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的组词
安全
ān quán ◎ 安全 ānquán[safe;secure] 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安全炸药安全距离(1).平安,无危险。 汉 焦赣 《易林·小畜之无妄》:“道里夷易,安全无恙。”《百喻经·愿为王剃须喻》:“昔者有王,有一亲信,於军阵中,殁命救王,使得安全。” 宋 范仲淹 《答赵元昊书》:“有在大王之国者,朝廷不戮其家,安全如故。”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三折:“你那铺谋定计枉徒然,我救的这十七国诸侯得安全。” 巴金 《军长的心》一:“他衣服都烧起来了,他还忍住痛把老大娘放到安全的地方,才扑灭自己身上的火。”(2).保护;保全。《晋书·慕容垂载记》:“孤受主上不世之恩,故欲安全 长乐公 ,使尽众赴京师,然后脩復国家之业,与 秦 永为邻好。”《南史·陈纪下·后主》:“ 隋文帝 以 陈 氏子弟既多,恐京下为过,皆分置诸州县,每岁赐以衣服以安全之。” 宋 苏轼 《徐州谢上表》:“察孤危之易毁,谅拙直之无他,安全陋躯,畀付善地。”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 张氏 抱子 仁玉 逃依母氏得免其难,虽脱巨害,向非外祖 张温 保养安全,其何以有今乎。”
安全的组词: 安的组词 全的组词
安全带
ān quán dài 乘坐飞机等飞行器,或在高空作业与进行技艺表演时,为保障安全所用的带子。 李云秀 《燕子飞在电杆上》:“猛抬头,只见前面一个很高的电杆上站着一个人,当腰束着安全带,踩着脚钩,在大风中两手不停地干活。”
安全带的组词: 安的组词 全的组词 带的组词
安全帽
ān quán mào ◎ 安全帽 ānquánmào[safety hat;safety helmet] [矿工和地下工程人员等] 用来保护头顶而戴的钢制或类似原料制的浅圆顶帽子施工或采矿时工人戴的帽子。用以防护头部,免受坠落的物件伤害。一般用柳条、藤芯或塑料制成。 杜鹏程 《铁路工地上的深夜》:“最后,总指挥走出来。这是个粗壮的人。左手提个安全帽,穿双草鞋。”《诗刊》1978年第2期:“刚走到连部帐篷门口,连长正好碰着--左手抱一圈废铁丝儿,右手挎一顶安全帽。”
安全帽的组词: 安的组词 全的组词 帽的组词
安全系数
ān quán xì shù 进行土木、机械等工程设计时,为了防止因材料的缺点、工作的偏差、外力的突增等因素所引起的后果,工程的受力部分实际上能够担负的力必须大于其容许担负的力,二者之比叫安全系数。 刘宾雁 《一个人和他的影子》:“在焊缝上,他把安全系数往大里打,加大材料的安全储备。”
百科全书
bǎi kē quán shū ◎ 百科全书 bǎikē quánshū[encyclopedia;encyclopaedia] 一种综合性地论述所有学科知识的著作,通常是由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单篇文章编纂而成;亦指只论述某一特定学科的这种著作 全面系统阐述各种知识或某一门类知识,供人查阅的工具书。收录各种专门术语、重要名词,并分列条目,详细解说。可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两种。前者收容各门类知识,如《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后者汇集某一门类知识,如《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等。
保全
bǎo quán ◎ 保全 bǎoquán(1) [preserve]∶保护安全,使免受损害、伤害和毁坏保全领土(2) [save]∶保持完整无损保全面子(3) [maintain]∶保养;维修保全工(1).保护使不受损害。《汉书·贾捐之传》:“今陛下不忍悁悁之忿,欲驱士众挤之大海之中,快心幽冥之地,非所以救助饥饉,保全元元也。”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寇忠愍 之贬所素厚者九人,自 盛文肃 已下,皆坐斥逐,而 杨大年 与 寇公 尤善, 丁晋公 怜其才,曲保全之。”《红楼梦》第四五回:“事情虽多,也该保全身子,检点着偷空儿歇歇。” 巴金 《纪念雪峰》:“我相信别人,同时也想保全自己。”(2).谓获得保护而安然存在下来。《隋书·循吏传·柳俭》:“ 俭 抚结人夷,卒无离叛,竟以保全。”《明史·太祖纪二》:“诸将克城,毋肆焚掠妄杀人, 元 之宗戚,咸俾保全。”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文雄》:“公仓卒率 直 兵绕道击之, 陕 境保全,公之力也。”(3).纺织工业中指维护织机正常运行。如:保全工。
保全的组词: 保的组词 全的组词
成全
chéng quán 解释 ◎ 成全 chéngquán(1) [help sb.to achieve (his aim);help sb.to succeed]∶帮助人使实现某种愿望 成全这门亲事 (2) [complete;make the best of] [书]∶完满无缺 人之立功,岂不期于成全耶 引用解释 1.圆满无缺。《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夫人之立功,岂不期於成全邪?” 2.谓抚育成人。 明 李贽 《覆士龙悲二母吟》:“ 翰峰先生 没而后招壻姓 张 者入赘其家,生两儿,长养成全,皆安人 顾氏 与其妹 李氏 鞠育提抱之力。” 3.谓帮助别人达到目的。《水浒传》第二回:“教头今日既到这里,一发成全了他亦好。”《老残游记》第十六回:“这是你的一片孝心,本县也没有个不成全你的。”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五:“﹝ 老包 ﹞接着谈到送儿子上学不是容易的事,全靠几位知己朋友成全他。” 4.制成。 孙犁 《乡里旧闻(二)》:“附近村庄人家有些零星木活,比如修整梁木,打做门窗,成全棺材,就请他去做。”
