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的组词
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 解释 ◎ 沉默寡言 chénmò-guǎyán (1) [silent;taciturn] (2) 不说话 我们总觉得他们沉默寡言 (3) 可指有意说得很少或决意不说话 老张一向沉默寡言,因为他自视很高,所以说话谨慎 引用解释 性情沉静,很少说话。《新唐书·梁崇义传》:“﹝ 梁崇义 ﹞后为羽林射生,事 来瑱 ,沉默寡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我见你向来都是沉默寡言的,难得今天这样,你只常常如此便好。”亦作“ 沉静寡言 ”。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五:“﹝ 聂元吉 ﹞弱冠擢第,沉静寡言,不妄交,入官以谨愿自守。”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三章:“道师沉静寡言,足以壮山门风范,能起十方宗仰。”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可是表面上她却依然对一切都淡漠,依旧沉默寡言。”
多寡
duō guǎ 解释 ◎ 多寡 duōguǎ[measure;number;amount] 多少 自由民按他们财产的多寡分成若干等级 引用解释 多少。《孟子·滕文公上》:“五穀多寡同,则贾相若。”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秦汉书多同》:“或句有先后,字有多寡。”《水浒传》第四一回:“待日后出力多寡,别时另行定夺。” 清 魏源 《拟进呈元史新编序》:“兵籍之多寡,非勋戚典枢密之臣一二预知外,无一人能知其数者。”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凡十八岁以上的男女,不论财产的多寡,都有选举权。”参见“ 多少 ”。
多寡的组词: 多的组词 寡的组词
寡不敌众
guǎ bù dí zhòng 解释 ◎ 寡不敌众 guǎbùdízhòng[be hopelessly outnumbered;A few are no match for the many] 较少的敌不过众多的,形容力量悬殊,无法对抗 周瑜虽得利,只恐寡不敌众,遂下令鸣金收住船只。——《三国演义》 他虽然身怀精湛拳技,终因寡不敌众,被一顿毒打昏倒在地上。 引用解释 人少的抵挡不住人多的。《逸周书·芮良夫》:“民至亿兆,后一而已,寡不敌众,后其危哉!” 唐 陈子昂 《申宗人冤狱书》:“夫孤直者,众邪之所憎;至公者,群恶之所疾,寡不敌众,孤不胜群。”《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 徐信 虽然有三分本事,那溃兵如山而至,寡不敌众,捨命奔走。”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 喻云纪 沿途抛掷炸弹,一人奋勇当先,敌人见之无不丧胆。但终因寡不敌众,横身被创,最后弹尽力竭,为敌所俘。”
寡妇
guǎ fù 解释 ◎ 寡妇 guǎfu(1) [widow] (2) 死了丈夫的女子 行人驻足听,寡妇起彷徨。——《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3) 独守空闺的妇人 边城多健儿,内舍多寡妇。——三国魏· 陈琳《饮马长城窟行》 引用解释 1.没有丈夫的妇人。后多指死了丈夫的妇人。《诗·小雅·大田》:“彼有遗秉,此有滞穗,伊寡妇之利。”《汉书·货殖传》:“ 巴 寡妇 清 ,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大嫂道:‘奴家也舍不得姆姆。但非亲非故,白占寡妇田房,被人议论。’” 老舍 《四世同堂》四九:“她万想不到一个象欢龙似的孩子会忽然死去,而把年轻轻的女人剩下作寡妇。” 2.指独居守候丈夫或与丈夫离异的妇人。 汉 袁康 《越绝书·越绝外传记地传》:“ 独妇山 者, 勾践 将伐 吴 ,徙寡妇致 独山 上,以为死士,示得专一。” 汉 陈琳 《饮马长城窟行》:“边城多健少,内舍多寡妇。作书与内舍,便嫁莫留住!”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二折:“你既与了我休书,我和你便是各别世人。你知道么,疾风暴雨,不入寡妇之门,你若再上我门来,我挝了你这廝脸。”
寡妇的组词: 寡的组词 妇的组词
鳏寡孤独
guān guǎ gū dú 解释 ◎ 鳏寡孤独 guānguǎ-gūdú[widowers, widows, orphans and childless couples] 泛指老弱无依的人 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孟子·梁惠王下》 鳏寡孤独,有死无以葬者,乡部书言,霸具为区处。——《汉书·黄霸传》 引用解释 语本《孟子·梁惠王下》:“老而无妻曰鰥,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泛指没有劳动力而独居无依靠的人。《史记·孝文本纪》:“赐天下鰥寡孤独穷困及年八十已上、孤儿九岁以下布帛米肉各有数。”《新唐书·刘蕡传》:“鰥寡孤独不得存,老幼疾病不得养。”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德胜门庵》:“圣朝仁民之政,广博周徧……与 文王 治 岐 必先鰥寡孤独,同一致也。” 周立波 《禾场上》:“如果是鳏寡孤独,真正失去了劳动力的老人家,政府和农业社,都会保障他们的生活的。”
