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的组词
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解释 ◎ 守株待兔 shǒuzhū-dàitù[stand by a stump waiting for more hares to come and clash themselves against it—trust to chance and windfalls] 比喻死守经验,不知变通。亦用以讽刺妄想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 引用解释 1.《韩非子·五蠹》:“ 宋 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柱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为 宋国 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后因以“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汉 王充 《论衡·宣汉》:“以已至之瑞,效方来之应,犹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 宋 陈师道 《清月长老再住荐福疏》:“守株待兔,虽达者之不为;面壁磨砖,亦古今之常事。” 2.比喻企图不经过主观努力而侥幸得到意外的收获。《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妾闻治家以勤俭为本,守株待兔,岂是良图?乘此壮年,正堪跋踄,速整行李,不必迟疑也。”
植株
zhí zhū 解释 ◎ 植株 zhízhū[plant] 长成的整个植物体 引用解释 包括根、茎、叶等部分的成长的植物体。
植株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株的组词
株连
zhū lián 解释 ◎ 株连 zhūlián[involve others in a criminal case;implicate;suffer because of guilt by association] 指一人有罪而牵连他人。株,本指露出地面的树根,根与根之间牵连甚多 株连无辜 引用解释 亦作“ 株联 ”。 谓一人有罪而牵连多人;连累。《新唐书·奸臣传上·李林甫》:“ 勣 浮险,欲助 林甫 ,乃上 有隣 变事,捕送詔狱赐死。逮引 裴敦復 、 李邕 等,皆 林甫 忌恶者,株连杀之。”《新唐书·怀懿太子凑传》:“﹝ 王守澄 ﹞又以王贤,有中外望,因欲株联大臣族夷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今这奴才,死不肯招,若必求其人,他又要信口诬害,反生株连。” 鲁迅 《华盖集续编·我还不能“带住”》:“我本没有去‘混斗’,倒是株连了我。”
株连的组词: 株的组词 连的组词
株洲
zhū zhōu 解释 ◎ 株洲 Zhūzhōu[Zhuzhou] 湖南省地级市。位于省中东部湘江沿岸,市区面积198平方公里,市区人口38万。为京广、浙赣、湘黔三铁路交汇点,中国南方重要的铁路枢纽和湖南的工业重镇
株洲的组词: 株的组词 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