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的组词
歼击
jiān jī 解释 ◎ 歼击 jiānjī[annihilate] 攻击歼灭 包围歼击敌军一个团 引用解释 攻击歼灭。 宋 曾巩 《西头供奉官武遂等转官制》:“尔能歼击兇残,恢復州聚,録功增位,不以次迁。” 毛泽东 《关于辽沉战役的作战方针》:“你们应使 沉 敌深入 大凌河 以北,以便及时转移兵力包围该敌,然后徐图歼击。”
歼击的组词: 歼的组词 击的组词
歼击机
jiān jī jī 解释 ◎ 歼击机 jiānjījī[fighter] 用来歼灭敌机和其它空袭兵器的军用飞机 引用解释 旧称驱逐机。有的国家称战斗机。主要用以在空中歼灭敌机和其他空袭兵器的飞机。装有机关枪、机关炮和火箭、导弹等武器。特点是体积小、结构安全系数大、速度快、爬高迅速、操纵灵便。
歼击机的组词: 歼的组词 击的组词 机的组词
歼灭
jiān miè 解释 ◎ 歼灭 jiānmiè[annihilate] 杀光,杀尽 部队被歼灭了 引用解释 杀尽;消灭。 汉 东方朔 《七谏·怨世》:“清泠泠而歼灭兮,溷湛湛而日多。”《后汉书·王允传》:“ 卓 既歼灭,自谓无復患难。”《南史·齐高帝诸子传下论》:“曾不虑机能运衡,权可制众,宗族歼灭,一至于斯。”《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七:“若得强盗歼灭,只此空门静守,便了终身。” 鲁迅 《南腔北调集·林克多<苏联闻见录>序》:“工农都像了人样,于资本家和地主是极不利的,所以一定先要歼灭了这工农大众的模范。”
歼灭的组词: 歼的组词 灭的组词
全歼
quán jiān 解释 ◎ 全歼 quánjiān[annihilate completely;wipe out completely (thoroughly)] 全部消灭 全歼守敌 引用解释 谓全部彻底地歼灭敌人。 毛泽东 《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
全歼的组词: 全的组词 歼的组词
围歼
wéi jiān 解释 ◎ 围歼 wéijiān[surround and annihilate;encircle and wipe out] 包围之后消灭 围歼据点守敌 引用解释 包围起来加以歼灭。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他们这个连没有参加最后的围歼,只不过是在远远的一带山林里担任警戒罢了。”
围歼的组词: 围的组词 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