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的组词
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解释 ◎ 守株待兔 shǒuzhū-dàitù[stand by a stump waiting for more hares to come and clash themselves against it—trust to chance and windfalls] 比喻死守经验,不知变通。亦用以讽刺妄想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 引用解释 1.《韩非子·五蠹》:“ 宋 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柱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为 宋国 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后因以“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汉 王充 《论衡·宣汉》:“以已至之瑞,效方来之应,犹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 宋 陈师道 《清月长老再住荐福疏》:“守株待兔,虽达者之不为;面壁磨砖,亦古今之常事。” 2.比喻企图不经过主观努力而侥幸得到意外的收获。《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妾闻治家以勤俭为本,守株待兔,岂是良图?乘此壮年,正堪跋踄,速整行李,不必迟疑也。”
兔死狐悲
tù sǐ hú bēi 解释 ◎ 兔死狐悲 tùsǐ-húbēi[when the hare dies, the fox is grieved;like grieves for like as the fox mourns over the death of the hare] 比喻伤害其同类后心中孤独悲凉 引用解释 比喻因同类的灭亡感到悲伤。 元 汪元亨 《折桂令·归隐》曲:“鄙高位羊质虎皮,见非辜兔死狐悲。”《三国演义》第八九回:“ 获 ( 孟获 )曰:‘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吾与汝皆是各洞之主,往日无冤,何故害我?”《红楼梦》第五七回:“ 黛玉 听了,‘免死狐悲,物伤其类’,不免也要感嘆起来了。” 郁达夫 《十三夜》:“在 抱朴庐 吃了一次午餐,听了许多故人当未死前数日的奇异的病症,心里倒也起了一种兔死狐悲的无常之感。”
兔子
tù zi 引用解释 1.兔的通称。 宋 梅尧臣 《和永叔内翰戏答》诗:“固胜兔子固胜鹤,四蹄扑握长啄啄。” 2.詈词。《红楼梦》第七五回:“你们这起兔子,真是些没良心的忘八羔子!”
兔子的组词: 兔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