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的组词
本职
běn zhí ◎ 本职 běnzhí[one's job(duty)] 指本人担任的职务或自己从事的职业或工作(1).原职。《三国志·吴志·是仪传》:“ 南 鲁 二宫初立, 仪 以本职领 鲁王 傅。”《宋书·顾琛传》:“凡尚书官,大罪则免,小罪则遣出。遣出者百日无代人,听还本职。”(2).自己所任职务。《朱子语类》卷五十:“若是有司出纳之间,吝惜而不敢自专,却是本职当然。” 宋 赵昇 《朝野类要·班朝》:“自侍从以下,五日轮一员上殿,谓之轮当面对,则必入时政或利便札子。若臺諫,则谓之有本职公事。”如:大家都应做好本职工作。
本职的组词: 本的组词 职的组词
贬职
biǎn zhí 从较高的职位降到较低的职位。《杨家府演义·怀玉举家上太行》:“迨及 狄青 、 张茂 ,吾祖、吾父贬职削官。”
贬职的组词: 贬的组词 职的组词
称职
chèn zhí 解释 ◎ 称职 chènzhí [be competent;fill the post with credit] 才能与职位相称 引用解释 德才和职位相称,能胜任所担当的职务。《韩诗外传》卷八:“﹝《诗》曰:﹞‘明照 有周 ,式序在位。’言各称职也。”《汉书·成帝纪》:“公卿称职。” 颜师古 注:“称职,克当其任也。” 宋 欧阳修 《外制集序》:“州县之吏,多不称职,而民弊矣。”如:他是个称职的干部。
称职的组词: 称的组词 职的组词
撤职
chè zhí 解释 ◎ 撤职 chèzhí[eliminate;dismiss sb.from his post;remove sb.from office] 撤销职务 继任政府立即把许多官员撤职 引用解释 撤消职位。 老舍 《茶馆》第二幕:“这年月,作官的今天上任,明天撤职,作买卖的今天开市,明天关门,都不可靠!”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九:“因为私自减了 喜富 的赔款, 刘广聚 由区公所撤职送县查办。”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在一次工程局党委扩大会议上, 老阎 揭发了 张孔 一件严重的错误, 张孔 被撤职。”
撤职的组词: 撤的组词 职的组词
辞职
cí zhí 解释 ◎ 辞职 cízhí[resign;hand in (send in) one's resignation] 辞去所担任的职务 他向上级提出了辞职要求 引用解释 1.辞去官职。《汉书·谷永传》:“宜深辞职,自陈浅薄不足以固城门之守。” 唐 戴叔伦 《酬袁太祝长卿小湖村山居书怀见寄》诗:“背江居隙地,辞职作遗人。”《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 荆公 从夫人之言,一连十来道表章,告病辞职。” 2.泛指辞去职务。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真不巧得很,前两天他们夫妇才辞职另有高就。”
辞职的组词: 辞的组词 职的组词
渎职
dú zhí 解释 ◎ 渎职 dúzhí[malfeasance;dereliction of duty] 玩忽职守;不尽职 引用解释 不尽职,在执行任务时犯严重过失。 张洁 《沉重的翅膀》十五:“我必须提醒你,这是严重的渎职行为。”如:这场森林火灾是由于守林人的渎职而造成的。
渎职的组词: 渎的组词 职的组词
渎职罪
dú zhí zuì 解释 在我国,指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渎职罪的组词: 渎的组词 职的组词 罪的组词
副职
fù zhí 解释 ◎ 副职 fùzhí[the position of a deputy to the chief of an office,department,etc.] 在办公室或部门中副的职位(副手) 引用解释 次于正职的职位。 唐 王昌龄 《留别岑参兄弟》诗:“副职守兹县,东南擢孤舟。”此指县丞,为令之副职。 侯秀芬 《永久的青年--瞿秋白》:“ 秋白 告别了 鲁迅 ,辗转到了中央苏区 瑞金 后,任中央政府教育部长和苏维埃大学校长, 徐特立 任副职。”
副职的组词: 副的组词 职的组词
供职
gòng zhí 解释 ◎ 供职 gòngzhí[hold office] 任职 部曲服事供职,同于编户。——《三国志·梁习传》 引用解释 1.任职;尽责。 汉 张衡 《思玄赋》:“戒庶僚以夙会兮,僉供职而并讶。” 晋 潘岳 《九品议》:“卑位下役,非为鄙愚,所以供职。” 宋 司马光 《辞提举修实录札子》:“臣自受命以来,以衰羸多病,罕曾得到局供职。”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官制》:“司諫正言,非特旨供职,亦不任諫諍。” 茅盾 《动摇》十一:“久已被捕的三个人释放了,县长照旧供职。” 2. 清 代京官考绩第三等之称。《清会典·吏部·考功清吏司》:“凡京察,堂官察其属之职而註考焉,一等曰称职,二等曰勤职,三等曰供职。”注:“守谨、才平、政平,或才长、政勤、守平为供职,列为三等。”
供职的组词: 供的组词 职的组词
公职
gōng zhí 解释 ◎ 公职 gōngzhí[public office] 官吏、议员和其他公务人员的职位。现多指在党政机关和各种企事业单位中所任之职 引用解释 公务;公事。现多指在党政机关和各种企业事业单位中所任之职。 汉 桓宽 《盐铁论·取下》:“‘浚发尔私’,上让下也。‘遂及我私’,先公职也。”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二章第二节:“制陶是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妇女的公职。”
