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的组词
繁荣
fán róng 解释 ◎ 繁荣 fánróng[flourishing;brisk;blooming;thriving] 草木茂盛,也指经济或事业蓬勃发展;昌盛 经济繁荣 ◎ 繁荣 fánróng[make sth. prosper] 使昌盛 繁荣经济 引用解释 1.昌盛;蓬勃发展。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甘雨膏泽,嘉生所以繁荣也,而枯木得之以速朽。” 晋 陶潜 《劝农》诗:“卉木繁荣,和风清穆。”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清晨六点钟县城商店就开门营业了,市场繁荣,物资充裕。” 2.使繁荣。 曹禺 《日出》第二幕:“自然,也是繁荣市面,叫钱多活动活动的意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我们民建会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合法利益,一方面指导工商业者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另一方面,工商界有困难有意见,也应该反映给有关单位。”
繁荣的组词: 繁的组词 荣的组词
繁荣昌盛
fán róng chāng shèng 引用解释 形容兴旺发达、蓬勃发展。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
光荣
guāng róng 解释 ◎ 光荣 guāngróng(1) [honor;glory]∶荣耀;荣誉 红十五军团的全体同志,都为这个光荣的会师欢欣鼓舞。——《奠基礼》 光荣归于祖国 (2) [rays of light]∶光芒 雕莹启光荣 引用解释 1.荣誉;荣耀。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虽无哀戚之心,而厚葬重币者,则称以为孝。显名立於世,光荣著於俗。” 唐 皎然 《送乌程李明府得陟状赴京》诗:“ 仲容 纶綍贵, 南巷 有光荣。” 明 方孝孺 《送伴读朱君之庆府序》:“与贤者同志则光荣;与愚者同事则污辱。” 2.恩宠。《隋书·李密传》:“父兄子弟并受 隋 室厚恩,富贵累世,至妻公主,光荣隆显,举朝莫二。” 唐 刘禹锡 《谢上连州刺史表》:“特降洪恩,得移善部,光荣广被,母子再生。” 3.光芒。 三国 魏 嵇康 《阮德如答》诗:“隋珠岂不曜,雕莹啟光荣。” 4.荣显。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汝子孙不能光荣先祖,何得罪神仙,乃累亲如此。” 宋 欧阳修 《代曾参答弟子书》:“吾与足下奚所识知,幸而生於时,得以登其门望其堂而传其道,以光荣其身。” 5.由于做了好的事情而被公认为值得尊敬的。如:光荣之家;伟大、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光荣的组词: 光的组词 荣的组词
光荣榜
guāng róng bǎng 引用解释 张贴先进人物姓名、事迹或有关照片等以示荣誉的榜牌。
光荣榜的组词: 光的组词 荣的组词 榜的组词
卖国求荣
mài guó qiú róng 引用解释 出卖国家、民族利益,以谋取个人的名利权势。《说岳全传》第三三回:“你们父子卖国求荣,诈害良民。” 续范亭 《抗战六周年七七感言》:“ 汪 逆 精卫 等无耻奴才,卖国求荣,国人共弃,他将与 日 寇同归于尽。” 郭沫若 《屈原》第四幕:“你这卖国求荣的无赖,你这巧言令色的小人,有什么值得你笑!”亦作“ 卖国求利 ”。 宋 洪迈 《容斋续笔·朱温三事》:“ 全忠 薄其为人,以其为 唐 鴟梟,卖国求利,勒 循 ( 苏循 )致仕,斥 楷 ( 苏楷 )归田里。”
荣归
róng guī 解释 ◎ 荣归 róngguī[return in glory] 载誉而归 引用解释 光荣地归回。旧时多指富贵返乡。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风木馀恨》:“你今日荣归故里,光耀祖宗。”《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 杨小峰 就接 淑儿 母子到 扬州 地方,赁房居住,等了 元礼 荣归,随即结姻。”《白雪遗音·马头调·饯别》:“满腹锦绣,胸藏经纬,求取功名,一定身荣贵,衣锦荣归。”
荣归的组词: 荣的组词 归的组词
荣华
róng huá 解释 ◎ 荣华 rónghuá[prosperity and high position] 开花,引伸指人之显贵 富贵荣华 引用解释 1.草木茂盛、开花。《荀子·王制》:“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淮南子·原道训》:“是故春风至则甘雨降,生育万物,羽者嫗伏,毛者孕育,草木荣华,鸟兽卵胎。”《二刻拍案惊奇》卷六:“况且在此溪山秀丽,草木荣华,又与 金郎 同栖一处。” 2.指茂盛的花。 闻一多 《花儿开过了》诗:“一夏底荣华被一秋的馋风扫尽了。” 3.朝菌的别名。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君辈辞藻,譬若荣华,须臾之翫,非宏才也。” 