孤寡
gū guǎ 解释 ◎ 孤寡 gūguǎ(1) [orphan and widow]∶孤儿寡母 老弱孤寡,怪可怜的 (2) [lonely]∶孤独 家里只剩他一个孤寡老汉 引用解释 1.孤儿寡妇。《左传·哀公元年》:“亲巡孤寡,而共其乏困。”《史记·平津侯主父偃列传》:“百姓靡敝,孤寡老弱不能相养。”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哀怜阵殁,廩给孤寡。”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结交重义气》:“吾辈若不为之经纪,则孤寡何所依也?”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继父同居者》:“虽三王之世,不能使天下无孤寡也。” 2.古代王侯自称。《吕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 高诱 注:“孤寡,人君之谦称也。”《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国也” 汉 赵岐 注:“王侯自称孤寡。” 3.孤独寡居。 三国 魏 曹丕 《寡妇诗》序:“友人 阮元瑜 早亡。伤其妻孤寡,为作此诗。”
孤寡的组词: 孤的组词 寡的组词
孤陋寡闻
gū lòu guǎ wén 解释 ◎ 孤陋寡闻 gūlòu-guǎwén[be ignorant and ill-informed] 比喻学识浅薄、见闻贫乏 我们的同志坐井观天,孤陋寡闻,不懂的太多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引用解释 学识浅陋,见闻不广。《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孤陋寡闻之人,彼所知素狭,源短流促。”《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十:“山僻之客,孤陋寡闻,得睹花容,生平愿足。” 何其芳 《<工人歌谣选>序》:“我却孤陋寡闻得很,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已有定论。”
轻诺寡信
qīng nuò guǎ xìn 解释 ◎ 轻诺寡信 qīngnuò-guǎxìn[make promises easily but seldom keep them] 随便许诺,而往往不守信用 但缓时日以待之,吾家非轻诺寡信者。——《聊斋志异·凤仙》 引用解释 轻易许诺而很少守信用。语出《老子》:“夫轻诺者必寡信,多易者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旧唐书·张仲方传》:“故载践枢衡,叠致台衮,大权在己,沉谋罕成,好恶徇情,轻诺寡信。”《二刻拍案惊奇》卷九:“但恐遇非其人,轻诺寡信,侠不如贞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大姑寄语官人:好事岂能猝合?适与之言,反遭詬厉,但缓时日以待之,吾家非轻诺寡信者。”
失道寡助
shī dào guǎ zhù 解释 ◎ 失道寡助 shīdào-guǎzhù[an unjust cause finds scant support;one who has no justice on his side will get little help] 违背道义,不得人心,必然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引用解释 谓违反正义者得不到多数人的支持。语本《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毛泽东 《论持久战》十一:“由于 中国 战争的进步性、正义性而产生出来的国际广大援助,同 日本 的失道寡助又恰恰相反。”
优柔寡断
yōu róu guǎ duàn 解释 ◎ 优柔寡断 yōuróu-guǎ duàn[irresolute;be infirm of purpose;indecisive] 形容做事犹豫不决、不果断 太温顺而优柔寡断的性格 引用解释 做事犹豫,缺乏决断。 明 陈子龙 《兵垣奏议·恢复有机疏》:“其始也,皆起于姑息一二武臣,以至凡百政令,皆近于优柔寡断,弛缓不张。”《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这位 胡统领 ,最是胆小,凡百事情,优柔寡断。”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郁郁寡欢
yù yù guǎ huān 解释 ◎ 郁郁寡欢 yùyù-guǎhuān[be cheerless] 指不愉快,心中憋气 引用解释 苦闷而缺少欢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在她给 余永泽 和 王晓燕 的信中充满了悲天悯人和郁郁寡欢的情绪。”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在一次工作调动中,使他郁郁寡欢,失去了一向诙谐的乐观情调。”
郁郁寡欢的组词: 郁的组词 寡的组词 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