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的组词
榜首
bǎng shǒu (1).科举考试第一名。 宋 苏轼 《放榜后论贡举合行事件》:“自来释褐举人,惟南省榜首或本场第一人唱名近下者,或有旨升一甲。”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科场·甲辰科首题》:“大人遴择榜首,何以竟违初意。”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金人科举之法》:“榜首曰乡元,亦曰解元。”(2).旧时称妓院挂头牌的名妓。 清 李渔 《慎鸾交·品花》:“当今的名妓,只有 王又嬙 与 邓蕙娟 两箇。小弟与 蕙娟 有交,若把他取在第一,就是有私了,竟把 又嬙 拟做榜首。”
榜首的组词: 榜的组词 首的组词
榜样
bǎng yàng ◎ 榜样 bǎngyàng[example;model] 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样子,模样。 宋 张镃 《俯镜亭》诗:“唤作大圆镜,波文从此生。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2).情形,状况。《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 陈定 男人家心性,见大娘子有病在牀,分外与小老婆肉麻的榜样也是有的。”《英烈传》第四六回:“﹝ 史义 ﹞即刻回到了 泰州 ,备説三军的榜样。”(3).楷模。 明 李贽 《续焚书·李善长》:“其不私亲,以为天下榜样,亦大昭揭明白矣。” 周恩来 《在上海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 鲁迅 和 闻一多 都是我们的榜样。”(4).典型;先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妇人家有天生成妬忌的,即此便是榜样。”《再生缘》第三一回:“ 刘 门榜样今犹在,臣岂敢,復踏前人一辙为。”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杀只鸡给猢狲看看,拿你先做榜样。”
榜样的组词: 榜的组词 样的组词
标榜
biāo bǎng ◎ 标榜 biāobǎng(1) [flaunt;advertise]∶借用某种好名义,加以宣扬标榜自由平等大肆标榜(2) [boost;praise excessively]∶吹嘘;夸耀自我标榜亦作“ 标牓 ”。亦作“ 标搒 ”。1.夸耀;称扬。《后汉书·党锢传序》:“自是正直废放,邪枉炽结,海内希风之流遂共相标搒,指天下名士,为之称号。”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堂堂 孔明 ,基宇宏邈……标牓风流,远明 管 乐 。”《宋史·宦者传三·梁师成》:“ 师成 实不能文,而高自标牓,自言 苏軾 出子。” 清 曹寅 《竹村大理寄洋茶滇茶二本》诗:“由来子墨轻标榜,玉茗风流絶世稀。”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他以为作家的成名都仗着巴结出版家与彼此互相标榜。”(2).谓提出某种好听的名义加以宣扬。如:标榜自由。(3).揭示;品评。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谢镇西 少时,闻 殷浩 能清言,故往造之。 殷 未过有所通,为 谢 标榜诸义,作数百语。” 宋 洪迈 《容斋三笔·郎官员数》:“考一时标榜,未必尽当,然十六人者后皆不显,视今日员数,多寡不侔如是。”(4).上面题写文字作为标志的木牌。《太平御览》卷五一九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许逊 少孤,不识祖墓,倾心所感,忽见祖语曰:‘我死三十餘年,於今得正葬,是尔孝悌之至。’因举标牓曰:‘可以此下求我。’” 唐 柳宗元 《法华寺石门精室三十韵》:“萝葛绵瓦甍,莓苔侵标榜。”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余亦在席上命门人 杨蓉裳 仿之,《咏钱》云:‘…… 萧 库悬标牓, 吴 宫卫甲戈。’”(5).题写或张贴告示。《陈书·宣帝纪》:“并勒内外文武车马宅舍,皆循俭约,勿尚奢华。违我严规,抑有刑宪。所由具为条格,标榜宣示,令喻朕心焉。”(6).指张贴的告示。 元 黄溍 《览元次山<舂陵行>有感近事追和其韵》:“赤日纷按行,人马同时疲。连阡见标牓,不救飢与羸。”
标榜的组词: 标的组词 榜的组词
出榜
chū bǎng 解释 ◎ 出榜 chūbǎng(1) [publish a list of successful candidates or examinees]∶公布中试者或入选者姓名 出榜定在明天 (2) [put up a notice]∶张贴告示 出榜招贤 引用解释 1.亦作“ 出牓 ”。贴出文告。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并乞检会应诏所论四事一处行下状》:“无人投状,本州再差官减定出牓,限满又无人投状,依前再减出牓。”《武王伐纣平话》卷上:“ 费仲 曰:‘我王出榜於朝门外,令教在世间应有室女者,尽皆来进。’”《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关胜 等得了县治,便差人飞报 宋先锋 , 宋江 与众头领都到 无锡县 ,便出榜安抚了本处百姓。”《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各省直州府传闻此事,无不出榜戒諭,从今不许妇女入寺烧香。” 2.贴出被录取人的名单。《儒林外史》第三回:“到出榜那日,家里没有早饭米。”《儿女英雄传》第一回:“便有人要看,也不过加上几句密圈,写上几句通套批语,赞扬一番,説这次必要高中了;究竟到了出榜,还是个依然故我,也无味的很。” 汪敬熙 《一个勤学的学生》:“在高等文官考试末一次出榜的头一天的夜里, 丁怡 躺在他学校宿舍的床上,翻来复去的睡不着。”
出榜的组词: 出的组词 榜的组词
光荣榜
guāng róng bǎng 引用解释 张贴先进人物姓名、事迹或有关照片等以示荣誉的榜牌。
光荣榜的组词: 光的组词 荣的组词 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