王利器 集解:“荣华,朝菌,一物而异名。” 1.喻美好的容颜或年华。《楚辞·离骚》:“及荣华之未落兮,相下女之可詒。” 三国 魏 曹植 《杂诗》之五:“南国有佳人,荣华若桃李。” 唐 李白 《古风》之三九:“荣华东流水,万事皆波澜。” 王琦 注:“言年华日去,如水之东流。” 2.荣耀;显贵。《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冠我玄冕,要我朱紱。朱紱光大,使我荣华。” 宋 苏轼 《赐韩绛乞致仕不允诏》:“元老在位,邦之荣华。”《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专候夫人到京,共享荣华。” 郁达夫 《沉沦》二:“他们留了五个月学回去的人,岂不在那里享荣华安乐么?” 3.谓以为荣显。《庄子·田子方》:“子三为令尹而不荣华,三去之而无忧色。” 4.指华美的辞藻。《庄子·齐物论》:“道隐於小成,言隐於荣华。” 成玄英 疏:“荣华者,谓浮辩之辞,华美之言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附会》:“若首唱荣华,而媵句憔悴,则遗势鬱湮,餘风不畅。” 5.中医指旺盛的血气。《灵枢经·天年》:“荣华頽落,髮颇斑白。”
荣华的组词: 荣的组词 华的组词
荣华富贵
róng huá fù guì 解释 ◎ 荣华富贵 rónghuá-fùguì[wealth and rank;high position and great wealth] 指人兴盛显达,财多位尊 我则道他一世儿荣华富贵,可怎生被包待制斩了,人皆欢悦。——《元曲选·鲁斋郎》 引用解释 指人兴盛显达,财多位尊。《北齐书·崔暹传》:“今荣华富贵,直是中尉自取, 高欢 父子,无以相报。” 元 关汉卿 《鲁斋郎》第四折:“我则道他一世儿荣华富贵,可怎生被 包待制 斩了。”《红楼梦》第一一八回:“论起荣华富贵,原不过是过眼烟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要是留洋回来,那就比中了女状元还享不清的荣华富贵哩!”
荣获
róng huò 解释 ◎ 荣获 rónghuò[have the honour to get or win] 光荣获取 荣获冠军 引用解释 光荣地获得。多指竞赛优胜者得奖。如:他在 意大利 国际体操大联欢赛中,荣获男子全能冠军。
荣获的组词: 荣的组词 获的组词
荣任
róng rèn 解释 ◎ 荣任 róngrèn[holdpublic office] 称颂人光荣担任某一职位 荣任部长 引用解释 1.谓担任要职。《三国志·吴志·鲁肃传》:“ 瑜 ( 周瑜 )陨踣之日,所怀尽矣。” 裴松之 注引《江表传》:“委以腹心,遂荷荣任。”《宋书·庾炳之传》:“今愆衅如山,荣任不损。” 2.光荣地出任。《红楼梦》第四回:“老爷既荣任到这一省,难道就没抄一张本省‘护官符’来不成?”
荣任的组词: 荣的组词 任的组词
荣辱
róng rǔ 解释 ◎ 荣辱 róngrǔ[glory and dishonor] 荣耀和耻辱 荣辱与共 衣食足而知荣辱。——《史记·货殖列传序》 引用解释 1.光荣与耻辱。指地位的高低、名誉的好坏。《易·繫辞上》:“言行,君子之枢机。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也。” 唐 元稹 《寄乐天》诗之一:“荣辱升沉影与身,世情谁是旧 雷 陈 。” 宋 刘炎 《迩言》:“或问 苏文忠公 之志。曰:志在名节,故进退荣辱不足以二其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我想,在一个党员热望为党贡献一切的崇高理想里,就包含着不计个人的荣辱与得失在里面。” 2.犹褒贬。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依此良知,忍耐做去,不管人非笑,不管人毁谤,不管人荣辱。”
荣辱的组词: 荣的组词 辱的组词
荣幸
róng xìng 解释 ◎ 荣幸 róngxìng[be honoured] 光荣而且幸运 很荣幸能在美国见到你 引用解释 荣耀而幸运。《礼记·中庸》“小人行险以徼幸” 唐 孔颖达 疏:“小人以恶自居,恒行险难倾危之事,以徼求荣幸之道。” 宋 司马光 《乞虢州第三状》:“今窃知已降勑命,授臣 开封府 推官,於臣之分,诚为荣幸。”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 郭世富 每次从城里回来,总是荣幸地夸耀他在 韩公馆 受到的接待。”
荣幸的组词: 荣的组词 幸的组词
荣耀
róng yào 解释 ◎ 荣耀 róngyào(1) [glory]∶应得或能够赢得崇高称誉,光荣;光彩或赞赏的习性 (2) [honour]∶良好的名声或社会名望 (3) [bright]∶花木茂盛鲜艳 引用解释 亦作“ 荣曜 ”。 1.花木茂盛鲜艳。 汉 边让 《章华台赋》:“体迅轻鸿,荣曜春华。” 三国 魏 曹植 《杂诗》之四:“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俛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 唐 贺兰进明 《行路难》诗之二:“君不见门前柳,荣曜暂时萧索久。” 唐 柳宗元 《酬贾鹏山人郡内新栽松寓兴见赠》诗之一:“夭夭日放花,荣耀将安穷。” 2.富贵显耀。 三国 魏 曹植 《封二子为公谢恩章》:“窃位列侯,荣曜当世。”