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的组词
欢迎
huān yíng 解释 ◎ 欢迎 huānyíng (1) [welcome]∶高兴地迎接 [来访者] 僮仆欢迎。——清· 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 他们欢迎旅行的人们归来 (2) [favorably receive]∶诚心希望;乐意接受 张开双臂欢迎这个组的到来 引用解释 1.高兴地迎接。 晋 陶潜 《归去来辞》:“僮僕欢迎,稚子候门。” 元 耶律楚材 《再过晋阳独五台开化二老不远迎》诗:“道士欢迎捧林果,儒冠远迓挈壶浆。”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民间闻其军过,知其能爱百姓,无不安堵欢迎。” 茅盾 《追求》三:“呀,呀,欢迎之至,我忘记请你了。” 2.乐于接受;高兴地盼望。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一》:“广大的贫农和下中农欢迎合作社。”如:欢迎投稿;欢迎批评。 懽迎:高兴地迎接。 金 国偁 《玉虚观记》:“师之乡里道俗闻其来也,千百相率前十餘舍遮道懽迎,不令他适。” 清 缪艮 《泛湖偶记》卷二:“有人啟户,笑口懽迎。”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 湘 军到处,秋毫不犯,故受士民之懽迎如此。”
欢迎的组词: 欢的组词 迎的组词
送旧迎新
sòng jiù yíng xīn 解释 ◎ 送旧迎新 sòngjiù-yíngxīn[see off the old and welcome the new; ring out the Old Year and ring in the New] 谓送走旧的,迎接新的 送旧迎新也辛苦,一番辛苦两年闲。——宋· 杨万里《宿城外张氏庄早起入城》 引用解释 见“ 送故迎新 ”。
送往迎来
sòng wǎng yíng lái 解释 ◎ 送往迎来 sòngwǎng-yínglái[see off those who depart and welcome the arrivals] 送别将离去的人,迎接新来的人。也作“迎来送往” 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远他。——《礼·中庸》 红旗青蓋鸣钲处,都是迎来送往人。——宋· 杨万里《过莺斗湖》 引用解释 1.送往者,迎来者。多指应酬客人,接送官员。《礼记·中庸》:“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远人也。”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农夫﹞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弔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 宋 杨万里 《儿侄新亭相迎》诗:“百年事业何为者?送往迎来过一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三节:“另外还要有些耗费,如送往迎来、吊死丧、问疾病、养育孤儿幼童,实在是勤苦已极。”亦作“ 送往劳来 ”、“ 送去迎来 ”。《楚辞·卜居》:“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将送往劳来,斯无穷乎?”《后汉书·郎顗传》:“公府门巷,宾客填集,送去迎来,财货无已。” 2.指娼妓接送嫖客。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丰衣足食,不用送往迎来,此亦妾所愿也。” 郭沫若 《女神·湘累》:“哦,你是要叫我去做个送往迎来的娼妇吗?”
迎宾
yíng bīn 引用解释 1.迎接宾客。《仪礼·士冠礼》:“冠之日,主人紒而迎宾。” 清 夏炘 《学礼管释·释乡饮酒义》:“命宾不宿宾,亦不迎宾,公尊故也。” 2.特指妓女接客。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我想俺这门户人家,则管里迎宾接客,几时是了也呵!”
