殃的组词
祸国殃民
huò guó yāng mín 解释 ◎ 祸国殃民 huòguó-yāngmín[bring calamity to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引用解释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殃民
yāng mín 引用解释 使百姓受祸害。《孟子·告子下》:“不教民而用之,谓之殃民,殃民者,不容於 尧 舜 之世。” 清 李渔 《奈何天·狡脱》:“都是那贪官惹祸自殃民,致使这 崑冈 失火难留玉。” 清 龙启瑞 《致曾涤笙侍郎书》:“立见其僨事,而不肯得罪於同官;即使其殃民,而不肯曲从夫清议。”
殃民的组词: 殃的组词 民的组词
遭殃
zāo yāng 解释 ◎ 遭殃 zāoyāng[smite; disaster; suffer] 遭遇祸殃 引用解释 遭受灾殃。 汉 王褒 《九怀·尊嘉》:“伊思兮往古,亦多兮遭殃。”《封神演义》第十八回:“我不忍万民遭殃,黎庶有难。” 曹靖华 《飞花集·洱海一枝春》:“海水泛滥,淹没田舍,这一带人民可遭殃了。”
遭殃的组词: 遭的组词 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