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的组词
殉国
xùn guó 解释 ◎ 殉国 xùnguó[die(或give one’s life) for one’s country] 为国家利益而献出生命 郭侍中一心殉国。——《新编五代史平话》 引用解释 为国家利益献出生命。 晋 殷仲文 《解尚书表》:“进不能见危授命,忘身殉国;退不能辞粟 首阳 ,拂衣高谢。”《宋书·沉文秀传》:“丈夫当死战场,以身殉国,安能归死儿女手中乎?” 明 刘绩 《征妇词》:“征妇语征夫,有身当殉国。” 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杀身成仁,刎颈殉国。”
殉国的组词: 殉的组词 国的组词
殉职
xùn zhí 解释 ◎ 殉职 xùnzhí[die at one’s post;die a martyr at one's post;die in time of luty] 在职人员为公务而献身 引用解释 在职人员为公务而牺牲生命。 邹韬奋 《震动寰宇的民族战士》:“奉令坚守任何据点的将士,若无退却命令,虽至全体殉职,也不肯后退一步。”
殉职的组词: 殉的组词 职的组词
以身殉职
yǐ shēn xùn zhí 解释 ◎ 以身殉职 yǐshēn-xùnzhí[die in harness;die a martyr at one’s post] 为忠于本职工作,不惜贡献出生命 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纪念白求恩》 引用解释 为忠于本职工作而贡献出生命。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去年春上到 延安 ,后来到 五台山 工作,不幸以身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