迎宾的组词: 迎的组词 宾的组词
迎春
yíng chūn 引用解释 1.古代祭礼之一。古人以春配应五方之东、五色之青,故于立春日,天子率百官出东郊祭 青帝 ,迎接春季到来。《礼记·月令》:“﹝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於东郊。” 郑玄 注:“迎春,祭 仓帝 灵 威仰 於东郊之兆也。”《后汉书·祭祀志中》:“立春之日,迎春于东郊,祭 青帝 句芒 。车骑服饰皆青。” 唐 韦缜 《读春令赋》:“辨色而金貂列位,迎春而玉輅迴轮。” 2.后世地方官例于立春前一日,率士绅僚佐,鼓乐迎春牛、芒神于东郊,谓之“迎春”。《初刻拍案惊奇》卷七:“盖因刺史迎春之日,有个白衣人身长丈餘,形容怪异,杂在人丛中观看。” 3.迎候春天。 南朝 宋 何承天 《芳树篇》:“翠颖陵冬秀,红葩迎春开。” 南朝 陈 谢燮 《早梅诗》:“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 毛泽东 《卜算子·咏梅》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4.迎新年。 朱树诚 《我爱这一行》:“元旦晚上,她们剧团要同我们厂开一个迎春联欢晚会。”《文汇报》1991.2.7:“本报昨天在七重天宾馆举办《文汇报》读者迎春座谈会。” 5.花名。即迎春花。 唐 白居易 《对新家酝玩自种花》诗:“香麯亲看造,芳丛手自栽;迎春报酒熟,垂老看花开。”参见“ 迎春花 ”。 6.花名。辛夷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辛夷》。
迎春的组词: 迎的组词 春的组词
迎风
yíng fēng 解释 ◎ 迎风 yíngfēng(1) [facing the wind]∶面对着风吹的方向 迎风飞翔 (2) [down the wind]∶随着风吹去的方向 彩旗迎风招展 引用解释 1. 汉 代楼观名。《汉书·扬雄传上》:“ 甘泉 本因 秦 离宫,既奢泰,而 武帝 復增 通天 、 高光 、 迎风 。” 汉 张衡 《西京赋》:“既新作於 迎风 ,增 露寒 与 储胥 。”《文选·曹植<赠徐干>诗》:“ 文昌 鬱云兴, 迎风 高中天。” 李善 注引《地理书》:“ 迎风观 在 鄴 。” 2.逆风;对着风。《后汉书·皇甫嵩传》:“若欲辅难佐之朝,雕朽败之木,是犹逆坂走丸,迎风纵棹,岂云易哉?”《文选·张协<七命>》:“尔乃嶢榭迎风,秀出中天。” 李善 注引 曹植 《七启》:“迎清风而立观。” 南朝 梁元帝 《看摘蔷薇诗》:“倡女倦春闺,迎风戏玉除。” 朱自清 《潭柘寺戒坛寺》:“又有迎风下泪的毛病,常要掏手巾擦干。” 3.指纳凉。《红楼梦》第三一回:“ 袭人 正在堦下倚槛迎风,忽见 湘云 来了,连忙迎下来。” 4.犹闻风。 唐 韩愈 《与少室李拾遗书》:“彊梁之兇,销鑠缩栗,迎风而委伏。” 5.迅即,马上。《照世杯·掘新坑悭鬼成财主》:“不一时,捉到了,迎风就打四十板。” 6.犹随风。《绿野仙踪》第九五回:“説他的腰是弱柳迎风,説他的头是乌云笼罩。”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中国共产党,自从他一诞生,就举起一面迎风招展的革命红旗。” 7.犹接风。 明 范濂 《云间据目钞·记赋役》:“如各上司按临,例有迎风饭、下马饭、閲操酒、送风饭,动以数金计。”《豆棚闲话·朝奉郎挥金倡霸》:“那些积年伙计,俱来备席迎风。”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头次 刘作非 胡子队来,你摆三天三宿的迎风香堂。”
迎风的组词: 迎的组词 风的组词
迎合
yíng hé 解释 ◎ 迎合 yínghé[ cater to;serve the purpose of;fawn up;meet] 逢迎,猜测或揣度别人的心意以便顺从或投合 迎合低级趣味 引用解释 1.约期会合。《南齐书·陈显达传》:“ 申司州 志节坚明,分见迎合,总勒偏率,殿我而进。” 2.谓揣摩他人意旨而投其所好。 唐 韩偓 《海山记》:“左右近臣,阿諛顺旨,迎合帝意。”《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贤亲贵友,谁不迎合尊大人之意者?” 徐迟 《牡丹》二:“﹝ 魏紫 ﹞违反了当时一般演员的常态。那些演员迎合观众。”
迎合的组词: 迎的组词 合的组词
迎候
yíng hòu 引用解释 谓先期出迎,等候到来。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待人不得,又来迎候。” 唐 韩愈 《次潼关先寄张十二阁老使君》诗:“刺史莫辞迎候远,相公亲破 蔡州 迴。”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四·壮节王公传》:“按部过 淄川 ,父老迎候,公下车慰谢。”
迎候的组词: 迎的组词 候的组词
迎击
yíng jī 解释 ◎ 迎击 yíngjī[repulse attacks] 朝着敌人来的方向进行攻击;迎面痛击之意 迎击歪风 引用解释 对着敌人来的方向攻击。《史记·伍子胥列传》:“ 楚昭王 使公子 囊瓦 将兵伐 吴 。 吴 使 伍员 迎击,大破 楚 军於 豫章 。”《后汉书·刘玄传》:“ 荆州 牧某发奔命二万人攻之, 匡 等相率迎击於 云杜 ,大破牧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五:“他屏住呼吸,紧紧抓着凳子的腿,在准备迎击。”