成全的组词: 成的组词 全的组词
大全
dà quán 引用解释 1.全部。《庄子·田子方》:“微夫子之发吾覆也,吾不知天地之大全也。” 明 宋濂 《<杏庭摘稾>序》:“窃意先生之所述篇章必富,而 新安 远在数百里外,尝愧弗能一见先生,以窥夫大全。” 清 沉钧德 《<元诗别裁集>序》:“人谓 元 诗纤弱逊 宋 ,此未究 元 人大全,遽为一方之论也。” 2.用作书名。谓著作之全部。 宋 刘克庄 《题唐察院诗卷》诗之一:“小儒可是通行瞻,拟为 坡仙 注大全。” 鲁迅 《热风·所谓“国学”》:“巧妙的商人可也决不肯放过学生们的钱的,便用坏纸恶墨别印什么‘菁华’什么‘大全’之类来搜括。”如:《朱子大全》、《四书大全》。
大全的组词: 大的组词 全的组词
顾全
gù quán 解释 ◎ 顾全 gùquán[show consideration for and take care to preserve] 顾及,使不受损害 顾全名誉 顾全面子 引用解释 顾及,使不受损害。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为了团结,为了大敌当前,顾全抗战,只好‘打落牙齿和血吞’!” 许杰 《台下的喜剧》:“他们还没指出她的姓名,说要顾全她的面子。”
顾全的组词: 顾的组词 全的组词
顾全大局
gù quán dà jú 解释 ◎ 顾全大局 gùquán-dàjú[take the interests of the whole into account] 为了照顾全局,不为个人或本单位的利益斤斤计较 为了顾全大局,我们放弃自己的方案 引用解释 照顾整个局面,使之不受损害。《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总求大人格外赏他们个体面,堵堵他们的嘴。这是卑职顾全大局的意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媳妇,你且坐下,听我细説。这件事,气呢,原怪不得你气,就是我也要生气的。然而要顾全大局呢。”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要像 总理 那样:忘我无私,严于解剖自己,党性纯洁,光明磊落,顾全大局。”
健全
jiàn quán 解释 ◎ 健全 jiànquán(1) [sound;strengthen]∶身体健康而无缺陷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 (2) [sturdy;perfect;as sound as a bell]∶完备 对于实际的健全广博的见识 引用解释 1.谓身体或精神健康而没有缺陷。 艾芜 《人生哲学的第一课》二:“在学校的期间,我爱踢足球,近来又几乎走了两个月的山路,足腿实在发育得健全的。”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一个女人没有女朋友,究竟不是健全的心理现象。” 巴金 《关于<家>》:“便是 琴 ,也不能算是健全的女性。” 2.谓事物完善而没有欠缺。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三:“在建设初期的建设工地里,却暂时还缺乏这样一支各方面都很坚强很健全的队伍。” 巴金 《作家要有勇气,文艺要有法制》:“发扬民主要讲两方面,一方面要讲勇气,一方面还要有健全的法制来保障。” 3.使完善;使完备。 胡耀邦 《最好的怀念》:“我们及时地提出整党,就是为了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政治生活。”《中国法制报》1985.4.22:“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级司法机构和司法制度。”
健全的组词: 健的组词 全的组词
尽全力
jìn quán lì 解释 ◎ 尽全力 jìn quánlì[might and main] 几乎使出了全部力气
尽全力的组词: 尽的组词 全的组词 力的组词
俱全
jù quán 解释 ◎ 俱全 jùquán(1) [all complete]∶一切齐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 [complete in all varieties]∶所有品种齐全
俱全的组词: 俱的组词 全的组词
两全
liǎng quán 解释 ◎ 两全 liǎngquán[be satisfactory to both parties;have regard for both demands] 顾全双方;成全两个方面 两全其美 两全的办法 引用解释 顾全双方或两方面;于两方面皆无损害。《韩诗外传》卷十:“ 申鸣 曰:受君之禄,避君之难,非忠臣也;正君之法,以杀其父,又非孝子也。行不两全,名不两立。”《三国志·魏志·荀攸传》:“今兄弟遘恶,此势不两全。” 金 王若虚 《五经辨惑下》:“事有不幸而莫能两全,亦权其轻重而处之耳。” 叶圣陶 《城中·搭班子》:“他要维持一家的生命,我要发展一校的生命,两全是办不到的。”