公职的组词: 公的组词 职的组词
公职人员
gōng zhí rén yuán 解释 ◎ 公职人员 gōngzhí rényuán(1) [government officials]∶指政府官员 (2) [public officer]∶主管、指导或管理公众事务的人
官复原职
guān fù yuán zhí 解释 ◎ 官复原职 guānfùyuánzhí[restore an official to his original post;be sent back to one's post] 重新担任原来的官职
官职
guān zhí 解释 ◎ 官职 guānzhí[government post;official position] 在政府中所任的职位 引用解释 1.官吏的职责。《周礼·天官·大宰》:“以八灋治官府……二曰官职,以辨邦治。” 孙诒让 正义:“官职,谓六官之职者。职者主领之言,即叙官注云:各有所职,而百事举也。凡三百六十职,通谓之官职。”《左传·襄公三十一年》:“臣有臣之威仪,其下畏而爱之,故能守其官职,保族宜家。”《后汉书·章帝纪》:“朕既不明,涉道日寡;又选举乖实,俗吏伤人,官职秏乱,刑罚不中,可不忧与?” 2.官吏的职位。《管子·制分》:“道术知能,不为爱官职。” 尹知章 注:“有道术知能,则以官职加之。” 唐 白居易 《赠杨秘书巨源》诗:“不用更教诗过好,折君官职是声名。” 清 李渔 《奈何天·变形》:“恭喜老爷,你为输餉助边的事,封了极大的官职。”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一章:“在老米面商的眼睛里,区长这官职不亚于城里人眼中的内阁大臣。” 3.职官之长;官长。《吕氏春秋·圜道》:“令出於主口,官职受而行之。” 高诱 注:“官职,职官之长。”《敦煌变文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讲经文》:“如世间官职也,章服虽同,得业各异,仏与轮王亦然也。”
官职的组词: 官的组词 职的组词
挂职
guà zhí 解释 ◎ 挂职 guàzhí[higher organizaion delegates a cadre to lower one and appoints a temporary post] 上级部门将干部派到下级部门,委以具体职务培养锻炼一段时间的临时性任职 他挂职期满,又回到冶金部去了
挂职的组词: 挂的组词 职的组词
降职
jiàng zhí 引用解释 降低职位。 宋 叶适 《故礼部尚书龙图阁学士黄公墓志铭》:“俄知 婺州 ,坐不发 兰溪 知县赃罪降职罢。” 清 姚鼐 《<食旧堂集>序》:“先生在 临安 三年,以吏议降职,遂返 丹徒 。”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师党委根据批判从严、处理从宽的原则,党内给以留党察看的处分,行政上降职,到第六连担任连长。”
降职的组词: 降的组词 职的组词
兼职
jiān zhí 解释 ◎ 兼职 jiānzhí(1) [pluralism;plurality;moonlight;hold two or more posts concurrently]∶一人同时担任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职务 兼职过多 (2) [concurrent post;part-time job]∶在本职之外兼任的职务 减少兼职 引用解释 1.本职之外兼任其他职务。 南朝 梁 江淹 《为萧骠骑让封第二表》:“ 汉 魏 多才,亦罕兼职。”《梁书·王僧孺传》:“寻以公事降为云骑将军,兼职如故,顷之即真。” 徐迟 《财神和观音》:“幸而 中华民国 的政治是兼职政治, 中华民国 的文化是副业文化。抗战以来,他除了是一名委任六级的科员之外,那身兼七职的世叔又给他找到专卖局里一个挂名差使,来兼一下。” 2.兼任的职务。如:辞去兼职。
兼职的组词: 兼的组词 职的组词
教职员
jiào zhí yuán 解释 ◎ 教职员 jiào-zhíyuán[teaching and administrative staff] 学校里的教员和职员的合称 引用解释 学校里教员和职员的并称。
教职员的组词: 教的组词 职的组词 员的组词
教职员工
jiào zhí yuán gōng 解释 ◎ 教职员工 jiào-zhíyuán-gōng[staff] 教育机构的全体教学和行政人员
解职
jiě zhí 解释 ◎ 解职 jiězhí[relieve;dismiss from office] 解除职务 引用解释 解除职务。《宋书·颜竣传》:“三十年春,以父 延之 致仕,固求解职,不许。” 宋 苏轼 《论改定受册手诏乞罢札子》:“伏望圣慈察其衰病废学,特赐解职,以安微分。”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工作与职权》:“解职是我们处分中最严厉的一着。”
解职的组词: 解的组词 职的组词
尽职
jìn zhí 解释 ◎ 尽职 jìnzhí[fulfill one’s duty] 尽到自己职责 引用解释 做好职责范围内应做的事。 明 吴承恩 《潘公神道碑》:“首尾职諫八年,矢志尽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盛司寇》:“臣为司寇,尽职而已。”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 疤虎 像一个尽职的哨兵,坐在他的背包上,专心一意监视着南山的敌人。”
尽职的组词: 尽的组词 职的组词