迎击的组词: 迎的组词 击的组词
迎接
yíng jiē 解释 ◎ 迎接 yíngjiē[move towards;meet face to face] 走向前接待 迎接客人 引用解释 1.客人到来时,先期前往等候。 晋 王献之 《桃叶歌》之二:“但渡无所苦,我自来迎接。” 宋 范仲淹 《耀州谢上表》:“且言初入界时,见迎接之人,叩头为贺。” 丁玲 《梦珂》二:“这时他已看见 梦珂 一人从旅馆里出来,跳下车便跑去迎接。” 2.比喻作好准备,等候某一情况的发生或时节的到来。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三:“母亲疼爱地望着女儿,她将怎样去迎接战火纷飞的考验呢?”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三章:“ 凤凰堡 这个艰苦创业的小社,迎接第一个金色的秋天。”如:迎接战斗;迎接国庆。
迎接的组词: 迎的组词 接的组词
迎来送往
yíng lái sòng wǎng 引用解释 1.谓迎接来者,送走去者。 宋 杨万里 《过鹦斗湖》诗之一:“红旗青盖鸣鉦处,都是迎来送往人。” 明 刘基 《过苏州》诗之二:“天地山河有真主,迎来送往总成空。” 2.谓来时迎接,去时送行。 温靖邦 《将星在狼烟中升起》十一:“太夫人冷笑道:‘这位 黄先生 我看枉为人师!劝学生卖主求荣,他当的什么老师?听说你还客客气气迎来送往?’”
迎面
yíng miàn 解释 ◎ 迎面 yíngmiàn[head-on;in one’s face;directly] 对面;当面 迎面走过去同他们打招呼 引用解释 1.正面,前面。 明 张居正 《请停止内工疏》:“ 慈庆 、 慈寧 两宫,着该衙门修理见新,只做迎面,钦此。” 杨朔 《三千里江山》头:“爷爷足有七十岁,胡子雪白,穿着件对襟白袍子,迎面结着飘带。” 2.对面;冲着脸。《花月痕》第二回:“刚到花神庙门口,迎面走出一羣人。”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四凤 端着药碗向饭厅门走, 周蘩漪 迎面走进。” 沈从文 《阿金》:“﹝ 阿金 ﹞走到了街的一端狗肉摊前时,却迎面遇见了好心地保。”
迎面的组词: 迎的组词 面的组词
迎刃而解
yíng rèn ér jiě 解释 ◎ 迎刃而解 yíngrèn’érjiě[problems can be readily solved as a bamboo is split all the way down once it has been chopped open] 只要用刀在竹子上劈开了口儿,下面的一段就迎着刀口自己裂开。比喻主要的问题解决了,其他有关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也比喻问题的顺利解决 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无复着手处也。——《晋书·杜预传》 引用解释 比喻事情容易解决。《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无復著手处也。” 宋 王楙 《野客丛书·韩信之幸》:“其后以之取 燕 ,以之拔 齐 ,势如破竹,皆迎刃而解者,又悉资於降虏 广武君 之策。”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以此读史,有多种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迎送
yíng sòng 引用解释 迎来送往。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北人迎送并至门,相见则揖,皆古之道也。”《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一路迎送荣耀,自不必説。” 郁达夫 《超山的梅花》:“两旁已经有一处一处的梅林在迎送了。”亦泛指交际应酬。 唐 郑谷 《题慈恩寺默公院》诗:“春来老病厌迎送,翦却牡丹栽野松。” 宋 范仲淹 《上执政书》:“观今之郡长,鲜克尽心,有尚迎送之劳,有贪燕射之逸。”
迎送的组词: 迎的组词 送的组词
迎头
yíng tóu 解释 ◎ 迎头,迎头儿 yíngtóu,yíngtóur[in one's face;head-on;directly] 迎面;当头 迎头痛击 引用解释 1.迎面,当头。《宣和遗事》前集:“忽值一人,松形鹤体,头顶七星冠,脚着云根履,身披緑罗襴,手持着宝剑,迎头而来。”《儿女英雄传》第九回:“﹝ 张金凤 ﹞抢到 十三妹 面前,回身迎头一跪。” 巴金 《<探索集>后记》:“迎头一瓢冷水,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它使我头脑清醒。” 2.当先;抢先。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一折:“迎头儿称妾身,满口儿呼陛下,必不是寻常百姓家。” 元 乔吉 《金钱记》第四折:“他见我春风得意 长安 道,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婿招。” 3.开头,开始。《金瓶梅词话》第二回:“迎头儿跟着人説媒,次后揽人家些衣服卖。” 浩然 《艳阳天》第五十章:“ 马之悦 正在屋炕上等她,迎头就问:‘怎么样,开缝不开缝呀?’”