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传》:“生自尔情义日洽,荣曜日盛,出入车服,游宴宾御,次於王者。” 宋 司马光 《送张兵部知遂州》诗:“人间富贵非不有,似君荣耀真亦稀。”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徐凝》:“人间荣耀, 徐山人 不復贮齿颊中也。” 3.美好的声誉。 唐 韩愈 《新修滕王阁记》:“词列三 王 之次,有荣耀焉。” 清 孙枝蔚 《过茅大方先生祠》诗之一:“富贵还乡井,多遭乡井嗤。不如守大节,荣耀在亲知。”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这两面奖旗是 郭振山 领导下的 下堡乡 五村的荣耀。”
荣耀的组词: 荣的组词 耀的组词
荣膺
róng yīng 解释 ◎ 荣膺 róngyīng[receive or assume in glory] 荣幸接受或担当 引用解释 荣任,荣受。 元 舒逊 《李谪仙》诗:“召对金鑾殿,荣膺白玉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粤省将军参赞报两江总督裕札》:“欣悉二兄大人荣膺简命,总制两 江 ,想见圣主之善任知人。”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一:“假如要设立一个自我宣传部,这位乡村教师有充分的资格荣膺部长。”
荣膺的组词: 荣的组词 膺的组词
荣誉
róng yù 解释 ◎ 荣誉 róngyù[honor;glory] 由于成就和地位而得到广为流传的名誉和尊荣 荣誉感 荣誉军人 引用解释 1.光荣的名誉。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闻荣誉而不欢,遭忧难而不变者,审人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 郭祥 手捧勋章,心情激动,脸色严肃,沉了半晌才说:‘我十分感激 朝鲜 人民,感激党给我的荣誉。’” 2.犹赞誉。 宋 司马光 《稷下赋》:“﹝ 稷下 士﹞下论 孔墨 ,上述 羲 炎 ,树同拔异,辨是分非;荣誉樵株,为之蓊葑;訾毁珵美,化为瑕疵。” 3.荣耀,光荣。 曹亚伯 《武昌起义》:“想我 汉 人,在 汉 唐 时代,若何荣誉!”
荣誉的组词: 荣的组词 誉的组词
欣欣向荣
xīn xīn xiàng róng 解释 ◎ 欣欣向荣 xīnxīn-xiàngróng[flourish prosperous;thriving;grow luxuriantly] 指草木生长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兴旺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晋· 陶潜《归去来兮辞》 引用解释 1.草木生长茂盛貌。 晋 陶潜 《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宋 司马光 《和范景仁宿憩鹤寺》:“最爱欣欣向荣木,每来相见不相疏。” 叶圣陶 《搭班子》:“好像春晴的原野,只有青天,只有阳光;在其间欣欣向荣的,只有鲜花和绿草。” 2.今多用以比喻事业的蓬勃发展。 周恩来 《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欣欣向荣的组词: 欣的组词 向的组词 荣的组词
虚荣
xū róng 解释 ◎ 虚荣 xūróng[vanity] 虚幻的荣耀 不慕虚荣 引用解释 表面上的荣耀;虚假的荣名。 唐 柳宗元 《游石角过小岭至长乌村》诗:“为农信可乐,居宠真虚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春日见示》:“虚荣浪贵知多少,安得知君展肺肠。” 章炳麟 《复仇是非论》:“今之言文明者,非以道义为準,而以虚荣为準。”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你是一生下来就喜欢打仗吗?不是!你一不是为了多挂几个奖章、勋章;二不是为了升官晋级,更不是为了别的虚荣。”
虚荣的组词: 虚的组词 荣的组词
虚荣心
xū róng xīn 解释 ◎ 虚荣心 xūróngxīn[vanity] 对虚荣的渴求心理;对自身的外表、学识、作用、财产或成就表现出的妄自尊大;对表场或赞美的渴求 这个女孩的虚荣心驱使她常常去照镜子 引用解释 不务实际徒慕虚名的心理。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现在看来,这种小市民的虚荣心,这种‘剥削别人的自尊心’的态度,实在天真得可笑。” 郭沫若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楚怀王 是一位虚荣心很重、浅薄无定见、而又妄自尊大的人,他很轻易地听信了反动贵族的中伤,便把 屈原 疏远了。” 老舍 《骆驼祥子》二:“这一点不是虚荣心,而似乎是一种责任,非快跑,飞跑,不足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与车的优美。”
虚荣心的组词: 虚的组词 荣的组词 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