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的组词
欢宴
huān yàn 解释 ◎ 欢宴 huānyàn [cheerfully fte] 欢乐地宴请 欢宴来宾 引用解释 1.愉快地宴饮。 汉 张衡 《南都赋》:“接欢宴於日夜,终愷乐之令仪。” 唐 李白 《赠王汉阳》诗:“与君数杯酒,可以穷欢宴。”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今天晚上在小侯帐内,已经准备好羊羔美酒,胡乐歌舞,请天子国舅一同欢宴。” 2.谓愉快地宴请。《人民日报》1954.11.4:“ 日本 红十字会、 日 中 友好协会等团体欢宴我红十字会访 日 代表团。” 3.欢聚。 南朝 梁 沉约 《怀旧诗·伤王堪》:“欢宴未终毕,零落委山丘。” 歡讌:同“ 欢宴 ”。 《晋书·王羲之传》:“衣食之餘,欲与亲知时共欢讌。” 清 林则徐 《中秋饮沙角炮台眺月有作》诗:“军中欢讌岂儿戏,此际正復参机谋。” 懽讌:宴饮行乐。 清 方文 《从吴锦雯读宋玉淑诗喜而有寄》诗:“惆悵掩尊酒,何时共懽讌。”
欢宴的组词: 欢的组词 宴的组词
欢迎
huān yíng 解释 ◎ 欢迎 huānyíng (1) [welcome]∶高兴地迎接 [来访者] 僮仆欢迎。——清· 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 他们欢迎旅行的人们归来 (2) [favorably receive]∶诚心希望;乐意接受 张开双臂欢迎这个组的到来 引用解释 1.高兴地迎接。 晋 陶潜 《归去来辞》:“僮僕欢迎,稚子候门。” 元 耶律楚材 《再过晋阳独五台开化二老不远迎》诗:“道士欢迎捧林果,儒冠远迓挈壶浆。”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民间闻其军过,知其能爱百姓,无不安堵欢迎。” 茅盾 《追求》三:“呀,呀,欢迎之至,我忘记请你了。” 2.乐于接受;高兴地盼望。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一》:“广大的贫农和下中农欢迎合作社。”如:欢迎投稿;欢迎批评。 懽迎:高兴地迎接。 金 国偁 《玉虚观记》:“师之乡里道俗闻其来也,千百相率前十餘舍遮道懽迎,不令他适。” 清 缪艮 《泛湖偶记》卷二:“有人啟户,笑口懽迎。”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 湘 军到处,秋毫不犯,故受士民之懽迎如此。”
欢迎的组词: 欢的组词 迎的组词
皆大欢喜
jiē dà huān xǐ 解释 ◎ 皆大欢喜 jiēdàhuānxǐ[everybody is happy] 大家都欢欢喜喜 引用解释 人人都很高兴。原为佛经结束时(流通分)的套语。《金刚经·应化非真分》:“佛説是经已,长老 须菩提 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脩罗,闻佛所説,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五:“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皆大欢喜。” 袁静 《伏虎记》第五四回:“既美化了‘战士之家’,又伪装了阵地,真是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狂欢
kuáng huān 解释 ◎ 狂欢 kuánghuān[revelry;carnival] 纵情的欢乐聚会,闹饮 通宵举行狂欢或通宵呆在户外 引用解释 纵情欢乐。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记苏联版画展览会》:“然而它真挚,却非固执;美丽,却非淫艳;愉快,却非狂欢;有力,却非粗暴。” 徐迟 《狂欢之夜》:“市镇在爆竹金星的飞舞里狂欢而且飞舞了。”
狂欢的组词: 狂的组词 欢的组词
联欢
lián huān 解释 ◎ 联欢 liánhuān[have a get-together] 一个集体的成员或几个集体在一起欢聚 军民联欢 引用解释 联合欢聚。常表示庆祝或加强团结等。《清史稿·礼志三》:“民间报赛,亦借蜡祭联欢井閭。”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咱们 中国 红军长征到达 陕北 以后,就同 张学良 的东北军进行过火线联欢。”
联欢的组词: 联的组词 欢的组词
喜欢
xǐ huān 解释 ◎ 喜欢 xǐhuan(1) [like;love]∶喜爱 喜欢几种蔬菜 (2) [happy;elated]∶愉快;高兴 引用解释 亦作“ 喜懽 ”。 1.愉快;高兴。 三国 魏 应璩 《与从弟君苗君胄书》:“閒者北游,喜欢无量。” 宋 叶适 《送程传叟》诗:“家人未可便喜懽,少待上司催结局。” 赵树理 《登记》:“孩子!再不要别别扭扭的!要喜欢一点!” 2.喜爱。《醒世恒言·白玉娘忍苦成夫》:“夫人平昔极喜懽他的。”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章:“我对农村更喜欢一些。”
喜欢的组词: 喜的组词 欢的组词
郁郁寡欢
yù yù guǎ huān 解释 ◎ 郁郁寡欢 yùyù-guǎhuān[be cheerless] 指不愉快,心中憋气 引用解释 苦闷而缺少欢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在她给 余永泽 和 王晓燕 的信中充满了悲天悯人和郁郁寡欢的情绪。”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在一次工作调动中,使他郁郁寡欢,失去了一向诙谐的乐观情调。”
郁郁寡欢的组词: 郁的组词 寡的组词 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