迎头的组词: 迎的组词 头的组词
迎头赶上
yíng tóu gǎn shàng 解释 ◎ 迎头赶上 yíngtóu-gǎnshàng[try hard to catch up] 追上跑在最前面的人,并且超过他。比喻有进取心,敢为人先 这样,所谓迎头赶上和勿向后跟,都是不但见于经典而且证诸实验的真理了。——鲁迅《迎头经》 引用解释 谓加紧追上最前面的。 瞿秋白 《迎头经》:“这样,所谓迎头赶上和勿向后跟,都是不但见於经传,而且证诸实验的真理了。” 夏衍 《论正规化》:“应该善用时机,迎头赶上。”
迎头痛击
yíng tóu tòng jī 解释 ◎ 迎头痛击 yíngtóu-tòngjī[repulse attacks] 意为当头给人以狠狠的打击 引用解释 当头给以沉重打击。《发财秘诀》第十回:“儻使此辈都是识时务熟兵机之员,外人扰我海疆时,迎头痛击,杀他个片甲不回。”《洪秀全演义》第四六回:“ 李元度 听得,殊不以为意,只下令如敌军到时,乘其喘息未定,即迎头痛击。”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起头的话》:“一二○师的健儿们,在冰天雪地中和敌人苦战,给疯狂的 日 寇以迎头痛击。”
迎新
yíng xīn 解释 ◎ 迎新 yíngxīn(1) [see the New Year in]∶迎接新春 (2) [welcome new arrivals]∶欢迎新来的人,特别是学校迎接新生入校 引用解释 1.迎接新年、新春。 汉 王充 《论衡·解除》:“故岁终事毕,驱逐疫鬼,因以送陈、迎新、内吉也。” 唐 韦元旦 《奉和立春游苑迎春应制》:“ 灞 涘 长安 恒近日, 殷 正腊月早迎新。” 2. 宋 时迎中秋的一种活动。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八月》:“中秋前,诸酒库中申明点检所,择日排办迎新,帅府率本州军伍及九县场巡尉军卒,并节制殿步两司军马,往 蒲桥 教场教閲,都人观覩,尤盛於春季也。” 3.指迎娶新人。 清 叶梦珠 《阅世编·礼乐》:“婚礼隆杀,以予所见,大概如常,独迎新綵轿日异。” 4.欢迎新来的人。如:开学第一天,学校举办迎新晚会。
迎新的组词: 迎的组词 新的组词
迎战
yíng zhàn 解释 ◎ 迎战 yíngzhàn[meet an approaching enemy head-on] 迎敌作战 引用解释 朝着敌人来的方向上前去作战。《战国策·赵策二》:“今寡君有微甲钝兵,军於 澠池 ,愿渡 河 踰 漳 ,据 番吾 迎战 邯郸 之下。”《英烈传》第二三回:“闻得 炳文 领兵来攻,他便点选铁甲军三千出来迎战。” 任光椿 《戊戌喋血记》第一章:“他星夜疾驰,一心要在拂晓前,赶到 牛庄 去,准备迎战。”
迎战的组词: 迎的组词 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