两全的组词: 两的组词 全的组词
两全其美
liǎng quán qí měi 解释 ◎ 两全其美 liǎngquánqíměi[eat one's cake and have it;satisfy both sides;satisfy rival claims; to the satisfaction of both parties] 做事照顾到双方,成全两个方面,使两方都满意 与他个两全其美,出去便出去,还与他肚里生下一个根儿。——《西游记》 引用解释 圆满地照顾了两方面,使双方都很好。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三折:“司徒,我三五日间成其大事,则少这么一个好夫人。司徒,你若肯与了我呵,堪可两全其美也。”《官场现形记》第六回:“这几天就叫这外国人不必开火仓,统通在我们这里做好,叫打杂的替他送去,他也乐得省钱,岂不两全其美。”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三:“这样既可使 潘总 得爱贤之名,又可除去心头之患,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面目全非
miàn mù quán fēi 引用解释 1.面孔变得完全不是原来的样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陆判》:“婢见面血狼藉,惊絶。濯之,盆水尽赤。举首则面目全非,又骇极。” 2.形容事物变化很大。 鲁迅 《坟·杂忆》:“现在却面目全非了,居民寥寥;即使偶有几间破屋,也无门窗;若有门,则是烂洋铁做的。” 鲁迅 《而已集·谈所谓“大内档案”》:“它的厄运,是在好书被有权者用相似的本子来掉换,年深月久,弄得面目全非。”
齐全
qí quán 解释 ◎ 齐全 qíquán[all complete] 齐备;周全 引用解释 1.一点不缺;应有尽有。《儒林外史》第五二回:“ 陈正公 把卖丝的银收齐全了,辞了行主人,带着 陈虾子 ,搭船回家。”《红楼梦》第五四回:“况且这一散后, 宝兄弟 回去睡觉,各色都是齐全的。” 孔素 《当第一架飞机试飞的时候》:“那时,我们是边建厂,边生产,各种设备还不齐全。” 2.周到;周全。《红楼梦》第五七回:“且 岫烟 为人雅重, 迎春 是个老实人,连他自己尚未照管齐全,如何能管到他身上。” 3.指相貌端正。《红楼梦》第六九回:“ 贾母 瞧毕,摘下眼镜来,笑説道:‘很齐全。我看比你还俊呢!’”
齐全的组词: 齐的组词 全的组词
求全
qiú quán 解释 ◎ 求全 qiúquán(1) [demand perfection]∶过分地要求完美无缺 求全责备 (2) [try to round sth. off]∶希望事情圆满 委曲求全 引用解释 1.企求保全名位、性命、事业等。《汉书·王嘉传》:“中材苟容求全,下材怀危内顾,壹切营私者多。”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斯则危行言逊,吐刚茹柔,推避以求全,依违以免祸。” 宋 叶适 《除华文阁待制谢皇太子笺》:“伏念某不能则止,既老当休,已积处於退闲,更求全於晚末。” 阿英 《杨娥传》第三幕:“羽毛不丰,奈何不得,只好权且容忍,委曲求全。” 2.要求完美无缺。《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你可不準嫌他父母乡愚,嫌他鄙陋,稍存求全之见。” 冰心 《我的学生》:“她处处求全,事事好胜,这二三年来,身体也不如从前了!”参见“ 求全之毁 ”。
求全的组词: 求的组词 全的组词
求全责备
qiú quán zé bèi 解释 ◎ 求全责备 qiúquán-zébèi[demand perfection] 责:要求。备:完备。要求完美无缺 非我见你既中了个举,转这等苦口求全责备…——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对人对事要求完美无缺。《明史·卢象昇传》:“臺諫诸臣,不问难易,不顾死生,专以求全责备。虽有长材,从何展布。”《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怎的能向平等众生身上求全责备?”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于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于初兴之事,就这么求全责备?”
全部
quán bù 解释 ◎ 全部 quánbù[whole;comple;total;all] 整个部类;不缺少任何部分、部件或成分的数目、集合或总体 全部文学创作 ◎ 全部 quánbù[wholly] 完全 全部迁走 引用解释 1.整个部类。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家学门当属箸録祖父及同族之书,于全部独闕此类知之。” 2.完全。 吴晗 《灯下集·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历史家没有权这样说:历史戏必须全部按照历史事实写。”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四章:“连前次的一发,一共五发子弹,就全部消灭了敌人的督战队。”
全部的组词: 全的组词 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