 ◎ 提问 tíwèn[ask a question] 提出问题 引用解释 1.传讯审问。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提学官﹞不许接受民词,侵官喜事,其生员犯罪,或事须对理者,听该管衙门提问,不许护短曲庇。” 清 刘大櫆 《许游击墓志铭》:“ 铅山 有编民 查氏 ,居家无故而忽奉按察司提问。” 2.提出问题要求回答。湘剧高腔《园丁之歌》:“哎!上次课堂提问不是比过去答得好些了吗?” 柯岩 《我们小队的努力》诗:“课堂上要是提问到他,那可就忙坏了大家:这个给他挤眼睛,那个对他努嘴巴。”
提问的组词: 提的组词 问的组词
慰问
wèi wèn 解释 ◎ 慰问 wèiwèn[extend one's regards to] 安慰问候 慰问电 慰问灾民 引用解释 安慰问候。《后汉书·宋均传》:“ 均 自扶舆诣闕谢恩,帝使中黄门慰问,因留养疾。” 唐 李德裕 《遣王会等安抚回鹘制》:“宜令左金吾卫大将军兼御史大夫 王会 持节充安抚大使,宗正少卿兼御史中丞 李师偃 充副使,专往慰问。” 明 刘基 《送田生归乡》诗:“老翁爱英俊,慰问至日夕。”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师长顺交通壕走着,一面同战士们握手,一面进行亲切的慰问。”
慰问的组词: 慰的组词 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